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ics Forever !

2010.6.18星期五,今天是便服日,我穿上一件綠T走出家門,走了兩步,想了想,我走回房間再套上一件綠T,然後前往辦公室。

 

「小名,你是真心的支持塞爾提克嗎?」我說。
小名:「是啊」。
「那你怎麼他媽的穿黃衣服?」我咆哮。
小名:「我我我...我找不到綠衣服」。
我微笑著說:「這樣啊...沒關係,我有準備」。

我脫下外層那件綠T,強制小明穿上去,這是賽前綠色軍團在辦公室的合照。

Celtics Forever-圖1.jpg  
        然後,塞爾提克輸掉了2010NBA總冠軍。

2007年賽季,塞爾提克締造了隊史最長的18連敗的紀錄,那時候全世界都理所當然的認為有人要下台負責,不過當時的球隊老闆Wyc Grousbeck竟然沒有撤換掉球隊經理Danny Ainge以及教練Doc Rivers,反而力挺教練:「我認為他將這支球隊帶的很好,而且從來沒有放棄。他對於球員的指導相當細心,如果我是教練,對於這種情形(指連敗),我恐怕只能把手插在胸前,看著天花板而無計可施」。

2008年,球隊經理Danny Ainge作了震撼全NBA的交易,送走球隊所有的年輕好手,迎來了Kevin Garnett(KG)Ray Allen,加上原本球隊老大Paul Pierce,組成了波士頓三巨頭,使整支球隊一躍而成為聯盟最強大的隊伍,不但取得季賽戰績第一,他們也打敗了湖人隊,奪得該年的NBA總冠軍。對三巨頭來說,這是他們生涯第一只冠軍戒指,所有的球迷終於鬆了口氣,他們總算得到應該屬於他們的榮耀。

        2009年,KG始終被傷勢困擾,在球場上的狀況直線下滑,再也回不到2008年的巔峰,他缺席了季後賽,球隊在季後賽第二輪力拼七戰後,輸給了奧蘭多魔術隊。

今年,三巨頭再度聚首,他們的狀況更加大不如前,季賽打的跌跌撞撞,最後以不理想的東區第四名進入季後賽。第二輪開始他們便沒有任何的主場優勢,首先要面對全聯盟戰績第一,陣中擁有詹姆士(NBA最受矚目的球星)的騎士隊,ESPN的球評一致預測騎士隊會輕鬆過關,不過塞爾提克打破了所有人的眼鏡,用了六戰就淘汰掉騎士隊。接下來對手是去年擊敗塞爾提克的東區冠軍魔術隊,這次綠衫軍幾乎是以壓倒性的勝利打敗了魔術隊,挺進了2010年的NBA總冠軍戰,對手是兩年前的手下敗將,去年的冠軍隊-洛杉磯湖人隊。

經過東區冠軍戰的洗禮之後,專家們終於承認,今年的塞爾提克擁有和湖人爭冠軍的實力,賽前看好湖人的大概占六成。前五戰塞爾提克取得了32負的領先,接下兩場要在湖人主場舉行,綠衫軍只要取得一場勝利就可以重返榮耀。

第六戰開戰不久,塞爾提克的先發中鋒Perkins在一次爭搶籃板中傷了膝蓋,他痛到無法站立,隨即被抬出場外,再也沒有回到比賽場。這場比賽,綠衫軍在措手不及的狀況下慘敗了22分。更加雪上加霜的是,Perkins的傷將使他缺席第七戰。

        Perkins在記者會上,當記者問到:「你現在感受如何?」,他先反問:「你是說身體上,還是精神上?」。然後他說:「如果我告訴你,膝蓋不痛,那是騙你的,但比不上內心的煎熬。總決賽的第七場,你幫不了球隊。除了坐在場邊,鼓勵隊友們打得更好之外,什麼都做不了。我可能再沒有機會殺入總決賽了。我只能說現在我身體狀況遠比精神狀況好的多」。

「這是總決賽,」Perk說「賽季最後一次訓練,最後一場比賽,你只想和隊友、教練在一起,在他們身邊,尤其昨晚慘敗後,你只想陪在他們左右,像家人一樣。你不希望整天獨自在房間裡」。

每次我們失利時,我們總是回到更衣室裡。大家在一起時,我們的感覺會好很多。所以我只是覺得,我應該在他們身邊。

對他而言,隊友的關心只會讓他更痛苦,他這樣說:「我知道我的隊友、教練, Celtics整隊都很支持我。但是當有很多人問:『你覺得怎麼樣,好些了沒有?』之類時,那很讓人難過,這並不是我個人的事情。球隊正試圖奪冠,這不是我個人的事,我不希望球隊或者任何人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

最後Perkins對他的隊友說:「不要留遺憾,明天不要留遺憾。這是這個賽季最後一場比賽,不會再有其它的了。」

        第七戰由Rasheed Wallace取代Perkins先發,雖然賽前並未公開,不過這將是他在NBA的最後一場比賽。教練Rivers在總冠軍賽結束後幾日,接受訪問的時候透露,Wallace在第七戰賽前對他說:「我會為你傾盡所能,我確信這是我的最後一場比賽。Rivers說:「他告訴我,這個賽季對於他的身體來說很辛苦,很多他從未有過的感覺,其中一部分來自受傷,他不想再經歷一遍這樣的痛苦了,而且他希望多陪陪孩子。我也確實認為,這是你最後一次看到他穿著塞爾提克隊服了。」

        2010年最後一場比賽,塞爾提克以不完整的陣容領先了前三節,到了第四節,體力開始考驗著他們,終於他們還是氣力放盡,無力阻止湖人隊的反撲,他們以7983輸掉了總冠軍賽,球場拋下黃色彩帶。

        賽後的記者發布會上,在記者提問之前,總教練Rivers說道:「恭喜湖人拿到總冠軍,這是一個極其出色的系列賽,對兩支球隊來說輸掉比賽都會是極其艱難的。我認為兩支球隊都表現十分出色,都十分努力,8379的比分就可以證明,兩支球隊都打出了出色的防守。」

「我認為比賽最終時刻我們缺少身高是比賽關鍵點,我想我們的球員們已經戰到最後時刻,但是238的防守籃板差距,3717的罰球差距,這讓逆轉變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我在賽後告訴我們的球員們,我以這個團隊為驕傲,這是我最為驕傲的團隊。我們明年可能不會再是同樣的隊伍,有些人會離開,所以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很艱難。但是再一次重申,我以球隊為驕傲。

這是我一生中執教過最為瘋狂、最為激動的球隊,我告訴過他們,他們讓我達到了我從未想過企及的高度。一路走來,他們是我生命裡遇到過最團結最激動的團隊。

「輸球後的休息室裡,他們彼此擁抱,哭泣,你幾乎看不到任何一隻乾燥的眼睛,每個人都真正的在乎這個結果,我很難向你形容這是一個多麼緊密(crazy close)的隊伍。」

        「在這最後一天,這是一整年來你第一次可以這樣說,我們老了,我們真的沒有足夠的體力。」

今年的季後賽是我最投入的一次,原本不被看好的塞爾提克一場又一場的擊敗聯盟中的一級強隊,我的熱情被他們完全點燃,大爆炸了。另一方面我知道,他們自己應該也清楚,這個球季是最後的機會,球隊老了,如果要再上一層樓的話,明年勢必會做調整,會有人出走,有人會退休,我常在想,他們是以什麼心情進行第七戰的,現在還在你身邊的隊友,比賽結束後,大家就要各奔東西。這是什麼心情?我想我是沒辦法體會的。

最後一場比賽,我只能在辦公室看文字轉撥,輸球後我整個崩潰,同事問我你要down多久,我說:「大概要到2011年的總冠軍賽為止吧」。然後我寫下這首詩描述我的心情,雖然你看來可能覺得很好笑,但當時我就是這麼傷心啊。

                        你看見了嗎?
                        
我看不見
                        你聽見了嗎?
                        我聽見了
                        
嗯,那是心碎的聲音        
                                          
波士頓之詩

Celtics Forever-圖2.jpg  
        波士頓三巨頭,牢牢記住他們的身影,也許我們再也看不到這個畫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