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教召中()

Chapter 2 裝備篇

        我先說,本篇絕對是整個系列裡最最實用的一篇,每位教召的男兒必讀。因為你想想看,你即將進入軍營五天以上,這一進去完全是天人永隔,你再也別想離開那塊區域。所以很重要的問題是,到底要帶什麼東西進去?有的東西不用帶,有的東西不能帶,有的東西非帶不可。你搞的清楚嗎?

        如果今天是去北海道五日遊,你大可以邊遙想著東京鐵塔邊開心整裝一個禮拜。但誰願意為了教召,每天煩惱要帶什麼煩一個星期呢?我跟你講我們半秒鐘也不願意浪費在這件事上。以我個人為例,我一直到出發前一個小時,才開始認真整理行李。這一動手整個超徬徨,完全不知道要帶什麼。打開國軍寄來的教召信,我只看到信上有個人起立鼓掌,歡迎我加入國軍這個大家庭,該帶些什麼卻沒有寫。

最後我打電話給小明。這個人前陣子才教召歸來,他的感想只有「爽」和「夏令營」兩種形容詞,交互使用。

「小明,教召到底要帶他媽的什麼東西?」

小明那邊似乎在開會還是怎樣,聲音壓超低的跟我對話:「你要去教召囉,爽啊。」

我說:「媽的哪會爽?ㄟ我要帶什麼啊,是不是只要帶內褲就好了?」

        小明:「不用啦,他們都會發啊,記得帶兩隻手機,一隻給他沒收就好。」

        他的意思是我只要雙手各持一支手機,以柳生十兵衛(日本著名的雙刀流劍客)的姿態進去營區即可,其他什麼都不用帶。於是,我把原本裝好的內褲堆全丟出來。到最後,嚴格來說,那包行李只裝了三本小說。但我必須跟大家說,「這樣是大錯特錯」,還有,「小明sucks」。

在此,我願意以親身體驗告訴大家,所謂黃金比例的包包是怎麼回事。我實在不希望有人進去後發現這個沒帶,那個沒帶,以致於發生持槍逃亡回家拿的憾事。現在起大家可以把我當成電影「型男飛行日記」裡的喬治庫龍尼,他是這樣說的:「想像一個包包,把你爸爸媽媽全裝進去,是不是感到有點重了呢?」(大意是這樣,說實在我記得很不清楚)

短褲 (攜帶指數:五顆星)

        這一趟我最悔不當初的就是沒有帶短褲,所以寫在第一點。

白天的時候,你穿的是迷彩衣褲,這不成問題。但入夜之後,大概是每天8點至10點就寢這段時間,基本上你可以自由穿著,這時候沒帶短褲的弊端就顯露無疑。你想想看洗完澡你要穿什麼,當然,有的人天生奔放,他可以穿著子彈內褲或走蘭嶼風穿丁字褲在寢室討生活,那你可以略過這段。其他像我這樣視裸露為罪惡的人,沒帶短褲又不敢秀出離生殖器太近的週遭皮膚的人,只好連晚上也穿著迷彩長褲。

這樣的穿搭從洗澡就開始麻煩。我們浴室是一人一間的淋浴室,永遠都在淹水,大概淹到腳踝下方一點。你懂不懂你是腳泡在水裡洗澡,所以洗完澡,滿地都是水還要穿起長褲超麻煩啊,我每天都像他媽的農夫一樣把褲管捲到膝蓋才穿,這樣的動作要作四天。然後在熱斃的夏夜寢室裡,衣冠楚楚的穿著長褲真他媽熱。打扮這麼體面,除非林志玲來勞軍不然真是毫無用處啊。因此,我用生命建議大家要帶短褲。

手機 (攜帶指數:三顆星)

        你進營區第一件事就是被檢查行李。他們會叫你交出手機,有照相功能的手機他們保管,到結訓才發還。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他們也會保管,然後每天有幾個時段開放,你可以去領手機,打一打再還回去。

        但我要說,對有心人來說,把手機偷渡進去實在是易如反掌。首先,檢查行李的時候,他們只會隨手翻一下,所以帶個結構複雜的行李箱,再把手機塞在某個暗袋裡,你就非常安全。如果還不放心,他們不會搜身,所以你可以把手機藏在胸罩或內褲裡,或是像運毒一樣先吞進體內,到營區再催吐出來。再退而求其次,你可以交出去,然後唬爛說這沒有照相功能,基本上沒人會check這點,所以你還是可以在規定時間領回來打一下。

        我個人覺得才五天沒差,享受一下與世隔絕的感覺也不賴,所以沒作任何抵抗就交給他了。而且反正也沒人要打給我,解召後我打開手機只收到幾封他媽的摩納哥廣告簡訊,我都脫手多久了,到現在還三不五時說要幫我賣是不是瘋了?另外還有搞不清楚狀況,還想要約我聚賭的大哥兩通未接來電。

所以我說,你人緣不佳就不用帶手機進去自取其辱了。但不免有人正值熱戀期嘛,或是吵架吵一半偏偏被抓進來打共匪,那你們確實有必要偷渡手機,請參考上述方法。

手錶 (攜帶指數:四顆星)

        漫畫JOJO冒險野郎裡的奈亞婆婆曾說過:「迪奧,唯有掌握時間的齒輪,你才可以做為世界的帝王。」這句話在我的寫作生涯不知道引述了多少次,而在部隊尤其適用。「現在下課10分鐘」、「650分連集合場集合」,你如果搞不清楚時間將會非常茫然。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團體行動,你找幾個人黏著走,日子也過得去。不過如果偶而想要離群索居,成為孤傲的一匹狼什麼的,我勸你最好帶隻手錶。

盥洗用具 (攜帶指數:三顆星)

        這裡說的盥洗用具包含:牙刷、牙膏、沐浴乳、洗髮精等。請搞清楚你是去當兵,不是去入住商務旅館,你以為國軍會幫你款好好的嗎?但我不諱言,你眼前就有個人這樣想。我一直以為我會得到一包多芬的旅行盥洗組之類的,所以兩袖清風就去了。到了第一天晚上才驚覺他什麼都沒發,有沒搞錯我要拿清水洗四天澡,用食指刷五天牙,等走出營區我已經變成蘇乞兒了吧。當時我真的是有點嚇到了,好險老天保佑,這些東西福利社都買的到。我買到牙刷時的感動表情,你如果看到一定會為之動容。

內衣褲、襪 (攜帶指數:三顆星)

        這個我要說明一下,部隊有發兩套,但你可是要過五天。所以你可以:

A方案、帶洗衣精或肥皂,每天洗衣服 (成本:低廉的洗滌材料)

B方案、從家裡帶三套 (成本:完全免費)

C方案、福利社買三套 (成本:約500)

D方案、嚴格控管汗腺,兩套穿五天。 (成本:痛苦的隔壁同袍)

        我本來要帶內衣褲的記得嗎?但因為聽信饞言,事實上半套都沒帶。然後洗衣服又難度太高,而且我怎麼可能有洗衣精或肥皂呢?我連洗自己的工具都沒帶了,遑論是洗衣服。所以最後我選擇了C方案,衝去福利社買三套。不過這一條沒特別建議,四個方案都不錯,大家可以自由選擇。

小說、漫畫等精神食糧 (攜帶指數:?顆星)

        從一開始到現在,這項是我唯一有帶的。重要嗎?我覺得很重要,但因人而異。我估計一天能看書的時間約為8小時,除了晚上自由時間之外,即使是白天戶外課,我也看到很多人帶書去看。所以,只有一個建議,如果要帶書,我力勸你帶薄一點的。你應該不想全套軍服,帶槍帶鋼盔的,還要帶本三國演義趴趴走吧。順便分享我帶的三本書:

        真愛旅程:後來有拍成電影,由李奧納多和凱特溫絲蕾主演。我在部隊裡把他看完,非常好看。雖然講的故事並不激烈,但帶來強烈的情緒波動,作者文筆非常優秀,推薦。

        春宮電影:「猜火車」續集。「猜火車」是低俗文學的代表作,裡面的經典台詞說都說不完。不過續集就沒有那麼好看,而且低級到有點超過,難怪沒沒無聞。我還沒看完,不太敢推薦。

        死人的生活:這本書5年前就買了,當時看到一半看不太下去,一直掛在書架上。這次我想,在部隊時間這麼多,就把他帶出來清掉。結果還是看不下去,我確定他根本是難看到爆,打算論斤賣掉。

        拿起一個背包,把短褲裝進去,把三套內衣褲和襪子丟進去,盥洗組丟進去,找出三本薄又好看的小說丟進去,然後把這個軍用背包放在顯眼的地方。現在正當教召令滿天飛,人心惶惶時,你無法預料何時會身中數令。有一天,郵差先生會按下你的門鈴,送上國軍追魂令。但你根本不擔心,因為你早已準備好了一切,你可以隨時隨地拎起軍用背包,踏上征途。(裝備篇完)

全員教召中系列
全員教召中(一)
全員教召中(二)
全員教召中(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