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寶石玩家們大家好,這幾週工作忙,又分心去寫別的東西,以至於寶石課好幾週沒有開,不少玩家紛紛擔心這堂課是不是要中途腰斬了,我要告訴大家,在寶神我的字典裡沒有「腰斬」這兩個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培養出一個寶石界的卓越高手,五堂課已經是最低標準,如果我連五堂課都上不滿,怎麼對得起這些莘莘學子呢?

        上週寶神我遇到一位可愛的玩家,她問我可不可以試玩給她看,她想要看我怎麼玩的,「為什麼我照你的方法玩,分數卻都是十萬以下?」。碰到如此努力向學的玩家,我寶神心中感到無比的欣慰,怎奈我就是無法在辦公室玩給她看,因為公司網路他媽的什麼都檔,MSN也檔,信箱也檔,部落格也檔,更遑論小遊戲林立的facebook了。雖然我無法現場表演,但我相信透過這些課程,依然可以把遊戲的精髓傳達給你們,第一神拳的鴨川教練說過:「努力不見得有回報,但是所有的冠軍都是經過努力而得來的」。認真聽課,持續努力,我想不出任何無法達到卓越的理由。

        平心而論,這兩三週寶神我確實比較怠惰,有時候分數都被重洗了還不自知,於是有些僥倖人士開始暗中取得高分,企圖撼動我的冠軍寶座,不過這些人往往會發現,到了洗牌前的最後一日,寶神總會奇蹟似的登上冠軍,這就是對勝利的執著,對冠軍的渴望,盟主曾經問我:「這遊戲這麼重要嗎?搞不懂你為什麼這麼執著」,我回答她:「鷹村守曾經說過:『拳王的拳頭是很硬的,因為他背負著許多人的期待』,我也是一樣,如果寶神就此倒下,那我怎麼對得起那些支持我的人?」。盟主說:「哼」,看樣子似乎是無法諒解。

Lesson IV 唯有掌控時間的齒輪,你才能站在世界的頂端

        寶神我觀察每場達到卓越境界的遊戲,發現他們都有一定的模式可循,許多玩家渾渾噩噩的進行遊戲,到了時間結束才赫然驚覺怎麼只有兩萬分,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如果你在進行一場卓越的遊戲,每秒鐘你都會感覺到光芒,相反的一場鳥遊戲,每秒鐘你都感到失望。今天的主題就是要告訴大家什麼叫作「on track(軌跡)。走在正確的軌跡上,否則你休想拿到高分。

萌芽期
       
遊戲的前15秒鐘稱之為「萌芽期」。這段期間有一個最重要的指標產生,就是倍數「X2」。第二節課我們說過,倍數是一切的根本,而X2是我們會拿到的第一個倍數,沒有他就沒有後面的更高倍數,以「寶石投資學」的角度看來,X2就像是人生第一桶金,早早拿到你才有可能致富。所以,無論如何你都要盡全力去取得X2

如果在萌芽期拿不到X2怎麼辦?很簡單,直接重來。

        講到這裡,許多玩家們一片嘩然,紛紛對我說:「你這樣不是半途而廢嗎?原來你寶神也不過都在賭運氣而已」,在此我要不客氣的怒罵這些食古不化的玩家:「shame on you」假如你一天只有一個小時進行遊戲,你打算玩多少場,一小時除以一分鐘等於60場嗎?如果是這樣,我只能說你單純的可愛,除非你今天退休了,隱居在屏東的大草原,那我允許你這樣作,否則一般人哪來的美國時間做這樣的事?所以我說的很清楚,15秒內拿不到X2馬上放棄。

這件事說起來容易,實行起來卻是困難重重。有時候你已經製造了許多特殊寶石,偏偏就是遲遲沒有出現「X2」,15秒到了,前途看起來一片大好,該不該放棄?老實說,這種現象確實考驗著人性,海明威曾說:「你必須殺了你的摯愛」,請當機立斷的放棄他,拖泥帶水的繼續玩只是浪費時間。很多人向我反應「寶神你到底花多少時間在玩遊戲,我很忙根本沒有時間玩」。我要向大家報告:「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總是有的」。只用15秒過濾掉一些扶不起的遊戲,就等於擠出三倍左右的時間。已故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主張:「省一分成本就是多一分利潤」,在寶石方塊界,時間就是成本,如果說當今誰繼承了王永慶先生的精神,我想大家都會很直覺的回答:「應該就是寶神你吧」。

        烈焰期
       
當遊戲只剩下15秒的時候會發出警報聲,從萌芽期過後至警報產生之前這段期間,我們稱為「烈焰期」。假設你在萌芽期至少取得了X2(當然有X3更好),代表你得到了允許,可以繼續進行到這階段,為何取名為烈焰期,因為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進入「火焰模式」。

        在我寶神的記憶當中,卓越和火焰模式總是同時出現,而進入火焰模式最適當的時間就是這個階段。如果有人可以在萌芽期就進入火焰模式,「寶神」的稱號我拱手讓給他,我想只有JOJO冒險野郎裡的承太郎或迪奧把時間暫停才做得到,一般人絕無機會。而警報響起才進入火焰模式呢?正如「刀神」裡面的趙文卓所說:「太慢了!你太慢了!」等到那個時候,你拿到25萬分就可以偷笑了,但我們的目標是25萬嗎?當然不是。25萬可以稱為卓越嗎?差的遠了。

        通往火焰模式唯一的路就是「快」這個字。快速消掉寶石,可以維持在speed狀態,不過光這樣是不夠的,這只是最基本的條件,除了speed不能中斷之外,你還要有超越speed的速度,你必須達到「極速傳說」的境界,上帝用三天創造了世界,你只要有一秒鐘的遲疑,就會毀了整個遊戲。

        如果警報聲響起,火焰模式還沒有譜的話,你心中要有個底,這場大概是回天乏術了。

收官期
       
當你聽到警報響起,代表已經進入收官期。你應該起碼經過一次火焰模式,加上X5以上的水準,如果玩到這裡還只有X3,天啊我真不知道你們在摸什麼魚,不用撐了,請直接重來。這一個階段完全是精神力的展現,有些玩家,我看得出他們很有天賦,但分數總是浮浮沉沉,為什麼?心理素質不夠強健就是答案。卓越的寶石玩家,無論身心靈都要維持在高檔,許多例子告訴我們,抗壓力不足,你就會在這個階段倒下。

        即使是寶神我,也不得不承認警報聲是個很大的壓力。因為這代表我們只剩下15秒的時間。許多玩家到了這裡會感到一陣慌亂,甚至突然找不到任何連線,平白的讓時間流逝殆盡,因為他們害怕,「就快結束了...」的恐懼感向他們襲去。在此我要引用「烙印勇士」內凱茲的話來鼓勵大家:「恐懼感,被殺意完全的粉碎了...」,俗話說:”Blue who say and who’s”(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你們覺得這15秒是危機,錯了!證據顯示,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分數都會在這15秒出現,道理很簡單,因為你累積了大量的倍數,所以在最後階段,你每個連線分數都是很可觀的。現在不是退縮的時候,反而是你搶下關鍵分數的時刻,拿出你的勇氣繼續前進,卓越就在咫尺之處了。

        「如何才能像你一樣充滿勇氣,寶神?」這是寶神我至今碰到最難回答的問題,「勇氣」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教會大家的,不過我要舉一個例子告訴大家:「勇氣,因愛而生」。以前我家附近有一隻野貓媽媽生了兩隻小貓,被我們發現後,我們常常跑去看,餵他們吃罐頭什麼的。這隻母貓十分膽小,我們一接近,她就對我們哈氣警告,一般野貓看到人早就逃不見,但是因為她有兩隻小貓要保護,所以她不能逃,只好用很微弱的武器盡量趕我們走。看到了嗎?對小貓的愛使她產生勇氣。在打這段的同時,我感動得流下眼淚。

        今天的課程到此告一段落,請各位在進行遊戲的當下,時時注意是否偏離了正確的軌跡,如果已經離的太遠,請直接重來。

        各位親愛的寶石玩家們,我看到不少人都在神速的進步當中,寶神我微笑的祝福大家:「加油吧,小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