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變形金剛3

        變形金剛系列進行到第三集,可以說是蓋棺論定。你看狂派被殺的連個渣都不留,密家根本就絕後了阿。再看,金剛老家都爆了,這續集到底要怎麼凹下去?也就是說,變形金剛們就像劇中那個沒人相信的劇情:「乘著火箭離開地球」,只不過,這次看來是玩真的,他們確實離我們而去。除非多年之後,一名年輕有為的導演願意來拍個「變形金剛:第一戰」,例如:從小柯博文還是一輛模型卡車開始講起。

(這海報也太搞笑了吧)

第三集好看嗎?我覺得還不錯,至少他贏了第二集,但你說他是部超級好看的片嗎?也沒有。甚至我覺得,導演如果繼續拍下去,他真的會搞到眾叛親離。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離不開這個系列。我知道他會每況愈下,但我打從心裡祈禱他繼續演個468集,我希望每年看一部變形金剛直到500歲。這大概就像漫畫烙印勇士裡霸王之卵說的:「雖然我憎恨這個要把我壓扁的世界,但我還是無法離開他的光明。」

變形金剛系列就像海洛英一樣。當你注射第一管進去,天啊,你此生從未有這種感受,你好像浮在半空中,你飄飄欲仙,你上癮了。快,再給我一管!拜託你,我只要再一管!然後第二集上映了,看了,覺得好像普普。但沒有用,你依然渴望著下一管。我還要一管,我還要「再一管」!於是第三集上星期登場,看完他,導演告訴你「管沒了,今後麻煩你自立自強。」今後,我到底還能期待什麼?還有哪部預告片可以讓我起雞皮疙瘩?人生的「下一管」又在何方啊?

(有關「管」的知識來源:「猜火車」,我沒有吸毒請大家不要聯絡緝毒組好嗎?)

看變形金剛3的感覺就像末日隊上星期六的球賽一樣,第一節領先快15分,然後開始掉分還被超前,一直到最後卯足勁來勉強贏4分。說贏還是贏了,但贏的不甚美觀。

        我把整部電影切成兩段:上坡和下坡。上坡是從片頭到公路戰。我想說,這一段簡直是現代科技的結晶,人類文明的顛峰。片頭賽博星大戰,從3D眼鏡傳來的畫面太震驚了。遠鏡頭是整顆星球,上面有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金剛在戰鬥,其中還有類似恐龍的猛獸金剛,壯觀。然後拉近,鏡頭緊跟著一台逃亡的飛船,運鏡穩的令我不敢相信是麥克貝作品,以他以往的作風來拍,我看信義威秀得在座位旁邊設立嘔吐桶吧。而這次的處理實在是驚人的優秀,只有身歷其境可以形容。畫面再拉近,飛船內部全是柯博文規模的金剛數名,這時候你才感受到賽博星的巨大。拍的超有層次,我看到這裡真的忍不住出聲讚嘆。

        所以我不斷的鼓吹別人去看3D版本,雖然比較貴,但你要想想,這是電影工業的尖端。錯過這次,還要等多久才會有優於他的作品問世呢?我認為還有的等。就在這個時刻,變形金剛3絕對是世間的Top1,而且他還會君臨天下好一陣子。把錢花在偉大的一刻,再怎麼樣都是值得的,就算買摩納哥被套牢背債千萬,這個錢也要咬牙花下去。

        中間劈哩啪啦跳過,公路戰讓整部電影正式攀到山頂。從兩台車在空中相撞後變身,到紅色跑車用鎖鏈鉤住敵人,身體盪起來的瞬間,我心中有個流川楓,他笑了:「原來麥克貝也是活在挑戰中的男人啊。」在變形金剛1後,我以為不會再有戰鬥場景可以讓人驚豔了。但這一幕超越了,超越了什麼?超越了一切。我也忍不住漾起了微笑:「麥克貝你也要去美國嗎?」喔不,他已經在美國了。如果有一天我進場看變形金剛3第二次,大概有七成的理由是為了這場公路戰。他改變了我的人生,比如說,從不想看第二次變成想看第二次。

        到此為止,如果麥克貝出現在我面前,我願意單腳跪下去親他的手並尊稱他”my lord”。我相信他焚膏繼晷,也許頭上還綁著必勝的白布條就是為了拍出這樣的感覺。他真的成功了,我看到此處,心中燃起了「難不成他可以幹掉第一集嗎?」的幻想。但,我錯了。麥克貝似乎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他成就了一小段經典後突然覺得人生已經無憾了。看看錶:「damn!還要拍兩個鐘頭!」緊接著他宣布,接下來請大家亂搞,我們在一天內拍完。也或許他拍到這裡後就去關島度假,剩下的都是演員們自導自演。因為之後那個走下坡的速度令人不忍卒睹阿。

        先來談談劇情,本片的編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為何而戰」說清楚。很多人說這集的編劇亂編什麼的,我個人是覺得他盡力了。你看這部電影裡要有大量戰鬥,要有美女的屁股,要秀一堆跑車,編劇在夾縫中硬是塞了一些變化進去,已經算是魄力十足。像博派老大背叛並且跟密卡登聯手,這個就蠻有創意的。但柯博文被送走就很無聊,全亞洲誰會相信他們真的被送走了?既然沒人相信,那大黃蜂在那邊告別灑狗血就顯得更無意義。

        劇情走向OK,但節奏掌握卻很糟糕,把故事拖個沒完。最大的麻煩是山姆無所不在,這可能是博派金剛的頭號危機。山姆吃醋,山姆找不到工作,山姆爸媽又來了,山姆遇見噁心的東方人....山姆歷險記究竟讓多少人進入了夢鄉,這是編導都該正視的問題。要讓劇情走到最後決戰,我們真的不需要山姆,連帶也不需要女主角和她老闆,他們三個人自己去外面開個新戲「山姆單身日記」就好了。

有人會說「沒有他們,故事走不下去。例如山姆發現狂派的陰謀,女主角老闆是間諜...」對,那就另外編一個不要東扯西扯的故事。我也許會選擇以下這則:「日前兩輛卡車在芝加哥街頭發生擦撞。經過調查,原來身分都大有來頭,分別是博派金剛現任領導者柯博文及前任領導者欲天至尊。雙方在一言不和的情況下,分別招集手下金剛數名,在芝加哥引發一場大戰,行徑十分囂張。」

劇情不合理沒關係,冗長又不怎麼合理才是大問題。

        導演心中有個藍圖,前半段丟一些小菜出來,把一切精華都集中在最後大對決。這公式在第一集非常成功,我永遠忘不了某金剛作戰到一半變成直升機飛走,還有天王星在空中攔截F16的場景,最後一場戰鬥把整部片推向高峰,然後結束在最美好的地方。但在第三集裡,這場芝加哥大戰不要說推到高峰了,有沒有扣分都是個問號。不過,開罵之前我還是想大推一個場景,就是這個: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一組特效團隊開始在設計這種畫面,還是有嶄新的技術被引入電影界,最近好幾部片都有類似的構圖,我簡直愛不釋手。諸如以下兩個:

(天際浩劫)

(世界異戰)

       
        
然後我們來講一下芝加哥大戰,先講鳥的部份。

山姆雜魚:又來了,山姆軍團又在搶戲,在大廈裡面滾來滾去是要滾多久?一下左邊高起來一下右邊高起來是在六福村玩海盜船嗎?我不明白為什麼震盪波這麼想把他們幹掉,就算真的要幹掉好了,把大廈弄垮就好了阿,為什麼要弄的半倒不倒,讓這些山姆團在裡面玩的如此開心?

陸戰隊雜魚:滑翔翼要飛多久?又不是他媽的飛行協會的宣導短片。這是一場金剛大戰,拼老命送幾個陸戰隊進去到底要幹嘛?他們很重要嗎?帶著致命的武器嗎?沒有阿。進去後專門戳瞎其他金剛的眼睛,合不合理?震盪波強到爆了,被幾隻陸戰隊射爆死不瞑目阿。

博派:一群金剛毫無戰力,唯一鏡頭是投降和被處決。我真的要哭喊「神阿,請多給他們一點戲份。」

狂派: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死不得其所。身為高科技物種,麻煩你們壯烈的死,不要再以幼稚的方式死亡了。

        該長的不長,該短的不短。我認為把人類雜魚全踢光,讓金剛們痛痛快快來一場才是最好的拍法。

        當然,還是有亮點,好像也只有一個,就是柯博文旋轉大砍人那幕。即使前面已經糟糕到讓我心臟都不太動了,但這幕還是讓我士氣大振。配上音樂,讓人想起當初對這片有多麼期待,讓人找回那初始的悸動,讓人心中不再有恨。我維持這樣平靜的心情,直到結局。

綜合來講,第三集最大的賣點就是3D特效,但我看3D效果只有做前半個鐘頭,過了這段大家其實可以脫眼鏡了。不過,他還是值得一看,就像我前面說過的,走在科技的尖端,你要看3D。雖然老是鼓吹特效好像很膚淺,但話不能這樣講,變形金剛系列帶給我們多少幸福,我們終於知道電影是沒有極限的。以前我們只能看著線條簡單的卡通,幻想他們更帥的樣子,現在我在信義威秀看到了,他們真的很帥。夢想如何成真?特效帶來的。

        缺點不少,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角色比重,太多雜魚佔去了我們的時間。我似乎覺得金剛們的重要性越來越低,這是不是搞錯了什麼,我們是來看武戲不是文戲的。幽默感也比前兩集遜色太多,太刻意也太幼稚了。看變形金剛3會大笑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我想到的其中之一是隔壁的人搔你胳肢窩。

結論是,變形金剛系列排序:1>>>>>3>2,比經典弱很多,但離全面搞砸也有一段距離,他依然是部好電影。最後,我願意強推大家去看。這是個偉大系列的告別式,我們起碼去給他上柱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