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書-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圖.jpg  
作者:馬克.李維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090529

開場介紹(也就是書背後寫的那些)

      朱莉亞有生以來,父親就經常在她重要的成長階段上缺席。多少個夜晚,她引頸盼望父親歸來;有多少次她在心底許願,只要做個乖女孩,父親便會回家與她相聚,期盼卻一再落空。沒想到長大後,父親仍舊以自己的方式干涉她的生活,父女關係因此降至冰點,兩人鮮少見面、談心,彼此的意見也幾乎沒有交集。

  就在結婚前三天,忙著籌備婚禮的朱莉亞接到父親秘書的電話。正如她所料,父親不會來參加婚禮。但是這一次,朱莉亞必須承認父親的缺席藉口無可非難。

  他過世了。

  朱莉亞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因為她完美的婚禮竟在轉眼間變成一場弔喪之行。即便已經死亡,父親仍然以他特有的方式擾亂她的生活。

  就在喪禮後,朱莉亞意外收到一個大木箱。好不容易把大木箱擺進房間,朱莉亞打開箱子,發現躺在裡面的竟然是父親安東尼,上衣口袋裡還放著遙控器和使用手冊,一按下按鈕,父親立即死而復生絆......

  她的父親死了,卻以另一種形式復活:安東尼在去世前,把自己的記憶移植到外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機器人身上。他僅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和女兒相處,打算用來彌補過去兩人不曾分享的溫情與關愛,並且藉此機會,說出那些他們沒談過的事。

心得:

看到書名以及這些開場介紹,應該很清楚了,這是一本賺人熱淚的作品,我還沒看之前,應該說還沒買之前,這是我腦中的畫面:父親機器人的電池即將用完,他無力的躺在沙發上,說:「女兒啊,請讓我再看妳一眼」,女兒:「不!我不要失去你,這些年來,我一直沒有對你說,就是...就是...父親我...我愛你啊啊啊啊」,父親:「我的女兒啊啊啊啊」,The End

        以前高中同學都叫我冷血動物,沒錯,我看電影看書從未掉過一滴淚,如果我在那篇影評中曾經提到我熱淚盈眶之類的,那都是唬爛,最接近掉淚的那次好像是「霹靂火」的勞文聰死掉那集,不過最後我還是ㄍㄧㄥ住。所以,這次我刻意挑戰一本似乎會讓人噴淚的書,希望他可以move me

        買來之後我擺了快三個月沒動他,「試試看自己會不會流淚」,這個鳥動機實在讓人提不起勁。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一個任務,要陪盟主去高雄的中山大學口試,她在進行口試的時候,顯然我必須在陌生的西子灣閒晃,我需要一個打發時間的夥伴,好吧,你入選了-「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我決定帶著你同行。

        下午2點,盟主進入口試場,我則在中山大學的學生咖啡廳坐定(上次陪中央口試的時候,我在中央校內一家異國料理看書,請叫我「學生餐廳旅人」),這家咖啡廳整個下午幾乎都維持三個人,我、老闆、駐店鋼琴師。老闆有時候進去忙,鋼琴師就彈給我一個人聽,酷。艷陽普照,配上悠揚的琴聲,我打算盡情的淚灑在這塊南方土地。

        就在那個下午,我用光速飆完了他,流淚個屁,根本是一本超有趣的書。

        看著開場介紹,怎麼看都是一場引爆親情的催淚之旅,是什麼道理他竟會變成一本有趣的書?關鍵就在作者創造對白的功力,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竟然可以把對白寫的這麼幽默。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的禿頭設計師,一個是「新娘不是我」裡面的同性戀,他們共同風格就是不管遇上什麼狀況,態度永遠是一派輕鬆,講話一針見血,帶著諷刺,如果你看過這兩部電影,書中的角色就是那副樣子。

        所以這裡面有兩股力量在拉扯,一方面他確實想要訴說父女之愛,諸如「我過去怎麼這樣...」,「如果我還有時間...」之類等等,而另一方面角色間逗趣的對話又讓人感受不到悲傷。最後,就我的觀點,歡樂的氣氛主宰了一切,雖然可以找到一些令人動容的情節,不過整體來說,我無法承認他是一本感動人的故事,所以我的處女淚依然沒有失守。

        不過他是不是一本好書呢?是的,這本書好看到讓我產生幻覺。

從高雄回台北之後,我一直感覺似乎出國玩了一趟,事實上這次去高雄只去了高鐵站、高捷站、中山大學、百貨公司吃晚飯,沒了。但那種「好像玩了很多地方」的朦朧感覺就是纏著我,我很認真的思考:我到底自以為去了哪裡?終於我找到答案:加拿大、巴黎、柏林。都是書中的景點,他們父女的互動如此真實,讓人身歷其境,我好像他們的隨扈似的,從頭到尾跟著他們走完全程,換句話說,我被吸進書裡,一時走出不來。

全書的高潮出現在父親機器人對女兒說的一段話,原文有點長,我不打算直接節錄,以免破壞了有些打算看書的人的興致,我只講大意。請問問你自己,你有辦法對一個人完全的付出,時間長達五年,而這其中他不會給你任何回報,甚至他以後根本不會記得這一段日子,你有辦法做到嗎?你對你女朋友很好,你可以說你愛她,但你希望她也愛你,對吧?如果你知道這個女人不會對你有任何表示,你還會繼續對她這麼好嗎?時間要長達五年喔。我還沒看答案之前,覺得神才做的到。不過,其實有一種人可以,而且這種人隨手可得,就是「父母」。

想想看,當你還是個嬰兒的時候,你的吃喝拉撒是誰在負責?你半夜哭醒,誰就不用睡了?不就是你的父母嗎?我爸說我剛出生的時候,他每天下班坐計程車趕回家為了早點看到我。但是誰會記得這些?ㄟ,我還是個嬰兒耶,我爸他也很清楚吧,他知道他當時不管對我多好,我都不會有印象,等我開始有記憶的時候是幾歲呢?大概是五歲吧。

任何一對父母不都是如此嗎?他們不會誤以為他們的小孩是天才,一出生就有記憶,才對小孩這麼好,他們只是無悔的付出,而這就是愛。

這段話蠻令我印象深刻的,市面上強調親情的東西不少,我想大部分的人也同意父母的愛無以倫比,而書裡的這段對話,不只是畫大餅說反正我就是他媽的愛你,而是非常富邏輯的證明了「父母的愛>男女的愛」。

其他細節我就不再多講了,你想要被無限的愛感動嗎?書中的親情攻勢還夠力道,雖然對我冷血動物起不了太大作用,但一般人比較纖細,我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會被感動到的。如果你只想輕輕鬆鬆,慵懶的看完一本小說,那這本書更適合你,角色間幽默對話絕對可以滿足你的要求,甚至你可以學習他們的對話方式,進而成為新一代的幽默大師什麼的,前途無可限量。如果你嫌時間太多,不知道要幹嘛,這本書看下去會讓人目不轉睛,一整個下午就像消失了一樣,直達晚餐時間。

反正我大力推薦他,推薦指數: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