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暢銷FB

        社群網站Facebook(後文簡稱為FB)風靡全球已有5年光景,筆者自從加入此組織後,嚐盡FB百態。有人發言可以一呼百應,有人卻只得到38萬票。世態炎涼的場景每日上演,令筆者產生興趣,在FB猖獗的F世代,這難道不是一個值得研究的主題嗎?

        藉由長期觀察FB上活躍的人們,筆者漸漸了解,如果你只是拿著鍵盤,西哩呼嚕打上一堆字,那是行不通的,你將被掃入歷史的灰燼。暢銷FB家們的成功不是偶然,他們有方法,他們也要努力。有人會說我幹嘛這麼拼,我只是要share一些字而已啊!當然沒問題,這在魔獸世界裡,我們稱之為PFF(Play For Fun),「為了樂趣玩魔獸的玩家」。魔獸世界討論版常出現諸如:「我這段話對PFF的人並不適用,但如果你是○○的玩家,你應該...」,○○內可填入「用生命玩魔獸」或是,「一天玩20小時魔獸」還有,「邊吃晚飯邊玩魔獸」等。

我的意思是,輕鬆玩FB當然是個選項,你可以當個FBFF(FB For Fun)我沒有意見。但總有人野心比較大,他想要在FB的世界裡勝選,他是個FBFHAV(FB For Honor and Victory,「為了榮耀和勝利而FB」,我發現縮寫搞成這樣似乎失去意義,所以日後不太可能再出現這個縮寫了)。成功者他們都是怎麼做的呢?我想這是他最迫切需要知道的。

變身暢銷FB家-圖.jpg  

 

 深耕基層

        我們常聽到某某立委深耕基層25年,地方票源穩固所以當選了。這給我們一個啟示: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道理很簡單,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讚得讚。你想要收穫一卡車的讚嗎?那你得先灑一籃子的讚出去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一群人在吃飯,聊的天花亂墜。這時候,突然有一個人講話卻沒人理他,這是一個意外,可能是大家剛好在聽另一個人說話,或是剛好低頭猛吃飯。總之,發言的人察覺似乎沒人在聽,但話講一半也不可能硬生生停住,那只有更糗,於是他顯得有點慌亂。此刻你應該怎麼做?你應該大動作暗示他你在聽,對著他點頭,或是隨便回個「嗯」,你會發現他好像抓到浮木一樣,馬上轉頭對著你草草把話講完,即使你不太清楚他在講什麼。解救他人的尷尬,很有成就感。

        FB的世界相當於一大群人在一大張餐桌上吃飯,比個讚就是告訴他這張桌子上有人在聽,這是美事一樁,何必吝惜?打開你的FB,你可以看到畫面中央,大家的更新批哩啪啦浮起來,再看看畫面右方,經過某次改版後,那邊簡直像東森購物的跑馬燈一樣閃個沒完。用心看著他們,這些就是基層,就是地方派系,你得好好照顧他們。 所以每天黎明即起,登入FB,深吸一口氣開始地毯式按讚,你要做的事情就是這樣

烏鴉尚知反哺,為人誰不知恩?今天你讚了別人,改天別人就會讚你。有讚有還,再讚不難。即使這個人講的都是廢話,你也應該考慮到,FB上不是廢話的機率出奇的低,應該從寬給讚。扣著滿手的讚不用,想在廢話海裡找出有意義的發文才給他一個高格調的讚,這樣的想法無異是打高空,無助於選情。

        所以,平時密切注意周遭人的動態,適時耕耘,勤讚愛民。輪到你發言時,這些人就會回頭支持你。當然,也有那種老不回你讚的傢伙,碰到這種狀況也不必姑息,立即對他進行制裁,報復性的不給讚。或是假裝讚,等他來看的時候再收回,用行動告訴他:"I am watching you"(我已經在注意你了)

小心正妹

        有人瘋狂追隨正妹的動態,人家po個早你也跑去說早,人家po個肚子餓餓你跑去說我也餓餓,這樣很不妥。首先,圖利特定團體的政客註定要失敗。更何況正妹這個族群很不凡,她們形成獨立於男女之外的第三性別,而且數量以無性生殖的速度快速繁殖,一個女人很容易就演化成正妹,一個男人也有相當的機率會演化成正妹。以後這個世界會只剩下正妹和少量男人兩種族群。

正妹講話的份量完全不是男人或女人可比擬,她們安安,她們談天氣,她們談食物,她們彼此相愛。言一出,往往是萬眾擁戴,同樣的話你來講,常常是一哄而散()。俗話說:「正妹一聲早,大家齊叫好,你來一聲早,只有媽媽鳥。」就是這個道理。在這種情況下,你就知道為什麼不需要去追隨正妹,因為你的讚和留言根本微不足道,網路上充斥著色狼不缺你一個。幫正妹按讚,帶不回一個讚,請大家留意這點。

()「一哄而散」這四個字得來不易。我寫到這裡,想破腦筋也想不出來,於是我只好在蛛網FB專頁求救,內容是這樣:

徵文:我寫到一個段落,有一句話不知道要塞什麼字進去,請大家幫忙  想一下啊(入選者可以進入謝幕時的工作人員名單)

"言一出,往往是萬眾擁戴,同樣的話你來講,常常是XXXX"

XXXX 就是題目,我希望:

1.跟萬眾擁戴相反的意思

2.跟萬眾擁戴押ㄞ韻

3.好笑一點

這發文得到大家熱情回應,最後「一哄而散」我認為是最優秀的,因為他和萬眾擁戴都是在形容人群,但卻是完全相反的畫面,然後也算有押韻實在很優秀,在此感謝出生於高雄的洪小姐,真是才氣縱橫。

跟群眾站在一起

        擁抱群眾永遠是勝選的不二法門,但群眾這麼一大沱,擁抱起來顯得難度很高。政治人物的作法便是拿起刀把顆西瓜切切切,直的切:外省人、本省人、客家人、原住民...;橫的切:泛藍、泛綠、泛橘、泛黃...。切的滿桌都是西瓜塊,這麼一來他不用整顆吃光,只要吞幾塊大塊的就贏了。

        FB上不用那麼複雜,但原理是一樣的。當一個社會事件發生時,你該支持哪一邊根本不是個問題,決定權在群眾,你只能順勢而為。

以熱騰騰的「Makiyo日籍友人打人」這個事件為例,我原本也不知道誰是對的,但看完記者會後,結論相當清楚,Makiyo很明顯才是弱勢。因為一、她被摸胸部,二、她手機不見了,三、她被嚇到了。胸部是喝醉的女人第二生命,被掃到可不得了,命都要拿出來拼了。但計程車司機是如此可佈,50幾歲身高160公分,正值當打之年,嬌滴滴的女人哪敢有動作?於是現場唯一身高180公分的男性日籍友人,絲毫不逃避責任,逆勢出擊挑戰大魔王,這氣魄可謂勇。又既然言語不通,拿出國際共通語言拳頭來溝通,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可謂智。這男人智勇雙全,大概跟趙雲差不多厲害,一代名將怎能不挺

        以上是我的看法,我卻不該說出來。因為輿論目前是站在司機這邊的,雖然我覺得輿論亂搞,但為了成為暢銷FB家我會忍耐,我會跳出來昧著良心大罵Makiyo。這沒辦法,你想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嗎?當然可以,不過那是兩回事,獨立思考也許可以讓你成為一名哲學家,而不是暢銷FB家。

愛大家所愛的人,恨大家所恨的人

有一些族群你可以愛,有一些族群你可以恨。我們先講愛的部份,第一是父母,每個人都該愛自己的父母,更何況你可以獲得很多讚。就筆者觀察,對父母的愛是最受歡迎的,因為那會激起觀看者的同理心,大家想起父母的養育之恩,讚就源源不絕的送出來。愛完父母後,接下來把小孩拿出來愛。愛小孩的得票率也相當可觀,這點甚至必須開專題討論,請看「生個小孩」章。然後,愛老公,愛老婆,愛貓愛狗都可以得到一定票數。FB就是這麼一個充滿愛意的世界,他也是我們所知的所有世界中,最接近烏托邦的一個。

        以下要講的,是我認為大家最容易犯錯的部份。金溥聰曾說:「選舉就是在比誰犯的錯少。」這句話我給予高度贊同。FB是一個多麼祥和的世界,基本上我們不容許大家恨來恨去。負面發言會引起觀看者不悅,連我這麼粗魯的人都曾經把罵人率過高的朋友隱藏掉,更何況纖細的一般人所以,常在FB上開罵的人,長期而言對選情很不利,原則上我不建議大家用恨來經營FB

        但有幾種人例外:記者、政治人物、老闆。記者這個職業,不知道為什麼把自己搞成這樣,只要被罵往往是讚聲四起,淒慘到不行。記者們披荊斬棘,幫大家問出各種被害人的心情,卻無人感激反而群起攻之,這只能說是群眾殘酷的一面。

罵政治人物則需要相當高明的技巧,以我國國情,罵單一政治人物你會得到一半的人支持,另一半人的反對,沒什麼好處。但如果你罵的是政治人物這一個族群,那好了,所有人都會支持你,這蠻弔詭的。公式化而言,「馬英九去死」等於50個讚;「蔡英文去死 」等於50個讚;「你們這些政客去死 」等於150個讚。

        至於罵老闆,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抱住你的大腿勸你不要做這種事。而現實觀察到的,罵老闆的人往往也會獲得超出預期的讚,我想裡面大部分是勇氣票,就像荊軻出發前,易水邊站了滿滿按讚的人啊。

生個小孩

不要小看一個嬰兒的影響力,他對一個暢銷FB家而言,是最巨大的支柱。從他還是一個受精卵開始,就替妳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當妳驗尿沒過的那一剎那起,恭喜妳,妳已經一腳踏入暢銷FB家的世界。

一般人可能會對這件事懷有疑慮,我可以大聲的告訴妳無須擔心。嬰兒議題是FB上最最受歡迎的,用膝蓋操盤都能當選。「我懷孕了」光這樣的發言,妳可以獲得750個讚。男性朋友們也無須沮喪,雖然懷孕的不是你,但勉強沾個光是可被接受的「我老婆懷孕了」,這樣也OK了啦,起碼也有個150個讚。另外更積極的男人,直接打出「我懷孕了」,我想你可以得到1500個讚

        接下來,就是大吐懷孕經的時刻。這個時候妳將是媒體寵兒,妳比拿到700萬票時的馬英九還受歡迎,不管妳是苦:「昨天無法翻身,一夜沒睡好,哭哭」或是喜:「我好等不及見到我的小寶貝ㄌ,ㄎㄎ」,無論怎麼搞,妳會看到留言數和讚滾滾而來。

        不過,我還是得提醒大家,群眾是易倦的。我這樣講希望各位媽媽們不要見怪,但小孩在肚子裡九個月,對觀眾來說實在是沒什麼新意。我們最在意受精出生,他在子宮這段期間的選情是相對冷淡的。所以建議各位暢銷FB家,這段期間要謹慎經營。妳不能什麼都不做,這樣熱度就消了,但也不要成天描述妳的肚子好像他是一個活人一樣,這太無聊。

        最後,在小孩出生的那一剎那,群情沸騰到最高點,就像選前一跪般驚人。那一張照片,那一篇感言,妳將會得到生涯新高的讚。因此我可以這麼說,每位媽媽都有機會成為暢銷FB家,爸爸有時候也是。如果想成為暢銷FB家,最快的方法就是早點回家,來杯紅酒,「床」便是培養暢銷FB家最好的溫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