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五日遊()

        小學有一次校外教學結束後,老師出了個作文題目叫我們寫遊記,當然我寫的內容不可能記得,但是我有個強烈的印象就是寫的霹靂爛,爛到連一個小學生都為之汗顏,到現在仍餘悸猶存。那篇文章之後我似乎一夜白髮,成熟了不少,而且從此再也沒有寫過遊記類的文章。這麼多年過去了,今日我身為部落格人氣作家(人氣:一日平均不超過50),我決定挑戰遊記文體,洗滌小學時代的屈辱,北海道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到哪裡玩都應該來張飛踢照)

雖然出發前一問三不知,但現在這條路線已經牢牢的在我腦海中了

        這趟是五天四夜的北海道行,路線如下:

台北→新千歲機場→洞爺湖→二世谷→小樽→札幌→旭川→美瑛→新千歲機場→台北

        因為地理位置我都完全不熟,所以請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先去這個再去那個,或是為什麼沒去哪裡,我一律無法回答,我出去玩就只是具魁儡,跟著走而已,請不要問魁儡任何問題。

沒有她就沒有北海道行,她是北海道之母,請大家給予熱情掌聲

        我們這次的行程由老耿的女朋友-老王全程規劃,我不得不佩服年輕少女的冒險精神,我們四個人日英語都不通,我在這四個人當中簡直是語言專家,日文是全部裡面最好的,連英文最起碼也能排前3名,這麼弱的團隊竟然也可以自由行,地球無國界的時代真的來臨了。更何況我們還要自己租車,直接在陌生的國土開車趴趴走,這難度已經超出我的想像了,不過整個過程非常順利,而且真的很好玩。我弟講過一個理論:「出去玩就是這樣,出發前很期待,玩的過程覺得還好,結束後很懷念。」我以前很贊成這個理論,不過這次去日本,連玩的過程都覺得很精彩,應該是人生中最好玩的一次,在此感謝老王,下次如果還有團我先報名了。

到日本要自己開車,這難道不該好好介紹一番

        這邊提供一個常識,有皇室的國家和沒有皇室的國家,他們的道路是不同的。所以我們的道路和美國一樣,而日本(天皇)和泰國(泰皇)、英國(女王)他們一樣,所謂不同就是完全的左右相反,道路的方向相反,駕駛座也是左右相反。一開始超級不習慣,我們還自行開發口訣:「左轉隨便轉,右轉小心轉」(在台灣是右轉很容易,左轉比較難,請大家回想一下自己開車的畫面)以免開錯。而因為雨刷和方向燈的操作桿也是左右相反,這點實在是搞到最後一天還會錯,每次一要打方向燈就打成雨刷,所以車前的玻璃刷得雪亮,日本的租車業者一定會覺得台灣人真是個愛乾淨的種族啊。

        GPS(導航系統)強大到不可思議,要往哪個目標只要輸入電話號碼就好了,超方便的。即將轉彎的時候,畫面會特別放大,把附近明顯的地標都顯示出來,例如紅綠燈,便利商店,摩斯漢堡等,所以轉彎轉錯的機率大為降低。相對起來台灣的GPS(我用的是Garmin)完全無法比,別說第一次使用的人,像我算用的很習慣了,但提前轉彎或是過彎沒轉等事件還是層出不窮,新聞說還有人順著GPS開結果開到河裡,我一點也不意外。說真的,你只要用過日本的GPS一定會愛上他。

        北海道的高速公路是沒有速限的(後來經查證是有速限的,靠北但是為什麼每個人還在狂飆,我的越洋超速罰單已經on the way了吧),即使我已經開到生涯最高速,約時速140幾公里左右,旁邊還是常有車子呼嘯而過,我只能說真不愧是盛產極速傳說的賽車王國。其中還有一對開著紅色轎車的中年夫婦,超我車的時候叭我喇叭還對我皺眉頭比劃半天,似乎是抱怨我的車子離邊線太近之類的。拜託你知道車速到了一定程度後就像在飄一樣,不知道的人去聽周杰倫的「飄移」,我整趟都在和方向盤奮鬥,壓線什麼的根本是家常便飯,你們這些小日本就不要苛求太多了。

        我們的行程裡開車部分算多,當然邊開車邊欣賞異國風情也是一種樂趣,不過在陌生的土地開方向相反的車,行車距離又長的狀況下,確實蠻耗體力的。我曾有一次直接開上人行道,當時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在此承認,那時候整車睡成一團,包括我。

        最後加油也講一下,日本的油有分三種:綠、紅、黃,天知道要加哪一種,我開進加油站,滿心希望加油業者可以一看車型就告訴我們要加什麼油,不過他不知道。於是在言語不通的狀況下,雙方只好各自表述亂比一通,最後我們加了紅色油,其實,他應該是認為我叫他加紅色油,不過我認為是他叫我加紅色油,總之加下去了,希望那台馬自達至今依然健壯。最後附錄一句實用日語,加油加到滿要怎麼說呢?答案是英文的full,但你要發音成「呼魯」,非常好用,請大家把他記起來。

沒去過北海道,不知道以前出國玩吃的全是垃圾,真的都是fucking垃圾啊

        這趟的食物,我很難用筆墨形容有多美味,幾乎每餐都印象深刻。想起之前去沖繩吃那什麼東西,明明都是去日本,我在沖繩吃了一堆合菜(像炒高麗菜這種)、火鍋(在公寓二樓吃的台式火鍋)、還有用家樂福賣的電磁波烤肉爐烤肉(烤的內容像韓式燒肉299吃到飽那種),偶而出現不怎麼豐富的日式定食,我就會大讚:「來日本就是要吃這個。」現在想想,標準低成這樣也太離譜了。經過這次北海道的洗禮,以後出國玩不再接受劣質食物了。

在二世谷車站的一家小餐廳,我喝到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皇家奶茶,奶茶一入口,濃到不可理喻的奶香味便直衝腦門,濃到我覺得這味道永遠不會散,會跟著我一起回台北似的,現在我想起他的香味還會熱淚盈眶。這杯奶茶將形成一個Legend(傳說)50年後一個飄著白雪的夜晚,一名白髮蒼蒼的老人走進二世谷車站的小店,用不流利的日語說著:「請給我一杯皇家奶茶。」當他喝下去的那一刻,兩行淚從臉頰滑落,他哽咽的說:「這味道...一點也沒有變啊。」這名老人就是我。全宇宙最好喝的皇家奶茶,我願意為了再喝他一口重返北海道,I mean it(我認真的)

        美瑛地區美馬牛民宿的晚餐和早餐,是十足道地的日本家庭料理,這些菜擺上桌可以說沒有一道起眼的,不過卻驚人的美味,我把所有東西掃個精光,撐到想解褲子皮帶,但我發現我根本沒有穿皮帶,所以完全就是達到極限。那間民宿就像個一般家庭,小小的和式客廳裡,有我們和另一桌日本人,民宿老闆也在一旁陪他們聊天。大家邊用餐邊看著看不懂的新聞,當時最熱門的新聞是:「押尾學自爆什麼的。」、「管陣營和小澤陣營怎樣的。」、「關於釣魚台事件中國官員發言:釣魚台是我們的,我們嚴正的對此表示抗議。」由於整體畫面太像一家人,我們彷彿吃著多桑煮的愛心料理,口味方面更是大加分,如果可以,我要再一次把幸福吞下肚。

        二世谷車站同一家小餐廳的咖哩飯和照燒雞肉丼,絕對超越世間所有類似的產品。咖哩在台灣早就吃爛了,但那家的咖哩卻硬是讓人驚艷,不僅如此,他讓我對咖哩這類食品充滿憧憬,例如今天晚餐我無法決定要吃什麼,路過一家新開的店,突然想起二世谷的咖哩,瞬間產生移情作用,我衝進去買了一份咖哩烏龍,媽的難吃。但我不會放棄的,我會繼續尋尋覓覓,直到夢幻咖哩的出現。另一項照燒雞肉丼也是難以置信的好吃,他的雞肉不知道怎麼處理,吃起來酥酥的,配上蘿蔔絲和照燒醬,簡單的組合卻爆發出絕佳口味,端上來不到兩分鐘我就快吃掉一半,由於我吃到好吃的食物一定得大發議論,所以只好塞滿食物邊覺得很燙邊在那邊美食講評,嘴實在忙。在這家我同時吃到這兩項食物和奶茶傳說,你就知道那餐我有多滿意,走出餐廳,一陣微風吹來,我覺得人生夫復何求了。

        第一天不算的話,剩下四天我每天都要來一根牛奶冰淇淋,一根將近100元台幣,但就是好吃到爆炸,你要我怎麼辦?砸錢也得吃啊。告訴你我在台灣大概5年沒吃冰淇淋,但在北海道一看到冰淇淋就急著掏錢,分清楚其中的差別了嗎?就是太好吃了。順便講日本滿街都是販賣機,裡面必賣咖啡,伯朗咖啡大小的容量要台幣50元,我也是每天起碼一罐,開車的話兩罐起跳,每天花200元吃冰淇淋和罐裝咖啡,你會覺得真是瘋了。這邊我奉勸大家一句話,去日本絕對不要把商品換算成台幣,你就憑直覺去消費,追求價值忽略價格,這就是日本人所謂的「購物道」。

        來北海道之前,我最嚮往的行程就是在溫泉飯店房間吃整桌的懷石料理,洞爺湖貴到爆的溫泉飯店(一間13000台幣)完成了我的夢想。他有兩組菜色,兩個人交換吃的話,幾乎可以吃到將近30種不同口味的東西,整桌擺滿真是眼花撩亂,氣勢驚人,不過平心而論,味道並不是特別驚豔,只能說以壓倒性的多樣化取勝,當然在房間內用餐,感覺很不一樣,這點也可以加分。我是覺得這種懷石料理還是值得體驗一次,不過一次也就夠了。

        好,食物篇到此結束,剩下也沒幾餐了,有些口味還是不錯,但並不獨特,也許在台灣找家優質的日本料理店也可以吃到,所以我就不再介紹,已經寫太多了。以上介紹的食物,都是足以改變某人一生的重量級食物,如果套上日本綜藝節目最喜歡用的詞,就是所謂「運命料理」。

        寫到這裡我一直猶豫要不要放照片,現在的遊記幾乎都是滿滿的照片,文字頂多輔助而已,但我字一堆如果再放一堆照片,幾乎是逼近雜誌等級的文章了,需要搞成這樣嗎?所以最後我決定豎立遊記新典範,一張照片都不放,請大家完全憑空想像,酷嗎?

        如果有人覺得很不酷,請參考這篇,這是前文提到的主辦人老王的網誌,她的遊記完全就是圖文並茂,而我們寫的是同一個旅程,有興趣的人可以開兩個視窗,然後用Alt+Tab切換對照看,滿足你們看照片的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