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時間學()

        愛因斯坦說過:「跟美女共處兩小時,你會覺得只有兩分鐘;坐在熱鍋上兩分鐘,你會覺得那是兩小時。這就是相對論。」我想每個人都不會懷疑這點。我們可以輕易分辨各種刺激:聽覺、嗅覺、視覺,但唯獨對於時間感,沒有任何器官願意負責。這章要講的主題就是,人類到底如何感受時間,以及為什麼出錯率這麼高。

        (時間就長成這個樣子,你不覺得簡直酷呆了嗎?)

 

        說大腦對於時間的感受不精密絕對是錯的。你知道嗎?當我們跑步的時候,腳跨出去的那一霎那,對大腦而言跟跌倒的訊號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他必須趕緊指揮身體的主要肌肉,快你們都給我動起來有人要跌倒了,指令同時到達全身好幾十條肌肉,在所有肌肉完美配合下,接住你跨出的那一步。周而復始,這就是跑步。所以大腦如果沒辦法精密的計算時間,我們連走路都是個問題。

        講到這裡我突然想推薦一個東西給大家,請點,這是一個跑步遊戲,用QWOP這四個按鈕操作,遊戲方式請自行摸索。我先警告大家,玩這個遊戲你會笑死,所以盡量控制在可以笑的場合進行。玩過之後你就知道跑步這件事有多麼難,你會不由得想好好犒賞一下大腦,吃個豬腦湯之類的。

        喂,不要只顧著玩遊戲,底下還有內容要看完啊。剛剛提到,如果有人指控大腦對時間的感受太遲鈍,絕對是種污辱,由跑步的例子可做說明。但話說回來,生活中明明有很多案例指出,我們常常無法估計時間的長短。例如,你剛剛玩跑步遊戲共花了多久,說的出來嗎?

        研究指出,大腦對於「極短暫的時間」以及「較長的時間」,所用的工具是不一樣的。事實上在處理短時間的動作時,小腦幫了很多忙,他負責監控傳給肌肉的訊息,放意識自由。因此我們才能邊跑步邊說話邊三心二意,如果只靠大腦一個人,我們可能要用眼睛緊盯著腳才有辦法跑。

        對於「較長的時間」,很遺憾在腦內沒有東西可以處理。一位中學老師,即使每堂課都是50分鐘,雖然他每天經歷這段過程,但他還是得看看錶才知道還有多久下課。實驗的結果也指出,只要超過幾分鐘的長度,人們就很難估的準。

        由於缺乏內在工具,大腦會向外尋找「時間信號」,藉此估計時間。例如一隻鳥從空中飛過約經過20秒;吃完早餐又開始餓了差不多兩個鐘頭;中午吃完飯到天黑大約五個鐘頭等等。你可能會注意到,這些信號是多麼不可靠,多半是由經驗得來,而一旦這些事物出現異常,我們也隨之被誤導。有時候天氣陰暗,下午兩點一看窗外天是黑的就以為要下班了,也是這個道理。有人說這個例子不對,即使天氣晴,他一點就想下班了。廢話我也是,不用講出來。

        由「時間信號」理論,可以解釋為什麼有時候會度日如年,有時候又時光飛逝。時間信號無所不在,平常我們的大腦看看就過去了,因為他還要忙著處理其他事情。不過當我們情緒激動,注意力便會大量集中,這時候所有的時間信號都逃不過大腦,於是時間開始延伸。

前陣子我參加了一場籃球賽,那場比賽打到終場前4秒鐘雙方平手,球權是對方的。然後對方把球發進來,外線出手沒進,兩方人馬在我方籃下搶成一團,結果被他們搶到。又投,又沒進,又撥來撥去,他們又搶到了,又投又沒進,最後嗶嗶時間到了。我寫這麼多,卻只有歷時4秒鐘。我要說的是,那4秒鐘對我來說真的像他媽一輩子一樣長。

        從對方投出第一球開始,我的世界彷彿變成駭客任務的慢動作。我傾全力去注意時間的流逝,希望這種情況趕快結束,什麼情況?他們隨便進一球我們就葛屁的情況。正因為期待時間快點過去,時間偏偏就走更慢了。這就是時間淘氣的地方啊。

        這種情況也出現在凶案現場。在描述事發經過時,目擊者經常會講出不可思議的錯誤。以前美國有個案例,對於一場凶殺案,其中一名證人說兇手拔出槍到扣板機中間約經過兩秒鐘。但另一名證人卻堅稱這段過程達五分鐘之久,這顯然是錯誤的,難道一群證人圍觀兇手天人交戰了五分鐘後開槍嗎?不太可能。

專家並指出,未必一定要兇案,或是比賽快輸了這般衰事才會發生這種情況,有時候我們突然受到感官刺激的時候,也會造成對時間的誤判。例如以下這個實驗。其實黑點和紅點閃一次的時間都是約半秒鐘,但多數人會覺得紅色持續比較久。

        另一種相反的狀況是,快樂的時光總是匆匆。這真是令人不愉快,痛苦的時候特別長,快樂的時候特別短,時間這傢伙是不是太惡劣了?我們一樣從時間信號來解釋這點,快樂的時候我們都在幹嘛?當然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在那些愉悅的事情上,這代表我們更加沒有心思去注意時間信號,一旦時間信號被忽略,這個世界就要加速了。

        工作上也有類似情形,有時候過於投入,一直到肚子慘叫才發現中午了,這也是因為你對時間信號視而不見的關係。另外,美國一名心理學家布洛克證明,喝咖啡有助於時間加速流逝,攝取200cc的咖啡因後,人們對時間長度的感受縮短了一半。也就是說,喝咖啡可以讓你感覺早點下班。相信這個資料公布後,大家都開始把咖啡當水喝了,明天7-11的咖啡將被搶購一空。

        最後討論一個問題,怎樣才能拖延快樂的時光呢?根據前段說法,時間快速流逝的原因是你冷落了時間。我說過他是個淘氣的傢伙,就像小時候玩123木頭人一樣,當你回頭看著大家時,大家都不會動;當你趴在柱子上不看時,他們就狂走。時間就是這樣的角色。所以,當你處在快樂無比的境地時,不斷提醒自己,現在的時光很寶貴,這等於強迫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他會為你停下腳步。

        本篇到此結束,寫這篇大約花了4個鐘頭。對我來說這4個鐘頭呼嘯而過,可見寫作或許是件開心的事。

延伸閱讀 : 生命的時間學(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