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時間學

        法國詩人梵樂希曾說:「任何人都可以告訴你現在是什麼時間,但是誰能告訴你時間是什麼?」不覺得這句話很酷嗎?我們好像都依稀了解時間的定義,但是叫你進一步說些什麼,你又說不出來。我手上這本書叫「生命的時間學」,由德國科學家-柯萊恩所著,作者大學主修物理系和哲學系,最後取得生物學博士。就我的觀點,這三種領域都有接觸的人,才是詮釋「時間」的最佳人選。


 

會附這張圖是因為,本哈拉電子報似乎即將結束,所以這篇文後我有作個感性的道別,這張圖就是為了搭配這麼感性的道別而附的。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最後,男生即將搭火車回美國的場景。

本哈拉電子報一貫主打金融相關的報導,嚴格來說,這次的主題似乎有些不一致,但也未必,不管我們是什麼業,每個人都逃離不了時間築下的籬笆。時間是公平的,大家都是24小時:你很努力也只能努力24小時,你狂睡一整天就是睡了24小時。我們無法逃離,只能充分利用。「JOJO冒險野郎」的奈亞婆婆曾說:「迪奧,唯有掌握時間的齒輪,你才可以做為世界的帝王。」也是這個道理。

        首先介紹一個實驗,為什麼我們會知道現在幾點?因為手上的手錶說的,如果沒有手錶,像湯姆漢克斯那樣被困在荒島怎麼辦?我們可以自己插根竿子,然後用太陽影子來判斷(這叫做日晷)。從古到今,人類不斷發明各種測量時間的方式,但如果一個人身處在完全的黑暗中,什麼輔助器具都沒有的情況下,他只能用肉身去感受時間,這時候會發生什麼狀況呢?

        一位法國地質學家作了這樣的實驗,他把自己垂進不見天日的洞穴中,當然有充足的食物,還有一本日記本和燃料不充足的電燈,他會定期用對講機向上方的朋友們報告他的情況,何時起床,何時睡覺,何時吃飯,以及他估算當下的時間等等。由於實驗目的就是要認真體驗時間流逝,因此他不能做太多事,除了吃喝拉撒,寫寫日記,打打電話之外,大部分這位法國人都只是呆坐在黑暗中,這個實驗持續了61天,真的很拚。

        根據他本人的日記顯示,在黑暗中沒幾天,他就對時間喪失了掌控力,眼睛閉起來又張開,中間過了多久,他完全沒辦法估計,他撥了通電話出去,以為跟上通電話差不多隔一個小時,但事實上也許已經過了五個小時。有時候他甚至無法分辨是睡著還是作夢,我只能說這真是個折磨人的實驗,在他之後,有一位女性也參與了類似的實驗,而後便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一年後自殺了,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隨便挑戰極限啊。

        雖然他本人自認為很迷失,但神奇的是,他回報的作息卻十分正常,他的一天大約是2425小時,有16小時是保持清醒的,跟一般正常人差距不大。除此之外,整個實驗結束,他寫的日記比實際上過的天數少了25天,意思是當實驗結束,他以為只過了40天,而實際上已經過了60幾天了。這到底是什麼狀況?

        大家可以想想看,時間過了一小時,我們會覺得快還是慢?不一定吧,當你遨遊在魔獸世界裡,不要說一小時,一個晚上瞬間就過去了;當你躺在牙醫的砧板上,一個小時有多長?那段期間我可以在腦中寫出一兩篇文章出來,一小時似乎永無止盡。因此,意識是不可靠的,我們的身體會依照上帝制定的標準時間調整作息,但我們的意識卻跟不上,這就是本實驗的重要結論。

        由於「時間」關係,我不可能把整本書都寫出來,正常來講會分好幾期寫,但我有個強烈預感,本電子報大概時日無多了。正如古老的諺語提到:「你永遠知道什麼時候是第一次,但你卻經常不知道何時是最後一次。」今天是不是最後一期呢?我實在不知道。但如果是最後一期,這個專欄進行了這麼久,我不想不告而別,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決定從本期開始,每期都道別,以免向隅。

        三年前第一次從前輩手中接下哈拉電子報這個重擔時,我還是個青澀菜鳥,天啊這是個專欄耶,我我我真的可以勝任嗎?從那天起,往往到了交稿日前一夜,我會準備一堆酒精飲料和提神飲料,關上門卯起來狂寫。畢竟我不是莎士比亞,生下來就會寫劇本,所以爬格子的過程常常是艱辛的,當心中想的和寫出來的老是不對盤,你說怎麼辦?所以我得像反芻一般,不斷修改吐出來的文字,完稿時我已經油盡燈枯。當然,其中也有難得的快樂時光,史蒂芬金說:「文字有生命。」有時候面對一片空白的word檔,我心中也是一片空白,不過當前幾個字寫出來之後,後面幾百個字就像輸送帶一樣自己擠了進來,一回神,wow!已經寫了半頁了,偶而體驗到這種神聖的時刻,感覺就很好。

        講到最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從以前到現在也寫了30篇左右,現在回首最以前寫出來的東西,幾乎都快認不得自己的文字了,這段專欄歲月真的陪我走過好長一段日子啊。在此我衷心的感謝曾經有讀過此專欄的同仁們,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我還是得寫,但有了你們陪伴,我也還是得寫。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但相信我,我其實感動的不知所云。

再最後,這專欄究竟有幾個人會看,一直是我心中的謎,我保守估計大概會有10位左右的忠實讀者。坐我附近的同事,常常直接刪掉這封電子報,然後又跑來問我「怎麼好久沒有看到你寫的文章了。」我除了說令人髮指之外,沒有別的形容詞。

        
最最後,大家珍重再見。(如果下一期還有,我會再道別一次,到時請各位刪掉此行)

延伸閱讀 : 生命的時間學(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