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奧斯卡()-1

終於到了最後一個單元:最佳影片。強片如雲的2009年,究竟哪位可以順利登基呢?這次不採取入圍制,我會把去年看過的13部電影全部拿來排名,所以這篇會從最難看的排到最好看的,最佳影片會在最後出現,請耐心等候。
        
        這篇是第13名至第6名,前5名擺在下一篇

【第13名】末日預言 Knowing
導演:亞歷士普羅亞斯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

如果尼可拉斯凱吉繼續演這種鳥片,我也可以預言他的演藝生涯即將走到末日。尼可拉斯幾乎是當今最不挑片的演員,明明具有一身才華,卻老是在爛片中磨損影迷的信任。至今我還是會呆呆的衝著他的片就去電影院看,但隨著失望次數急速攀升,我也不知道還有多少耐心可以等他回神。

        「末日預言」又是一部用劇情大綱把人拐去看的片,靠預言、靈異、災難等關鍵字大打創意牌,觀眾進場後只能傻眼的看著導演胡鬧一番,看完我連評論都懶得寫。說實在這片有很不錯的構想,導演也蠻會炒氣氛的,因此前半段還算引人入勝,不過到了後半段開始收尾的時候,卻馬上被打回原形,一堆人有如無頭蒼蠅似的嗡來嗡去,地球就在亂糟糟中走向了毀滅,「確實把地球作掉」勉強算是一個突破,畢竟這在災難片裡隸屬少數。

看完去上廁所,裡面一堆人幹聲連連,「罵得好!」我邊尿邊點著頭。

【第12名】獵殺代理人 Surrogates
導演:強納森莫斯托

演員:布魯斯威利
本屆奧斯卡:入圍最佳男主角

      會看這部片的原因只有一個:布魯斯威利。有一部片叫作「終極密碼戰」,該片他演一個警察,負責保護一個自閉症的小孩,到最後那個自閉症小孩跟他擁抱的時候,雖然很明顯噴灑狗血,我還是感動到處女淚差點失守,從那一刻開始我就瘋狂的迷戀他。大學有一個高微老師長的有點像他,尤其是禿頭的部分最像,因為這樣的緣故我翹課的機率減少了50%左右,不過最後還是他媽的把我當了。

布魯斯威利創造了一種全新的英雄型態,每部片他都會被打得滿地找牙,衣服從來沒有乾淨過,渾身泥巴臭不拉基,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他標榜的就是宛如犀利哥的陽剛型英雄。另一個跟他完全相反的型態是史蒂芬席格,這個人從來沒有處於劣勢,不管多高強的敵人,就算是面對德國虎式坦克,他還是可以用他的合氣道把坦克打凹,簡直是鳥斃了,第四台看到他的片我一率拒看,除非滿手都是食物沒空轉台。

對於「獵殺代理人」,我只有一句短評:It sucks。不過,有布魯斯威利。

【第11名】守護者 Watchmen
導演:查克史奈德
演員:派翠克威爾森、瑪琳艾珂曼

        我深信這是一部極有深度的片,如果有人將他譽為經典,我絲毫不會感到意外,因為他確實有達到這種水準(印象中謝肥很有感觸,但是又講不出什麼屁感想出來,只能不斷重複說筆墨難以形容)。不過在電影開演之前,我一直以為即將呈現另一部X戰警,還記得當時是奧斯卡季,「貧民百萬富翁」、「請問總統先生」、「真愛朗讀」之類的鉅片都在上映,而我特地挑了一部不花大腦的英雄互轟片,結果看了老半天,我的暴風女呢?應該會有雷射光互射吧?沒有,倒是充滿了一堆奇裝異服的演藝人員在那邊情慾糾葛。

        這部片的最菁華在結局,裡面每個英雄都有自己的主張(也許不能說是英雄,其實他們只是喜歡cosplay的凡人),誰是對誰是錯,很難下定論,如果謀殺了一個人就可以換來世界和平,這樣是對還是錯?之類的矛盾就在最後形成僵局,而收尾非常成熟,把整片帶向高峰,不過那時我已經處於彌留狀態。

事後冷靜的回想,也許讓我再看一次DVD,給他的評論應該會大逆轉,但當時在電影院,因為和期待落差實在太大,等我恢復神智,節奏感已經完全跟不上了,就像第一節被對方領先25分,下半場三分球卯起來飆也是輸球。由此再度證明,只要和期待不符的片肯定拿不了高分。

【第10名】天使與魔鬼 Angels & Demons
導演:朗霍華

演員:湯姆漢克斯、伊旺麥奎格、阿耶萊特祖蕾爾
本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入圍最佳女配角

比起「達文西密碼」,本片進步幅度十分巨大,關鍵很簡單,解謎部分變少了,一句詩就貫穿全場,不強調解謎使整片偏向動作片,看起來流暢許多。我現在漸漸覺得解謎片是一個扶不起來的主題,因為觀眾誰想要跟著你解謎,大家都懶,想趕快看結果而已,導演以為設計謎題是巧思,看的人卻覺得不耐。

        天使與魔鬼這種片,給湯姆漢克演根本就是浪費天份,雖然不至於到選片失敗的地步。但這有點像我以前到建安國小去欺負小學生,沒事還灌籃嚇死他們一樣,你湯姆漢克就不該演這種沒挑戰的片,蘭登教授這個角色,我想一哥陳昭榮就可以詮釋得很好了。而最佳男配角伊旺麥奎格則是為此片大大加分,如果沒有他撐場我會給更低分。劇情方面老狗變不出新把戲,這種片誰是兇手我都不會意外,反正總有一個兇手,趕快出來給我們鞭就是了。

        吸哩呼嚕演完了,沒什麼印象。

【第9名】崖上的波妞
導演:宮崎駿
演員:波妞
本屆奧斯卡:入圍最佳主題曲,入圍最佳配樂

        「波妞波妞波妞,打咖那弄夠」,提到電影我馬上就可以想到這句歌詞,那陣子腦中不斷播放這首歌,現在想起來還是餘悸猶存。波妞承襲著宮崎駿的奇幻風格,節奏一樣緊湊。宮崎駿的卡通很少有難看的,只有「有多好看」的問題,以豐富度而言,波妞略顯不足,他不像「魔法公主」或「神隱少女」每隔一陣子就會跑出一個令人驚奇的東西,整片集中主打一個可愛的波妞,不過她還真是可愛。

        宮崎駿的電影一向缺乏邏輯,如果要去挑毛病就太無聊了,我們只要像在翻圖畫書一頁一頁看下去,聽聽優美的音樂,欣賞人家的想像力,這樣就差不多值回票價了,還要從宮崎駿的片子得到什麼人生意義,我想你是喝多了。有些激進份子看到這裡會大聲抗議:「你有沒有認真看,宮崎駿老師要表達的是環保概念」。我的老天,他每集都要強調環保概念,片子還沒開演就知道他要愛地球,看到今天還會受到啟發嗎?我看就免了吧,當童話看就好,不要再從裡面硬凹出什麼重大意義了。

        基本上波妞算是中規中矩,比不上其他的宮崎駿大片,不過看完不會失望,至少學了一首歌。

【第8名】醉後大丈夫 The Hangover
導演:陶德菲利普斯

演員:布萊德利古柏、海瑟葛拉罕

        這是入圍電影裡面唯一的正統喜劇,構想據說是模仿另一部電影「豬頭我的車咧」,一群人在單身派對喝個爛醉,早上醒來房間裡多了一個嬰兒,廁所多了一隻老虎,新郎卻不知去向,於是他們展開一場搶救新郎大兵行動。在過程中發現他們昨晚有人結婚了,有人跟黑道幹架,老虎怎麼來的?嬰兒是誰的?總之就是很有趣。

我最怕的喜劇就像「猛男姦獄」或「這不是斯巴達」之類的低等笑料,我每次看這些片都會尷尬到冷汗直流,但偏偏老美很愛,所以當一部喜劇票房出奇優秀的時候,我們無法判斷這到底是哪一類型的喜劇。而幸好「醉後大丈夫」屬於比較高級的幽默,由於他們自開始就獲得很滑稽的設定,所以之後發生的一切事情,對照起他們的處境都會變得很好笑。

特別一題,裡面有美艷女星海瑟葛拉罕餵母乳的露點鏡頭,露得有點莫名其妙,算是一個bonus,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針對這點去租來看。

【第7名】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 Valkyrie
導演:布萊恩辛格

演員:湯姆克魯斯
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這是一部計畫型的片,簡單講就是前半段規劃一件事,後半段執行這件事,執行過程中四處出槌,最後成功或失敗不一定。本片的重點在暗殺希勒特,成功了沒?當然失敗,稍微聽過歷史的人都知道希勒特不是這樣死的,進場觀眾有90%清楚這個計畫以失敗收場。即使如此,本片還是高潮迭起,可能你不太懂整個計劃,導演卻可以讓你明白感受到,現在是對我方有利或是不利的狀態,有時候你會有錯覺,難道他們會成功嗎?之前有提過,我原本以為我要看的是「瑪莉與我」,雖然以這樣的期待進場,到最後我還是跟上了本片的步伐,我覺得這是一部傑出的電影。

湯姆克魯斯的精湛表現為本片加了不少分,不過幾乎所有人物都是加分的理由,裡面每個角色都演活了德國軍人,雄赳赳氣昂昂,彼此不嘻笑打鬧,所有人都一副威武不能屈的樣子,跟我們平常看到喜歡耍嘴皮的美國大兵很不一樣,所以從頭到尾沒有輕鬆的一刻,他們腦中只有任務,沒有其他的話題。看完整部片,你可能連嘴笑都不曾上揚過,就是這麼嚴肅的片子。嚴肅歸嚴肅,他卻可以將你完全吸到劇情裡面,直到他們都被處死為止,你大概沒什麼機會離開視線。

看完這片我也得到一個啟示,當你跟女朋友吵架的時候,就選一部讓你們目不轉睛的片子,看到你們都忘了為什麼吵架,自然就和好了。

【第6名】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 G_I_ Joe : The Rise of Cobra
導演:史蒂芬桑莫

演員:查尼塔圖、李秉憲、席艾娜米勒、瑞秋妮可拉斯
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最佳男配角、入圍最佳女配角
我的影評:http://blog.yam.com/mmadcity/article/23326898

        以前我朋友看到英雄片或怪獸片,總會帶著嘲笑語氣對著我說:「這就是你的Style」。對此我是否認到底,我告訴他我看電影是內外兼具的。不過對照最近想看的電影和覺得好看的電影,實在越來越難否認這個論調,似乎只要一部片子裡出現5個以上「服裝不同於一般人」的角色,我就眼睛一亮,就像特種部隊,很明顯是部譁眾取寵的卡通片,但是我就是可以看的津津有味。

        在所有看過的英雄片裡,這部一定可以排上劇情最蠢的前兩名。你看X戰警,打的就有模有樣,有時候變種人互轟,有時候變種人要聯合起來抵抗人類,每集都有富邏輯的理由讓他們開打。而特種部隊不這樣幹,他完全是回合制,時間到了我就打你,然後10分鐘後換你打我,就像下棋一樣,規則訂好了就不需要理由。如果可以忍受無腦劇情,那你會覺得非常精彩,該爆的會爆,武術也有,李秉憲耍狠超帥,公爵夫人美得冒泡。

        我可以忍受無腦,事實上我就是要追求純淨的無腦,這片如果太有腦就扣他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