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蔥油餅的故鄉

        一個偏安在台北市大安區的家庭,為什麼會大老遠開了40分鐘的車去土城吃晚餐?朱朱旭選擇餐廳並自行批准,是不是涉有所謂的利益輸送?另一家餐廳「美味小館」,擁有享譽盛名的魚頭火鍋,其申請在一夕之間被駁回並火速由「蔥油餅的故鄉」所取代,其中經過了什麼程序,是否有圖利他人的疑慮?

        以上問題都是台灣人民迫切需要知道的。朱主席,我們在等你的回答。

        這件事要從半年前的「樂多案」講起....

食記-蔥油餅的故鄉-圖.jpg  

        (記者會示意圖,這是一位落選的市議員,因為落選並不光彩因此我們決定隱藏他的身分)

        前陣子樂多(部落格平台)舉辦了一個活動叫「黃金夏日部落格傳說」,規則是要連續發文30天。我以「辦公室禮貌潮男再襲」為題進行挑戰,當時所有人都唱衰我,憑你是不可能完成挑戰的。但我力爭上游,搞了一個禮拜後終於放棄。雖然在眾人意料當中,但還是跌破眾人眼鏡,因為他們認為我起碼可以撐兩個禮拜啊。

        讓我再抱怨一下,連續30天發文,是多麼惡質的事情,簡直是他媽的文學謀殺。我好像卡奴一樣,每天起床都有一篇文章債等著寫,哪來這麼多靈感啊我。當我意識到自己不是村上春樹的時候,馬上就放棄了挑戰。不過,講述這段歷史是要說明,經由這個挑戰我認識了一位格友。她寫的是一個女人瘋狂相親30篇的故事,內容相當有趣,我不知不覺就成為她的fan。基於禮尚往來的原則,她也只好成為我的fan。後來兩人在fb上互相吹捧了一陣,講了些「天下的部落客英雄,唯有你我而已」之類的客套話。

而重點是,她家開了餐廳:「蔥油餅的故鄉」。

        朋友家裡開了餐廳,照道理是一定要去捧場的。因此,那天也不是什麼紀念日,只是一個普通週末。我們突破了空間的限制,離開家園台北市,開往土城為了吃一頓普通晚餐。千里迢迢開了40分鐘的車,抵達時我餓到快要吊點滴了。不過真的是好吃的緊,今天回想起這段旅程,還是覺得相當值得。如果時光倒流,我會不會做出同樣的選擇?我想是會的。

        先簡單介紹一下,「蔥油餅的故鄉」並不是只賣蔥油餅。即使是朋友開的店,要我開半天的車過去光吃蔥油餅,這友誼可能要深厚到某種誇張的程度才辦的到,例如,曾經一起打過希特勒等等。但我們只是萍水相逢,這顯然行不通。

他屬於北方料理,有鍋有菜有餅有包。不過我必須說一句,現今已經極少純北方料理的店了,另外什麼川菜館,湘菜館也都不純了。一般餐廳反正能吃的都賣,連泰式日式的菜都混在其中,韓國泡菜更是出場率驚人。料理界正在走整併風,朝著「大亞洲綜合料理」一途前進。

由於我爸偏好北方料理,因此類似的餐廳我早就吃到爛,可以說是嚐盡北方百態,每次能點的菜也就那麼幾樣。不過,「蔥油餅的故鄉」厲害的地方是,要不他有別人沒有的菜,跟別人一樣的菜他又比較好吃。

進一步講,他就像籃球界的麥可喬丹。喬丹為什麼被稱為籃球之神?首先他各方面都比你行。例如灌籃,籃球界誰不會灌籃,連哈孝遠拔起來也是硬扣,但喬丹就是灌的比你帥。後仰跳投,全NBA大概除了啦啦隊誰都投的出來,但大家球投出去都亂飛,喬丹卻可以百發百中。這些都是他過人之處,不過,如果想被稱為神,每件事情都做的比別人好是不夠的,你還得做出大家完全做不出來的事情。喬丹的成就在於,他舌頭一吐你就知道他是神了。當一個人舌頭伸出來快舔到下巴,其他人還有臉伸出短舌頭嗎?這就樹立了一個里程碑,以後誰敢伸舌頭我就知道你在模仿喬丹,神之名自然不脛而走。

不好意思讓我們回到「蔥油餅的故鄉」,在我有限的北方料理生涯裡,他應該是Top 1。講到這裡有人發出質疑,朱主席,這個人是你朋友,捧成這樣是否有失公允?一個原則,友誼不該凌駕於專業之上。更何況我們並不是什麼生死之交,她摔到水裡我都未必會去救她。而且本餐我整個全額支付,一點折扣隆謀,所以跟這篇文章完全沒有對價關係。我敢向各位保證,本文絕對秉持行政中立的原則。如果有加入任何個人情感,我願意退出食壇以示負責。

        以下介紹幾道菜色,僅供大家參考:

蔥油餅

        店名都取成這樣了,蔥油餅自然會是個招牌。天下的蔥油餅有兩種,第一種我們通稱為「蔥油餅」,也就是你現在腦海裡浮起來的那個餅,他的市佔率約有95%。另一種比較另類但也可以稱為蔥油餅,叫做「宜蘭蔥餅」。這大家比較陌生,他其實像蘿蔔絲餅然後把裡面的蘿蔔絲換成蔥。沒吃過的朋友可能會擔心,一口下去滿嘴蔥會不會太嗆了什麼的,保證不會。

        「蔥油餅的故鄉」使用市佔率只有5%的宜蘭蔥餅。我必須說這個布局十分高招,因為就我認知,蔥油餅已經是個成熟的產業,大家都做相同的餅流於一場混仗,你很難脫穎而出。而宜蘭蔥餅卻是餅界新秀,走這條路等於在地上劃了一條線,成功的和別人區隔開來。就像灌籃高手裡田崗教練說的:「魚住剛剛為自己劃出了漂亮的一條線。」

        我會這樣介紹,主要原因是我本來就不太愛蔥油餅,但宜蘭蔥餅我非常愛,所以更加大力推。(評分:8)

涼拌曼波魚 (別人沒有的)

        非常優秀的開胃菜,他就像一基肉(鈴木一郎,西雅圖水手隊球員),拿他當第一棒準沒錯。作法是泰式酸辣醬拌曼波魚。關於該醬我要評論一下,記不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吃到他時驚為天人,以為是泰國王母娘娘送來的蟠桃,這般美味。而幾個年頭過去,現在是一個泰台不分的時代,你到處都有可能吃到泰式酸辣醬。已經氾濫到不行,幾萬年後的考古學家甚至會把這個當做台灣古早料理。我的意思是,我已經不會為了泰式酸辣醬而驚豔。

但這道菜內涵不止於此,曼波魚非常有勁,完全取膠質部分,看起來像果凍,吃起來Q到不行。如果有一個Q度表的話,他大概是介於蒟篛和椰果之間。本身沒有決定性的味道,只帶有一點點煙燻味,腥味則是一點都沒有。他就像殺很大的瑤瑤一樣,不斷把Q的氛圍傳送給你,主導味道的還是泰式酸辣醬,兩者搭配的相當完美。(評分:9)

水煮牛肉

        只要在料理界打過滾的人都知道,「水煮牛肉」絕不是用開水川燙牛肉就端出來。以後你看到「水煮」兩字麻煩緊繃神經,那是口味極端重的料理。造型是一整鍋紅通通,連陽光都透不過去,跟水的形象天差地遠。會取水煮這種名字應該是有一段有趣的典故但我不清楚。

        他們的水煮牛肉,大體上是水煮牛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加了酸白菜,酸菜白肉鍋裡的那些。這種配法我沒在其他地方吃過,我不敢斷定酸白菜有提高多少分數,但整體就是好吃的沒話說。尤其是牛肉嫩的有點誇張,嫩的像魚一樣不知道怎麼辦到的,是把牛養在海裡嗎?

        最後我要提醒一下,這道菜非常辣,超出我的預期,有意者請小心服用。(評分:9)

紅花小卷 (別人沒有的)

        我寫本篇文章有70%是為了這道菜。但他知名度似乎不高,別說在其他餐廳根本不會出現,就算你人站在「蔥油餅的故鄉」,請服務員推薦,他都未必會提到「紅花小卷」。所以我簡直是世紀揭密,就像professor蘭登發現耶穌竟然有私生女啊,快我要告訴所有人,於是敲鑼打鼓寫了本蔥油餅密碼,大概是這樣的意境。

        盤子上只有兩樣東西,炸小卷和乾辣椒粉。辣椒粉鋪成一座小山,把小卷們都蓋起來。你如果哪天真的去吃了,麻煩注意一下那辣椒粉的份量是多麼氣勢磅礡。

        我的印象中,小卷是個很拖泥帶水的東西。肚子裡除了一條軟骨外,還有雜物一堆和墨汁,咀嚼起來很不乾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在海鮮的世界裡,花枝族的地位是如此崇高?因為吃海鮮相當礙事,又要挑刺又要剝殼,吐出來的比吃進去的還多。而花枝族卻是一道清流,我們抓起來就吞,所以他才能廣受愛戴。而小卷雖然身為花枝一族,內臟太多卻令他成了害群之馬,如果吃你那麼麻煩我吃魚就好了啊。

        不過紅花小卷不是這麼回事,他已經把小卷炸到一體成形的地步,酥到你整隻塞進去而不用吐東西出來,有進無出,達到料理最高境界。而所謂酥,也不是一直炸炸到乾掉,他還是有維持花枝類特有的嫩皮口感。這有點像你把一尊木乃伊剝開,裡面怎麼還有六塊肌那樣,大家就暫且這樣想像吧。這樣的口感配上一點點椒鹽,加上四周辣椒粉海提味,小卷終於達到了職涯顛峰,沒有人會懷疑他將進入名人堂。(評分:10)

剝皮辣椒雞

        這不是要推薦因為我沒吃過,為何?因為我爸不吃雞。關於這個有個典故,以下是我叔叔的發言,對象是大約7歲的我和我弟:

「你們難道沒有聽過一個感人的故事嗎?以前你爸還小的時候,別人送來一隻雞,是要給奶奶補身體的。一開始先養在家裡,結果你爸超喜歡他,每天放學回來就跟雞玩。直到有一天他回家發現雞不見了,變成桌上一道菜。從此以後,你爸再也不吃雞了。」

        這個故事我一直覺得觸動人心。而且覺得我爸很酷,就這樣信守承諾一輩子,雖然說他錯過了很多美味,男子氣概卻表露無遺。但,前陣子我跟我爸談到這件典故,我爸說根本沒這回事,他大學還在吃雞,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不喜歡雞了。

他媽的我被我叔叔唬爛了快30年。

不過我爸不吃雞是事實,平常點很多菜時中間插一道雞是還ok,反正他少吃一道。但這是一整鍋雞湯點了未免太不孝,只能飲恨。不過,我光看這道菜名簡直流口水,怎奈沒機會吃啊,我棒子交給你們了,希望有人可以完成我的心願。

老皮嫩肉

        我要來之前,大概問了一下朋友,你們店裡有什麼推薦的啊,她跟我講了一堆,其中有這道「老皮嫩肉」。於是當天,我屁股一坐,菜單還沒看,邊掛外套就邊點了他,結果服務生跟我說本店沒有這道菜,我朋友亂推薦是搞屁啊。

        我事後跟我朋友說:「ㄟ服務生說沒有這道菜!」她回:「他有説客官真死相嗎?」他媽的簡直毫無悔意。

        我點出這個是要提醒大家,請大家提高警覺,他們其實沒有「老皮嫩肉」這道菜,不要再一廂情願的點他了。

        最後,還有一些相當出色的例如:絲瓜蝦仁湯包、東坡肉、涼拌菜心等等,我不想無止盡的介紹個沒完,所以不寫了。即使是這些比較常見的菜色,他們的表現也都傲視同業。

關於台灣人民的疑問。答案也相當簡單。這家餐廳是如此優秀,基於為國舉才的原則,距離會是個問題嗎?沒錯,開車一趟40分鐘聽起來相當驚悚,但本人與家族從不曾後悔,請有心人士不要再刻意操作。這整個過程,清清白白,完全合法,本人願意接受最高道德標準檢驗,謝謝大家。

店家資訊:蔥油餅的故鄉(亞東分店)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四川路17

電話:(02)8966-87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