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推薦電影】雙虎奇緣-Two Brothers

 

A「跟你說,我昨天看了一部超棒的片!」

B:「哪裡看的?什麼片名?」

A:「我在好萊塢電影台...

B「靠,那台不是專播爛片?」

A:「對,但這部超讚,叫『雙虎奇緣...

B:「你確定要推薦一部好萊塢電影台的動物片給我?」

A「對,但這部真的很好看,我用生命擔...

B「你的生命不值錢。」

A「媽的,但這部真的...

B「我先跟你說,我看的機率很低。」

        你對以上談話有何感想?如果是我,我會覺得A腦袋有問題,B幹的好。好萊塢電影台,一個充斥白爛動物片的頻道,一隻動物(包含蟲類等),加上一個形容詞或動詞,就可以組成一部該台強力主打的動物片。諸如:「冰凍蜘蛛」、「嗜血狂獅」、「變種巨鰻」...等,更別提鱷魚系列和蟒蛇系列根本就可以出影集了。然後這些片完全是慘不忍睹,我曾經看過一個人很中肯的形容某片的特效「令人髮指」。所以,如果有人叫我去看該台的動物片,我可能從此跟他斷交示眾。

        不過,既然我現在寫了這篇,當然就代表這部片是個例外,我必須盡全力強調這點。希望大家突破心防,接納好萊塢電影台創台以來唯一史詩鉅片-「雙虎奇緣」。

        這部片的動物,全都是親自披掛上陣,全片在柬埔寨耗時三年拍攝。只有非常少數的電腦動畫或替身,而且也看不太出來看完我佩服導演到五體投地。因為我會不時的讚嘆,這邊怎麼演的這麼好。但那都是老虎在演耶,老虎又不會知道自己要演什麼,所以導演顯然是拍攝了無數個鏡頭,然後擷取他需要的畫面再剪入片子裡。但就是這麼搭,我真的覺得,就算是湯姆漢克去演都不見得達到同樣水準。

        除了演員表現出色之外,導演的風格我只能用細膩來形容。老虎之間,老虎和人類之間的那些情感,都可以讓觀眾感覺的到。完全無對白的動物,光用演的就可以把這些東西表現出來,真的是值得一看。看這片唯一的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認為全天下的老虎都這麼可愛,請避免發生跑到野生動物園去擁抱老虎的憾事。

        正文開始之前,我要說明一下,這篇寫法會和以前不大一樣,因為現在還沒開始寫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但我很可能會講很多劇情,加上用大量的圖片和影片輔助說明。為什麼?詳述原因如下:

第一,這部片很明顯在講兩隻老虎的故事,最大賣點就是這兩隻老虎他媽的可愛。你如果喜歡貓的話,更無法抵擋他們的魅力。現在問題來了,我要怎麼用文字形容可愛的老虎?我大概只能不斷的重複「他媽的可愛」這幾個字。所以,看圖最快。

第二,我很確定就算我講了很多劇情,也不至於影響大家看片的樂趣,因為這部片的重點並不擺在勁爆的劇情,或是讓人震驚的結局,例如,這兩隻老虎早就死了,他們只是以為自己還活著;又或是我們看到兩隻老虎,其實只有一隻,因為他們是虎格分裂什麼的。沒有這種東西。他的劇情很普通,我們要看的重點是兩隻老虎如何詮釋他們的故事。所以我認為,你可以大膽的把本篇看完,有雷,但雷不重要。

        第三,一個正常人類會看到本片的機率極低,如果沒有幸運之神的牽引,我也不會看到他。我猜DVD店租不到他,因為這是舊到不行的老片。再來就算你遊走在各大盜版觀影頻道,也不見得會找到這麼冷門的電影。所以,我們只能祈禱第四台偶爾播他,而你又要剛好有空,這個機率多低大家可以自行估算。所以,我預設大部分的人,此生與本片無緣。既然如此,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大家睹文如睹片,看完他就像看了半部電影一樣,這樣才不至於讓想看片又看不到的人,留下太多的遺憾。

好,接下來正文開始,我自己分了章節,順序可能會跟原片有一點差異。

Chapter 1 雙虎現身

        開幕就是鹹濕床戲,一隻公虎一直要找母虎嘿咻,母虎不從,跑來跑去還揮爪打人。但欲拒還迎一陣子之後,公虎還是性侵得逞。好笑的是這時候畫面還會移開,移到一座大佛的臉。就像我們看八點檔連續劇的床戲一樣,男女主角才開始舌吻,下一幕就是早晨了。

        小老虎誕生,接下來一整段都在演兩隻小老虎玩球啊什麼的,什麼說明都沒有,就像在看沒有旁白的discovery頻道一樣,但一點都不會悶,因為他們實在是可愛的令人融化啊。

        其中一隻小虎玩球惹毛了一隻類似狸貓的動物,狸貓衝出來,小老虎竟然嚇到爬上樹哀號。

        另一隻看到後,趕緊衝過來把狸貓趕跑,這時候樹上的小虎跳下來,兩隻又黏在一起感情超好。

這裡雖然只是在玩耍,但有一個重要意涵,導演要表現出其中一隻比較強悍,另一隻比較弱的印象。強悍的叫「庫瑪」,弱的叫「山嘉」,這個名字,後來人類出現的時候才會幫他們取,但我這邊先拿來用。

Chapter 2 人類

        人類角色幾乎都是些sucker。而其中最討喜的,就是蓋皮爾斯飾演的獵人,我不得不說他在裡面真是帥到翻。這邊演到人類進攻老虎的巢穴,虎爸爸被一槍打爆,而虎媽媽和兩隻小虎逃命。因為山嘉比較懦弱,所以虎媽叼著他跑,而庫瑪自己在後面跟。結果兵荒馬亂下庫瑪沒跟上,就這樣被獵人逮捕了。

        獵人對小老虎很好,全片最溫柔的男人就是他,這一段他和小虎的互動真是太溫馨了。雖然才短短的幾天就培養出生死不渝的友誼有點鬼扯,但沒關係,在這個時刻我們已經被溫馨光束沖昏頭了,沒有人會care合理性。

他餵小老虎吃一種蜂蜜糖,小老虎超愛。這蜂蜜糖是貫穿全場的角色,我們必須牢牢記得他。

        後來基於某個原因,獵人被逮捕,小老虎庫瑪則要賣到馬戲團。這邊上演一段飛車追逐,母老虎為了救庫瑪,飛撲載庫瑪的車,令我想到「騎士出任務」的湯姆克魯斯。但後來失敗了,她被甩下車。畫面是他們眼看著車子遠離,真有意境不是嗎?

        接下來換母老虎和山嘉中陷阱。這是人類的打獵活動,先把老虎抓起來,然後放出來讓大家掃射這樣。混亂中母老虎又跑掉了,而山嘉躲在一個小洞穴裡。區長的兒子發現他,看到這個畫面,誰都會想把他帶回家養吧。


Chapter 3 庫瑪的命運

        庫瑪到馬戲團後,不吃不喝,一副快要死掉的樣子。隔壁籠的大老虎(他叫做血腥凱薩)人超好,把尾巴伸到庫瑪的籠子裡逗他玩,讓他漸漸恢復精神。這裡演得很傳神,因為貓也是這樣。我曾經看過路上的老野貓,下一餐都不知道在哪裡,但他看到被風吹過去的報紙還是會追著玩,這就是貓科的天性。

        有一天獵人來到馬戲團,庫瑪遠遠看到他就一直把手伸出籠子在空中抓,獵人也認出他,走過去說:"Hey, I know you."。他們兩個隔著籠子稍微溫存了一陣子,庫瑪還記得蜂蜜糖的味道,又跟獵人要來吃,蜂蜜糖二度登場,這是他們之間的重要連結。獵人辦好事後就離開了,臨走前交代馬戲團的人好好照顧這隻小老虎,他是我的朋友。

        一年過去,小庫瑪被訓練成一隻會跳火圈的大庫瑪。

Chapter 4 山嘉的命運

        被區長兒子收養的山嘉,一開始過著很愜意的生活,我用以下兩張圖代表他的生活,可愛到爆


        但區長家有一隻欠扁的黑狗,每次出場都叫個沒完,他媽的吵,山嘉似乎很怕他,老是被追著跑。有一次,黑狗又把山嘉逼到角落狂叫,山嘉終於抓狂了,老子可是他媽的森林之王,於是...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做了什麼,電視上似乎是剪掉了,大概可以猜出來他把黑狗咬個半死這樣。

        血洗黑狗的下場當然就是被趕出家門,雖然小兒子拼命抗議,他是我的老虎他不會傷人啊,但山嘉還是被拖走了。

他被關到總督家裡的地下室飼養,那裏面全都是猛獸,鱷魚,老鷹之類的。

一年後,他也將成為猛獸。


 

Chapter 5 對決

        劇情高潮來了,總督要舉行一個猛獸廝殺的儀式,誰和誰要對決呢?演到這裡難道還有別人嗎?當然是庫瑪和山嘉。此時他們的強弱已經完全對調了,小時候強悍的庫瑪現在只是一隻表演用的老虎,毫無戰鬥力;懦弱的山嘉在猛獸區長大,殺氣十足。

        正式對決前,山嘉先被放進決鬥場,他繞著鐵籠跑,威風凜凜。然後庫瑪要被放進去了,他超怕的,一直凹凹叫,想要退回他的籠子,但最後還是被人類用竿子戳進決鬥場,看到這裡我真的要噴淚,太可憐了,請看影片。


        兩隻老虎正式開打,打得超激烈的,簡直是拳拳到肉,我一直懷疑到底怎麼拍啊?一個不小心就要見血了吧。打了一陣子,庫瑪漸居下風,山嘉把他打倒在地,兩隻老虎對看了一眼。突然,他們想起小時候的畫面,想起來我們是他媽的兄弟啊。這裡直接放影片給大家看,那個相認的表情實在太傳神了,我再重複一次湯姆漢克都不見得演得出來。


        相認之後,兩隻老虎馬上停火,開始在那邊玩耍追逐,觀眾都在笑。但總督不滿意一直叫他們快給我開打,於是一堆人類丟石頭啊什麼的,就是不讓他們兄友弟恭。混亂中兩隻老虎竟然逃出鐵籠。

        逃出鐵籠後,有個小插曲我覺得超感動,他們兩個跑經過關庫瑪的籠子,庫瑪很自然地就進去裡面趴著。他還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自由了,所以就像平常表演完一樣,回到自己的籠子,這裡我又要拭淚了。後來山嘉在外面一直叫,走啊兄弟,come with me庫瑪龜了一陣子後,決心踏出牢籠。他踏出去的時候還遲疑了一下,這段真的很細膩,連內心戲都演出來了。

 

Chapter 6 獵殺

        人類不可能放任兩隻老虎趴趴走,於是出動大批警力圍捕,獵人雖然百般不願,但他是全伺服器唯一的85級獵人,不得不含淚扛下這個重擔。

        他們用放火把整區森林圍起來,故意留下一條通道,然後在那邊部署了槍手。兩隻老虎被火困住,但那條唯一的通道怎麼看都像是陷阱,他們死都不走過去。

火越燒越烈,突然庫瑪想起來,我幹嘛,我不是會跳火圈嗎?於是他一躍而起,跳出了火堆。山嘉一個人被留在火堆裡,怕的哀嚎連連。庫瑪在外面一直叫他:「跳過來啊,我在這裡。」山嘉:「我不敢啊,他媽的燙啊!」庫瑪:「真是bullshit!」於是他又從外面跳回火堆內,兩個人耳鬢廝磨了一陣,庫瑪說:「Follow me, soldier!(跟著我,士兵),山嘉也下定了決心,最後他們一前一後跳出去了,真是熱血澎湃得很。

Chapter 7 尾聲

        區長的小兒子和獵人找到了兩隻老虎,區長的小兒子對山嘉說:「永遠不要回到人類的村莊,答應我,一定要待在叢林裡。」山嘉就像隻貓一樣,用大眼睛看著他。

另一邊獵人和庫瑪也見面了,庫瑪走向獵人,舔了舔獵人胸口的口袋,因為那是放蜂蜜糖的地方,他懷念糖的味道。

獵人打開盒子,庫瑪看到裡面是空的,失望的往後退了一步。這時候獵人說了一句全片最有意境的話:「forgive me」。過了幾秒鐘,他又重複一次:「forgive me」。原諒我們對你做的一切吧。

        到這裡主劇情結束,光獵人那句話我就要頒給他一座奧斯卡獎。後來再多演一小段歡樂一家親,虎媽媽跑出來把他們接走,最後在三隻大老虎泡水中謝幕。螢幕上打出以下文字:

一個世紀以前,像庫瑪和山嘉這種野生老虎多達10萬頭,今天剩下不到5千頭,保育最後叢林之王偉大貓科的責任,落在老虎的死對頭,也就是我們身上。

 

        後記:他媽的弄這篇我真的快累死,圖一堆,格式亂跑,我他媽的鞠躬盡瘁。希望大家可以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