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政大科管所

        這一年研究所放榜之後,我準備參加四場口試,而政大科管所就是這一階段的第一場,光事前準備就忙翻天。

 

 

(呼~我終於把這篇寫完了,沒事搞甚麼面試系列把自己困死,累昏了。現在寫完好輕鬆。) 

 

首先我沒有西裝,向朋友借了一件,他也搞不太清楚就把他爸的隨便一件外套拿給我,結果口試前幾天我試穿看看,整個熱到冒煙,衣服超厚裡面還有毛。後來我才知道,他拿了一件獵裝給我,那是歐洲貴族去打獵的時候穿的,我如果穿著去口試也太搞笑。沒有外套,我只好連夜跟我媽直奔饒河街的「俊帥西服」(還是帥俊,其實都沒差)

 

        一位超級業務員簡直把我們搾乾,這位年輕男子長的就像剛加入韓琛系統的阿仁余文樂,有點江湖味卻很討喜,整晚把我們逗的嘻嘻哈哈,完全就是個師奶殺手的料。「這外套算2500行不行?」「不行啦,馬麻(這傢伙整晚這樣稱呼我媽)。不然這樣,3100元加一件襯衫,這名牌的,皮爾卡登的喔。」「那算3000整數啊。」「不行啦,這樣我們虧錢賣,不然3600再加一件西裝褲,這邊還有一個領帶扣也給妳了,好不好嘛!馬麻!」()。反正你殺價他就加商品,就這樣大戰了快一個小時,最後我們用5000元買了一件外套,兩件襯衫,一件西裝褲,一條皮帶,領帶數條,還有一堆贈品,我記得出門前我只要買一件外套,現在整套裝備搬回家。

 

       還有一份三千字的自傳要解決,以我當時的程度,連篇日記都快寫不出來了,遑論是高達三千字的東西。就在口試的前一晚,我準備了兩罐啤酒,一份朋友的自傳影本,靜下心來好好的寫他。將近凌晨3點時分終於完成,你知道寫那種東西的痛苦,每寫出一小段,我就要用工具的字數統計看一下還差多少字,到後來我靈感枯竭又超睏,乾脆直接複製朋友的未來展望和讀書計畫,反正對未來的看法大家也都差不多,不就是裝出很上進的樣子。

 

        這個抄襲行動讓我很內疚,不過後來聽到(擁有獵裝的)朋友的案例後釋懷許多。他在隔年參加研究所A的口試,他的自傳更神,直接用另一個朋友考研究所B的自傳,把名字取代成自己的就帶去口試。到口試現場,在等的時候他翻了翻自己的自傳(朋友寫的自傳),一開始還覺得文筆不錯嘛,結果翻到最後一句整個挫到:「所以我很希望能進入研究所B就讀」。10分鐘後就要進場了怎麼辦?拿立可白把B塗成A肯定被抓包,於是他想出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把最後一頁撕掉,帶著一半的自傳進去,最後好像也沒有怎樣,口試挺順利的。

 

        在此公佈政大科管所的口試方式,實在是非常有趣,裡面會有四個教授,五位學生。教授們會輪流從一個箱子裡面抽題目出來念,然後要回答的人就舉手,最後每個人都會答到,但是先後順序你可以自己決定。有趣嗎?我覺得就像去參加強棒出擊之類的益智節目一樣有趣。雖然口試總是令人緊張,但這一次我其實是期待大於緊張的。總之當天我穿著全套俊帥西服加一份剛好三千字的自傳抵達,記得我弟和伯母還陪我進去,真的很夠意思。在門口我遇到了接下來要一起進場的四位同學,大家聊了一會,雖然接下來我們即將成為敵人,但大家都挺和氣的,說說笑笑,有人還提醒大家聽說等下會問什麼什麼的,人很不錯。附帶一提,我在放自傳的地方看到一本厚的像電話簿一般的自傳,目測大概有三十萬字,我的一小張放旁邊實在很自卑。時間到了,強棒出擊正式開始。

 

我們五個人坐一排,我坐在最左邊,靠右邊那三個我稱之為菁英組,因為每次一個問題出來,他們總是搶先回答,前三名都是他們先答,然後剩我和旁邊那個一般組在那邊推擠,比較勇敢的就先答。這個人是我的好夥伴,整個口試過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他眼睛小小的,有點台灣國語,看起來一附不會背叛朋友的樣子。雖然那天大家都穿西裝出席,但我覺得他不該這樣穿,他應該是穿著polo衫然後把上衣紮進去才對。

 

        自我介紹從右邊的菁英三人組開始,菁英非常稱頭,口齒清晰大方就算了,還每個都有在外實習的經驗。像這樣:「除了學校的課業之外,暑假的時候我也爭取到了IBM的工讀機會,這次的經驗讓我學習很多東西...(不一定是IBM,我只是比喻那是個響亮的公司)」。令人吃驚的是菁英組全部都有類似的橋段,面對三個金光閃閃的自我介紹,我和老實人都覺得壓力很大,我只有在補習班打工,而我也不打算講出來。但老實人為了較勁一番,卻硬是在他的自我介紹加上這段:「我曾經在肯德基打過工」。聽到這段我幾乎直接噗哧的笑出來,就此我認定老實人絕對是我今天的好夥伴。

 

        當時一共問了四題,其中一題我已經完全忘記了。那時候剛好碰到嚴重的旱災,缺水缺很大還限水,不知大家記不記得,所以有一題是「該如何解決旱災的問題」;還有一題是當時最熱門的,無論到哪裡都會碰上類似的討論,尤其是我們考研究所的,似乎大家去念碩士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企業外移大陸的影響」;還有一題是「請評論安隆案這個事件」。作答模式就如同先前所說,菁英三人組會先搶答,然後換我們一般組打發垃圾時間。

 

        對我來說最難的是安隆案那題。當題目唸完我一片空白,因為連聽都沒聽過。但,我有強烈的感覺老實人也沒聽過,因為他在旁邊侷促不安的非常明顯,這讓我心情稍微安定了一些。我大概說明一下,安隆案是當時美國最大的能源公司,他們利用會計的漏洞隱藏負債,於是從損益表上來看他們的獲利高的驚人,股價也不斷飆升,直到某天大爆炸突然就宣布破產,這就是他的故事。

 

教授:「請評論安隆案這個事件。」

 

菁英一號:「這個是美國會計制度的問題,blah blah...

 

菁英二號:「因為他們是球員兼裁判嘛,所以 blah blah...

 

我聽到這裡還真的以為這是體育題,眼睛露出一線曙光。

 

菁英三號:「我認為政府應該介入這次事件,blah blah...   

 

聽一聽又覺得不可能是體育題,我黯淡了。

 

好,又剩下我和老實人了,我們兩個都沒聽過安隆案,我們兩個都不想先答。但我早就打定主意絕不相讓,換句話說,我的「覺悟」比較強,就憑你老實人是不可能讓我先開口的,僵了一陣子,老實人終於舉起手,結結巴巴的湊了一些合文法的句子。接下來很簡單,我已經聽了四份答案,隨意整理整理就可以衝過關,安隆案嘛,你們四個人說的都很有道理啊,每人借我一句,我炒一炒端出去就好了啊。我回答:「抱歉我聽都沒聽過安隆案,各位教授不好意思。」教授們個個微笑搖頭,終於四個問題結束。回答完這題我根本跌停鎖死,沒甚麼好混了。

 

        教授們翻閱著我們的成績單,問了:「各位大學成績好像都蠻差的,要不要趁這個機會解釋一下,就從你開始。」我的成績單確實很精彩,大約有十幾科是60分過的,沒辦法數學系真的不是我的菜,能畢業只能說是聖光照耀。理論上問成績是我的致命傷,但這時我已經刀槍不入,沒在怕的。我告訴他們,數學系難唸的要命,上課只要一失神就鴨子聽雷,而下一分鐘我就會出現在籃球場,我唯一全勤的一堂課是心理學丙,這就是我成績不好的原因。接下來輪老實人發言,現在的狀況是菁英三人漂亮過關,我閃亮淘汰,老實人一隻手還攀在懸崖邊。他必須再做些努力才行。

 

老實人:「各位教授,你們可以看到,我在大二上的成績特別差。」

  

        我聽到這裡突然有個預感,似乎有好戲要登場了。

 

老實人:「因為那時候,我和我女朋友分手了!我為她付出了這麼多,她卻跟別人跑了!」

       

        天啊!老實人就在這個口試場合大爆發,面露青筋並揮拳咆嘯。當場竟然還有人爆出笑聲,就是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而且也有教授跟我一起笑的。

       

        老實人:「那時候我甚麼書都念不下去,所以一直被當,這就是我成績很差的原因。」

       

        聽完這段已經不虛此行了,我也忘記教授後來評論了甚麼,包含接下來菁英組報告他們因為外出學習實務經驗,或去社團學習領導統御而導致成績不理想,這些我都沒印象了。然後,口試就結束了。

 

        不出所料,我拿到72分的低分,加上筆試後是備取二。但我選擇就讀另一間研究所,菁英組其中兩名跟我一樣選擇了那裡,而其他人不知去向。我希望老實人可以有好成績,因為他跟我不一樣,我們同是一般組,但是我一下就放棄了,他卻奮戰到最後一秒,他應該要過關的。況且如果沒有他,這只不過是個糟糕又普通口試經驗,因為有他的搏命演出,卻變成我印象最深刻的口試,感謝他,在此祝他一路順風,老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