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力III

 

前二篇有提到,我們會因為偏見而影響了自己的選擇,而自以為在作最有利的決定。無論如何,即使是一個愚蠢的決定,我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心裡所想和實際所做是一致的。

        本篇要介紹另一種狀況,有時候我們心裡想著對的事情,但做出來的行為卻背道而馳。這又是怎麼回事呢?簡單來說,這就是自制力不足的結果。以下要說明經常造成我們失去控制的兩種狀況:「誘惑」和「不用心選擇」。

(本篇主題之一:暴食的人類)



誘惑


       
當人類面對誘惑時,往往就是心手不一的時候。美國高等法院法官史都華(Potter Stewart)曾說過一句名言:「我雖然無法定義什麼是色情,『但看到時自然會知道』」。誘惑也有這種特性,每個人都大概知道什麼是誘惑,但要給一個明確的定義卻不容易。

        我們先定義兩種狀態:冷與熱。當你肚子餓得半死坐在客廳,廚房傳來陣陣的香味,電視上又正好上演「食神」,這時候你就是處於「熱狀態」,問你等下打算吃多少,你會回答我要吃下一整鍋的飯。而如果現在問你明天晚餐要吃多少,這時候你處於「冷狀態」,可能會說我吃半碗飯就夠了。大體上來說,在冷狀態的時候,我們比較有能力去規劃未來,比較得失,而進入熱狀態時,我們易於衝動作決定。

年輕女性站在體重機上,看到自己的體重感到一陣暈眩,是「冷狀態」;隔天同事從日本帶回一堆卡哇伊的小點心,面對整桌的零食,是「熱狀態」。研究生跟教授meeting的時候是「冷狀態」;回家朋友叫你上線開打魔獸時是「熱狀態」。一樣東西在熱狀態的力量和冷狀態的力量相反的時候,就是所謂的誘惑。

        多數人都知道誘惑的存在,也會盡力去抗拒他,但破功的例子卻比比皆是。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我們在冷狀態的時候,並不明白自己在熱狀態時會作出什麼決定。有些女性對自己的日常開銷很有計畫,也知道接近月底該省錢了,不過一旦進入周年慶的SOGO,往往就帶著一張刷爆的卡走出來。我相信進入SOGO之前,她們一定有再三的告誡自己:「我只是看看就好」。但一張張打折的牌子林立在那裡,她們很快的就進入熱狀態,於是一發不可收拾,買下了所有射程所及的商品。

不用心選擇

       
早上七點起床,穿好西裝打好領帶,走到街上才驚覺今天是星期六不用上班,我想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我們好像把自己設定在「自動駕駛」的狀態,機械化的進行一些習慣動作,這就是「不用心選擇」。

研究顯示,人類對於吃這件事特別心不在焉,學者汪辛克曾經作了兩個類似的實驗證明這個理論,基本上我認為這個人多少有點虐待狂。他的第一個實驗叫作:「噁心的爆米花」。他跟一家電影院合作,每個進場的觀眾都可以獲贈一桶特製爆米花,這桶爆米花是五天前爆的,經過特別保存,吃起來勉強還會有喀喀的聲音。客人當然不知道這些爆米花的來歷,不過所有人都覺得不好吃(當然,我光用想的都覺得難吃)。這些客人當中,有些人拿到大桶,有些人拿到中桶,平均而言,拿到大桶的會比拿到中桶的多吃53%的份量,即使覺得很難吃他們還是一直吃,只因為手上有食物。

第二個實驗更過分,叫作「深不見底的湯」。他請實驗者喝一大碗番茄湯,請他們盡量喝(這次是正常的番茄湯,據說味道還不錯),應該是聲稱要測食量之類的,但這些碗經過設計,有一條管線接往桌底的裝置,會自動加湯底,所以永遠喝不完。而這些實驗者根本沒注意自己喝了多少,就撐破肚皮的一直喝,直到主持人喊停為止。

以上兩個實驗都獲得類似的結論,對於吃這件事,我們似乎看到多少就吃多少,這是一種不用心的選擇。所以想要減肥的朋友們,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家裡的餐具換成小盤子和小碗。

自制策略

       
人們缺乏自制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大家或多或少都會發展出一些方法來解決,有的產品就是針對這點設計,例如所有的鬧鐘幾乎都有賴床功能,讓你可以多睡幾分鐘,或說多幾次機會起床,沒有這種功能的鬧鐘大概叫不醒任何人。而現在還有一種更激進的鬧鐘,叫作Clocky,當他早上響起,幾分鐘內你還沒有動靜的話,他就會開始在房間內四處奔走,邊發出更吵鬧的叫聲,如果你不想精神崩潰的話,就非得起床把他找出來關掉不可(也不知道他躲到哪裡去)

        仰賴科技的協助是一種方法,或者我們也可以自力救濟,在自己跟眾多誘惑之間設下一些阻礙,阻礙越多,就越有機會使自己保持在冷狀態。你不想每天花太多時間看電視,但你每天一坐進沙發,遙控器垂手可得,你很輕易就打開電視,等你回過神已經是三個鐘頭以後的事了。既然如此,為何不把遙控器放遠一點,例如放在衣櫃最高的那一層,當看電視的慾望來臨,你一想到還要爬高高去拿遙控器,也許你就會打消這個念頭。當然NBA總冠軍開打的時候,你還是會不辭辛勞的去把遙控器找出來,不過這已經幫你過濾一些無謂的時間了。

 

        利用人類好賭的天性,賭注策略也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以前年輕力盛的時候,我和朋友喜歡約假日早上打籃球,麻煩的是總是有人遲到,遲到半小時以上根本是家常便飯。於是我們訂出一條規則,遲到的人要負責幫大家買水,所有人一致贊同這條規則,事實上,下一次打球果真大家都準時抵達。不過,印象中這種盛況好像維持了一次,兩個禮拜後,除了一個人準時之外,其他人都手持兩瓶礦泉水進球場,那天我們擁有七八罐礦泉水。這也指出一個重點,賭注要夠大才有效果,如果遲到不是買水而是請吃牛排的話,我想就不會這麼失敗了。

        運用推力彌補自制力的不足,使我們免於受到誘惑和不用心選擇的影響,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是本篇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