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奧斯卡()

      不知不覺真正的奧斯卡都已經頒完了,我這篇還遲遲生不出來,我對朋友說:「今年奧斯卡跟我預測的沒半個一樣」,她說:「這不是意料中的事嗎?」是這樣沒錯,我的預測是有名的不準,而今年一如往常。

這一集會頒發最佳導演,而把最佳影片留在下一集。

【最佳導演】

入圍者:1. 蓋瑞奇Guy Ritchie (福爾摩斯)
             2.
尼爾布洛姆坎普 Neill Blomkamp (第九禁區
)
             3.
詹姆斯喀麥隆James Cameron (阿凡達
)
             4.
麥可貝Michael Bay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我知道對一部電影而言,導演的角色舉足輕重,但是到底有多重呢?劇情是導演設計的嗎?通常是。男女主角,他找的。特效小組,他找的。片子要呈現出來的氣氛,什麼時候要大灑狗血,什麼時候要跳出一隻貓嚇人,也是導演負責的吧。甚至連配樂和主題曲都是導演安排。既然如此,根本整部片都是他一手包辦,還需要這個獎項嗎?直接最佳影片等於最佳導演不就好了(事實上在奧斯卡也幾乎都是如此)

        好,我也知道是我外行,也許高手可以精確分辨出導演的功能,沒關係,這邊我只想強調整部片呈現出來的風格,換句話說,即使同樣的主題給不同的導演拍,應該要有截然不同的感覺,我把這部份歸功於導演。

        一開始我就先從最具爭議性的神級大導喀麥隆(阿凡達)講起。基本上我認為他是個很沒特色的導演,講到這裡,我要慶幸我站在自己的部落格,而不是ptt的電影版,有一陣子,在那裏是不能直呼喀麥隆的名諱的,只能尊稱他為Dr.喀。在那裏我如果講出「沒特色」這三個字,恐怕已經被當場拖出去遊街示眾,然後被一些沒有罪的人丟石頭了。

        阿凡達當然是很了不起的片,我去看的時候也非常享受,但要說是導演的功勞,我說不出口。阿凡達的劇情單純的像個嬰兒,有一個傳聞說喀麥隆十年前就寫好這個劇本,但是當時的技術無法作出他想要的效果,所以他把劇情封印在抽屜裡,耐心等到技術終於跟上來的今日才風光出關。其實我懷疑這不是以訛傳訛就是導演自己唬爛,這個劇本應該是睡前大個便,坐在馬桶上就可以寫出來了吧,為了他等10年,不可思議。

        有人說喀麥隆的阿凡達:「平凡就是偉大」、「因為熟悉所以受歡迎」。如果硬要把這些當作優點,我無法反駁,但以我的觀點,平鋪直敘的電影實在無法讓人回味再三。當年「鐵達尼號」奪下最佳影片的時候,所有人一致叫好,但過了幾年,很多人似乎開始覺得落榜的那些片更值得重複欣賞(陣容強大的落榜片們:「愛在心裡口難開」、「心靈捕手」、「鐵面特警隊」、「一路到底-脫線舞男」)。阿凡達特效很驚人,風景很漂亮,我百分之百同意,實際上這些也許都是導演的努力,不過我開頭有說,這些不歸功於導演,我只強調風格,而阿凡達無風格可言。不然我再拿NBA作為例子,我們把喬丹、巴克利、歐尼爾、賈奈特、卡塞爾(不要懷疑,卡塞爾是奪冠最後一塊拼圖)全部丟在同一隊然後拿到總冠軍,該隊教練會拿到年度總教練嗎?我看不見得。

        ptt電影版,麥克貝一向被視為垃圾級的導演,尤其是有人拿來跟喀麥隆比較的時候,支持麥克貝的那群人簡直比拖把還可憐。他最大特色之一,每部片必大量的耍弄攝影機,我能想像他在拍片的時候,一邊請柯博文跟密卡登開打,一邊自己扛著攝影機上下左右搖晃,或是以男主角為圓心,自己扛著攝影機繞著他公轉,「街頭攝影魔術師」不是浪得虛名。以後變形金剛3要出3D版,我想觀眾應該會有在看萬花筒的錯覺。

        除了玩弄攝影機之外,麥克貝的片總是不斷重複自己的影子,他可以說是套公式拍片,毫無自我突破的意圖。不過在沒完全看膩之前,我還是認為他的公式挺管用的。他強調幽默感,雖然少不了莫名其妙的美式幽默,難笑又尷尬,不過他反正散彈槍打鳥,不斷丟出大量的笑點,總有戳到你的時候。熱血音樂配慢動作也是他的絕招,在「世界末日」和「變形金剛1」做得很不錯,「梅根福克斯」甩奶配慢動作,是「變形金剛2」的新招,糟糕到令人汗顏。

        嚴格來說,「變形金剛2」就像個展覽,目的就只有把一堆新型機器人丟出來給大家看,第一集出現過的除了柯博文依然挑大樑,其他就好像過氣的陳今佩一樣戲分少的可悲。除了機器人走秀之外,劇情鬆散到像由一堆單元劇合體而成,麥克貝心中有一個很明確的藍圖,他集合演員們告訴大家:「這幾幕我一定要演到:『柯博文一打四』、『大力神七合一』等,其他的你們就臨場發揮」。所以他可以想去埃及就瞬移過去,地球空降一堆機器人之後沒有下文,墮落金剛的追殺山姆廣播宛如切台的力麗傢俱廣告,對劇情絲毫無影響。但終歸一句話,這依然是相當好看的片子,因為,有機器人就夠了,話說回來麥克貝堅持走完公式的精神也著實令人動容。

        第九禁區是尼爾布洛姆坎普導的唯一一部片,我不確定這位導演未來會不會從此發跡,但我非常滿意這部片。他的創意是所有入圍電影之最,除了溫馨喜劇之外,我從沒看過這麼弱的外星人,黑人被白人欺負的片比比皆是,而這些外星蝦怪,連非洲土著都可以惡整他們。尼爾布洛姆坎普後台顯然不夠硬,所以他無法像喀麥隆一樣等10年科技趕上他的構想什麼的,因為他大概等100年資金都無法到位,所以只好請一堆小牌中的無牌當主角,把這些演員的照片排成一列,你大概會以為是某地區高中的畢業紀念冊,半個都沒看過,或者說這些人到了別片,可能會是開場就被迅猛龍吞食掉的人之一,而到了這片通通變成主角。其中的外星人,請一堆工讀生穿上隨便縫製的蝦裝就上場,然後廣告打個「大導演彼得傑克森力挺」作最後一搏,完全就是哀兵出擊的姿態,而卻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傑作。

        導演建構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世界,然後講述一段殘酷的故事,從男主角遭遇不測開始,我就被壓制在一種無力回天的氣氛當中,男主角所有的行為幾乎都是徒勞無功,奮戰到最後,終於以悲劇收場的那一刻,感覺有點無奈卻理所當然。導演用類似新聞專訪的方式穿插其中,不時把焦點跳離主角身邊,用旁觀及專業的角度解釋劇情,這部片呈現的事情是如此的殘酷,所以讓觀眾以一種冷眼的態度看待整件事情的發生,避免掉過度的煽情,這點我喜歡。

無特效支持,沒有亮眼的演員,完全依靠創意和高明的說故事能力取分,我們可以把「第九禁區」的成功百分之百歸於導演。

蓋瑞奇,如果要我挑一個最喜愛的導演,我會毫不猶豫的選他。經典名作「兩根槍管」和「偷拐搶騙」我建議大家都要看五十遍以上,看完這兩部片你會學習到什麼是正統的英式幽默,而我則是在看完之後,希望下輩子可以當個幽默的英國人。

        蓋瑞奇最強大的能力在對白設計,我們可以叫他「對白神槍手」。他的片子劇情可能很簡單,但每個角色絕對有型,而且充滿莫名的自信,他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互相嗆聲,即使一個小混混對上黑道老大,小混混嘴上也不願意吃虧,硬要耍狠個幾分鐘,直到老大說「你再不閉嘴嘴裡就會塞滿子彈」才會停。

「兩根槍管」裡面有一段,主角他們欠黑道一大筆錢,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決定去搶劫他們的鄰居,因為鄰居也是狠角色,火力強大,所以他們叫湯姆負責買槍,結果湯姆買回兩把古董槍(也是片名的由來)。那些夥伴看到這兩把槍完全錯愕,每個人都瘋狂吐嘲。

「你這些是從博物館偷來的嗎?」
「多少錢?七百鎊?用古希臘幣付的吧?」
「湯姆,這些可以用嗎?」
「我不知道,不過看起來挺不錯的,我還蠻喜歡的」湯姆說。
「你高興是最重要了。」
(
尤其是這句,用來吐嘲別人實在很好用。)

就像這樣,他們的表現就像我們平常跟朋友相處一樣自然,似乎他們不是為了取悅觀眾,而是自己忍不住要這樣講話。

        「福爾摩斯」雖無法像上述兩部那麼經典,但也沒砸了蓋瑞奇的招牌,可以感覺他往主流片靠攏,卻仍堅持部分原味。在「福爾摩斯」裡面我們還是可以欣賞到很有趣的對話,福爾摩斯即使處在極度惡劣的狀況下,也要擠出幾句酸話來激怒對手,這就是蓋瑞奇的標準風格。而他和華生的拌嘴很多人覺得很好笑,我個人覺得離他的經典還有段距離,但已經可以登上大雅之堂了。「福爾摩斯」是他首度挑戰大片,為了得到大眾市場的認同,他收起了部分獨特,混入了一些平凡,目前看來已經踏出成功的一步,我相信當他在主流片站穩腳步後,就會更進一步的加入更多他自己的元素,到時候另一部經典之作就會誕生。

        到了要選擇的時刻,只有兩位有機會:福爾摩斯的蓋瑞奇和第九禁區的尼爾布洛姆坎普。一個是我心目中的最高峰,另一個是去年最令人驚奇的導演,無論這個獎給誰,我都不會有遺憾,但就是很難決定,難道跟金馬獎一樣,來個並列最佳導演嗎?不,這太濫情了,一定得選一個出來。就在剛剛,為了引用「兩根槍管」的台詞,我又重看了他一次,實在太好笑了,基於這個理由,我決定任性的把本獎項頒給我的偶像-蓋瑞奇先生,我真替他感到高興。

得獎者:蓋瑞奇Guy Ritchie (福爾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