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五日遊()

      在一個颱風天,大雨磅礡,台北市明日照常上班上課,下禮拜我要去教召的他媽的夜晚,北海道遊記終於來到完結篇。

        放這張照片的原因是我忘記當時在幹嘛,這是美馬牛民宿。

旭山動物園

        這是臨時加的行程,其實在出發前就不少人跟我推薦這個點,但怎奈我不是主辦人,而且問我要去哪裡我都不知道,所以他們很難施力,最後這些熱心人士都沮喪離去。

        原本第四天要去富良野,我是不太清楚那邊在幹嘛,但不外乎是些花花草草,對我來說會動的東西永遠比不會動的東西有趣,所以當老王問我們要不要換旭山動物園的時候,我當然是滿口答應,就算她說要開比較久的車我也義不容辭。

        旭山動物園的面積,據我目測不到木柵動物園的二十分之一。其實我認為這世界上幾乎不存在把木柵動物園完整逛完的人,你不覺得他深不可測嗎,到處都是各種館和各種園,印象中去都熱得要命,每次雄心萬丈的說我們花一整天把他逛完,結果走沒兩步就躲在夜行動物館吹冷氣,皮膚吹冷後出來面對太陽根本撐不到兩小時,最後坐遊園車回到門口逛紀念品店,連河馬都沒看到就走人了。

        旭山動物園可以說充分展現日本人的規劃能力,把一塊小小的地方搞得這麼精彩,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企鵝館和海豹館,這兩個館規劃很像,室外一個水池,旁邊是平台,外面用一層柵欄圈著,他們可以自由游泳或是在平台上晃,重點是他們離我們好近,近到什麼程度,近到我右手伸直就可以掐住一隻企鵝的脖子,直接拎回民宿這樣。而且,他們都攤在陽光下,印象中在木柵我們只能看到在玻璃裡的企鵝,跟陽光普照的企鵝比,視覺效果差太多了。然後你還可以深入企鵝館內部,這會像海生館那種海底隧道,企鵝在你頭上游,很新鮮。

        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這邊的動物非常有活力,老虎區雖然只有一隻瘦虎,但他從頭到尾都在繞圈子,偶而還會用目光掃射觀眾群,不像木柵動物園的獅子區,你會覺得似乎來到國軍的大通鋪,整個睡成一團,偶而有一隻尾巴抖一下大家就會驚呼。這隻瘦虎要補充說明,我們看他看蠻久的,後來覺得差不多了,就移動到比較上層的豹區,不一會突然聽到很大的吼叫聲,「吼吼吼」連續叫了好多次,據傳是瘦虎發出的,於是路上的群眾都往瘦虎方向狂奔,我們當然也跟著衝過去,到了之後卻只看到他若無其事,眼神似乎在說:「What happened(發生啥事)」我要說的是,這個過程重複了三次,我們三次走到豹區,聽到吼叫,奔回虎區,nothing,又回豹區,在那邊折返跑可以說是今天最耗體力的一段,而且到頭來還是什麼都沒看到。

        在北極熊館我發現一個驚人事實,那時候我們正由上往下俯瞰一隻也很有活力的熊,他起先是不斷的兜圈子,突然間,他把前腳高高的舉起,就像我們看電影騎士風雲錄那個馬仰天長嘯的動作,頓時大家一陣驚呼,因為老耿他們酷愛拍照,所以吵著說剛剛沒拍到,要站崗捕捉仰天長嘯的鏡頭,好吧就等吧,一會兒我發現了,那隻北極熊根本是循著固定的路線走,走到定點就一定會做那個動作,我回想之前看到的動物們,瘦虎,黑豹,貓頭鷹,每個都一樣,我個人判斷他們其實是受過訓練的,時間到就會開始做機械化的動作博取大家歡心。頓時,我覺得他們有點可憐,木柵動物園裡睡得很過癮的動物們好像還幸福一點。

         我們玩到打烊才離開,應該可以說逛完全部了,過程非常愉快。

美瑛

        這裡是我們最後一個點,因為時間關係,幾乎沒有玩到什麼,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傍晚,民宿check in之後,看著路牌隨意衝到一個什麼丘,抵達時已經黑麻麻了,連照相都照不出來。

        我們住的民宿叫美馬牛,特色是「什麼都沒有」,我們住二樓,房門打開就像道場一樣,只有整片榻榻米,廁所浴室都在一樓,由全民宿的人共用,電視勉強算有,但螢幕大概跟iPod差不多大,睡前要刷牙發現他並沒有提供牙膏牙刷,也許在日本旅行的人都會自備這些,但我可是兩袖清風就前往,後來跟民宿老闆溝通了半天,由於不知道牙刷的英語怎麼講,只好叫住他然後跟他說"do you have"之後,接上空手刷牙的動作,他才不知道從哪裡拿出兩支牙刷給我們。

        這是我在民宿寫給朋友的明信片,充分說明了當時的心情:

不過我實在很喜歡這間民宿,他給人純樸的感覺,最家庭式的食物,最像多桑的民宿老闆,晚上因為民宿裡什麼都沒有,我們走出門外,有一條馬路橫在前方,馬路上沒有任何一部車,除了民宿前方這一小段比較亮之外,往兩邊延伸出去只有很微弱的路燈。隔著馬路是一大片漆黑的田野,完全的黑,我用力的往裡面看,看不到任何東西。你把畫面拉遠一點,全世界都是黑的,只有我們站的地方有光亮。滿天的星斗配上蟲叫蛙鳴聲,這時候,每個人心中都興起了一回台北即刻辦退休的想法。

有些地方就是這樣,當時我人在那裏並沒有什麼感覺,但等我離開之後,回想起這一段旅程,那個畫面就會浮現在眼前,多美啊。

        隔天一早,我們去了一個種滿花的地方,女生可能很興奮,狂拍一堆身陷花海的照片,不過就我說來沒有什麼特別,台灣類似的地方太多了,想看花去花博看吧。

        然後我們離開了美瑛,抵達新千歲機場,回到台灣,回到家。

大結局

        這次的北海道遊記就到此結束了,我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歡樂,寫到這裡我突然好感傷,好像在跟某人道別一樣,我是不是太感性了呢?

        
最後,附上一些照片,第四天早上我和老耿走進東橫的餐廳,赫然發現兩個人都穿綠衣服,於是當天臨時發起了一個「尋找綠衫軍」活動,以下就是這些照片。

 
     (旅館就一個綠旅人)
     (一個綠阿桑)
     (老耿用手擋住這對綠父子然後趁機拍下來)

                   (一個綠小鬼)
                   (我跟綠小鬼深情對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