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奧斯卡()

這次我們要頒發『最佳主題曲』和『最佳配樂』。音樂這東西不能光用講的,因此把連結也放上來。結果光研究這些連結就耗掉一整個晚上,之前我在書店還大言不慚的嘲笑那些有關部落格的工具書,諸如「第一次架部落格就上手」、「2小時學會部落格」之類的,現在我幾乎想買一本回家讀了。佩服那些文章中有圖片,有音樂,有影片,旁邊還放小遊戲的旗艦型部落格,我連把格式安穩的放上去就忙翻天。

        
        
好不容易弄好了,花了有史以來最長的發文時間。

 

【最佳主題曲】

入圍者:1.崖上的波妞-藤岡藤卷與大橋望美 (崖上的波妞)
             2.
New DivideLinkin Park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3.
I See YouLeona Lewis (阿凡達)

雖然在我的電影名單中,我只聽過這三首主題曲,但他們都非常符合所代表電影的精神,入圍的一點都不僥倖。我的意思是說,並不是因為聽的歌太少就讓他們全部進來,而是他們確實具有實力。

        「崖上的波妞」是一首可愛的歌,電影給人的感覺也是如此,你大概聽一次就會記得他的旋律,這首歌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那陣子一天可以在廣播聽到二至三回。我記得我和盟主看完電影,她坐在我的機車後面,用自己編的歌詞一直重複唱著這首歌,吵歸吵,也證明了這首歌有魔力,讓人不自覺的朗朗上口。

<崖上的波妞-崖上的波妞>

        熱血到不行的一首歌,配上柯博文變形場景,讓人全身骨頭就像等下打算吃的鹽酥雞一樣,在油鍋內嗶啵作響。「變形金剛2」用他當主題曲真是再好也不過了,我建議SBL也可以用這首歌來搭配精采好球之類的,多少可以振興一下籃球熱潮,至於打假球的職棒呢?我送他們多拉A夢的ㄤㄤㄤ當主題曲,大家就以看卡通的心情歡樂看球。

<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New Divide>


        這首歌在電影片尾秀字幕時播出,第一句就讓我驚豔,所以我還刻意待在那裏多聽一點。他有一種很深邃的意境,搭配以夢幻星球潘朵拉為主題的「阿凡達」,這種組合就像塞爾蒂克三巨頭一樣完美。如果一首歌可以讓人聽了有微醺的感覺,那就是他了。

<阿凡達-I See You>



這三首歌我先淘汰掉了「崖上的波妞」,畢竟他還是首接近兒歌的歌,深度略顯不足,聽沒幾次旋律就是那樣,沒辦法再深入的喜歡了。而接下來兩首歌我天人交戰,兩首歌我都曾經以repeat一百遍的方式狂聽,很難分軒輊。最後我決定讓「阿凡達」的”I See You”勝出,我還記得當初一看完電影,回家就即刻想要找主題曲來聽,那種渴望並沒有發生在「變形金剛2」的”New Divide”身上。不過這兩首真的都是佼佼者,無論作為電影主題曲或是單獨聽,都是不可多得的好貨,強力推薦。

得獎者:I See YouLeona Lewis (阿凡達)

【最佳配樂】

入圍者:1. 久石讓 (崖上的波妞)
             2.
史提夫賈布隆斯基
Steve Jablonsky (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
             3.
詹姆斯霍納
James Horner (阿凡達)
             4.
漢斯季默
Hans Zimmer (福爾摩斯)

      對我而言,電影配樂的重要性遠超過主題曲。主題曲雖然也會搭配電影的風格,不過大致上他們還是獨立的個體,而配樂卻是完全貼著電影劇情,直接牽動觀眾的情緒。並不是每部電影都會出原聲帶,有出我也有聽的只有這四部,全部入圍吧。

        宮崎駿加久石讓是一個難以撼動的組合,波妞的原聲帶有20幾首曲,大部分都很短,久石讓的風格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會有一首主打的旋律,這首主旋律即使你單獨聽,也可以輕易分辨他是屬於哪一部電影。但除了這首曲之外,其他零零散散的極短曲幾乎都太像,如果把「神隱少女」、「魔法公主」、「崖上的波妞」的這些極短曲炒在一起的話,根本就像過年吃的大鍋菜,分不清楚誰是誰。

        這邊的連結是是波妞的片頭曲-「大海的母親」,當時在電影院我就覺得非常好聽,但是當我拿到辦公室放,很多人卻皺眉頭問我為什麼他們上班得聽歌劇,不得已只好忍痛停播。

<崖上的波妞-大海的母親>

        「變形金剛1」的配樂我非常喜歡,幾乎可以排在生涯前三名。但「變形金剛2」卻令我失望透頂,除了一首也就是我現在放上來這首”Nest”,其他根本直接搬第一集的配樂來用,了無新意,即使是”Nest”,也不過就是主題曲”New Divide”KTV版,我們還是聽不到嶄新的旋律。以音樂本身的品質而言,這張配樂當然沒有問題,但我不能容許一套音樂配兩集電影的偷懶行為,因此提前宣佈出局。

<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Nest>

        在這裡我要講一個有關「變形金剛1」的小故事。電影原聲帶有兩種,一種是歌曲版,也就是會收錄一些曾經在電影裡出現的歌,這些歌不是為了電影而唱,只是剛好出現在電影裡而已。另一種就是配樂版,收錄電影的背景音樂,這些音樂是配樂家根據劇情量身打造的。原本「變形金剛1」只打算出歌曲版,所有人都大失所望,因為配樂才是經典,所以就有人辦了一個聯署活動,大家聯署請他們出配樂版,當時我也有跑去弄,一堆英文我搞半天。結果隔了一陣子就真的出配樂版,這是大家努力才有的,非常感人的故事。所以我還要分享「變形金剛1」裡面的其中一首配樂”Optimus vs. Megatron”,這是柯博文和密卡登最後決戰的音樂。

<變形金剛-Optimus vs. Megatron>

      「阿凡達」的音樂,我在看電影時其實沒什麼印象(除了片尾曲”I See You”)。原聲帶講老實話也有點悶,可能是太小聲或是用人聲咿咿喔喔的地方太多,我拿到辦公室放,有同事問我:「這是什麼音樂?」我說:「阿凡達原聲帶」,他說:「我覺得我的靈魂也快被樹吸走了」。我只好又忍痛換片。

        整張原聲帶聽下來,這首”War”特別突出,場景應該是在最後決戰的地方。也許我只是偏好主旋律明顯的曲,管他的,我又不是超偶評審,太深奧的部分我聽不出來。這首曲長達11分鐘,其中最高潮的地方大約在5-8分鐘左右,那邊超好聽的。

<阿凡達-War>

        「福爾摩斯」的導演蓋瑞奇,因為他的片太有特色,所以你會覺得他的片子一定得搭配特定類型的音樂,例如我心目中的經典電影:「兩根槍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理面的人物已經在槍戰打的血流成河了,音樂卻永遠是輕快逗趣的,讓人覺得他們都只是在作一些有趣的事情。其中還有很特別的是,有時候不同方人馬出場,會放一小段屬於他們的出場音樂,像摔角選手一樣,非常講究。

        回到「福爾摩斯」的配樂,片頭曲一放出來,我馬上認同:他夠資格作為蓋瑞奇的配樂。聽到這種音樂,你可以期待即將進入一場歡笑之旅。作曲者漢斯季默真是了不起的鬼才,他可以作出像「絕地任務」(The Rock)那樣緊鑼密鼓的曲,也可以作出「福爾摩斯」這種幽默小品,甚至連動畫片「功夫熊貓」的濃厚中國風也可以作。底下放這首就是片頭曲,長度很短卻風格強烈,搭配倫敦舊街景和馬車什麼的,感覺很不錯。

        在辦公室放「福爾摩斯」原聲帶下場依然不行,一開始我聽得十分高興,但不久之後,我卻聽到同事們此起彼落的哼歌聲,哼的是前一張專輯-林綾的「真愛的旅行」裡面的歌,代表他們根本沒有把「福爾摩斯」聽進耳朵裡,依聽眾要求,我只好把林陵的「真愛的旅行」重播一次。

<福爾摩斯-Discombobulate>

        最終抉擇的階段其實不會太困難,福爾摩斯無疑地是和電影最搭的配樂,唯一跟他有拼的是「變形金剛2」,但是他已經被我以一曲兩用的罪名淘汰了,剩下阿凡達和波妞,對上福爾摩斯可以說毫無戰鬥力,所以這個獎項我們搬給福爾摩斯的作曲家漢斯季默,請大家掌聲鼓勵。

得獎者:漢斯季默 Hans Zimmer (福爾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