2014年電影總評()

本期出場電影

哥吉拉 Godzilla

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海克力士 Hercules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 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控制 Gone Girl

馴龍高手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Tier 2

片名:哥吉拉 Godzilla

哥吉拉-GODZILLA.jpg  

短評:

不少人宣稱,哥吉拉是童年的重要回憶,從小陪著他們長大。然而,本人沒看過幾部哥吉拉電影,算是孤零零長大,對這角色其實有些陌生。以至於第一隻蜘蛛怪物出場時,我直接將他誤認為哥吉拉。雖然多少感到蹊蹺,例如「哥吉拉好像不是趴著走吧」。但這畢竟是重開機,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你看瑪莉珍都修成艾瑪史東了。於是就這麼傻看下去,直到正港哥吉拉怒吼出場我大驚,同時想起一件往事。

事發在小學某節自然課。當時我坐在教室前排,同學不知為何在我身邊排隊,大概是要去領酒精燈之類。我坐著人們站著,一排屁股在頭邊移動,排著排著我突然發現,有個好友剛好站在旁邊,真是太巧了我便用頭倚住他屁股,表示友善。

嗯?我感覺他往旁邊移了一步,我想說見什麼外,於是又將頭靠過去;他又往旁邊移了一步。這是幹嘛?我殺得興起非黏住不可,將頭舞的虎虎生風,又靠了上去。此時一聲低呼傳來:「朱旭」抬頭一看,老天,怎麼是個女人?我他媽的認錯屁股了啊!一張紅臉對我怒目而視,我我我,我不是故意的,我以為這是別人的屁股啊。

更慘的是,騷擾過程被幾個同學全程目擊,我聽到他們嚷嚷:「喂!你們有沒有看到,朱旭他把頭放在」當場身敗名裂。從那天起我便暗暗起誓,長大後絕不投入任何立委補選。

回到電影,當然,認錯哥吉拉跟認錯他媽的屁股比起來,似乎不值一提。只是電影前四分之一都把壞人當主角,未免太愚蠢。撇開這些不談,本片算有胸有腦。怪獸摔角的設定令人激賞,尤其哥吉拉一挑二更是陽氣展現。追求公平正義正潮,怪獸就該打怪獸,誰想看你踩坦克?而怪獸片領域中最舉足輕重的元素,劃分出你是一部好萊塢電影或是好萊塢頻道皮影戲的元素:特效,表現也相當得體,感官部分無可挑剔。

可惜在《環太平洋》君臨大型物種界後,同樣題材震撼力自然大減,否則他的分數會更可觀。無論如何,這程度打先發絕對沒問題。

片名: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jpg  

短評:

願意挑戰獨立世界觀的電影,我們應抱持敬意,畢竟他在做一件高難度的事情。以本片為例,短短一部電影,要交代多少事情?至少有四方勢力在其中,主角們從不認識到組一個team,在宇宙裡上山下海,最後打敗壞人,迎接續集。這麼多雜七雜八的東西,看起來卻完全不覺得亂,節奏感稱得上一流,確實佳作。

不過,我對這主角團體的本質有些微詞。看來他們囊括了礦物外的所有物種,但這些人裡面,除了樹人之外,其他團員幾乎沒有特殊能力。跟同屬一個經紀公司的偶像團體X戰警作比較,人家有發光的、有飄浮的、有甘道夫、有艦長,可謂唱作俱佳。反觀異攻隊,樹人外的其他人無論紅的綠的,大致都只有拳腳功夫。我的意思是,這些外星人造型一個比一個炫,你總該有種族專長或天賦之類的吧?每個奇裝異服出來拳打腳踢,豈不是淪為WWE

然而,這只是對設定上的個人偏好,並無絕對。任何設定都有可能發展成佳片或爛片,本片屬於有聲有色那型,個人偏好顯然不影響大局,最後再提幾點便結束:

納美人再度詮釋母外星人,這人已分別勇奪黑藍綠三大膚色之第一美女。

通篇”I am Groot”有譁眾取寵之嫌,”We are Groot”很溫馨。

傭兵隊長甚為討喜,風度絕佳可與華山岳不群並列為「君子劍」。

小飛機網住大飛機那段,兼具創意及熱血,全片最大亮點。

傾一國之機網不住的大飛機,老鼠撞一下整台墜毀,全片最大矛盾。

片名:海克力士 Hercules

海克力士.jpg  

短評:

希臘神話加The Rock,一個不曾拍好的題材,一個接板凳片的男人,這組合能激起你多少期待呢?因此,他從開頭就立於不敗之地。沒人會進電影院看完《海克力士》後拍桌發言「我很失望,比期待中差太多了!」不會,沒啥好失望,因為你期待很低,所以他只剩被誇獎的份,最常聽見的是「比想像中好看吶」。

沒錯,我也是這麼說。尤其他擁有年度第一的3D,你知道,3D界招搖撞騙之輩橫行,麻煩的是,開演前你無從判斷,只能碰運氣。比如說,去年3D最好的片大概是本片和《蜘蛛人2》。蜘蛛人本身就來拚特效的,搞好3D是份內事;而《海克力士》以肌肉見長,3D竟也如此之俊,眾人皆是一驚。

在一干《超世紀封神榜》等希臘片後,總覺得該有噴火噴氣的生物出沒才合理。然而本片完全沒有,歸類為顛覆神話劇。我對這半人半神的歷史不太熟,不過單論電影劇情的話,創意十足,虎頭豬肚豹尾,編導頗具水準。何況顛覆劇本身便罕見,平心而論,不要說期待太低,黑馬什麼的,即使正面迎擊,他也稱得上佳片。個人評為The Rock從影顛峰之作,可看。

片名:傑克萊恩︰詭影任務 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傑克萊恩-Jack Ryan Shadow Recruit.jpg  

短評:

傑克萊恩其實是部系列作,但他不是敲鑼打鼓型的系列作,而是隱姓埋名型的系列作,以至於許多人搞不清楚。好吧,至少我不清楚。

1990年《獵殺紅色十月》:亞歷鮑德溫。

1992年《愛國者遊戲》:哈里遜福特。

1994年《迫切的危機》:哈里遜福特。

2002年《恐懼的總和》:班艾佛列克。

2014年《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克里斯潘恩。

雖然演員不同,片名也沒有相關,主角全是同一個傑克。分明是系列作,也不算搞砸,不知何故卻躲躲藏藏。

其中我最愛《恐懼的總和》,尤其摩根費里曼被炸飛那段,令人印象深刻。當時看的電影不多,我打從心裡深信,主角正在阻止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核彈爆開時我身子一震,跟智子死在櫥櫃裡一樣驚呆。

OK,回歸本片。前半段有些囉嗦,傑克又不是威漫出品,本身僅是人類特務,直升機被打爆,復健什麼的,如果為此得到蜘蛛絲還可交代一番,否則不妨跳過。進入主題後順多了,雖老套不斷,但一股緊繃之氣跟在旁邊,不至冷場。基本盤固住便出不了大事,不過也沒啥驚人之舉。你可以在他聯絡簿寫下,例如,「打掃認真」之流,父母高興不到哪去但會乾脆簽名的評語。

片名:控制 Gone Girl

控制-圖.jpg  

短評:

抽絲剝繭的片並不少見,控制》算出類拔萃的那位。關鍵在故事具有特殊性,還牽扯到媒體、談話秀等比較潮的元素,再從不同視角及談話來左右情緒,操作非常成功。看這片的心情跟松隆子的《告白》有一點類似,你會因為下一段的內容,顛覆前五分鐘的看法,當然《告白》的衝擊更強烈些。

男女主角都是一時之選,小班不用說。女主角,我在《神隱任務》便注意到她。有一幕湯姆克魯斯在汽車旅館打著赤膊,展現他短而壯的上半身時,女主角突然說:「請你穿上衣服好嗎?」小鹿亂撞的表情十分到位。她有一股知性美,這部戲更讓她的演技爆炸,擠身一線女星。

許多人說,看的毛骨悚然、大衛芬奇果然是恐懼大師云云。這方面我感受不深,不過我明白那種壓迫感。片中所有角色都帶有邪氣,幾乎沒有一個名門正派,沒有一個是可以完全認同的人,頂多小班妹妹算是比較溫暖的。因此,困在一群黑吃黑的世界裡,找不到歸屬感,大概就是看這片的壓力所在。

Tier 1

片名:馴龍高手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馴龍高手2-圖.jpg  

短評:

續集電影往往面臨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第一類是負債型,這類電影,主角的出生驚天動地,像白象踏入子宮一樣精采。觀眾嘗過甜頭後,胃口養大了,續集很難討好,例如:《變形金剛》。變形金剛即使拍到30集,湊齊150隻金剛,山姆和馬克華伯格被限制進入片廠。無論怎麼搞,估計衝擊力還是遠不如開場直升機變成金剛那幕。第一集太優,對續集而言便是負債。

另一類是擺脫型。這類主角懷胎九月順產,沒有噴血、剖開、保溫箱什麼的驚悚戲。但他是主角,你非得交代一下出生不可,因此第一集不得不花時間提流水帳,拖累節奏。這種電影到了續集,擺脫童年後,反而大放異彩,如:《美國隊長》。第一集我看DVD兩次都睡著,睡醒後也懶的迴帶就繼續看下去,稀哩呼嚕看完,糟糕至極。而反觀第二集,簡直世紀之作。

《馴龍高手》屬於哪一型呢?太明顯了,當然是負債型。電影界有個守則:「一萌不二賣」。想想「無牙」這條龍,扮貓賣萌了一整集,迷倒多少貓奴,豎立多強大的障礙?這些到續集都沒的搞,豈不吃力?當然,業界亦有違法賣萌兩集的實例:《神偷奶爸》,雖然該片取得巨大成功,卻不免遭到知情人士抨擊。

然而綜觀本片,幾乎不沾什麼萌,完全用優秀劇情撐起來,可說是最有風骨的續集動畫。尤其最後小龍單挑大龍那邊,雖然老梗卻熱血非凡,看的我魅力四射,大腿舞都要跳起來。放著無牙的好身材不用,獨力開創嶄新賣點,照樣可以出類拔萃,有如遙遙演志氣,此氣魄應立為所有動畫片之標竿。

片名: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蜘蛛人驚奇再起2.jpg  

短評:

在濟南看的第一部電影,也寫了第一篇影評,說實在這集是不錯的。特效戲和感情戲皆為該系列之冠,可惜劇情零碎度也為系列之冠。以下為影評全文:

 http://mmadcity.pixnet.net/blog/post/407944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