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4

        基本上我算是惡靈古堡系列的忠實擁護者,主要的原因並不在電玩,而是電影惡靈古堡1表現太優秀了。在我人生中有一段無所事事的日子,每天就是找謝肥到處閒晃,某個午後我們走進了華納隨便挑了一部電影:惡靈古堡1,看完之後驚為天人,從此成為眷村鐵票,所以即使電影二三集幾乎搞砸整個系列,提到第四集,我還是得含淚支持。

        大家看續集電影總有個疑問,如果我一二三集都沒看,直接看第四集ok嗎?我必須遺憾的說,有點不ok,尤其是這集和第三集連接很強,如果你沒看過第三集,很多地方你會看的一頭霧水。我個人認為這其實不值得鼓勵,就算是續集電影也應該要有獨立的人格比較好,不過我也相信導演有苦衷,因為第三集已經整個走偏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大概就像要走到魔多的哈比人走到紐約一樣偏,所以導演必須做點事,東補西補硬把他拉回來。講到這裡又延伸出一個問題,如果不看第四集,以後第五集還可以看嗎?就我的觀察,第五集應該會比較獨立一點,不過這只是猜測。

        片頭是東京街頭一個女子變成殭屍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那是中島美嘉飾演,我實在覺得很神奇,身為煙燻妝女王的中島美嘉竟然會紆尊降貴出演這短短的片頭,要知道她的臉部特寫畫面還沒有被她咬死的大叔多咧。不過,這開場卻是全片我最愛的部分,從頭到尾慢動作,鏡頭從她的腿開始邊旋轉邊往上拍,拍到臉剛好她就變成僵屍然後咬人這樣。優秀的3D效果,每滴雨點緩緩的落,背景是節奏極強的動感音樂,一快一慢的搭配下,這根本是抵達藝術的境界,美不勝收啊,我建議新人們婚禮的成長MV來放這個,肯定賓主盡歡。

        接下來的劇情分為兩段,第一段主要是把第三集的爛攤子收一收,先來個複製人全面進攻東京,這段的重點除了殺得很爽之外,最主要目的是把女主角的神力收回來,不再讓她用作弊程式破關,因為導演就快導不下去了,如果女主角隨便瞪一眼就可以把地板掀翻,讓她待在惡靈古堡界格局真是太小了,她應該招集一堆白袍艾莉絲進攻索倫才對第二段是本片的主劇情,大致上是陳年老調,總之女主角跟一群人合流,然後大家往某個方向逃亡,邊逃邊有人餵食僵屍,最後剩一小匹人把魔王幹掉。這實在不能算太有新意,不過對惡靈古堡系列,我們不需要很有深度的劇情,所以青菜就可以了,我們來談其他的部分。

        首先講到最令人嘆為觀止的配樂,我個人認為光配樂就可以讓這片值回票價,熱血又富有現代感,節奏非常強,你會不自覺的用腳打拍子,筆墨難以形容有多好聽,只是在這我要給配樂滿分。動作部分則是維持該有的水準,這是讚美,因為惡靈古堡的動作水準是一等一的,維持水準就可以讓人很享受了。只是本片為了遷就3D效果,使用大量的慢動作,說大量有點客氣了,應該說超過2000年的防洪水準。當然有些地方你會覺得很美,但看多了還是有點不耐,3D技術的進步一定是好事嗎?現在我們得用5分鐘的時間去看以前1分鐘就可以演完的片段,只為了看子彈往我們臉上飛過來,或是僵屍的血濺到我們衣服上,我是覺得本片有點濫用了,但綜合來講,動作方面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然後我提一下比較明顯的缺點,對決太過於草率是我最不能忍受的地方,除了斧頭男那邊沒話說之外(又是一個堪稱藝術的場景),其他根本就亂打。一開始的飛機上,女主角拿槍指著壞人老大問「有沒有遺言」,結果老大隨手一針就把女主角刺得快暴斃,然後反過來老大拿槍指著女主角問「有沒有遺言」,結果沒人駕駛飛機搞到墜機,這段誰出的主意把他丟到愛河去行嗎?兒戲到不行。最後對決也好不到哪裡去,雙方怎麼老是莫名其妙被刺中,老大就算你要開動也不能完全沒警覺心啊,觸角從嘴巴裡緩緩伸出來,然後額頭上突然被刺一把刀,這很像喜劇啊,威風點好嗎,再怎麼說你也是個boss嘛。

        總結來看,惡靈古堡4離完美有段距離,因此他無法擠身於強片之林,不過仍然很值得推薦。請務必看3D,以版友們的評價來看,有沒有看3D的影響非常之大。這很合理,本片就是為了3D而生,很多畫面你如果不看3D會覺得又慢又囉嗦,看了一堆慢動作又沒有子彈朝你噴射,太划不來啦。

        看完第四集,似乎找回了那份「初始的感動」,我又再度成為惡靈古堡系列的粉絲團。連奪魂鋸都可以鋸到第七集了,我期待惡靈古堡可以煲到多少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