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華文部落格大賞入圍感言(6月1日更新)

        感言到底要怎麼寫啊?我打開空白word混了一個多小時,還跑去偷看別人的,但半個字都出不來,真難。我們每次看電視上什麼金馬獎奧斯卡得獎感言,總是會評頭論足,有的人就可以講的很逗趣,有的人就把他的感謝名單一個一個念出來而已,這種就比較無聊。我希望當個逗趣的人,但要感謝的也很多,這寫下去很可能會流於叨叨絮絮的心路歷程,不合本部落格風格。更何況還有個重點,電視上的人是拿到最佳男主角,我只不過進了個初選,在那邊學人家感謝什麼啊?

        但即使如此,這篇感言還是非寫不可。第一:因為這是大會規定要寫的。第二:蛛網從20094月創立至今,發表了149篇文章。嘿!你去問兩年前的朱朱旭,他萬萬不會想到事情會演變到這個地步。你說我幹嘛寫這麼多東西?當然寫給自己看,留下一些回憶是其中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則是讀者的支持,我真的由衷感謝一路陪伴我的大家。所以,雖然這僅僅是初選,但也是難得的機會,讓我可以跟你們談談心啊。

講到這裡,我相信一定又會有人意圖跳出來靠北說:「你寫這落落長,我看的好累」或是「你的心路歷程關我屁事」。今天我不接受這種指控,因為這是我唯一的機會寫這些,對我來說入圍不只是種肯定,也是一個終點。難道你以為我會一直過關斬將直取冠軍,然後到那時候再來感謝嗎?你是不是天真的太可愛了些?我老實告訴你我大概就只能走到這裡,所以我現在就要大爆發的寫,鬧場人士請離席。以下是我的入圍感言。

        今天,我得到這個殊榮(入圍初選),第一個要感謝我的父母,在我還沒成為一個受精卵之前,他們...shit你講這個也太遠了吧?好好,正經點,就算不從受精卵開始講,父母總是我最後的壁壘,如果我這一生過的顛沛流離,怎麼可能寫出這些輕鬆的文章?父母之後,接下來我要感謝前公司的主管(在此尊稱他為馬先生)。講到這裡我看觀眾都要離席了,媽的你們給我回來,我保證這絕不是馬屁精或歌功頌德的八股文,聽我講。

        蛛網草創之初,沒什麼內容也沒什麼讀者,純粹像個網路硬碟,存些寫過的東西而已。當時我每個月都要寫出一篇「跟社會位科學有關,富有教育意義,且不可帶有髒字的文章」給公司。所以部落格更新速度也就是「一個月更新一次」。順帶一提,這系列文章都擺在這個分類,每次為了寫這些,要查資料並常常熬夜趕搞,但寫了寫也有30幾篇很值得紀念。不過這種東西,沒人逼你你是不會想寫的。現在換了新公司,沒人叫我寫了,意味著本部落格僅存的教育功能就此消逝,再度淪為粗話的園地。

        有一陣子,我因為牙周病常跑牙醫,在牙醫的床上躺到都快生褥瘡了。那個時刻,我腦袋裡突然千言萬語想要擠出來,那真的是要擠出來的感覺。我第一次感受到,那些文字有一種渴望,他們對我說,你一定要想辦法讓我們出來見見這個世界。於是,我拋下了魔獸,花了幾個晚上寫出了這篇「沒完沒了的牙周病地獄」,你要知道在魔獸猖獗的年代,離開幾晚是多麼天大的事啊。這篇文章,即使我現在來看也還蠻喜歡的,而當時更是滿意的不得了。那種成就感,令我發現:竟然有比玩魔獸更有趣的事。

        然後,我實在很想把那篇文章給別人看。無奈人緣太差,MSN傳一傳還不到10個人。天啊,我寫了篇曠世鉅作只有10個人看,我真他媽比梵谷還可憐。因此我做了一件事,把這篇文章貼給同事(簡稱R)看。那時候我還很菜,跟同事們都只能說半生不熟。R看了之後覺得很好笑,於是把他寄給全部門,代表主管-馬先生也看到了。

        某天晚上,我在家接到馬先生打來的手機,這是第一次下班後接到主管的電話,我惶恐萬分。我家收訊又很差,講起來斷斷續續的,我簡直他媽的半個身子突到窗戶外面去講了。他在電話中提到我的部落格,讓我心裡七上八下。坊間主管萬萬種,你怎麼知道他能不能接受部屬寫部落格這件事,更何況我那個確實有敗壞社會風氣之嫌。但馬先生當然不是一板一眼型的主管,他就像個朋友一樣,跟我討論我寫的內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個人是誰?」偶而還會狂笑說:「這實在太白痴了。」之類的。最後他說,你這個部落格有內容但更新太慢了,以後多寫些。

        所以,現在回到前面的感謝話題。為什麼首先感謝馬先生,在我那個很菜的時期,他只要使個不悅的眼神,蛛網肯定關門大吉。但他反而鼓勵我多寫一點,馬先生本身的幽默感過人,得到他的肯定我更是全身金光閃閃,好像通過起雲劑的檢驗一般。被馬先生這麼一推,從那一刻起,蛛網開始起飛。不過,其實也沒有怎麼飛。當時每日平均人氣大概不到50人,其中約30次我自己點的。我記得有天單日人次90人,我還懷疑是不是系統故障。直到一篇文章出現:蚊大師試用報告

        可能很多朋友都是因為他才逛到這裡的,這可以說是我們緣份的橋樑,因此我想講講當時的狀況。當初寫那篇的動機,是覺得他的說明書寫的很好笑,超彭風把任何沾到邊的功能都寫進去,然後主要功能-「捕蚊」完全沒發揮效用,害我整天他媽的餵蚊子。純粹想吐朝說明書就起筆了,但你可以看到整篇文章的走向跟起始動機很有差距,其實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幾乎是必定會發生,有在打文章的人也許都會心有戚戚焉。有時候並不是你在引導文字,而是文字引導文字,他們就像排隊等公車的乘客,第一個人上車了,後面一整排也跟著上車,擋都擋不住。我常寫了一大段後才發現,一開始想寫的東西都擠不進去了。這雖然有時候挺困擾的,但大部分我都覺得很有趣。史蒂芬金說他寫小說從不事先擬定情結,都是「讓小說裡的人物自行發展情結」。聽起來很懸,但這真的會發生,我雖然寫的不是小說也一樣,文字是有生命的,親身體驗到這點實在很酷。

        星期四晚上我寫完「捕蚊大師試用報告」,因為格式的關係弄了半天,搞到大半夜才弄好,我一發表完就去睡了。結果隔天中午打開部落格一看,65人點閱。你知道嗎?我一直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可能他媽的這麼多人?但人數就真的不斷增加,隔天我送盟主去上課,在中壢的starbucks打開部落格。天啊蛛網沸騰了,人一直噴,我每重新整理一次就會噴出一堆人。我被shock到無法自己,我就這樣呆呆看著他,每過兩分鐘重新整理一次,不知道可以作什麼。

這篇文章一直到今天,每天還是會有零星的人數來看他,到現在他的點閱數是28千人,當我發表他的時候,整個部落格累計一年的人數不到1萬人。托他的福,開始有一些陌生朋友來到蛛網,其中也有些就此定居成為固定讀者,使本部落格熱鬧不少。因此我要感謝他,雖然他是我寫的,但既然已經發表,他就單飛了,成為一個獨立個體,我感謝他。

        接下來到了點名時,我也許會像那種無趣的得獎者,拿著名單一個一個唸,但我現在可以體會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你就是要感謝這麼多人,不然怎麼辦?

        首先感謝盟主,擁有一個部落客男友可能是種複雜的感覺。生活中發生的小事稍不注意就會變成一篇文章,還得忍受我一回家必開電腦的習慣,偶而約會時間也要拿來趕稿。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名傑出的部落客,以後妳肯定不愁吃穿啊。

        末日隊成員,也就是成功高中這一群人加延伸出去的複雜交友網。如果有人覺得我有幽默感,那大概有50%的緣故是因為常和這群人混在一起。你可以檢查常出場的那些咖:大哥、鳳三、謝肥、朱巡、伯母等。如果少掉這些人,我大概一半的文章都不用寫了。

        金鼎金商金融事業群,我不敢想像,如果我的第一份工作不在這裡,我會變成怎樣的人。天下怎麼會有這麼好笑的一群同事?為了一個跟市議員候選人同名同姓的宋家倫,就這麼件無聊小事,我們可以玩他一個月,我每次看FB的舊對話記錄都會笑死。雖然你們老是惡意批評我的文章,我也從來沒有鳥過你們,但我想如果沒有遇見你們,我的人生肯定會乏味許多。

        還有伯母的兩個朋友:尾蓮和洪新霆(我名字隨便打就當是幫妳們馬賽克),總會在FB上支持我的文章,然後兩人都曾經誤以為我翻臉,因為這種人實在不多特別拿出來表揚一下。

        其他常來的朋友:Kobe、乖乖、陳珮老婆、橘子、Christine、本小姐、大嫂、鐘學長、晉豪等。看到認識的人留言尤其親切,還有一個好處,對認識的人我可以隨興回留言,有時候一句WTF就打發走了,但我跟你們講,我是懷著感恩的心情打下這三個字母,絕非一般市面上平庸的WTF

網路上新認識的朋友,這完全是寫部落格的附加價值。如果我今天選擇把生命投向魔獸世界等遊戲,我也不會認識你們。所以你們的到訪或留言或有人加我FB好友,都讓我感覺很神奇。小讀者、佩珊、得體王、吳澧童、鄭經典、奇小邪、RniravaVNandy12555芮等我都很有印象。應該還有朋友可能不習慣留言或怎樣,所以我不認識你們,也或是年代久遠忘了。沒關係,我上次要想起演葉問那個人,想了半天完全沒辦法。媽的,我現在又想不起來了。我的意思是我的記憶力已經不行了,所以即使我忘記了你,也顯然不是故意的。

        最後關於入圍這件事,當然我得感謝評審們。這個活動要推薦三篇文章,我一直掙扎要不要放些乾淨點(髒話少一些)的文章。後來我想又怎麼樣?就算我都放假惺惺的君子文章,等評審們來部落格多點兩篇,還不是陷入髒話的泥沼。於是我牙一咬乾脆自首放上這三篇:「捕蚊大師試用報告」、「【生命推薦電影】雙虎奇緣-Two Brothers」、「反蟑特攻隊」。現在看來,評審們都是性情中人,不拘小節,真是讚到不行!

        然後這篇感言已經進入尾聲了,初選的時候我偷偷摸摸跑去報名,而現在我打算光明正大的告訴大家:69將公布決選名單。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請現在開始做三件事:一、找出誰是評審,二、到他家,三、抱他大腿。你們都是我的戰友,榮耀的一刻即將來臨,The honor is ours!無論結果如何,50年之後,讓我們自豪的說:「這美好的一戰,我們已經打過!」

        後記:這篇文章發表之後,無論在facebook上或是這裡,都不斷有人反應:「他沒有被感謝到」。有的呢,明明被歸類在某個族群,已經感謝過了,但他還是堅持他本人也要被感謝一次,他一定要連名帶姓三個字都被刊出來才算是光宗耀祖。另外還有我疏忽的忘記標上去的。或是我雖然生平沒見過他,但他帶有極大憤怒非被寫出來不可的。

        好,身為2011年傑出部落客入圍者,我不應該拒絕任何人上版面的機會,但我也不想更動前面寫過的部分,所以很簡單,在此開闢一個自我推薦專區,原則是:有求必應。大家不妨把這區想像成廟宇的柱子,你只要提出申請,我就把你的名字刻上去,不問理由。我只有一個要求,請自我評估,如果你的名字被刊載這裡,會不會影響到你的人際關係或職場發展。

【自我推薦專區】

1.      Alex HsuFB申請:「唉!金商那段160個字(含標點符號),完全沒提到任何人名字,平均一人分到10個字,我該滿足了嗎?雖然如此,也只能含淚恭喜我們的朱大師初選入圍。」(此人綽號英文王,許仙等,活躍於金鼎金融事業群。平常就是這麼龜毛,這次也不例外)

2.      vince。部落格申請:「我也好想成為網路的朋友」(這留言太真誠了,我願意跟你成為好友)

3.      鴨鴨。部落格申請:「幹!沒有我!!」(非常強勢的推薦,我嚇到了。雖然我不認識你,但在這個節骨眼有可能是評審偽裝成奧客來試探我的服務態度,所以我也只能低聲下氣的刊載你的名字)

4.      謝肥。FB申請:「...認識這麼多年竟然沒提到我...(這人連文章都沒看,我明明已經寫他了,還在那邊鬧彆扭,好我就再寫一次讓你丟臉。)

5.      FayFB申請:「沒看到我...請加appendix..謝謝」(Fay我是真的忘了謝,如妳所願,設一個appendix for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