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力V

        前幾篇的內容,提到人類經常發生的一些狀況:定錨效應,無法拒絕誘惑,不用心選擇,從眾行為等等,這一切都在加強我們的自動系統,自動系統越強大,我們就越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後果就是做出錯誤的決定。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到的任何物品,我正拿來喝咖啡的馬克杯,你正看著的電腦,每樣東西都是另一個人設計出來的,我們會發現,有些產品使用起來「人車一體」,而有些使用起來就是憋手憋腳。出現操作錯誤,也許是使用者自己的問題,但我們這章要討論的是,產品設計者可不可以盡量降低錯誤的機率呢?

        每個人都有這個機會,設計一項產品,一張保單,或許只是一個單純的選項「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只要你影響到他人的選擇,就可以被稱為一名「選擇設計者」。一名優秀的選擇設計者必須了解,並不是所有使用者都是天才雷普利,他們大部分都只是一般人,既然是一般人,就一定會被自動系統影響,因此你必須把這些東西加入你的設計。換句話說,如果設計不符合人性,等於是誘使你的使用者頻頻出錯。

        以前我們坐捷運的時候,必須購買一張臨時卡,插入看門的機器後,他才會放你進入月台。那個臨時卡長怎樣還記得嗎?方型的卡片,其中一面有磁條,總之,你在插入機器的時候,有正反、上下排列組合後四種插入方式,其中只有一種是對的。儘管看門機器上有圖示,不過對於少搭捷運的人而言,這還是一項很不友善的設計,我曾經在門口卡了半天,機器嗶嗶叫個不停,後面整排觀眾白眼看著我,這是個恥辱。在巴黎的地鐵一樣有這種看門機器,他們採取的設計就很人性化,無論你用甚麼方式插入,看門機器都照單全收。而我們的捷運站也改良了,現在把卡片改成塑膠硬幣的形式,投下去就對了,不是很好嗎?

        再舉個有關廁所的例子,公共區域的廁所一定會標示這是男廁或是女廁,有文雅版的:觀瀑樓-男廁、聽雨軒-女廁;有不文雅版的:畫一隻鳥-男廁、畫一顆桃子-女廁;而最常看到的是用一個站立的男人或女人圖案來區分,有沒有注意到絕大部分的男人圖案會用藍色,而女人圖案用紅色。當全世界都這麼做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直覺的看到藍色就想到男廁,不過我偏偏就遇過畫相反的,結果就是我衝進「藍色的女廁」,看到裡面沒半個小便斗才嚇的彈出來。

        以上兩個例子都跟經驗法則有關,當我們想要快速做決定的時候,往往會訴諸於經驗法則。我們不會預期進入月台這件事情要花很多精力去思考,尤其當後面一堆急躁群眾在排隊的時候,我們更急著想擠進去,於是為了求快,沒有人會去費心研究機器上的圖示,而是用自己過去的經驗隨便把卡片插入,過得去算你運氣好,而過不去呢?你把退出來的卡片拿在手上,結果又忘了剛剛是用哪一面插進去的,於是就只能再碰一次運氣,機器再度嗶聲大作,就是這樣。廁所也是如此,進個廁所有甚麼好思考的?經驗告訴我們,看到藍色就是男廁,紅色就是女廁,這已經形成一種直覺,挑戰直覺的設計就是導致錯誤使用的元兇。

        如果你要去提款機領錢,順序是這樣,你插入卡片鍵入密碼,確定要提出的金額後,提款機會先把你的金融卡吐出來,你必須先把卡片拿走,然後錢才會吐出來,這是一個良好的設計。不過在早期不是這樣,他會先把錢給你,然後再還你金融卡,結果呢?一票人把錢拿了,卡片卻留在機器裡,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這種情況有一個專有名詞叫作:「完成後的錯誤」,當你完成主要任務後,忘記了次要的東西。提款機的改良就是針對這項錯誤,不過有一個類似的狀況目前還沒人可以解決,我們影印完經常把身分證留在影印機上對吧,我想也許可以設計成,影印完後,強迫你把影印機的蓋子打開檢查,紙才會出來。

 

        生活上貼心的設計,不貼心的設計比比皆是,無法勝數,身為一名優秀的選擇設計師,原則上就是把自己當成使用者,你會犯的錯誤其他人也會犯。「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就是在講這樣的事,這可不是在做置入性行銷。

到此,所有「推力」系列告一段落,當我們了解人類可以被「輕推」之後,接下來,我們的目的是把所有人都推向理想的世界。最後這章的內容就是這個意思,經由設計出良好的產品,等於落實了這個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