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好書:『砰!』

天啊,真的好久沒有看到這麼讚的書了。尼克.宏比(Nick Hornby),今天我正式把他封為我心目中的No.1(之前和村上春樹不相上下)。我特地在這本書還沒看完之前寫下這一段感想,但我可以保證,這本『砰!』絕對會是我日後大力推薦給朋友看的一本書。

 

不用日後了,我現在就推薦!

 

        今天在Starbucks看這本書,看沒幾頁我就笑翻了,直接在Starbucks不斷的笑翻。你知道看的感覺是什麼嗎?是一種捨不得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每翻一頁,他的生命就少一頁,總有一天我會把他看完,看完的當下,我會覺得失去了一個好朋友。但在即使在這種心情下,我又捨不得不看下去;捨不得看他,又捨不得不看他。就在那邊看幾頁笑翻,然後停下來惆悵,告訴自己不要看這麼快,休息沒幾秒又翻幾頁,又笑翻。

 

尼克.宏比的書我看過兩本:『失戀排行榜』和『非關男孩』,絕對都是傑作。這兩本都已經改編成好萊塢的電影,但是電影不及書的十分之一(非關男孩好一些,事實上非關男孩比失戀排行榜優秀很多,即使看了書,我還是會推薦你去看電影,至於失戀排行榜,電影可以別看了)。他寫的故事都很簡單,不會出現什麼奇幻的事件,也不是什麼王子公主或總裁發生的愛情故事,裡面的人物都是平凡到不行的一般人,即使有一天他們出現在你的周圍,你也不會覺得奇怪,不過如果這些人物出現在我附近的話,我想我大概每天都會被他們笑死一次。

 

碰!』的主角是一個16歲的男孩,他媽媽16歲時生下了他,而他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他也讓女朋友懷孕了,不過得知這個消息時,他們已經分手了,接下來呢?抱歉我還沒看完,只能講到這裡。到這裡故事大約進行了三分之一,目前我認為這本書超越了前述的兩本書,應該這樣說,前兩本書裡面都有所謂的「煞車系統」,就是看了看,到一個段落你會自然的想要休息了,這就是煞車系統。越鳥的書,煞車系統越發達,例如你看個兩頁就想去上網,或去吃個零食,東摸西摸,最後拿起一本漫畫把他看完。但是這本書裡面似乎不存在煞車系統,我一口氣就看了三分之一(而且是在矛盾的心情下),如果不是剛好有別的事情要做,我會直接看到片尾曲響起來。

 

我覺得作者最厲害的地方,是在切換對白和主角內心想法的部分。就是兩個人對話,中間穿插主角內心想法當作旁白,作者擅長這方面的表現。他可以令兩個人面對面站在一塊空地,然後開始聊天,不需要任何場景或滑稽的故事輔助,光對話內容就可以把你笑死。底下節錄一小段,就是讓我今天在Starbuck笑翻的一段話。(我準備開始打才發現這段長的可怕,用掃描的可以嗎?哈,開玩笑的,我就把他打完吧。)
      
       這段的大意是,主角的朋友兔子覺得主角的媽媽很漂亮,於是跟主角打探交往的可能性。

 

有一天傍晚,我在碗公裡(公園)閒晃,兔子也在,然後...就像我說的,兔子不太聰明,但即便如此,他說的話還是讓人難以置信。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呦,山姆。」他說。

對了,我有跟你說過我叫山姆嗎?嗯,總之你現在知道了。

「還好吧?」

「最近過得怎樣?」

「還可以。」

「那就好。嘿,山姆。我想起來我有個問題要問你。你認識你媽嗎?」

你現在明白我說他不聰明是什麼意思了吧?我回答他,是,我認識我媽。

「她最近有跟誰約會嗎?」

「我媽?」

「對啊。」

「你為什麼想知道我媽最近有沒有跟誰約會?」我問他。

「你管好你自己的事就好了。」兔子說。然後他開始臉紅了。

我無法相信我的耳朵,兔子想要跟我媽約會!我的腦海突然浮現一個畫面:我回到公寓,看見他們倆捲縮在沙發上看DVD,我忍不住笑了。我媽選男友的眼光雖然不太好,但也沒笨到這個地步。

「什麼事這麼好笑?」兔子說。

「沒有,沒有,但是....你覺得我媽幾歲?」

「幾歲?我不知道。」

「你猜啊。」

他看著空地,好像可以從空地那看見她一樣。

「二十三?二十四?」

這一次我沒笑。兔子真是個白癡,白癡到讓人笑不出來。

「嗯,」我說。「給你一點提示。我幾歲?」

「你?」

他顯然看不出這兩件事有什麼關連。

「對,我。」

「我不知道。」

「好吧,我十五歲。」

「好,所以呢?」

「所以,假設她生我的時候是二十歲。」我不打算說出她真正的年紀。因為那可能沒有老到會讓他打退堂鼓。

「對吼!」他突然懂了。「喔!天啊!她是你媽。我怎麼沒想到這點。我是說,我知道她是你媽,但是我從來沒有,就是,算過....媽的!聽著,別跟她說我問過這些問題,好嗎?」

「為什麼不要?她會受寵若驚的。」

「是沒錯啦,不過,你知道的。三十五歲。她可能有點饑渴。而且我不想要一個三十五歲的女朋友。」

        我聳聳肩。「你確定就好。」

 

好啦,我寫到這裡也差不多了,一方面我也還沒看完(今天不看完,至少讓他多陪我一天吧),一方面我也不打算寫太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來看,或是跟我借,不過請填寫借書卡並寄放押金,我已經痛失太多本好書,現在開始要嚴格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