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接回公司的電子報專欄,又想起了在壓力下趕稿的心情,不過OK啦,到最後總會寫出點東西。前半段並附上職務交接的記者會,趕趕潮流。

<<哈拉H先生總辭記者會>>


記者:「請問H先生真的要總辭了嗎?」


H:「是的,從這個月開始,我就要卸下哈拉電子報專欄的工作,由本部門的S同事繼續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心得,S是一位我很欽佩的哈拉作家,相信由他主筆哈拉必定能帶給讀者更多閱讀上的樂趣與收穫。」


記者:「S先生,再度回鍋這個職務,您現在的心情是?」


S:「嗯....我想,臨深履薄就是我現在的寫照。這個,我想,如果有進一步的動作,再,向各位報告。」


記者:「H先生,大家都對您十分不捨,可以再對我們說幾句話嗎?」


H:「在此我仍要感謝廣大讀者對哈拉專欄的支持,希望在我這段撰寫專欄的時間裡沒有帶給讀者任何視覺上的傷害或是知識上的不良影響,撰寫哈拉專欄的工作給了我與讀者心靈溝通與分享心得的機會,現在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雖然不敢妄自誇言在掌聲中離開,只希望不是在遺憾中結束,我相信撰寫哈拉對我而言是『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謝謝大家!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


        S:「我想,這一年來H先生的貢獻,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他留下了漂亮的身影。哈拉電子報專欄是,一個千斤重擔,我沒有拒絕的理由,一定全力以赴,共赴國難。今天的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凱利方程式>>


決勝二十一點

 

賭博完全是不好的東西嗎?我不同意這種說法。我們一群朋友每年過年都會聚賭,這是一個儀式性的活動,去年初四在我家,我們從下午就開始變換各種賭法,歡呼聲、各種咒罵聲和臨時發明的自我鼓舞聲一直持續到晚上。這種歡樂的氣氛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尤其是隔壁的鄰居更加無法體會,晚上11點左右有人按門鈴,天啊對面把警察都叫來了,於是我們只好進行較為安靜的德州撲克,聚賭當然還是要繼續。

 

在外面廣大的世界裡,賭博不只是幾個人在家中圍爐而已,而是在規劃完善的莊家制賭場中進行。有無數的人窮盡各種方法想要占賭場的便宜,其中不乏學界的菁英,利用計算機率的方式追尋所謂的必勝法,多數的人都是無功而返,於是各大賭場至今仍然屹立不搖。底下卻有一個看起來還蠻成功的例子。

 

1960年代,由物理學家愛德華索普領軍,紐約黑道份子基頓擔任金主兼保鑣,進行了一場實驗性的旅行,他們巡迴各大賭場玩二十一點。結果幾乎將所經的賭場吃乾抹盡,這些賭場不是請出可以隨意變出黑桃三的高進對付他們,便是叫出同樣為周潤發所飾演的小馬哥持槍驅趕。成功的武器有兩個:索普發明的二十一點算牌法及凱利方程式。

 

        二十一點算牌的方式有很多種模式,可以說是百家爭鳴,不過大致上就是幫助自己記憶已經出過的牌,去判斷現在的形勢是否有利,我看過一本有點幼稚又有點考究的賭博漫畫上,主角用喝飲料來記憶,例如每出一張A就點一杯馬丁尼,每出一張人頭(10)就點一杯可樂之類的,這方法看似很蠢,但是也不失為一個方法,希望他膀胱爆炸之前能多贏一點錢走。這裡我並不詳述記憶法,大家只要了解,本篇的主角確實有一套還不錯的算牌法就好,我們把重點放在凱利方程式。

 

        正常來講,在二十一點的牌桌上,莊家的勝率會越高於玩家,一定的,不然賭場喝西北風嗎?但高也不會高到哪裡去,我們就粗略的假設莊家勝率有51%好了,根據索普的算牌法,可以判斷在某些情況,玩家的勝率將會超越莊家,也許可以達到50.5%左右。接下來我們將要面臨一個問題,就算我們知道現在的勝率,但要下多少注才合理呢?

 

        這個問題非常的關鍵,對一個賭徒而言,賺多少錢固然重要,能在賭場裡撐多久更加重要。當有一種狀況發生時,你非得離開賭場不可,就是口袋見底的時候,所以每位賭徒都得有一套完善的資金管理,即使你擁有絕佳的睹術,一旦觸及破產線而被趕出賭場,再美好的未來也只是空談。

 

凱利方程式

 

        凱利方程式是一個為專業賭客設計的下注模式。何謂專業的賭客,你必須擁有比一般人更高的獲勝機率,也就是說,凱利方程式沒辦法教你怎麼贏過對手,但是他可以幫助一個已經具有優勢的人把優勢發揮到最大。以賽馬為例,專業的賭客便是擁有內線情報的人,例如他可以知道哪些騎士收賄,或是有黑道進場控制比賽,這些人對於賽馬的勝負判斷自然比別人準確。凱利不是間諜,他無法取得情報,但他可以幫助這些人賺取最豐厚的報酬。

 

        大家都看過電影,電影中的主角意外獲得了消息,跟黑道借了一大筆高利貸然後全部壓在某一匹馬,最後那匹馬總是會在終點前跌倒,主角頭昏昏的走出賽馬場,接下來兩小時開始演他的大逃殺。獲得情報的意義何在,代表我們擁有更高的獲勝機率,賭博的期望值是正的。請注意期望值這個詞,很多人都忽略了一個重點,期望值是在「長期」才會成立的事情,不免俗的以擲銅板為例,大家都知道正面出現的機率是二分之一,但這二分之一何時才會出現?不會是丟十次剛好五次吧?事實上我們得持續的一直丟這個銅板,丟了幾萬次後,你會發現正面出現的機率確實逼近了二分之一,丟了幾萬次就意謂進入了長期。所以條件一:你獲得情報,擁有了正的期望值。條件二:你得撐到長期,等這個期望值實現。因此我們絕不會冒然的把所有家產丟在一個籃子裡。

 

        賽馬的賠率是由大眾所決定的,絕大多數的人看好某一匹馬,大家把錢都壓在牠身上,於是這匹馬的賠率便會下降,反之越少人看好的馬,賠率越高。凱利方程式認為,你應該根據自己得到的情報,去估計每匹馬的獲勝機率,然後將你的資金按某個比例分配下去。公式是這樣:

 

下注比例=收益率 / 賠率

       

收益率是這次下注期望獲得的報酬除上下注的金額:

 

收益率=期望收益 / 本金

 

假設有匹馬賠率是一賠五,而根據線報他有二分之一的獲勝機率,如果壓一百元,有二分之一的機會可以拿回六百元(當初壓的一百元加上賠的五百元),所以期望獲得的報酬為二分之一乘上六百元再扣掉一百元,得到兩百元,這是分子,而分母就是當初下的一百元,因此得到收益率為二。再帶入下注比例的公式裡,分子為二,分母就是賠率,也就是五。因此根據這個例子你應該把資金的40%(2/5)壓在這匹馬上。

 

根據這個方程式,你就可把所有資金依序分配給每一匹馬,55%壓在「柯博文」身上,20%壓在另一匹馬「大黃蜂」,依此類推。這種賭法有一個浪漫的稱呼叫「賭你的信念」,因為決定下注金額的關鍵是你認為他的獲利率是多少,這是你的信念。不過我得強調,你的信念必須是可靠的,而不是莫名的自信。

 

        有人會懷疑,為什麼不單賭勝算最高的「柯博文」就好,而要連其他獲勝機率並不高的一起賭呢?這是一種買保險的概念,即使是勝算最高的馬,也有失敗的機率,如果你只押他,當他不小心落敗,你的口袋會只剩很少的錢。但如果你將這些閒錢分配在其他並不看好的馬(即使比例很低),當意外發生時,也就是這些低勝率馬獲勝的時候,他們將為你救回一部分資金。

 

        金融市場其實是最高級的賭博,這裡講的賭徒原則也適用於金融市場的交易員,任何交易策略,就算擁有再大的獲利潛力,一樣也要面臨到停損的問題,如果虧損過大部位被停損的話,就相當於被踢出賭場,那再好的策略也是空談。在這裡凱利方程式依然可以派上用場,只是要做一些調整,我們在下一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