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前幾期推薦了一本叫作「橘子蘋果經濟學」的書,而現在要推薦的是「巧克力經濟學」,我想先聲明,本人並不是對「某食物加上經濟學」這類的書有什麼特別癖好,而是本書確實是一本可以令人迅速了解日常生活與經濟學聯繫的好書。現實人生可以說時時刻刻都泡在「經濟生活」中,沒有人可以離開經濟活動,但是關於經濟學,不少人對於他的認識僅停留在「經濟學為社會科學之母」(其中部分的人連之父之母都還搞不太清楚),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為何會發生這種遺憾的事情呢?因為負責解讀經濟學給大眾的經濟學家們都喜孜孜的研究數學去了,主流經濟學嚴重的被數理入侵,盤據並喧賓奪主。因此,「經濟學等於數學,數學不關我的事」成為許多人的刻板印象。但事實上有必要這麼痛苦嗎?日常生活中許多看似不合理的現象,經常用一個很簡單的經濟觀念就可以解釋的,只要觀念不需要數學的。本書作者為法國知名經濟學家安德烈.博頌,同時也是暢銷書作家,希望創造一本從10歲到80歲都看得懂的經濟學。他用與女兒對話的方式,用輕鬆幽默卻不輕浮的筆法帶領讀者們逐步接受經濟學的世界。

接下來介紹本書書名「巧克力經濟學」的來源。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經驗,情人節收到一大束金莎巧克力花…什麼?沒有收到過?沒關係,人生很長還有機會的,麻煩請教曾經收過的人士即可。情人節收到一大束金莎巧克力,撐過了同事們的八卦詢問風潮,喜歡金莎的妳拿起一顆塞進嘴巴裡,不禁脫口說出:「好!好!好!外層酥脆的榛果,內層鬆軟的威化,中心柔順的巧克力漿,口感搭配的無以倫比,不愧是無敵海景金莎巧克力!」。第一顆巧克力對妳來說,簡直是人間美味。這時候嘴巴還在咀嚼就忍不住撕開第二顆的包裝,當塞入第二顆入口的時候,這仍是一顆好吃的巧克力,但妳已不會為他歡呼。持續這種動作,妳會發現每一顆巧克力對妳的吸引力越來越小,直到某一顆妳決定停止繼續塞入口中,因為再吃下去已經得不到任何快樂。

這個現象在經濟學的理論中,叫作「邊際效用遞減」。效用是一個專有名詞:吃巧克力很開心,看電影很開心,買一件衣服很開心;在經濟學的語言裡,開心就是得到了效用。而「邊際效用遞減」就是在說明一個現象:一件可以獲得效用的事件不斷重複發生,他所帶來的效用會越來越低(遞減)。這個理論使消費者不會用某個價格無止盡的消費,當我們對某樣商品消費越多時,得到的快樂越低,因此我們會要求較低的價格,這進而延伸出消費理論。再由消費理論與生產理論結合進而解釋了市場的行為,「邊際效用遞減」幾乎可以說是個體經濟的出發點之一,因此本書以此為名。

接下來幾期將會挑許選出比較有趣的章節向各位介紹。最後附上書中挺有意思的一段話,說明了經濟學家是多麼受人耶愉:「第一天,上帝創造了太陽,為了回應,魔鬼創造了中暑現象。第二天,上帝創造了兩性,為了反擊,魔鬼創造了婚姻。第三天,上帝創造了一位經濟學家,這真是對魔鬼的一大挑戰,魔鬼回家想了兩天,他決定創造……另一個經濟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