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告白

        看完這部片,我真的是滿腹經綸想要跟所有人討論,他可以說是今年最震撼的一部片,甚至超越了全面啟動。所以我打算卯起來向大家推薦「告白」,顯然現在首輪已經下的差不多了,不過接下來的二輪和DVD大家還是有機會,千萬別錯過啊。

我個人認為沒有雷,我會描述看的感覺,但不提劇情,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有一部電影叫做「王牌任務」(曾經是我最喜歡的喜劇,提姆羅賓斯和馬丁勞倫茲主演),裡面男主角一個人坐吧檯喝著悶酒,然後他問酒保一句話:「你曾經做過很爽的事卻馬上後悔嗎?」酒保回答:「報復?」我認為他說的好有道理,「報復」這件事,本身就帶有複雜的成分,出發點是為了恨,報復成功後,接踵而來的是一籮筐的罪惡感和爽感,最後就是你得到的爽,要抵銷掉最初的恨和冒出來的罪惡感,哪邊會贏呢?難說吧。

        「告白」就是在講這樣的事,一個老師的小孩被班上同學殺害,而她誓言報復,整部片讓大家親眼目睹她的報復過程,報復結束,故事結束。你覺得參與別人報復的過程會愉快嗎?我跟你講,糟透了。這就是一部看完你會覺得心情很糟,但又不得不承認電影很酷的片子。

許多網友的心得指出,「告白」電影和原著一樣優秀,雖然我目前還沒看過原著,不過我相信這種說法,正常來講電影改編很少可以超越原著,但在這部電影裡,你會感覺導演不只是照本宣科的把原著故事講出來而已,他把很強烈的個人風格灌進電影裡,「告白」的成功,導演絕對功不可沒。

        我先講一下配樂,當我們看「變形金剛」,柯博文降落地球就來個熱血配樂,山姆死掉就播個淒涼配樂,機器人互轟就給你個搖滾樂,以我的角度,這當然是好的配樂,讓我們更融入進劇情裡面。但「告白」卻不是這樣,他的配樂彷彿一直勸觀眾們作個旁觀者,雖然劇情不時的在挑動你的情緒,但音樂卻給你疏離感,甚至會覺得很不協調:「搞什麼,現在不是歡樂的時候吧?」或是,「我已經快氣瘋了,這音樂卻像晚安曲一樣平靜」,「只是兩個人在走路,怎麼又變成重金屬搖滾了?」但是,對照本片的劇情,我覺得這配樂真是一絕,為什麼他要叫我們作個旁觀者,因為你當下的情緒不重要,再演個五分鐘,你的情緒又要轉向了。

本片用多角度敘述整個故事,他會告訴你一件事實,然後用每個參與者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這種手法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但我還沒看過這麼成功的。有一句話說:「可憐的人必有可恨之處」。「告白」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不斷的玩弄兩者之間的界線。你開始覺得這小孩好可憐,你好想給他一個擁抱,但導演這時候會告訴你,他其實做了多麼噁心的事。當你覺得這小孩可惡到你想踩扁他的時候,導演又會跳出來說,其實他只是個孩子,因為有什麼什麼苦衷才會這樣做。

換句話說,你根本不知道要支持誰,每一個新段落發展起來,都會大幅調整你對每個角色的看法,你的情緒完全施展不開,想要認同某人,導演就偏偏不讓你得逞。我要說真的蠻累的,看到中途甚至有迷途羔羊的感覺,在這種疲於奔命的狀態下,最後我放棄抵抗,好好好,我沒有立場了,就隨你擺佈吧。

        有時候,我們看電影會覺得劇情走向在掌握之中,我可以猜出等下主角會作什麼,誰會死,誰會跑出來救人,如果猜中了就自詡為史蒂芬史匹柏這樣。但看「告白」完全沒有這種機會,我永遠猜不出下一步是怎樣,尤其到了後期,幾乎在任何地方結束我都不會感到意外,而且對他的評價還是一樣高。我們那天在京華城最裡面那廳看,差不多在1個小時20分鐘左右的時候,畫面是一對男女交錯的慢動作,螢幕突然黑掉,而且四周燈全部亮起來,一時之間我還真以為結局了,還在心中盤算「這種結局我有什麼感想」,後來工作人員進來說抱歉,媽的原來是儀器故障(過幾分鐘後又繼續播放而且沒有任何賠償,算了,電影這麼好看不計較了)

講這段是要證明,對我來說,我真的無法判斷什麼時候應該結局,怎樣的結局最好,我已經是導演的俘虜(或說是原著),你說什麼我都接受。一部片能夠做到百分之百說服觀眾,很不容易。

        整個2010年我看了不少電影,也許過一陣子會寫個評比之類的,在此預告,「告白」絕對會在前三名以內。所以你應不應該去看呢?當然應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