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為什麼會傳染

        最近俗務纏身,一直沒時間寫新文,其實也不是沒時間,而是沒心思,沒心思就是寫不出東西啊。

現在這篇我大概三個禮拜前就想寫了,但就一直寫不出來卡在那邊。今天終於完工,好像超渡了一個冤魂之類的感覺。

我一直覺得打哈欠是人類所有行為裡面最神秘的一個,尤其是會傳染這件事,實在太引人入勝了。有人說睡覺也會傳染,例如你看到小貓捲在床上睡覺,過一會你也睏了,然後大家睡成一團。這現象我承認,我上次就是這樣拿貓當枕頭,過一會鼻子上多兩道血痕。但其實說睡覺會傳染有點牽強,我得摸著良心說這很不明顯。

        每次問別人為什麼打哈欠會傳染,其實不只問別人,就連網路上也充斥著這樣的理論。標準答案如下:「因為第一個打哈欠的人,把大量氧氣吸走並吐出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使得另一個人感到空氣稀薄,所以他也要來個哈欠,以便吸進更多氧氣。」很奇怪我幾乎問所有人,他們都會給我這個答案,很顯然是小時候在兒童界很轟動的某讀物例如漢聲小百科上面寫的。因為小時候讀過這個理論,長大後就給這個答案,我自己也是一樣。

        但仔細想想,這答案絕對是錯的。因為打哈欠的傳染並不限於大家在同一個室內。你有可能被話筒另一端的人傳染,甚至你打字跟別人聊天聊到打哈欠這個話題,不一會你就會開始狂打哈欠。這些現象都完全無法用氧氣理論來解釋。當然我不是生物學家,而且翻遍網路都沒有合理的解釋,所以我並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但我至少知道絕對不是什麼氧氣被吸走,大家不要被漢聲小百科騙了啊(我不確定是不是漢聲小百科,只是拿來比喻一個很有名但錯誤的兒童讀物)

在探討傳染不傳染之前,我們應該先知道人為什麼會打哈欠。傳統的說法是這樣,一般最常打哈欠的時機是想睡覺或無聊的時候,這兩種情況發生時,我們的呼吸會變慢,所以血液的含氧量不足導致我們打哈欠。又是氧氣理論,當時可能科學家剛發現空氣中有五分之四的氮氣,五分之一的氧氣吧。興奮之餘,什麼東西都歸咎給氧氣。而這個理論看來也很沒搞頭,已有科學家用實驗證明,人的含氧量不會影響打哈欠的次數。但那個科學家也沒有說清楚,那人類為什麼會打哈欠的真正原因。

        不要說用實驗證明了,我個人也認為氧氣理論很有問題。你從現在開始,只要一直在心中默唸:「打哈欠打哈欠打哈欠...」,沒過多久你就會打個哈欠。這時候你的含氧量有變化嗎?當然沒有。所以綜合以上兩段,我們可以得知,目前沒有任何理論可以說明「人類為什麼會打哈欠」。

        我個人認為,打哈欠是一種心理現象,而不是生理現象。有點類似暗示和催眠,你只要心中有一個哈欠的種子萌芽了,無論你是聽到別人打哈欠,或是看到別人打哈欠,或是自己無意間想到或故意想到。這時候你就很容易打個哈欠。包含我在寫這篇文章時,邊寫就邊狂打哈欠,已經用掉了一整個月的份額了吧。   

但寫到這裡又產生一個問題,當你沒有被任何東西暗示時,也有可能打哈欠,有時候我們就是會無緣無故打哈欠,這又是為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也許打哈欠的真正原因是綜合的,有時候這個造成,有時候那個造成。

不過根據「暗示理論」,傳染的原因也就迎刃而解,因為你受到別人暗示,所以你就會開始打哈欠。我本來覺得這個解釋已經很稱頭,結論似乎就是他了,但我好像又錯了。

        有一天騎車回家。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我無意間打了個大哈欠。我邊打這個哈欠邊隨意張望,結果發現,旁邊一部汽車駕駛正在結束一個哈欠。你懂我在說什麼嗎?我仔細講清楚,他先打了個哈欠,然後傳染給我,我開始打哈欠的時候看到他正在結束哈欠。現在問題來了,這個哈欠是怎麼傳染給我的呢?

我們既不在同一個空間裡,他在車裡我騎機車在馬路上,他吸車子裡的氧氣關我什麼事?所以氧氣理論顯然沒辦法解釋。暗示理論也沒有作用,因為對我來說,我打哈欠之前根本沒有看到他或聽到他在打哈欠。我是自發性的打了哈欠才看到他,並沒有被他暗示。所以到底是怎麼回事?

雖然上面寫的騎車事件只是一次個案,但後來我又發生多次類似的狀況。大家不妨也可以留意一下,你在打哈欠的同時看一下四周,是不是有人正在結束一個哈欠。由於此種現象越來越普遍,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以下理論全是個人全球首創,如果大家很佩服我,以後可以尊稱我一聲Dr.朱不要客氣。

我大膽斷言,打哈欠的傳染是透過一種人類尚未發現的神祕力量辦到的,例如第六感或腦電波之類。目前沒有人探討這點,但這將會是人類最強勁的武器。假如外星人進攻地球,在人類即將滅亡之際,我們會靠著打哈欠這項心靈武器做最後反攻而擊退外星人。據說史蒂芬史匹柏已經著手研拍這部電影。

這就是本篇重要結論,雖然目前還沒被醫學界證實,但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個偉人發現,然後發展出重大的醫學成就。所以我趁現在還沒有人發表時,急忙寫下這篇以玆證明,希望以後諾貝爾醫學獎會算我一份。

        最後,我敢打賭你在看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是哈欠連連。因為你已經被Dr.朱催眠了,很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