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X戰警-第一戰

        其實我本來是要去看獵魔教士3D的,到現在還會罵我:「為什麼去看這種蠢片?」的人,我想對你們說,你們怎麼還不放棄呢?我天生就是看這種蠢片的料啊。請去搜尋他的預告,其中有一段,獵魔教士把一堆十字架丟向空中,然後這些十字架在半空中變成飛鏢,全部射向壞人,超帥氣的啊!光這幕就足以把我引進電影院了。事實上是,那天獵魔教士3D根本還沒上映,我期待過頭太早衝了,怎麼辦?What should I do(引用自詹姆士大帝King without ring)我只好退而求其次:「X戰警-第一戰」。

        首先幫大家作個性向分析,怎樣的人最適合看這部片?我個人認為,符合以下三條件的人會得到最大樂趣:1.看過電影X戰警三部曲,2.記得所有角色,3.但他們的故事卻記不是很清楚。本人不偏不倚就是這樣的人物,所以我看的超爽。不過這個性向分析到底有沒有公信力啊,我必須老實說沒什麼公信力,但我也有理論基礎支持別走啊!

        PTT電影版的出口民調指出,基本上本片是好雷滿天飛,其中少見的負雷常在批評跟後續的X戰警三部曲接不起來。我看這些負雷文都一頭霧水,因為三部曲很多細節根本就忘光了,所以即使真有不合理,我看電影時也絲毫沒有感覺。這代表,有時候適度的遺忘是一種幸福。但,裡面出現過的每個角色我可是記得很清楚,所以當「第一戰」演到他們的故事時,我又感到非常親切。電影「社群網站」裡有提出這個概念:「正妹到處都是,大家想知道認識的人的狀態。」對啊,當你看到這些熟悉的角色們這麼young,然後做出一些青澀的事情,那種感覺就是驚喜。

        所以,請大家捫心自問,如果你符合上述三條件,我建議你調整手邊的觀影列表,直接把「第一戰」擺到本週必看的欄位。

        英雄電影最最重要的就是英雄。這真是廢話,但這確實是核心中的核心,飾演英雄的選角不夠讚,英雄的能力太鳥,特效太假,整部電影就直接完蛋,你找一堆湯姆漢克把內心戲演到呼天喊地都沒用。

「第一戰」選角是超級成功的。年輕的X教授和萬磁王,這兩個角色既吃外型又吃演技,但演員表現實在很優秀,我相信這部電影為他們的未來鋪了康莊大道一條。這裡我再補充一下個人意見,我認為三部曲的萬磁王(甘道夫飾)幾乎是所有角色裡面最酷的,而相對來講X教授(銀河飛龍艦長飾)就遜色非常多。也許是角色定位的關係,萬磁王像曹操,霸氣又幽默;X教授就像個劉備,感覺很廢。但這集X教授則是大翻身,成為最搶眼的角色,你可以說他不愧為正義陣營的首腦。

而其他配角更是令人驚豔。女角正,真的正,而且都是新面孔(對我來說啦),新鮮感十足,我回家開IMDB把每個角色查了一輪,打算以後定期追蹤。男角有型,有校園帥型,粗礦帥型,西裝帥型,還有一個榮恩帥型(長得像他,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覺得),同樣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咖。我佩服導演啟用這一批人,他們帶來的效益絕不比休傑克曼、荷莉貝瑞等大牌來的差。綜觀全場,只有賞心悅目可以形容。

再來就是大家最關注的打鬥部分,這並不是一部型男靚女選美紀錄片,熱血格鬥怎麼能少呢?像X戰警系列的格局,正方反方各一堆英雄,群體開幹是很合理的。X戰警通用的流程是,他們不像NBA總冠軍那樣,各出5人來個74勝制。而是通常會有一個事件,一方想要做,另一方不准他做,於是雙方進行攔截賽。本片則是以著名的歷史事件-古巴危機作為戰場。

這實在很酷不是嗎?古巴危機是變種人發動的,登陸月球是為了找變形金剛(變形金剛3預告),看來823砲戰應該是魔鬼終結者在主導吧。但話說回來,這場總決戰打的非常精采,每個人的能力都有發揮並搭配小組合作,我認為他超越了三部曲的任何一場戰役。而在古巴危機的處理上,導演也做的很好。在座每位觀眾都知道古巴危機並沒有打起來,但中間還是很扣人心弦,你其實猜不到故事會怎麼發展。

        英雄片最基本的樑柱打好之後,本片令人驚喜的還有兩位主角的情誼,這部份讓本片提高一整個層次。從這集你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他們兩個到了三部曲時代,雖然每集都要互幹,卻依然惺惺相惜(例如,總是互稱my friend)。還記得第三集X教授掛點時,萬磁王那哀傷的表情嗎?看完「第一戰」再去對照那個場景,甘道夫是真的很傷心啊。

        最後還有一些輔助的元素。配樂很不賴,雖然並不是太搶鋒頭,但有幾個畫面配上音樂很熱血,你會有印象的。然後出乎意料的是,本片相當有幽默感,好幾個地方全場大笑,這同樣超越了所有系列作。三部曲的角色出來串場也是很不錯的巧思(共有兩處,請自行留意),讓人會心一笑。

        本片的缺點呢?對我來說幾乎沒有,應該說雖然有但微不足道,所以就不提了。他已經超越預期太多,我從來不覺得X戰警系列可以這麼好看。感謝上蒼讓「獵魔教士3D」晚點上映,讓我可以狗屎運看到「X戰警-第一戰」。在此希望大家也能共襄盛舉,也許你的人生就只缺一塊拼圖就完整了,這塊拼圖就是:移動你的屁股到電影院看「X戰警-第一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