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我的老爸鬼話連篇

又是一個試讀。先來談談這些活動:試讀,試吃,試用什麼的。總之你得到免費的產品,使用完後寫個心得。我想要講一下這類活動。

我上一次參加試讀活動是「體溫」這本書,看完實在覺得不怎麼樣。這就是這個事業最麻煩的地方,畢竟你接受了贈書,就算覺得難看,你要怎麼開這一槍?現在很多人都在砲轟部落客收廠商錢後寫假好評之類的,其實我個人認為,部落客們也未必是真心為了利益,他們只是受到儒家文化薰陶太深,篤信「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道理而已。況且,沒有人會無中生有生個好評出來,任何東西都一定有優點和缺點,多報喜少報憂也不算是多嚴重的欺騙吧。

        回到「體溫」事件,這書評真的礙難下筆,我寫了又改改了又寫,多少揉爛的紙團被丟進紙簍裡。我想照本性寫下u suck,但我的良心不允許;我想要寫出一篇不痛不癢的帶過去,但我的良心不允許,Come on!找個人把他媽的良心拖出去好嗎?

後來,我選擇拋開一切,寫出真心的負評,除了要過良心這關之外,可以預見以後不會再入圍任何試讀活動了。這很合理,收了書又砲轟人家,除非書商和我一起困在荒島上否則誰還會找我。

現在讓我們切入主題:「我的老爸鬼話連篇」。我前面講一大堆,主要是要說明,對一個已經黑掉的部落客而言,這次的試讀是多麼得來不易。而且我很想得到這個機會,因為這本書的簡介寫的很有趣,有人說那你到時候去買不就好了?沒錯,但被選中的感覺特別好,好像駭客任務裡那個祭司對我說你就是那個choosen one一樣。

最後我要說,我很慶幸可以入選這次試讀,這是一本好書。如果一本書可以讓我們在人群中失態噗哧出來,他當然是本好書。

書-我的老爸鬼話連篇-圖.jpg  

簡介 (網路上的介紹)

「去把你房間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收拾乾淨就好,亂得跟剛辦完轟趴一樣!哦,你剛剛是說被女朋友甩啦?可憐。」

29歲的賈斯汀.哈本(是的,就是作者本人)霉運纏身──女友跑了,沒工作,沒住處,差點連車子都抛錨,走投無路的他靈機一動,決定回老家投靠親人。

就這樣,他開始了新生活,把家中客廳當成臨時辦公室的他每天都會受到老爸直率真話的攻擊,喔不,是人生智慧的洗禮……某天他將其中一句放在MSN暱稱上,隨即引起大夥迴響,從此後他每天都會拾一句老爸的牙慧當做更新狀態,以饗網友。

接著這些句子愈來愈受歡迎,朋友建議他申請推特帳號,記錄那些令人拍案叫絕的快言快語,就這樣,「碰!」,【我的老爸鬼話連篇(Shit My Dad Says)】出現了──而且追蹤人數就像溫室裡的黴菌一樣瘋狂成長,以驚人的速度突破一千,隔天變一萬,然後是五萬、十萬、二十萬、三十萬,突然間,他眼睜睜看到老爸的大頭照和名言攻占了網路每個角落。版權代理商打電話來說想出書;電視製作人邀請他上節目;記者像螞蟻般成群結隊的地來安排採訪……

至於主角──也就是這位天才老爸聽到這消息之後是什麼反應呢?

他說:「干我屁事?別人怎麼看我是他家的事。你愛出書就出書,我只有兩個原則:不准找人來採訪我,還有,你賺的錢自己留著。我他媽的自己有錢,不需要你來養。」

心得

        本來我看到簡介,心想語錄也可以出書是不是見鬼了?但再仔細一想,有個人的語錄不但出書,還變成聯考的科目,並有人為他設立研究所。這個人叫國父,旅日時化名中山樵。因此,好像也還好嘛。

        再來我擔心,有個人說他老爸講話很好笑,是真的好笑嗎?我的意思是,好笑的話有兩種,一種是「相對幽默」,一種是「絕對幽默」。如果親戚的小鬼跑來跟你說:「我吐奶了」,好笑嗎?當然難笑。但如果是主管跑來你旁邊說他吐奶了,就他媽超好笑。這種就是相對型的,話語本身可能很普通,是講話的角色讓他變得有趣。

        在本書的語錄當中,部分屬於這種,你會覺得身為人父這樣講話酷弊了,尤其在他教小孩的時候,完全是直來直往。我個人也有一種期許,就是未來即使面對嬰兒,我也不要用疊字與他們交談(例:吃飯飯,喝湯湯等),我想用成人的方式對待他們:「餓了就他媽的吸」之類的。不過在現實世界裡,我跟貓的對話是像這樣的:

我:「皮皮!要不要吃飯飯?」

皮皮:「喵!」

我:「要吃飯飯吶!來來來,吃飯飯吃飯飯…(邊餵邊重複十幾次)

對寵物講話尚且如此,我想未來是很難有什麼突破性的表現了。所以,我真心佩服這位老爸,我做不到的事,他做到了。例如以下兩句:

 

論「在學校闖禍」

「你為什麼要拿球砸別人的臉?.....這樣喔,那他活該被砸。嗯,老師不爽是他家的事,我不會怪你。」

論「如廁訓練」

「你已經四歲囉,所以大便要大在馬桶裡。這件事沒得談,別想討價還價。你給我大在馬桶裡就對了。」

不過,如果只是這樣的程度,可能還不值得大推特推。我必須說老爸這個人絕對真材實料,他是個「絕對幽默」的佼佼者。不需要對照他的父親角色,單純把他當做一個人類,他的話照樣笑死你。

        書非常薄,他的結構大概是這樣。大約二分之一是單元劇的形式,講些以前他們家發生的瑣事,當然是圍繞著老爸打轉。這些事情都敘述的相當生動,你會覺得這老爸變成你的朋友,看到後來即使他做出什麼很扯的事,你也會在心理說「啊,他就是這樣的人嘛。」扣除單元劇後,剩下一半是語錄精選,這些語錄之間沒有關連,就只是收集起來而已。還有附錄佔掉一點篇幅,書裡叫「髒字考」,教導你如何活用一些字例如:fuckshithell等,還挺有趣但我早就會了。

        因此,這本書可以說沒有連貫性可言,他就是一些片片斷斷的東西集結而成,所以非常適合在零碎時間看。你不需要正襟危坐清空大腦去看,像史蒂芬金,我每次打開來都忘記上次看到哪裡,然後名字一堆,打來打去怎麼主角突然死了?不對,我記錯了他不是主角。而看這種小品書就輕鬆多了,我已經記不清在什麼場合什麼時間看他的,可以說到處都有我們的足跡,不過我想馬桶上應該是主戰場。以這本書的薄度,一個便秘的循環你就可以看完他。

        最後,我向大家強力推薦他。雖然有時候老美的幽默令人不解,例如:電影驚聲尖笑12345之類的悲劇。可是偶而你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創造力,他們只是要表達很簡單的意涵,但配上精準的譬喻,加上點粗話,就變出一句令人拍案叫絕的話。喜愛NBA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巴克利語錄」這東西,而這本書達到一樣的水準。

以下節錄我最愛的前5名語錄,不要擔心我把好看的都講完了,因為書裡面共有一百多句,每人欣賞的點也不同,我挑的比較偏向「大老粗風格」,反正你看了就知道。也許你覺得前面我廢話太多,那也沒關係,你還是應該看看以下這幾句,他們會是你愛上「我的老爸鬼話連篇」的原因。

論「不小心吃到狗食」

Snausage?我吃了一堆狗零食?靠你沒事幹嘛把狗食跟其他食物放一起?去他媽的,反正它很好吃,沒什麼好丟臉的。」

論「培根的療效」

「別在那邊窮擔心了,來吃培根吧.....什麼?哦,我哪知道培根能不能讓你舒服點,我只是不小心煎太多培根了。」

論「我第一次邀女生參加舞會就被拒絕」

「太可惜了。對了,你有沒有看到我的霹靂腰包?.....別誤會,我當然有在聽你說啊,不是說了很可惜嗎?媽的,我就不能一邊覺得可惜一邊找腰包嗎?」

論「參加學生影展,觀賞我生平拍攝的第一部短片」

「我覺得非常好看.....媽的咧,我當然知道你的作品是哪個,就是有車子的那部吧.....啊幹,我還以為那是你拍的,所以看完就走了。少囉嗦,參加那個影展難熬死了,跟接受三個小時的攝護腺檢查沒什麼兩樣。」

論「我在少棒聯盟選拔賽五十公尺短跑得到最後一名」

「你的樣子,實在有點像是被一群蜜蜂追著跑。我還看到那個拿著碼錶的小胖子開始大笑.....這麼說好了,被胖子笑絕對不是什麼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