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五日遊)

      接下來我才要開始按照行程順序寫這段遊記,我會用地點當作標題,但是內容可能會亂寫一通,由該地點延伸出很多主題這樣,所以標題參考就好,為了跟第一集相呼應,這邊還是附上一張飛踢照,地點在花蓮東華大學,由我和大哥擔當演出。

洞爺湖

        我在這住到有生以來住過最貴的旅館-湖畔亭,一間房要價13000台幣,驚嚇指數破表。他主要的賣點是view好、溫泉、懷石料理,但房間設施真的比不上台灣隨意一間商旅,這可能是日本飯店的特色,沒甚麼好埋怨的。而我也認為,體驗一次是ok,下次還要住就免談。

        要特別講一下溫泉這件事,其實我對泡溫泉完全沒有偏愛,我認為這跟在家放一盆熱水泡沒什麼差別,在家我甚至可以夾個五本漫畫進去,邊泡邊看爽度更高。不過今天既然來到溫泉帝國北海道,怎麼可能不泡他一下呢?順便提醒大家,在日本泡溫泉你是什麼都不能穿的,甚至連毛巾都不行的樣子,而且他們異常重視此規定,一進飯店就有人給我們一張中文的飯店守則,裡面三申五令的提到你不准穿任何衣物,所以這點請大家務必做好心理建設。

        晚上我和老耿前往湯屋,在此我要向女性同胞們呼籲,我們男人雖然是鐵打的漢子,但要在陌生人或是好友面前脫個精光,還是很掙扎的,很多女生會說大男人有什麼好害羞的,事實上就是會,露鳥與不露鳥之間存在著一條必須用力跨越的線。我們到了更衣室,一開始兩個人都在原地掙扎,東摸摸西看看,誰都不願意扒開身上的衣服。在那一霎那,我看見一個日本人晃鳥走進來,他好自然,要是我的話可能會低頭狂奔走之類的,但是他卻昂首闊步(雙關),大搖大擺(雙關)的如入無人之境,我看著看著幾乎著了迷,於是胸中一股熱血,我決定率先突破僵局,Clothes off(脫個精光,漫畫:瘋狂假面)

        補充說明我們這趟總共泡了兩次溫泉,洞爺湖的更衣室就在池子旁邊,這比較符合一般人的期待,脫光後開個門就可以躲進水裡。不過二世谷就不是,你得光屁股走一段樓梯才到池區,中途還會經過廁所和一些設施,這是我第一次裸體走樓梯,全新體驗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泡湯過程平平淡淡,就在池子裡游來游去沒什麼好講的,但有件事倒是蠻值得一說,我回到房間,身子還是熱熱的時候喝了一口札幌啤酒,天啊那個感覺我要怎麼描述,我幾乎可以親眼見到那口酒通過全身,現在在喉嚨,等下在胃,最後在膀胱,我打了個冷顫,這只能用刻骨銘心來形容,如同電影末代武士裡勝元的詩:"They are all perfect"(他們都很完美)。只有這一口,之後繼續喝,他又變回普通的啤酒了。完美的一口啤酒,值得紀念。

        由這次的溫泉體驗又延伸出一個事件,現在正好適逢部門旅遊季,大家在那邊提景點的時候,我同事英文王(請參見英文教學系列)就熱情地向大家推薦台東知本溫泉,他說那是正宗日式溫泉什麼的,當下我就一句話堵了他的嘴:「你確定我們有熟到需要脫光光一起煮的程度嗎?你能想像同事、主管全體炮管相向的畫面嗎?」由於這句前瞻性十足的話,英文王從此不再提知本溫泉這個景點。

        歐,好像都沒提到風景,最後提一下,洞爺湖還蠻美的。

二世谷

        如果所有地點要我排名的話,二世谷會是我的第一名。

二世谷車站前有一條街叫做綺羅街道,這邊的特色是歐式的平房建築,而我們很幸運,剛好遇上南瓜豐收祭,所以整條街道擺滿了南瓜,就像是行道樹一樣隨著道路延伸出去,每間小屋子門口都會放一顆南瓜,有大有小這樣,真的只能用可愛來形容,尤其南瓜本身就是個造型很有趣的東西。你可以想像一下,有一天上班的時候,例如敦化南路好了,發現每棟大樓門口都被放一顆西瓜,這畫面是不是很有趣。

二世谷車站就長在那裡不會跑掉,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去,但是看到滿街南瓜的二世谷車站,就未必每個人都有機會了,也因此我覺得我們蠻幸運的,到這邊我一定得附上照片給大家看,不然講半天好像也沒什麼感覺。左邊是網路上找到的照片,右邊是我們拍的照片。
        

車站的外面搭了座棚子,擺了些農產品在賣,有點像農會不定期辦的促銷活動,我們晃到那邊,發現有幾個小朋友拿著油性筆和水彩筆在畫南瓜,地上也擺著幾顆被畫好的南瓜,這邊附帶一提老耿以前的夢想是做個漫畫家,而且現在夢已經醒了,不過在那當下他的漫畫魂啟動,決定要買個南瓜來畫。但是,我們不知道畫這個要多少錢,於是我們圍著一位媽媽七嘴八舌地問她,"how much""can we draw it"之類的,不過很顯然她聽不太懂,想要找工作人員求救,工作人員又剛好忙著賣葡萄(那些葡萄一開箱馬上被掃光,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正當糾纏不清的時候,她突然走到馬路上,左看右看後抱回一顆南瓜給我們,意思是我們可以直接畫他(根本就不用錢)

不管你多麼討厭日本人,也許你忘不了民族仇恨,但如果到日本走一趟,你絕對會感受到他們的友善。以下是我爸說的故事,知名作家柏楊有一次在日本迷路,他找了個路人問路,應該是離目的地有一段距離吧,那名路人帶著他走了半個小時才走到,天啊這也太熱心了吧,要是我們一定會說你往前走500公尺後問那邊的人,你會帶著他走嗎?以前我在台大醫院門口碰到一名騎機車的人,問我新店在哪裡,簡直天南地北,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答,打發他走後,我們還嘲笑他是迷途的孩子、良牙(漫畫「亂馬二分之一」裡的路痴)什麼的,對照友善的日本人,我們真是厚顏無恥。對於半小時帶路事件,柏楊表示:「八年抗戰的血海深仇一筆勾銷。」

有好幾次我們在拍照的時候,都會有路人主動過來幫拍合照,對他們來說這好像是很自然的事,其中甚至還有抱著小孩的媽媽不辭辛勞也要幫忙,加上剛剛抱南瓜的媽媽,你說叫人怎能不感動呢?捫心自問,你如果看到兩個老外在拍照,會不會主動去幫他們拍呢?我是不會,我會冷眼的經過。

        彩繪南瓜在這,畫的還挺不錯的,因為我不會畫身體,所以我用斗篷代替,這裡的意境是「白袍法師朱朱旭」。據工作人員說,這些畫好的南瓜會擺在當地的一座會館「綺羅乃湯」裡展示,如果有朋友去那邊看到我們的南瓜,請記得和他合照啊。

底下這張照片是一位有趣的日本人幫我們拍的,拍完後他用不標準的中文說:「明天見。」然後做了一個手勢,意思是「這樣發音對嗎?」雖然明天是見不到了,我還是跟他說:「yes!明天見。


 

講到這邊提一下,像我們這種日文不通,英文普通的團體要怎麼在日本通行無阻呢?我出發之前,一堆人跟我說在日本講英文沒人會理你,其實這話有點道理,有時候真的會這樣。我們去旭山動物園的時候,車開進一座室外停車場,有一位拿著旗子指揮的人把我們攔下來,用日文幾哩瓜啦跟我們講一大堆,當然聽不懂,於是我用英文說:"sorry I don't understand"結果那個人嚇死了說:"no no no, no English"然後就放我們過去了,他到底要跟我們說什麼,至今仍是一個謎。

所以回到一開始的主題,我們要怎麼跟日本人溝通,其實我覺得英文還是可以(也只能用英文),但是不需要講究句子,重點是單字,反正對方也不見得比你厲害,什麼文法過去式現在式你就亂用,只要關鍵的單字被聽出來就ok了,然後加上大量的手勢與笑容,要讓對方知道"we come for peace(我們為了和平而來)"。聽對方講話的時候也是一樣,用心去聽,你會覺得很神奇,一整句話裡你只要聽懂一個單字,突然間你整句話都懂了。

溝通的模式如下,假設有一個人在跟我們講些什麼,我們四個人圍住他聽,他會開始講,然後我們一臉迷惑,那個人只好對同樣的事變換不同的講法一直講,然後總有一個人突然聽出來一個聽懂的字,那個人就會恍然大悟,好像頭上冒出一個電燈泡那樣說「喔喔喔」,這時候其他人就會問那個聽懂的人「他說什麼他說什麼」,然後他解釋,全體又一起發出「喔喔喔」代表大家都懂了,每次都是這樣。

        寫到這裡,我幫一個坐在旁邊的陌生人插插頭(starbucks),我覺得我似乎感染了日本人友善的氣息。

        回到二世谷,其實也講的差不多了,晚上我們住的民宿叫做"milky house",聽說這間民宿非常有名,事實上也確實令人滿意,老闆會說英文而且很親切,喜歡主動找你聊天,但我們英文太爛,跟他聊不出什麼名堂來,然後餐點都是西式的,味道不錯,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日式,所以就只是不錯而已。這邊最大的缺點是廁所不在房間裡面,半夜上廁所很苦,不過這裡還不是最苦的,後來在美瑛的美馬牛民宿,廁所不在房間裡而且在一樓,半夜上廁所已經很恍神了還要下樓梯,有一次我半夜尿尿,竟然在樓梯間遇見老耿。

        這一篇就到此結束了,寫到這裡是第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