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宜賓燃麵

        因為盟主家住萬華區的關係,所以我難免會在那裡出沒。不過雖然如此,我們卻總是來去匆匆,要不就半夜或清晨鬼鬼祟祟的送她回去,要不就接到人火速回我家之類的,幾乎鮮少停留。不過後來跟他們家人比較熟了,所以偶而會有在她家玩貓,然後晚餐在附近吃的行程。這一吃我突然發現,萬華區真是塊美食綠洲啊,我想跟盟主爸媽說讓我在你們家long stay一陣子好不好,因為我要吃遍此地所有美食啊。

        講到這裡補充一下,上段所謂萬華區其實只有南機場夜市附近而已,我的活動範圍很狹窄,在我心中,那就是萬華區的全部了。今天要介紹的店有個特色,就是他有不可取代性。要怎麼說?像魯肉飯這種東西,全台灣俯拾即是,也許有某家超好吃,他在你心中就像魯肉飯界的天王劉德華一樣可口。但某天你突然發狂似的想吃魯肉飯,而天王又離你很遠的時候,你很可能隨意找附近一家B咖魯肉飯就打發掉了,這就是取代性。

不過,我現在要說的不太一樣,我沒有在其他地方看過類似口味的東西,想吃,就一定得移動屁股到這個位置來。但我真的愛上了,所以完全不介意舟車勞頓,並在此強力推薦。好吧,用生命推薦。

食記-宜賓燃麵-圖.jpg  

        這家的前身叫做「劉福州麵」。講到這裡先打個岔,我發現萬華區可能是除了福州之外,福州麵店最密集的地方。南機場夜市周遭簡直是個偽福州國,福州麵店快比7-11還多。他們口味很像,我隨機吃過三家都很不賴,不過其中劉福州麵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以前我送盟主回家後,肚子餓就會一個人在這邊吃,通常是半夜,店裡都是些運將,計程車停門口進來吃這樣。我獨自和一群運將在麵店吸著麵,真是一段豪邁的回憶啊。

        但,某天開車經過,怎麼出租了?當下我真的連方向盤都快握不住,「我愛的店一家一家倒閉,這到底是什麼道理?」我問著蒼天。而時間繼續飛逝,又某天,一家新的店「宜賓燃麵」原地開幕了。靠生意超冷清的啦,感覺名片還沒印好就要倒了的樣子。我每次經過都帶著憐愛的眼神問他:「今天是不是最後一面了呢?」再某天,我終於走進去點了一碗麵。一口麵吃下去,我釋懷了。我對著已不存在的「劉福州麵」輕聲說道:「原來你的死亡是為了迎接如此偉大的新生。感謝你做的一切,一路好走,劉福州麵。」我啜泣。這時候空中彷彿有個聲音,隱隱約約的傳來:「沒關係啊小子,我現在過的很好好好凹...」(越來越遠)

        如果哪天我在高速公路又遭逢生死一瞬間,一生從眼前快速流過。此時,一碗一碗吃過的乾麵咻咻咻通過。當這碗麵出現的時候,我肯定會說「等下!請讓我回到這個世界,因為我還有遺憾。」然後就醒了,為了再吃一碗麵而復活。

        寫到這裡發現嘴砲多的不像話,請讓我認真的介紹這一家麵店。宜賓燃麵,我真的覺得他好吃到足以成為萬華區地標,就像101是信義區的地標一樣。

他的招牌麵便是「宜賓燃麵」,既是店名也是麵名請大家不要搞混了。材料有麵、花椒、蔥花、切碎的花生、還有一種黑色的肉末。我想用勻稱來形容他的口味,有鹹,有辣,有麻,有酸,但每種味道都不會強出頭,維持微妙的平衡。好像單腳站立在鋼索上,你不能再去碰他。喜歡到處吃的人,體內多多少少流著廚師的血液,總喜歡對食物評頭論足,「可以酸一點」、「太鹹了」什麼的,平常吃東西最囉嗦的人就是我。但對於這碗麵,我真的一點意見也沒有,不需要有啊,他已經這麼完美。正如電影末代武士,勝元臨死前所說:「我想起最後一句詩了,They are all perfect。」

之前說過了,這麵並不是一般市井小吃就有的。如果硬要舉出哪種麵跟他有點類似的話,擔擔麵勉強像。不過擔擔麵嚴重缺點是加一票花生粉(也許有人喜歡,我是不喜歡),搞的麵超乾,吃下去好像血管都被阻塞一樣,口感不佳。宜賓燃麵用切碎的花生,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我非常佩服他加的份量,洽到好處,帶來花生香味又完全不影響口感。在口味方面也有差距,宜賓燃麵多了花椒的香味,我認為這就是他通往成功的鑰匙,也許有人討厭花椒麻你的嘴,不過這個不會。你吃的出有花椒在裡面,他跟你抱持一小段距離,對你淺淺的微笑,而不會衝過來抓住你舌吻,因為他是君子般的花椒。

除此之外...fuck it!其實擔擔麵根本連宜賓燃麵的大腿都摸不到。我要怎麼形容擔擔麵跟他的差距呢?請想像一張圓桌,你坐在那邊,手上拿著筷子,桌上擺著一碗擔擔麵。然後你把整碗麵抓起來摔向老闆說:「給我比他好吃一千倍的麵!」老闆說是是是,然後端來的麵,就是宜賓燃麵。

通常如果覺得某家餐廳不錯吃,我們都會想嘗試他各種食物,但對於真正的美味,又不是如此了。我每次來這家都毫不猶豫點「宜賓燃麵」,雖然菜單上其他麵也頗具吸引力,例如:燃()麵、麻辣麵、自製乾麵等,但好不容易來了,我實在不肯放棄吃宜賓燃麵的機會。不過,只有一次,我陰錯陽差吃了麻辣麵。

        那天已經很晚了,但我雄心壯志非吃到他不可,於是我們揮軍前往萬華區。走進店裡,有一位獨自坐在座位上等麵的男子,抬頭望了我一眼。當下我覺得這個人好面熟,但又想不起來是誰,那個人也很奇怪,他也看著我然後對我點了一下頭。我越來越疑惑,難道你也認識我?你到底是誰啊?不過正當我和他擦肩而過的時刻,我赫然想起來了,他就是那個「跳海立委王世堅」!好酷喔,跳海立委微服出巡在這邊吃麵吶,我佩服一陣後就找位置坐下了。

        但,慘劇在這時發生了。我把單子拿去給老闆,老闆竟然說出慘絕人寰的話:「抱歉,最後一碗宜賓燃麵剛剛賣掉。」WTF簡直當場下起六月雪,我要踢爆這就是王世堅幹的好事!正如梁家輝在國片情義之西西里島裡講的:「這些政府官員,平常當你是兄弟,哪天心情不爽,就來搞你。」身為民意代表,罔顧人民權益,當街強擄民麵,我要去世堅後援會灑冥紙控義了啦。總之,最後我只好點了麻辣麵。既然吃了,也順道介紹一下。

        其實他也很特別,很少在其他地方吃到。湯麵,蠻辣的。吃這種辣湯麵,最怕的就是只有辣沒有別的味道,可以很辣,但其他味道也要同步加重。一旦讓辣蓋掉所有味道,整碗麵就爆了。這家麻辣麵是個十分傑出的例子,各種味道調和的很好,我也願意為各位推薦。只是,既生瑜何生亮啊,就像漫畫灌籃高手裡面說的:「雖然籐真健司從高一就嶄露頭角,但他從未取得冠軍,因為海南的牧紳一連續兩年檔在他面前。」有時候這就是命,因為這世界上有了宜賓燃麵的存在,所以麻辣麵註定得鬱鬱而終。

        最後,那位奪走我的摯愛的王委員世堅,吃完麵後跑去店外跟老闆抽煙,我聽到他很大聲講:「太好吃了啦!」好吧,雖然你橫刀奪麵,但還算有品味,我願意去世堅粉絲團幫你按個讚。

        講到這裡,節目也接近尾聲了,這次的節目給我們一些啟示,美食真是無所不在。像這種不起眼又不在家裡附近的店,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進去吃。這也是一個理論叫「近的貴店沒人吃,遠的便宜店也沒人吃論」。你想想看居家附近開了一家很有格調的高價位店,你也不會沒事就去吃。當你想聚餐想慶祝的時候,一定上網找別人的食記,壓根不會想起家裡附近有一家還不錯,所以他開在哪裡對你來說是無異的。另外,離家裡遠的店則是相反,你都已經跑到異鄉了,大部分都做過研究,直接導航進某家鎖定好的餐廳。因此,路邊廉價的店不會是你的選擇。

        所以,請大家敞開心胸,多做嘗試。總有一天,緣份會牽引你,找到一家值得說嘴好久的店。今天,我為大家找到:宜賓燃麵

地址:台北市西藏路18

電話:無。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畫面上的「劉福州麵」看到沒?就是我文中說的那家。現在把招牌想像成「宜賓燃麵」這四個字就是現實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