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G.I. Joe: The Rise of Cobra)
        
        又一部經典卡通被翻拍成電影。我想這個風潮會一直持續下去,以後我們連什麼星際警長
(熊的爆發力,鷹的千里眼等等)、太空超人(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都可以在大螢幕上看到。我不敢想像霹靂貓在電影院撥出的景象,但這個改編風潮當然是好的,聖堂教父的北条說:「這個世界缺少一個英雄,因此孩子們只能在電玩裡面尋找英雄。」我們現在的世界有所謂英雄嗎?沒有。所以多給我們一些柯博文、蜘蛛人、或是金剛狼吧。

        老實說,對於特種部隊的卡通我幾乎沒有印象,小時候我爸從美國帶回來一些迪士尼卡通的錄影帶,大部分都是米老鼠系列,而其中混著一卷G.I.Joe。我和我弟把這些錄影帶看了不下幾百遍,即使聽不懂英文,我們還是喜孜孜的一直重複看,我對於G..I.Joe卡通的印象就僅止於這卷單一的錄影帶,因此你可以把我當成一名沒看過卡通的單純電影觀眾來看待。

 

        開頭要先說好,這是一部無腦的英雄動作片,而且他的無腦等級可以歸類為神戶牛排級。並非所有英雄電影都是無腦的,蝙蝠俠黑暗騎士是部英雄片,卻將正義的無奈感完美的詮釋;蜘蛛人也是英雄片,但也努力的想要訴說一些英雄內心的掙扎;在打打殺殺的過程中,還是有些空間可以讓導演教育一下觀眾。而本片則完全不想花任何心力在教育領域,這沒有貶低的意思,因為這只是路線選擇的問題,至少我就不討厭這樣。

 

       本片劇情單線到沒有任何曲折的地步,劇情:「好人成功阻止壞人炸地球」。大致瀏覽一下劇情,基於無腦片原則,對於劇情我們不要太過要求,我講重點。

 

壞人首腦是一名軍火商,他發明了一種炸彈叫做奈米炸彈,這個炸彈的功能是吞食鐵製品,可以看看特效,還挺新鮮的,然後假裝把炸彈交給一群一副就是打算犧牲的美軍護送(男主角也在其中傻傻的走),護送途中眼鏡蛇部隊出現了,當然是沒兩下就把美軍轟爆,正打算帶走炸彈時,特種部隊登場擊退了他們。之後男主角加入了特種部隊,加入沒兩天,眼鏡蛇又來了,直接殺到特種部隊大本營把炸彈帶走。這段讓我很不能接受,特種部隊的基地看起來超華麗,裡面全部都是The Best of Best of Best的軍人,結果眼鏡蛇出動沒幾個人,駕駛鑽土機很高調的鑽牆進去,沒半個人發現。所有人在健身房聯誼,其中一位配角正在泡裡面唯一的女人,而特種部隊的將軍竟然還在簽文的時候被砍個半死,不合理的弱

 

前半段用最快的速度讓所有角色出場,除了丹尼斯奎德飾演的將軍是少數比較鳥的之外(鳥就鳥在簽文的時候毫無警覺),其他角色都令人滿意。「男爵夫人」非常有魅力,當壞人時散發野性美,當好人的時候一副惹人疼愛貌;李秉憲的「白幽靈」太帥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那些師奶要去機場堵韓國偶像,全片最帥非他莫屬;男主角「公爵」也就是『足球尤物』的男主角,基本上跟『足球尤物』沾上邊的都很優秀,若他可以發揮一下喜感更好;印和闐飾演的「撒旦」很酷,戲份太少了一點;其他角色也都令人激賞,作為英雄電影的骨幹,角色設定十分成功。

 

中段的重頭戲在巴黎街頭,壞人搶到炸彈後,要開始炸人了,於是他們選擇把巴黎鐵塔炸掉,順便毀了整個巴黎。我相信只有少數人喜歡看汽車追逐,因為看都看膩了,但本片表現卻出乎意料的傑出,「公爵」和另一個沒有綽號的配角(這配角是主要搞笑角色,表現還OK)穿上強化衣,追逐眼鏡蛇的休旅車,雙方都備有武力,因此不只是單純的撞來撞去而已,還有飛彈互射等花樣很多,這部分的運鏡很舒服,沒有多餘的晃動,過程流暢絲毫不無聊,是少數追逐戲可以讓我這麼目不轉睛的。最後鐵塔是斷了,不過巴黎保住了。

 

接下來輪到好人反擊,眼鏡蛇的基地在南極的海底,因此最後有一場潛艇大戰,這很特別,我們常看到戰鬥機空戰,或是像星際大戰那種宇宙大戰,但很少看到在海底一堆潛艇對轟,值得一看。最後,一、「男爵夫人」加入我方。二、眼鏡蛇基地全毀。三、炸彈全射出去但一枚都沒炸到人。四、眼鏡蛇老大換人。本片結束,所有演員原地休息兩天後直接拍續集。

 

        關於第四點,原本的老大是軍火商,結果在一片混亂之中臉被燒爛,反而被手下的醫官控制,而醫官成為新的老大。這一幕是醫官緩緩戴上一個銀白色面具說:「以後請叫我『指揮官』」,下一幕卻是「指揮官」和軍火商一起被關在監獄裡,蠻好笑的。我不知道這新的「指揮官」在監獄可以指揮誰,續集應該會有合理的交代,大家請放心。

 

        本片除了重要的角色設定之外,特效的運用和節奏感的掌握也都在水準之上。當然不可能像變形金剛那樣驚艷全場(說實話,當變形金剛第一集的第一隻金剛開始變身的時候,我全身都被征服了,接下來只能流著口水貪婪的看完他),但已經很不錯了。本片值得一提的部分,他的特效效果非常乾淨,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們在幹甚麼,我會這樣說當然是跟變形金剛從頭晃到尾來做對比;還有就是很自然(乾淨又自然,我好像在談某個透明系女孩新桓結衣之類的),似乎你看到這些人,他們就是理所當然的射出這些光線,就是應該住在這樣的基地,開這樣的飛船,一點都不突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感覺。

 

至於節奏感,其實在如此簡單的劇情加持下,焦點也不容易走偏,全片快慢得宜,沒甚麼好挑剔的。其中導演用穿插的回憶來敘述這些角色過去的情感糾葛,這部份可以說是雞肋,他愛演就看一下,並不吃虧,但如果整段拿掉,也沒有不妥。這些你是我前女友,你是我弟弟,我害死你弟弟,來我幫你注射奈米蟲...等,我覺得刻劃的太薄弱,所以有或沒有其實沒差,也許為了配合原著,非這樣交代不可,那就這樣吧。

 

        最後我還是推薦本片,並不是用生命推薦,只能保守的說,會值回票價。另一個應該去看的理由是,續集很令人期待,現在如果不看第一集,等到續集出來超好看的時候,又要忙著到處去找第一集來看,太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