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電影總評-Tier1


不知道這篇在幹什麼的可參考2010年電影Tier List

天龍特攻隊 The A-Team

電影介紹

        有些電視節目是具有時代意義的,現今小孩子看的是海綿寶寶;比我年長一些的,據說從小看小英的故事;而如果你是看「天龍特攻隊」長大的,那你年紀大概跟我差不了多少。不過,雖然我看他長大,但我長大第一件事就是把內容忘個精光,所以基本上,我進電影院之前,大概只記得主角們的綽號。

        如果不管那些兒時回憶什麼的,「天龍特攻隊」就是一部純種動作片,槍戰、追逐、摔角等應有盡有。最大特色在於闔家歡樂的氣氛,好人集團靠胡搞度日,你很少看到危機,他們只要打打鬧鬧任務就解完了。其中有些地方實在太亂來讓人不得不噴笑,我會喜歡這片,最大原因是他很好笑。

        演壞人那兩個很意外地幫本片加了很多分。一個是最近很熱門的派屈克威爾許,我真的覺得,大家都應該愛上他優雅使壞的模樣。另一個我沒看過,但他怎麼這麼屌?有一幕他被別人用槍指著頭,還很不屑的說:「拜託別讓這個鱉三殺我。」身陷危機還能耍嘴皮的人都是好漢。

        其實我寫到這裡,邊回想本片的內容,突然覺得他好像沒那麼好看了,放在Tier1可能是個錯誤。因為我看了兩次,竟然沒什麼深刻印象,被遺忘的速度太過驚人,這樣怎麼在Tier1立足呢?最後我決定把他降到Tier2的「魔法師的學徒」後面一名。不過沒關係,List我也懶得改了,只是做個說明。

最後題外話,前幾天又看「魔法師的學徒」一次,我真的重新愛上尼可拉斯凱吉,我敢打賭那是他在「扭轉奇蹟」後最佳表現。雖然他最近演的爛片份量多到足以讓他被放逐到三立電視台,但大家來看看這部片,就像一個彌留的病人被電醒一般,你應該會答應讓他在電影界多活一段日子。

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

The Extraordinary Adventures Of Adele Blanc-Sec

電影介紹

我的影評

        幾乎從頭笑到尾,只有微笑和大笑的分別。整部電影洋溢著輕鬆到不行的氣息,你如果被感染到了,就會像我一樣從頭笑到尾。

        盧貝松的幽默感很有辨識度,我看過的片裡面都藏有他一貫的風格,樹立風格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他算是成功了。講到這裡,很多人都提過他們不懂我的幽默。例如有個同事,只要我發一篇好笑的email給全部門,我就一定要去跟她解釋這封信的笑點在哪裡。以前也有個同學,以一個慈母的心態,害怕我到了新環境講話沒人聽得懂,受到排擠之類的。於是至今我以一個具有狹隘幽默的人士自居。

        現在我想藉這部片表達一些理念:如何在狹隘幽默的世界裡立足。一個基本原則就是:「輕描淡寫」。先舉個反面的例子,有句話當你講出來後,接下來的對話一定會失敗,這句話叫:「我講個笑話給你聽...」我想這是大家都有的經驗。為什麼他總是搞砸?因為你像是揪著別人領子逼別人笑,嚴重違反「輕描淡寫」的原則。

        在電影裡面有一個畫面,鏡頭對著一個男人的背部,他手托腮面向窗戶。突然一隻翼手龍從窗外尖叫飛過,大家都以為這個男人看到了翼手龍,但此時鏡頭轉向男人的正面,我們才發現原來他根本就在打瞌睡。這個例子就是所謂「輕描淡寫」型的幽默,他不會讓大家爆笑,但會帶來很輕鬆的氣氛。即使你不是很欣賞這個小地方,也不會扣他分。

        在這部電影裡充斥著這種手法,所以大家一直處在放鬆的狀態,因為放鬆你才更笑得出來,就是這樣。要在生活中展現幽默感也是這個原則,你不要想劈頭就說個超爆笑的笑話,這是一定會失敗的。歡樂的氣氛是需要堆積的,多利用打帶跑型的對話,緩和現場氣氛,然後搬出你的壓箱寶,大家會比較捧場。

「狹隘幽默應用在電影模型之實證研究」論文到此結束,請教授們過目。

騎士出任務 Knight & Day

電影介紹

        很簡單,你如果不喜歡湯姆克魯斯就甭看了。如果喜歡的話,這片他就是要耍帥耍個過癮,讓你得償追星宿願。

        我個人還蠻喜歡他那副德性的。實在很神奇,他可以不管電影類型,大片小片文戲武戲都那樣演,毫無自我突破的意圖,應該就這樣終老一生了吧。這有點像我們末日隊,從組隊以來就不思進步,只想靠天分打球,我們打算把天分耗盡後就裸退籃壇。剛剛看了以前的文章,末日隊曾經有球季打到最後戰績80敗,大家po版聊的可爽了,開口閉口都是「我們堂堂冠軍隊...」怎樣怎樣的。反觀今日,我們得靠著聖光照耀才打進決賽,看來天分存量不太足了。

        「騎士出任務」,我會歸類為爆笑電影。卡麥蓉狄亞也是個神奇女星,我看她第一部片是金凱瑞的「摩登大聖」,在裏面她完全是個超辣女,那種聲勢大概跟當紅的梅根福克斯差不多,就是尤物。但她沒辣多久卻突然變成諧星,而且諧得越來越徹底,到現在光看到她的臉就快笑出來了,轉型之激烈影壇罕見。阿湯哥當然也是個演喜劇的料,你從「征服情海」就可以看出他的喜感。動作巨星又帶有喜感的人實在不多,他是一個,還有阿諾、布魯斯威利、尼可拉斯凱吉,哈里遜福特也不錯。這些人都值得我們欣賞。

以動作片的角度看他,畫面不夠爽,也沒特效支持,算有點糟糕;以劇情片的角度,劇情也太簡陋了,編劇有在捷運上趕劇本之嫌;但以喜劇的角度,一切就豁然開朗了,除了兩大喜劇巨星同場飆戲之外,飛車追逐和槍戰都乾淨俐落,還創造了一句頗具感覺的台詞:"someday means never"。這麼層次豐富的喜劇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

也不是說因為把他當喜劇,各方面標準就可以拉低,然後我就給他高分,不是這樣的。「騎士出任務」真的很好笑,我數度在電影院大笑,你知道為什麼可以在電影院大笑嗎?因為其他人也笑了。如果一部電影丟出來的是很冷門的笑點,即使你覺得好笑,但在周遭太安靜的情況下,你也不敢太放肆吧。如果你獨自在電影院捧腹大笑,你很可能被別人當成觀影花絮,然後被寫進他們的部落格裡。例如我曾寫過一個人,我形容她笑得像躺在砧板上亂跳的吳郭魚。OK,話說回來,看「騎士出任務」你倒可以放心大笑沒問題。

但我要說,這片的笑點全都建立在兩位主角的喜劇魅力上,換個人來演同樣的東西,不會這麼好笑。所以,還是要重申一開始的聲明,請先捫心自問,你喜不喜歡阿湯哥和卡麥蓉狄亞。這是一個決定性的關鍵,比所有東西都重要。如果答案是Yes,你就有機會愛上這部片,反之就不可能。

竊盜城 The Town

電影介紹

        每當我向別人推薦這部片,大家都會問好看在哪裡,而我總是語塞。我打從心裡喜歡他,卻說不出理由,跟女朋友問你「你愛我哪一點」一樣,你老是答不出來不是嗎?之後我發明了一個說法:「竊盜城」是很有「質感」的一部片。但其實這種說法更空虛,什麼叫做有質感的電影你倒是他媽的說說看啊。

        「竊盜城」令我想起一部德國片「蘿拉快跑」裡面的某個角色,那個角色是蘿拉爸爸的情婦。我想到的是那個情婦的臉,長得非常方正,有菱有角,跟本壘板有點像,情婦長成這樣實在很不得了。我說的是啊,「竊盜城」就是一部毫不嬌柔造作的硬片,方方正正,所以我才用情婦的臉來比擬。

        雖然劇情平淡無奇,甚至你可以說有九成發展都在預料當中,但卻非常合理。這種寫實風的電影,劇本最忌鬆散,你就是要盡全力貼近真實世界,只要稍微脫落,整片就報銷了,這方面本片做得不錯。角色的定位很清楚,每個人各司其職,謹守崗位,該幹什麼就幹什麼,不太會做出不符期待的事情。配樂非常好聽,跟另一部片「間諜遊戲」的原聲帶相似度達80%,作曲者也是同一個人,有偷懶之嫌,但確實都很好聽。

        以上是導演和編劇的部分,而我認為演員也是傑出的。很多人批評小班的演技差,我倒覺得他很OK啊,長得帥就沒話說了,演技哪有差?有一個表情是他的招牌絕招,在接近片尾時有出現。就是那種以為期待落空了,過一會卻發現沒有落空,然後因為放心而忍不住笑的表情。例如你走在東區街頭,撞見女朋友跟一個帥哥手牽手走在一起,頓時你心碎了。在崩潰之際,你卻突然發現原來看錯人了,那根本不是你女朋友。請針對該情境做個表情,你做的不會比小班好,那是他的絕招。

另一個男配角就更猛了,曾被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那個角色讓人愛恨交加,感覺是個莽夫,遲早會闖出麻煩的傢伙,但又這麼講義氣,你要拿他怎麼辦,我們只好跟主角一起受困在矛盾的情感裡。其他板凳球員也都中規中矩,大體上,小班的演技搞定之後,其他人戲份不吃重,也就全面跟著過關了。

        講到這裡結束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對「有質感的電影」產生新的詮釋了呢?沒有的話我也沒辦法,你去看了就知道,那是一種身心靈都感到安詳的感覺,你腦中只浮現一個名詞就是:質感。

小淘氣尼古拉 Little Nicholas

電影介紹

我的影評

        這部片已經有專文介紹,所以我只補充一點。「小淘氣尼古拉」,我先看了書,然後才看電影,但我覺得電影好看很多。我看完電影再去看書,反倒覺得書本有點淡。這倒是很難得的事,像是你去見網友,那個網友本人比照片還正的機率一樣低。

        然後再補充一點,我們總是有機會要租個DVD回家闔家觀賞,「小淘氣尼古拉」絕對是首選(我已經撲空兩次,到底有沒有出我也不知),你不用擔心裡面會有闔家尷尬的鏡頭或對話。小時候,因為我奶奶喜歡看鬼片,我媽就去租了一片叫「聊齋艷談」的國片回來放給全家看。我現在覺得奇怪,光看這片名就應該知道不正經了吧,封面還寫著葉子媚領銜主演,怎麼看都不適合三代同堂的家庭啊。但我媽竟然沒發現就這樣租回家。總之這片,片頭才剛走完就有一個女人衣服被撕爛,下一秒鐘我和我弟就被驅離客廳了,所以我也不知道接下來WTF(what the fuck)在演什麼。

        結論就是這部實在好看(我指的是「小淘氣尼古拉」),而且他不是會造成兩極評價的那種,他會是一面倒覺得好看的那種。這樣說好了,我每次推薦東西,難免會有人跳出來痛批我推薦的很爛什麼的,我也不怪他們,畢竟有時候我喜歡很偏的東西。但「小淘氣尼古拉」不會有這種問題,我敢打包票大家都會喜歡他。如果還有人說難看,以後請不要跟我說話。

全面啟動 Inception

電影介紹

        原創性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有時候一部電影裡面,只要有一兩個點讓我們覺得很有創意,這部電影就會被大加分,更何況「全面啟動」獨立建造一個完全沒見過的世界。

        我用籃球比賽來形容,今天我們看了一場精彩的籃球賽,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精彩?因為我們看得懂籃球。如果找個完全不懂規則的人來看,他可能會說:「他們為什麼十個人搶一顆球,這麼可憐。來,預算撥下去給他們每個人買一顆球,不要搶來搶去了。」(這是一個有關軍閥的笑話)

知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大部分電影演的東西都是我們熟悉的世界,或是相差不遠的世界。所以他們可以丟一堆演員進去,把故事秀出來給大家看就好了。但像「全面啟動」這種片,他的工作更加艱難。因為他的世界沒人看過,所以他必須邊解釋他的規則,邊還要做出精彩的故事。

這種類型的片,格局自然超越其他人。但要做的成功並不容易,而且一旦失敗就會是全面的失敗,例如你的規則漏洞百出,裡面角色老是在做超出規範的事情;或是你創造一個無聊的世界,大家根本懶得去了解;又或者你的世界很引人入勝,但裡面發生的故事卻很無趣等等,只要發生錯誤,幾乎都是致命的,許多先烈都因此掛掉了。

「全面啟動」沒有這種問題,第一,潛意識和夢的主題本身就討喜,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叫「夢的解析」,於是我自稱會解夢。消息傳出去後生意竟然還不錯,雖然10個夢通常只能解出3個左右,就算解出來也幾乎都狗屁不通,但大家卻還是絡繹不絕的來,可見夢這件事多麼的具有市場魅力。

        第二要談到導演功力,雖然設定複雜的緊,但他就可以把觀眾都教到會。我認為這部片不需要多厲害才看得懂,因為導演解釋能力很強,即使你無法百分之百了解全貌,你還是可以跟著劇情起伏,該緊張的地方你會緊張,最後結局出來,你會升起一股強烈的慾望,想和人討論,想聽聽別人怎麼說。

        最後還有幾個點。演員部分,我個人覺得大家都沒有失常演出,但也沒有驚艷的表現,故事已經很吸引人了,演員們只要全力配合就很優秀。配樂沒話說的讚,我單舉最後休旅車從橋上掉下來的那段,那段配樂的感染力真的很強烈,你好像整個心被音樂揪起來的感覺。特效非常突出,不只是畫面炫麗,還有許多有創意的構圖,絕對值得特別關注一番。

        「全面啟動」會是許多人的年度第一,他完全具有資格。對我而言他和「告白」處在一個最高等級,其他片都比他們次等。最後我還是覺得「告白」略勝一籌,真的只是略勝而已。

告白 confession

電影介紹

我的影評

        我終於寫到年度第一的「告白」了,由於這部片也有專文介紹,所以我僅補充說明為什麼他可以勝過「全面啟動」,拿到年度第一個理由。

        在我看來,「全面啟動」外在刺激比較強烈,視覺聽覺的享受之類的,「告白」也有華麗的畫面,他用音樂和運鏡製造出詭異的氣氛。但他帶來的內心的衝擊更強烈,你沒有辦法放鬆,他把你逼到左右為難的地步,你到底要同情這個人還是要憎惡這個人,自己都拿不定主意。隨著角色一一的告白,你心情只會更加複雜。結局也很難讓人釋懷,有人贏了嗎?搞不清楚。這種心情起伏的經驗不太多,因此我印象深刻。

        總結來說,「全面啟動」刺激你的腦,「告白」刺激你的心。因為心很少被動到,我有被move的感覺,所以我認為「告白」略勝一籌。這樣講是不是他媽的太哲學了一點,希望大家可以體會。

        到這裡2011年所有電影介紹完成,還真是他媽的大工程。我希望大家以後租片時可以當作指南(或是反指標隨便你們啦),等下末日隊就要去進行人生最重要的比賽之一,請大家看到這段話後把心肺掏出來幫我們加油,Thank you very mu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