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小鬼遊戲()

        本篇延續上一篇主題(膽小鬼遊戲),繼續討論該類型的賽局,假如有一天你真的身陷在某個膽小鬼賽局當中,你要怎樣脫身呢?或說,你要如何讓自己在賽局中取得優勢?

        所謂膽小鬼遊戲,最大的特點就是參加遊戲的雙方都希望與對方做出相反的選擇,其中最差的結果就是雙方都選擇了強硬的手段。在車子互撞的例子,最慘的是車毀人亡:男女冷戰的例子,最慘的是從此不再聯絡;球場喋血事件,最慘的是球上多了一具屍體。

        所以解法一,你必須比對方強悍,釋放出打死不退讓的訊息,如果對方相信了,以膽小鬼遊戲的精神,他一定要做出與你相反的決定,這時候得利的就是你。例如在撞車的遊戲中,在雙方車子越開越近的當下,你把方向盤拆了,然後當對方的面丟出車外,這等於告訴他,我方向盤都沒了,所以我是不可能轉彎的,因此他為了求活命就一定得閃避。但這個策略使用上必須注意,丟方向盤一定要丟的驚天動地,就是要丟給對方看,這是一種宣示,只有當對方相信你的決心時,策略才會奏效,你自己偷偷丟掉就完全沒有效果。

        一對男女吵架後進入冷戰期,誰都不想當開口求和的一方,那好像自己是膽小鬼,令人有尬輸的感覺,但兩方也不想就此結束感情,畢竟我還愛你啊,那這該怎麼解決呢?當然你可以考慮使用上方的解法一,讓對方知道,我就鐵了心不道歉,逼迫對方做出和你相反的選擇-先道歉。但你要怎麼做到這點?冷戰的精髓就在斷絕一切聯絡,你不連絡怎麼讓對方知道你打死不道歉?用雷射光在台北101打上never say sorry 嗎?實務上進行非常困難,因此你可以考慮解法二,也是大家常用的方法,求助於善意的第三方來協調。

        這聽起來好像太low了一點,吵架找朋友來協調也可以稱作經濟理論嗎?不過就賽局學家們的研究,在膽小鬼遊戲中形成僵局的兩人,他們的堅持僅針對彼此,而對不在遊戲中的其他人卻非常寬容,因此善意的第三方可以較為輕鬆的化解僵局,有歷史為證,請參閱古巴危機中的美國和蘇聯,不過這等下再講。我要先講我的大學同學,有一次她和男朋友吵架到瀕臨分手,還在當兵的我得知這個消息之後,一放假立即快馬加鞭奔回台北,分別約男女雙方出來協調,經過我的努力,最後他們還是分手了,簡直是浪費我的寶貴假期,令人髮指。不過這件事情的後續發展是,他們後來復合,而且今年就要結婚了,恭喜他們,功不可沒的我應該可以坐主桌吧。

        現在我們正式進入世界的歷史-美蘇冷戰篇。二次大戰之後,美蘇關係越來越惡化,由於蘇俄在國際事務上不斷搗蛋,拒絕與西方合作,並且到處扶植共產黨:東德,中國,北越等,使得美國對蘇俄簡直是恨之入骨。不少學者鼓吹美國進行「預防性戰爭」,因為當時只有美國擁有原子彈,他們相信若美國對蘇俄投下原子彈,蘇俄很快便會投降。原子彈計畫的領導者馮紐曼曾這樣說:「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明天不用原子彈去轟炸他們,我會問為什麼不今天就去轟炸呢?如果你說今天五點鐘去轟炸蘇俄,那我要問為什麼不今天一點鐘就去轟炸呢?」

        不過在各方輿論的阻撓下,預防性戰爭終究無法進行,不久之後,蘇俄也開始擁有原子彈了。很有趣的是,這些當初大力支持預防性戰爭,嘴上老掛著:「把俄羅斯轟回石器時代去」的學者們,多數都轉向支持和平運動。因為局勢改變了,在蘇俄擁有原子彈之前,美國確實可以放膽的打爆他們,而一旦雙方都擁有原子彈,戰爭就沒這麼簡單了,你轟掉他的莫斯科,他就轟掉你的紐約,誰都不敢做這樣的事,因此「和平」成為最安全的訴求。

        196210月的古巴危機,是全世界最接近核戰的時刻,美國發現蘇俄在古巴秘密的建立飛彈基地,這些飛彈顯然是對準美國本土,對此美國曾經表示抗議,並以戰爭作為威脅,而蘇俄似乎不買帳,並且將更多飛彈運往古巴,1022,美國總統甘迺迪採取強硬手段,宣布對古巴進行海上封鎖,蘇俄的領導人赫魯雪夫立即反應,如果美國船敢阻止我們前進,「我們將被迫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

        我們可以想像海上有一堆美國艦隊部署在古巴岸邊,而一群蘇俄運輸艦緩緩開來,誰要撤兵?如果雙方都不撤兵,兩邊勢必要開火,這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起點,也是膽小鬼遊戲中最糟糕的結果。

        在這場危機當中,羅素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羅素是一位美國學者,在當時他的身分應該有點像是今日的名嘴之類的,是個德高望重的名嘴,而他也曾經是「預防性戰爭」的忠實擁護者。在這段期間,他不斷的發電報給兩方領導者以及聯合國的秘書長,要求美蘇退讓。他寫給甘迺迪的電報非常嚴厲,譴責美國政府的做法不符合正義,而寫給赫魯雪夫的電報則相對溫和。基本上羅素的言論並沒有任何代表性,但令人意外的是,赫魯雪夫在1024對他的電報公開回應,承諾蘇聯政府絕不會主動發動戰爭,並盡一切努力避免戰爭等等。

        賽局專家們認為,這封回信是赫魯雪夫挽回面子的作法,在膽小鬼難題中,挽回面子正是雙方最需要的東西,當一方能夠找到藉口做出讓步的時候,膽小鬼的僵局就此解開。對赫魯雪夫來說,發一封溫和的回信給一位東西方都尊重的智者,比直接對甘迺迪讓步容易多了。而且羅素是公開批評美國政府的人,對他表示善意更不會傷了蘇俄的顏面。在這之後,蘇聯的船隻紛紛轉向,美蘇開始進行協商,在善意第三方的介入之下,危機終於解除了。

        在膽小鬼遊戲中,要不就擔任瘋子,以強硬的手隊逼對方就範,要不就尋求善意第三方的協助,也有機會化解僵局,再不然就只能看雙方的造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