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劍客聯盟:雲端之戰

        電影結束,觀眾散場,我則坐在原位呆呆看著螢幕上3D的工作人員名單緩緩升起。我在期待什麼?我期待導演從螢幕裡走出來,讓我跪下去親吻他的手。我更期待蜜拉喬娃維琪光著身子從螢幕裡走出來,讓我...不,走出來就夠了。真正的原因是,我捨不得離開現場,因為,今年最佳影片出爐了。

        如果現在是2月初,你可能當我是白痴。但,11月了,再怎麼樣我也看了十幾二十部片,此時這樣說應該有點搞頭。在強片如雲的11月初,這部片連中文片名都顯得如此普通。「XX聯盟」完全看不出端倪,電影界的聯盟們已經滿出來,他可能是任何類型的片;「雲端之戰」則是聽起來好像google和廣達的專利官司要開庭了。

所以,我何其幸運的選中了他。除了運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去選。」群眾:「嘩!」

        讓我們先從最優秀的點開始講起:史上最強大的3D。以前所有看過的3D電影,跟劍客聯盟比起來,就像甄子丹找喬丹單挑籃球一樣,又或是喬丹找甄子丹單挑詠春拳一樣,兩者都是一秒鐘就被擺平。不久前我才把「變形金剛3」捧上了天:「就在這個時刻,變形金剛3絕對是世間的Top1,而且他還會君臨天下好一陣子。」這誰寫的?我真想坐時光機回去踢他屁股。但話說回來,我今天寫下這篇,遲早也會被未來的我踢屁股,如果電影產業不斷前進,我的人生就是不斷的被自己踢屁股。不過,如果能一直看到更炫的電影,就算屁股被踢成四半也是值得的不是嗎?

        我並不是科技咖,3D技術到底進展了多少其實我搞不太清楚,但看起來爽不爽倒是知道一點。為什麼本片這麼出類拔萃,沒有別的,只有努力。「努力不一定能當上拳王,但所有拳王都是經由努力而來的」(From 漫畫第一神拳)。今天我要拍3D,並不是一群人圍著聊天,有人離我比較近有人離我比較遠就叫做3D。如果這樣我們把「大話新聞」作成3D如何?讓鄭弘儀在離臉5公分處罵「幹你娘」吧。

我的意思是,你把一個普通畫面變成3D幹嘛?一個鏡頭可以用許多方式來呈現,今天既然承諾要做3D,你應該想想怎麼拍才能把他的優勢拍出來。所以導演一邊劇情要走,一邊還要設計出給3D效果發揮的鏡頭,要兼顧兩者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像「玩具總動員3」是一個沒誠意的例子,這部片非常好看,但3D部分純粹在打混。而「惡靈古堡4(劍客聯盟導演自己導的片),則是過頭的例子。為了搞3D把全世界的時鐘調慢,每個武打都是慢動作,如果有人用正常速度走路你會以為他在快轉。

        同樣的導演,同樣的蜜拉喬娃維琪,同樣標榜3D。我預期大概會跟惡靈古堡4差不多的水準,而事實上他遠遠超越了自己的作品。我認為導演變了,他不再把所有的精神都花在踢殭屍踢狗之類的武打動作,而是把3D滲透到建築物,背景之類的。這讓我們覺得,3D效果就跟三民主義一樣,生活中無處不在。PTT有位板友這樣說:「這部3D效果非常好,每個鏡頭都有景深層次,像開窗觀看一般。」就是這種感覺。

片頭是一張歐陸地圖,上面擺著一堆模型,有建築,也有人物,象徵著法國皇室,軍隊什麼的。旁白開始講述著歷史故事,鏡頭在地圖上移動。移到軍隊身上時,你可以很清楚看到他們是立體的站在地圖上。模型建築也做的超精緻,畫面細膩的不得了。最後故事講完,螢幕上浮起立體的片名:

就像在眼前一般。然後鏡頭繼續往前快速推進,你會感覺好像整個人衝進字的空隙中,接著正片開始。看完片頭,我已經愛上這部片。(本片後來多次使用在地圖上移動的畫面,例如飛船的過場畫面,我非常喜歡。)

        愛上片頭,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整部片開高走低,因為一早你的胃口就被養大了。而劍客聯盟卻完全沒有這種問題,他好像有國安基金撐盤一整天一樣,一直維持在高檔震盪。已經覺得很讚了,後面竟然還有更讚的,一讚還有一讚讚。法國宮廷、房間內的擺設、閱兵廣場、飛船...每個場景都是狠角色,搞的我在心中尖叫連連,還是其實有叫出來我也不是很確定。好幾次我不得不轉頭跟盟主講「這真是太酷了」,因為再不說出口我就要長驢耳朵了啊。當然,我不是劉姥姥一生只看過皮影戲才這麼驚訝,而是他硬體設施做到這個程度,即使全片一個演員都沒有,我也願意一看,當discovery看。

        再來,本片的選角也是相當優秀的一環。首推蜜拉喬娃維琪,經過惡靈古堡1234後,我幾乎把她當成一個電玩角色,忘記她其實是個演員,有表情的演員。在這部片裡,我真的折服於她的演技,她的角色很像「福爾摩斯」裡的瑞秋麥亞當斯,我可以說蜜拉狂電了瑞秋。蜜拉在「正度」和「青春度」兩項評比都完全輸給了瑞秋,不過她用演技力挽狂瀾,把蛇蠍女人演的唯妙唯俏,非常有魅力,甚至比「第五元素」時的她還可愛。一個人要比14年前的自己可愛是很難的,除非14年前你還是個受精卵之類。印象深刻的是接近尾聲的一幕,上一秒她是一個溼淋淋楚楚可憐的女生,下一秒她聳聳肩,一副「好,那也無所謂」的微笑,表情轉換未免太神了。

        其他角色雖然沒有蜜拉搶眼,也都蠻有建樹。大家得用輕鬆的眼光看待這部片,如果你認為三劍客應該在最後歐啦歐啦歐啦把壞人臉上戳一堆洞才叫做三劍客的話,你應該會對本片大失所望。這是一部古裝鬧劇,沒人需要做出多深刻的內心戲,雙方也沒什麼血海深仇,打打鬧鬧不需要死太多人,耍耍嘴皮子大家亦敵亦友,就是要這樣演。以這種角度來看,他們確實都有融入在自己的角色當中。

特別提一下,很多人說男主角太娘什麼的。我個人認為不能說他太娘,他根本是他媽的女扮男裝,唯一失敗的選角應該就是他了。但這個角色實在不討喜,我看誰演都好不到哪裡去,好家在他戲份也不多,牙一咬就撐過去了。另外再補充一下其中有個宮女驚為天人的正!而且之前沒演過什麼片,九成新發售。如果我是宅男,現在已經差不多可以開始跟蹤她了。即使如此,她還是被蜜拉壓過去,你就知道本片的蜜拉多麼傑出,以36歲高齡單挑20歲嫩娃也不見遜色。

        另外,配樂部分又為本片大加分,強力推薦。基本型就像「福爾摩斯」那樣輕鬆俏皮,跟本片的風格極搭。而每當大場景出現時,又壯闊的像「侏羅紀公園」雷龍第一次吃草那幕。還有全片唯一的悲傷鏡頭,配樂也很到位。你知道在一部打鬧片中,把氣氛扭轉成哀傷要花多大的力量,配樂的感染力功不可沒。Youtube上面有個傢伙把所有配樂上傳共22首,我已經repeat好幾十遍了,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自行上去聽聽看啊。

        講到這裡一片歌功頌德,有人可能以為我收了錢或我根本是蜜拉的表弟才會這樣寫。好啦,我勉強提一下本片的缺失以正視聽。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草率」。劇情的起承轉合是ok的,但似乎沒有人在顧細節。所以你會覺得很多地方草草帶過,太不嚴謹。你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好像連自己都搞不太清楚,反正做了就做了,大概有這種感覺。還有其中鬥智的戲,不含智慧在裡面,我只能這樣說。

不過,導演把風格樹立的很清楚,我就是要拍一部古裝鬧劇。這沒什麼對錯,只是路線選擇罷了。就我個人而言,我有承受不了的美景,賞心悅目的演員,風格全面的配樂,說實在已經夠了。我不期待還要有什麼驚心動魄的劇情:最後主角發現自己已經死了,三劍客人格分裂其實只有一個人,或是非得把西洋劍丟進火山裡等等,要求太多啦。因此,我知道這部片結構過於鬆散,但我允許自己視而不見,我搔搔他的下巴說其實你已經幹的很好了。

        螢幕上3D的工作人員名單緩緩升起,我好想馬上回到售票口買下一場的票,或是華納不知道有沒有推出吃到飽套票可以讓人看一整天這樣。回家後查了IMDBWTF只有6分!這是我個人的年度最佳影片,只有WTF 6分。我上去投了10分,希望有拋磚引玉的效果。並在此沈痛的呼籲大家,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覺得好看的人趕快上去投10分,讓我們用鄉村包圍都市,把民眾的力量凝聚起來。

我希望以後提到這部片時,可以驕傲的說:「2011年的最佳影片:劍客聯盟。你可以上IMDB,他的分數是,嗯,大約6.3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