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五大暢銷日式豬排店,今晚你要吃哪家?

        我曾經覺得,日式豬排飯是很不可思議的料理,一塊排骨加白飯就可以搞出一餐嗎?以前在成功高中吃的營養午餐,起碼也有一主菜三配菜,這樣才合理吧。小日本吃的這麼委屈,是不是沒有把大中華飲食文化學透呢?

        不過有一天起,我突然覺得日式豬排飯是所有料理內最強勢的。這其實也不難理解,我們可以稱他「類股輪動」,跟金融市場類似。很多投資人不解,為什麼今天大盤漲了300點,我的股票動都不動?很簡單類股輪動發生了效果 大盤漲歸漲,但今天沒輪到你。OK那過兩天總該輪到我了?沒錯,結果那天大盤跌了400點,你的股票帶頭跌了7%這就是所謂的類股輪動。不過,在食物界沒有這麼慘烈,我只是要強調每個人對食物的喜好是輪動的例如我有好一段期間完全不碰義大利麵,搞不好有34年,而最近義大利麵又回到先發輪值名單。就像林書豪被冰了兩年,突然搖身一變為華裔喬丹一樣,這種事在食物界是司空見慣了。

至於日式豬排飯為何造成豬來瘋,原因倒是很明顯:白飯。我認為這是他擠身於美食界的一大鑰匙。常吃的人應該有感覺,日式豬排店的白飯好吃的不得了,跟一般中式料理天差地遠,大概像王品牛排和錢都的牛肉片之間差異這麼大。因此,在這邊先說明,我今天要評比五家豬排店,他們的白飯都在高水準,請大家不必擔心這點。應該說,其他項目勉強還可以妥協,而白飯鳥掉的根本連比都不用比。

行文至此,不免有人發出疑慮,每家店的價位並不相同,你也沒有把整間店所有菜色都吃過一遍,不同價位不同菜色這要怎麼比呢?關於這點,既然有人提出,我只好承認本評比相當粗劣,如果拿去投稿壹週刊肯定被打槍。但我運氣不錯在自己的部落格寫,當然我不會舉槍自打。即使如此,他總是有一點參考價值,只是價值不高而已,請大家用「看完或許可以得到一點東西」的覺悟來看待這篇。

食記-五大暢銷日式豬排-圖.jpg  

 

【選手簡介】(按食用順序)

知多家:(食用次數:很多次,價位:中)

        就我認知,知多家應該是眾豬排店中最早在台灣生根的。大學時公館設有一家,但當時我不太清楚什麼是豬排飯,我一直認為這家是賣咖哩飯的,況且他的咖哩飯不怎麼樣,所以沒去幾次。後來,我長大成人漸漸了解豬排飯是怎麼回事後,發現家附近有一家,之後都在那吃。而現在,上述兩家都倒了。目前吃過還沒倒的剩天母那家,本人再度達成高吃倒率約66%

杏子:(食用次數:5次,價位:高)

        這間是眾選手內價位最高的,大概比別人高出100-200元左右。你如果看菜單可能覺得差不多,但他加套餐要額外計費,因此是比較貴沒錯。此外,他也是人氣最高的,每次店外都是人聲鼎沸,而且去問多久會好經常得到很驚人的數字,也就是今晚根本吃不到的數字。他不很紅時,我曾經隨性路過便吃了一頓,但那個黃金時代已過去,現在一定要定位,別去門口緣木求魚。

福勝亭:(食用次數:2次,價位:低)

        兩次都在桃園的台茂購物中心吃,主因是其他餐廳全滿了。這家跟三商巧福是關係企業,所以點餐方式也類似,先去櫃檯買餐券,放桌上等人送來。價位則是相對便宜,吃慣把你當大爺那種豬排店的話,可能會不太習慣。不過便宜歸便宜,我認為他不愧是師出豬門,並沒有辱了豬排飯的名聲,如果有人重視CP值的話,搞不好他是最高的。

勝博殿:(食用次數:2次,價位:中)

        勝博殿好像特別愛開在百貨公司裡,尤其是新光三越,我在不同的新光三越吃了兩次,本來是為了消新光三越的禮券而已。不過,這家我非常愛,是最強勁的後起之秀。除了吃我還買醬料禮盒(豬排醬、柚子醬),送到盟主家當過年的伴手禮,希望盟主媽媽善用他們煮飯給我吃。

晃士家:(食用次數:1次,價位:中)

吃完晃士家我才決定寫這篇食記。第一,這樣我就吃了五家店,樣本數達到最低標準;第二,這家是很優秀的對照組,我們去吃的時候,消費滿多少錢有餐券一份,可以說十分大方。但我連拿了餐券都不願意再來,直接把餐券送給以小氣手指聞名的伯母,我想她會來。

 

【前菜】

店家

品項

分數

杏子

蘿蔔干絲

5

勝博殿

醃蘿蔔、黑豆

4

知多家

醬菜之類

2

晃士家

關東煮蘿蔔和玉米

1

福勝亭

0

 

        杏子的蘿蔔干絲相當優秀,理論上他和「鬍鬚張」便當裡放的蘿蔔干是同樣的東西,但畢竟是日系血統,無論投打都比本土蘿蔔干高出一個層次。主要是口味清淡很多,直接吃也不會太鹹,這很合理,我們是來吃豬排飯不是來吃菜圃拌飯的。

勝博殿的醃蘿蔔本質上就是沒醃很透的廣東泡菜,一樣口味清淡適合裸吃。而黑豆則沒什麼好講,全天下都差不多只是看你愛不愛而已,我愛。

知多家送什麼我其實忘了,能排第三名的主因是晃士家實在太難吃。

晃士家是關東煮,正常來說不該這麼糟,但那個玉米我真的蠻shock,又乾又硬好像在吃五榖雜糧,我發誓沒有吃過這麼糟糕的玉米,差點給負分。

接下來福勝亭沒送東西只能排最後,他送顆毛豆大概就贏晃士家了。

 

【高麗菜絲】

店家

品項()

得分

杏子

柚子醬、紫蘇梅醬

10

勝博殿

柚子醬

9

晃士家

葡萄柚醬

8

福勝亭

柚子醬

8

知多家

和風醬

6

 

        高麗菜絲是我非常注重的一道項目,重要性不下於主餐。平常我對這種吃草行為不怎麼熱中,但自從吃了杏子之後,我完全被柚子醬打傻了,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草?如果有取之不盡的柚子醬下輩子我願意當羊。當然,這是劉姥姥第一次逛大街才這麼驚天動地。隨著歷練豐富,我也漸漸能分辨柚子醬的優劣,所以才會有這張評分表。

其中,杏子依然是最優秀的,無論酸度鹹度都恰到好處,吞下一口高麗菜絲之後,柚子的香氣還停留在口中,你的靈魂也得到安慰。再來紫蘇梅醬,這市面上相當罕見,乳白色的濃稠液體,外觀很像胃乳,讓他格外的噁心。不過吃起來卻很清爽,跟外型對比更有一種反差之美,原來你這麼噁心卻很好吃,大家都忍不住這樣說。總­而言之,杏子的醬料特別香,高麗菜絲切的比所有人細,這個項目為他拿到滿分。

        勝博殿的柚子醬也是頭猛將,本身沒什麼好挑剔的,絕對能跟杏子大戰個48分鐘。就算打輸也輸不到哪裡去,頂多輸在最後0.5秒的三分球而已。只不過,杏子比他多了一種醬,分數較高很合理。

        我幾乎可以說,葡萄柚醬是晃士家的鎮隊之寶。如果晃士家是親民黨,葡萄柚醬就是宋楚瑜。換句話說,這一整間店只有他可以出來拼一下總統,其他人出來則是連選里長都要苦戰。葡萄柚不是柚子,一個是佛羅里達來的一個是中秋節吃的,兩者有不小差異。因為柚子醬吃多了,意外吃到葡萄柚醬時我又再度驚為天人。照理說他應該拿到前往未有的高分才對。我願意,卻沒辦法。因為晃士家的高麗菜絲切的跟板條一樣又寬又厚,口感跟別人完全沒辦法比。這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會在奇怪的地方失分呢?如果叫你跳起來360度灌籃,那是不能也,非不為也;但高麗菜絲切成板條,絕對是不為也,非不能也。葡萄柚醬如此勇冠三軍卻被拖著陪葬,簡直呂布包尿布,可惜至致。

        福勝亭是中規中矩的柚子醬,我記得蠻ok,但不是特別突出,給個8分代表還是很好吃。

        知多家用滿地都是的和風醬,顯得很沒企圖心。所幸他的和風醬算是驍勇善戰,大概可以跟三罐和風醬打成平手。好吃歸好吃,分數還是得墊底,誰叫你是路人般的和風醬。

 

【豬排】

店家

品項

得分

勝博殿

蔥花蘿蔔泥、芝麻豬排醬

10

杏子

蔥花蘿蔔泥、鍋膳、芝麻豬排醬

9

知多家

辣和不辣的豬排醬、蘿蔔泥

7

福勝亭

清清白白豬排醬

7

晃士家

芝麻豬排醬

1

 

        可想而知,主餐是最難比較的部份,我連表格都不太知道怎麼打。因為每家有不同種的豬排,加上不同的醬,價位也不同,拿來比完全是張飛打岳飛。但也沒關係,在還沒更優質的部落客跳出來作一個大一統的報告之前,我有權利自己先胡亂比。

        基本上豬排醬大家差不多,吃來吃去都是酸鹹甜。不過粗中帶細,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再加上有些人有磨芝麻的活動有的沒有綜合起來分數就有差異。冠軍勝博殿的芝麻明顯比較香,我雖然不是芝麻大師不知道為什麼,但芝麻跟豬排醬融合起來,好吃度明顯踩在別人頭上往往豬排沒上,我已經用筷子沾醬吃一堆了。

另外蘿蔔泥醬也是我經常點的,必須拿出來比畫一番。在這個項目,勝博殿依然勝出,而且是遙遙領先。他是蘿蔔泥配上柚子醬油,通常柚子醬油拿出來我都沒什麼抵抗力,加上這個味道超清爽,真的是絕配。我不禁佩服起嫦娥等人了,她們至少在中秋節弄了個柚子出來。然後有一個秦朝人徐福吃到後,跑到日本將之發揚光大,所以我們今天才有這麼多柚子產品吃,想到這你不得不感激這女人。

        杏子的芝麻豬排醬也好吃,但比不上勝博殿。硬要檢討的話,杏子比較重鹹一點,扣了一點分。再說蘿蔔泥醬,同樣是好吃但略遜,因為他用的不是柚子醬,而是不知道什麼鹹鹹的醬,這讓他的發展很有限。不過杏子有非常突出的地方,就是豬排炸的特別酥。這點是絕對領先,以神學的角度,如果杏子是玉皇大帝,其他人頂多只有地藏王的水準。在這個基礎下,有個東西你絕對不要點:鍋膳類料理。這很簡單,鍋膳把豬排泡在湯裡,搞的溼淋淋像東京愛情故事裡的赤名莉香一樣,酥度的優勢蕩然無存,等於白白浪費了上半場20分的領先。

        知多家有兩種豬排醬,沒有芝麻。這兩種醬據說一個有辣一個沒,不過我吃起來幾乎無異。知多家給我的感覺是胸無大志,也不期望爆紅什麼的,好像只要在豬排界安穩退休就好。這沒什麼不對,至少他各種口味都維持水準,雖然沒有什麼爆發性的東西引你下次一定要再去,但豬排飯總是不錯,你也總是會偶而去吃。

        福勝亭的選擇是最少的,等於只有基本款。但口味不錯,而且價格比別人便宜許多。說實在這方向是正確的,豬排一定要搞好,這是我們走進來的原因。其他花花綠綠的東西,套餐來套餐去都是次要。等下我就舉個失敗例子給你聽。

        先聲明我對豬排飯真的很不挑,你不要看我洋洋灑灑寫了這麼一堆,我對豬排飯的要求就像Makiyo的道德標準這麼低。京華城的美食街,有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豬排店,連自己的座位都沒有,你必須端到公用座位去吃。我每次去不曾看到其他客人,通常連服務生都不在櫃檯,要叫一下才會出來。我要說的是,即使這樣簡陋的豬排飯,我每次去必吃。但晃士家啊,為什麼你連我這樣的人都滿足不了,這已經達到超現實的境界了。

        晃士家一樣有芝麻可以磨,關於醬我沒有太大意見,頂多說有點偏鹹,問題不大。比較扯的是豬排,乾到不可思議,我好像吞進一塊他媽的撒哈拉沙漠一樣。光把他嚥下去都險象環生了,還遑論什麼美味?我只建議大家去之前練一下哈姆力克法,以免身邊重要的人被豬排噎死造成遺憾。不過這樣說,我只去了一次,而且那天他們明顯忙不過來,這現象也許不是常態。但我沒機會驗證了,除非參加了誰敢來挑戰,否則再訪的機率是零。

 

【甜點】

店家

品項

得分

知多家

布丁

10

杏子

豆乳豆花、杏仁豆腐

8

勝博殿

紅豆冰淇淋

5

晃士家

紅豆冰淇淋

5

福勝亭

茶凍

4

 

        本來甜點可以不用評的,我不是很在乎,抓出來評的理由是為了知多家。如果哪天知多家把豬排收起來,變成一家布丁店,我打賭他會活的更好。那個布丁絕對是極品中的極品,跟人間的布丁完全不一樣。介於固體和液體之間,口感超綿密,你會覺得好黏,你被纏住了,你像作了場好夢不願醒來。我每次都一定把杯子裡的渣都挖光光來吃,除了給滿分,我好希望還能為他做些什麼。

        杏子的甜點也誠意十足。豆乳豆花加了黑糖糖漿和黃豆粉,實力強大可以叫他亂世中的梟雄。無奈就是被知多家打趴,我已經非常愛他了,但為了突顯他和知多家的差距,只能給8分。

        勝博殿和晃士家的紅豆冰淇淋都是可有可無的角色,這篇字數已經快要爆表,沒辦法再給他們篇幅了。最後福勝亭的甜點很有意思,似乎是直接把大賣場賣的茶凍端來,連上面的那層膜都得親手撕下,給他個鳥分數。

【總評】

 

前菜

高麗菜絲

豬排

甜點

總分

杏子

5

10

9

8

32

勝博殿

4

9

10

5

28

知多家

2

6

7

10

25

福勝亭

0

8

7

4

19

晃士家

1

8

1

5

15

        結果如上表,分數會說話更何況我寫完了油盡燈枯,沒什麼其他話要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