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奧斯卡()-2

最後五名 here,本來我是把1到13名全部擺在同一篇,但是有人反應文章太長了,看了快脫窗,所以我把他切成兩篇,看起來舒服多了

【第5名】2012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

演員:約翰庫薩克、譚蒂紐頓
本屆奧斯卡:入圍最佳女配角
我的影評:http://blog.yam.com/mmadcity/article/25430690

        災難片是個不墜的主題,而大家拍出來的水準則是天壤之別。你能想像最爛的災難片都集中在好萊塢頻道(68),你不太會認為他們有難,倒是覺得他們在遊樂場玩得很開心。災難片有很多類型,有人強調生離死別的感動,有人強調化解危機的成就感,不過無論強調哪一面,特效一定是全片的基石,沒有足以說服人的特效,你什麼情緒都別想作。當你的洪水跟滑水道差不多規模的時候,要怎樣才會感人?

        這個問題在「2012」裡面完全沒有出現,連邊都沾不上。「2012」的災難場景強到一個極致。你開車,後面地上有一條裂縫追著你,開飛機得穿越倒塌中的大樓,甚至要閃躲飛出來的電車,這些畫面的構思都是值得稱讚的。這片叫我來拍,我也許知道大樓要倒,但是我不會想到要開飛機在這些塌下來的大樓間穿梭,事實證明,要這樣拍才過癮。

        特效過後,剩餘就是一整個鳥,光湊出全片的流程已經很勉強了,竟然還想檢討人性,我只能說喬丹打棒球,不自量力,不如把這些男女老少的鏡頭全部拉去多炸幾個城市。演這些沒營養的人性就是本片最大的缺點。

【第4名】阿凡達 Avatar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演員:山姆沃辛頓、柔伊莎達娜、蜜雪兒羅莉葛茲
本屆奧斯卡:最佳主題曲、最佳女配角、入圍最佳女主角、入圍最佳配樂

        10個人中大概有9個人會把這片當作最佳影片,但我沒辦法,給他第4名算是很公道了。看電影之前,在吃北京烤鴨的時候大哥泛著淚光跟我說:「這絕對是我一生當中看過最好看的片!」大嫂說:「有嗎?」大哥立即咆嘯著說:「妳又說不出哪一片比他好看,卻又不承認他是一生最好看的片!」大哥,不要這麼兇,大嫂是對的。

        破破破,阿凡達狂破全球各種票房紀錄,對我來說完全是不可置信。這就像當年的「鐵達尼」一樣,那時候我因為忌妒李奧納多太帥而拒看了一陣子,後來敵不過輿論壓力去看了電影,覺得驚人的普通,但是他的票房就是這麼好。由這兩片看來,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成為主流的發言人,只能終其一生的頒發自爽奧斯卡。

        如果有人說阿凡達很難看,他肯定有嚴重的反社會傾向,再怎麼樣,光一個潘朵拉星球活生生的出現在你面前,這片就肯定進年度前五名,完全靠想像力創造一個世界,我們應該向導演致上最高敬意。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阿凡達都是一部優秀的電影,但我卻怎麼都擠不出讚美他的話,我總不能說他是部好片,結果通篇都在批評,因此,我為大家訪問兩位剛從電影院出來興奮不已的觀眾,以下是她們的發言。

邱姓路人:
我看2012的時候,預告片就是阿凡達,當時我心想:「天啊,人獸戀有什麼好看的,噁心死了!(翻白眼),之後阿凡達上映了,我在盲目追隨流行的情況下還是去看了「人獸戀阿凡達」。天啊,出乎意料的好看呀!除了朋友是可以跨越年齡(dan之名言);愛情原來也是可以跨越物種的。還有3D特效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我看的電影少之又少,但獲選為年度第一好看電影實在當之無愧。納美人,I See You

譚姓路人:
阿凡達是我期待已久的年度大片,除了沒讓我失望的3D特效外,片中與納美人共同作戰的那個moment更是讓我激動的留下珍貴的眼淚。最後引用許仙的詩「看阿凡達是一種感動,戴上3D眼鏡是一種幸福,看完電影後聽到邱組員學納美人的叫聲…我滿懷感恩!」

【第3名】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導演:麥可貝

演員:西亞李畢福、約翰特托羅、梅根福克絲
本屆奧斯卡:入圍最佳女主角、入圍最佳女配角、入圍最佳主題曲、入圍最佳配樂、入圍最佳導演

        滿分是一百分,我對變形金剛2的期待度大概是一萬六千分,變形金剛1我進電影院看了3次,之後在HBO撞見每次必看完,大大小小看了接近10次,我全身流滿柯博文的血液,生是柯家人,死是柯家鬼。(詳情可見blog.yam.com/mmadcity/article/20542248)

變形金剛2首映當天,我冒著被黑掉的危險,整個上午在辦公室忙著訂位,還記得等待開演的時刻,手腳冰冷,微微顫抖的感覺,就像塔矢亮即將跟佐為對弈的那種悸動。帶著有史以來最巨大的期待進場,結局八成不樂觀,變形金剛2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話說回來,我想也不可能有電影可以符合我一萬六千分的期待,也就是說,變形金剛2盡了全力,但他注定會以失望收場。

第一集可以震暈這麼多人,完全在於他的開創性,機器人這個題材還沒有人可以做得很好,所以第一集推出的時候,不要說小時候看過卡通的老骨頭,就算從來沒有接觸卡通,任何一個有血有淚的好男兒,看到這麼多巨型機器人能不感動嗎?沒有感覺的人,我相信你們將面臨上帝嚴厲的審判。

回來講變形金剛2,由於第一集的成功,導演把所有資源都放在「創造更多機器人」上,廣告打出「高達40種新型機器人」,也許真的有這麼多,問題是這裡面充斥著雜魚,狂派一堆機器人只會走路,連變身都不會,跟臨時演員有什麼兩樣?博派的兩隻小丑竟然有這麼多版面,是搶佔幼稚園族群嗎?主打星「大力神」還被這兩隻廢才搞個半死,氣得我差點沒腦充血。整體精彩度連第一集的大腿都摸不到,最後那一場戰役甚至令人有點不耐煩。續集電影不該是這樣,第一集已經成功的做好了架構,第二集應該要強調比較細膩的演出,靠劇情取勝,就算寫不出好劇情,用導演最擅長的灑狗血來賺熱淚也是一條路,而變形金剛2卻過分著重於第一集已經被展示過的東西。

平心而論,變形金剛2是不是一部好電影?當然是,如果沒有看過第一集直接看他的話,我大概會興奮到在戲院休克。他呈現出來的東西到了奢侈的程度,讓人有快撐死的感覺,滿滿特效場面全部塞給你,眼花撩亂的機器人,打不完的戰鬥,你可以批評他,但是你一定會有飽足感。看過第一集的觀眾比較吃虧,因為你心中帶著一把尺,你肯定會邊看邊比較,比較的結果就是第二集被大大扣分,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那把尺是經典中的經典,跟經典比沒有勝算。

看完電影,我懷抱著從未經歷過的奇特心情去上廁所,散場後的男廁可以說是最精準的出口民調,走一趟廁所就可以得知這片的口碑。所謂的奇特心情是怎樣呢?我個人非常失望,給他的評價不到第一集的一半,但是我又希望所有人都喜歡他,這是怎樣莫名其妙的感覺,應該說「視如己出」吧,當我聽到男廁裡面佳評如潮的時候,我也不由得露出「你很爭氣」的笑容。

【第2名】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

演員:沙托卡普利
本屆奧斯卡:入圍最佳導演、入圍最佳男主角

        理論上登陸地球的外星人肯定比人類高等,因為他們的科技比我們發達,所以才會是他們來我們這,而不是我們去他們的星球。人類到目前只能登陸月球,換句話說,我們比吳剛等人高等一些。而「第九禁區」的設定卻顛覆了此原則,一群貌似龍蝦的外星人來到地球,不像「ID4」裡面外星人一開門就大屠殺,這些蝦怪反而被地球人當次等生物處理,他們的地位連非洲土著都不如。其實想想也不無可能,我們應該比食人族高等,但當我們誤闖雨林,還不是被串起來烤?其實化為俗話一句,就是「虎落平陽被犬欺」。

        故事的主軸很簡單,主角在一次任務當中,不慎被蝦汁(外星人=)噴到,以致於他即將變成蝦怪,人類得知這個消息後,馬上流口水的把當時還是半人半蝦的主角當作實驗對象,那些實驗...真的令人作嘔。有人看完阿凡達後說他感受到人類的貪婪什麼的,不要鬧了,看了第九禁區你才知道什麼叫作貪婪到噁心的地步,你會真的很想把他們都轟爛。主角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躲進外星人的集中營:第九禁區,之後就和裡面的其中一隻聰明的蝦共同作戰,譜出一段淒涼的故事。

        主角一心希望自己復原,但是怎麼看都覺得他不會成功,所以很悲哀,從頭到尾我都以一種憐憫的眼光看著他,而這也是本片成功的地方,把這種絕望刻劃的如此深刻。在過程中,主角並沒有和蝦怪建立什麼深厚的感情,他們兩個都只是為了自己的事情努力,坊間跨種族片總喜歡到最後搞得大家生死之交,我see你你see我,為了對方互相犧牲什麼的,那是在幻想童話故事,而「第九禁區」走的是很真實的路線。有人說「不對阿,主角到最後不是為了蝦怪犧牲了嗎?」沒錯,確實有這段劇情,但我認為主角並不是因為他和蝦怪的友情而犧牲,我的解讀是,劇情走到那個地步,主角終於覺悟自己不再有希望,所以做了最後的聰明決定:「我救不了自己,至少救活兩隻蝦吧」。如果你看到那裡跟我的感覺一樣的話,你也會給這片非常高的分數。

        第九禁區的創意為所有入圍者之最,劇情的走向令人滿意,幾乎找不到重大的缺失,雖然外星人作得像好萊塢頻道的水準,但無損於他的精彩,去年唯一把我的情緒打入谷底的就是這部片。

【第1名】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導演:蓋瑞奇

演員:小勞勃道尼、裘德洛、蕾秋麥亞當斯
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配樂、入圍最佳男主角、入圍最佳女主角、入圍最佳男配角

        The winner is “Sherlock Holmes”,請大家起立鼓掌。頂尖的導演、優秀的原著小說、實力派的演員,我對「福爾摩斯」的期待度只輸給變形金剛2(我對變形金剛2是一種不合理的狂熱期待,所以輸給他很正常),而電影絲毫沒有辜負我的期待,因此我送他上冠軍寶座。

福爾摩斯的小說不過就是一堆短篇故事的集合,能從裡面得到什麼故事我很懷疑,換句話說,非常難改編,完全照著小說拍肯定是個慘劇。但蓋瑞奇成功的做到了,他唯一參考原著的部分就是主角兩人的個性而已,他很用心的從眾多短篇中擷取需要的畫面,然後把他們結合在電影裡,然後就用最擅長的節奏感和幽默感重新打造整部電影,沒有蓋瑞奇,「福爾摩斯」會慘不忍睹。

開場音樂放出來,畫面是從背後拍一部馬車,接下來馬車往前移動,離鏡頭越來越遠,過一會兒,鏡頭往前移動追上馬車。光這一小段拍攝手法就讓我讚嘆,這顯然是一部不平凡的電影,看到這裡先加20分再說。電影並沒有太多推理的部分,並沒有一堆謎團給觀眾猜,你會覺得他好像就是一部簡單的動作片而已,但是他又擁有太多特色,無法將他當作正常動作片看待。例如打鬥前先預告,這個技巧就讓人津津樂道,有了這一段就顯得與眾不同;還有推裡的過程畫面快速切換,彷彿福爾摩斯看著畫面跟大家講解一樣;再加上最幽默的對白,一部完美的片子少不了幽默元素,導演蓋瑞奇的幽默感是所有導演的榜樣,輕描淡寫中你就會不自覺的笑出來。

觀看「福爾摩斯」,完全不需要對原著有什麼了解,把他當作一個全新的系列:「聰明偵探與剽悍助手歷險記」。你可以體驗到一段完全放鬆的旅程,面露微笑的看完他,看電影不就是要這樣嗎?2009年的最佳影片,我頒給最能讓人享受觀影樂趣的「福爾摩斯」。

得獎者: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