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11-11-11

        片名就叫這樣,也好,省去了中英文片名的翻譯問題。昨天,本來我打算看一部租來的片叫「全境擴散」,因為他已經過期了不看不行。可是等我安頓好準備開播的時候,發現我弟已經開電視並正在看這部由1組成的片。由於電視只有一台,我稍微瞥了一眼覺得畫質還不錯,好吧我今晚就奉獻給他了,任由「全境擴散」持續過期。

說到租片過期這件事,我人生中花在逾期費的錢可能跟租片花的差不多。以前百視達登記的名字是我弟的,然後那時候他在當兵,我在外面用他的名字租片。每次片子過期,百視達就會打電話給我弟,他一定覺得超幹,他媽的我當兵已經夠苦了,還要被催繳DVD不是傷口上灑鹽嗎?但我真的很難避免逾期,到最後可能要歸咎於宿命論才能解釋。

有一次我租了「魔戒」,那次我兢兢業業,火速看完並拿去還,自認為高枕無憂。結果接到電話,魔戒逾期了一個禮拜。有沒有搞錯?我回想那天的畫面,我騎車到店門口,安全帽沒脫,走上人行道,把魔戒投入還片箱沒錯啊。等下,我發現這畫面有瑕疵,我他媽把百視達的片拿去還給金獅(另一家租片)了啊!結果百視達沒拿到片,金獅多了一片,我被罰了200元,除了他媽的宿命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現在本片正式開演。先說明一下,我會扯到很多劇情,如果有人很期待這片想要無污染看完他的,請斟酌。但話說回來,會把劇情講完就是因為我不建議任何人看他,我已經身先士卒為你們擋下這一槍了,這個十字架我來背,大家不要再做無謂的犧牲,把時間留給你關心的人吧。附帶一提本片IMDB4,片名61加起來至少還有6,這點也請大家參考。

 

        片名「11-11-11」指的是20111111這個日期。大致上歸類為靈異驚悚片,還有牽扯到一些宗教的爭論。基本上這種片會有一定的可看度,光劇情鋪陳就可以搞出很多花樣,反正前面觀眾還霧煞煞,丟出一堆謎團讓大家去追逐,劇情有點乾就用音量嚇人。之類的技巧,隨便一部電影都可以做出來。這類電影決勝點往往在後期,前面這麼詭異,結局要能說服別人才像話。不過,本片倒是很乾脆,不用觀察這麼久,光在鋪陳階段就每況愈下,結局試圖來個大逆轉卻雪上加霜。就像一個人車禍已經快死了,醫生幫他電擊心臟,結果電力調太強把他直接電死一樣。

【人物介紹】

約瑟-男主角

        約瑟是個作家,一開始他的老婆和兒子死於1111的火災,然後他自己又在1111分車禍。車禍他毫髮無傷,卻一直抱怨說我為什麼沒死上帝應該要帶走我什麼的。吵了一陣子後,他接到家鄉的電話,說他爸快過世了叫他趕快回家。我從這裡開始看,前面這段是我弟講給我聽的。

回家之後開始進入驚悚片的精髓。我知道驚悚片不能老是兄友弟恭,導演不免要嚇嚇觀眾,這是無可厚非。但這個導演絕對是玩過頭,順便把整片的評價也玩掉了。男主角好像參加試膽大會,白天被快死的老爸和看護嚇,晚上被監視器嚇,其他時間隨時被幻覺嚇。他還有幻覺的毛病,因此嚇人不用邏輯,只要鏡頭快速往左移,砰!一個人影就閃現出來,管他是什麼,不是真人就是幻覺。

在這段期間,約瑟除了被嚇也卯起來跟11發生關係。例如他每天晚上1111分一定會被嚇到。第一晚,他死去的兒子大衛先跑出來顯靈一番,他被嚇到樓上樓下到處跑,突然發現他弟弟在地上咳嗽,類似被不明物體攻擊這樣。於是他判斷這個時間不單純,跑去看監視器,把時間調到1111分又被螢幕嚇到。接下來他每晚同一時間都會定期收看監視器並且被嚇到,重播幾天前的畫面當然也被嚇到。。好家在監視器的硬碟只能存五六天,不然他可能會被嚇個30幾次。

主劇情漸漸浮現,約瑟從不斷驚嚇中,訴諸於網路和書籍去推敲「11」帶給他的人生意義。有一幕他和女主角通電話,激動的說:「我一直不停的看到11這個數字!」畫面上是兩顆樹並排,站成「11」的姿態。看到這裡我們判斷,如果約瑟走一趟高速公路,每看到兩根電線竿就會發瘋一次。

        最後,不枉他心驚膽跳了一個半小時。他終於發現,20111111晚上的1111分這個時間相當有意義。大致是這樣,結局部分我們最後再談。

山謬-男主角的弟弟

        男二,一位坐著輪椅的牧師,算是劇中少數不會嚇人的清流角色。劇情走到中段,我們發現他其實是the one(救世主)。但有一堆邪教徒和惡靈要阻止他拯救世界,同時也解釋了「11」為什麼一直出現,就是因為20111111晚上的1111分,邪教徒將發動總攻擊。約瑟身為男主角,勢必得挺身而出。

        這裡有一個很奇異的矛盾,約瑟是個失去信仰的人,理論上應該是很鐵齒不信怪力亂神才對,但他可能被嚇到六神無主,對「11」的暗示深信不疑。另一方面,山謬卻完全不信這回事,認為「11只是數字」,身為一位牧師卻非常科學。他們兩個為了這個話題激辯數次,每次講的內容都一樣,完全是填充時間。

安娜-男主角爸爸的看護

        安娜長得很像巫婆。她的存在意義很單純,就是為了嚇人,完全是個功能性球員。首度出場就先馳得點。當時約瑟他爸插管躺在床上,四週無人。接著鏡頭一動,安娜現身並配上音效,約瑟一驚,安娜得到一分打點。第二次,約瑟跑去安娜房間鬼鬼祟祟,不知道在翻什麼。結果翻到一本書上寫「安娜之書」,赫然回頭,安娜現身,再度嚇昏。

老爸-男主角的老爸

老爸不是臥病在床嗎?對,這種臥病在床的人,最常見的手法就是,當你挨他很近的時候,他一副死透的樣子卻突然握住你手臂。這招當然有出來,不過老爸更神的是他還會站起來到處飄,用飄的就把約瑟嚇傻兩次。共用的模式是,約瑟一回頭跟他爸鼻子碰鼻子,然後他爸生龍活虎的講一堆話,講完用飄的離開,就像夢遺大師。這部份顯然是幻覺,不過導演從不交代,觀眾必須自行判斷,一個插管的老頭是否有機會下床到處嚇人?

大衛-男主角的兒子

        大衛死於火災,也造成約瑟從此鬱鬱寡歡。他的出場方式是乘坐那種殘障上樓梯專用的輔助椅,並從黑暗中伸出一隻手,scary!我們和約瑟一起嚇死。

姍蒂-女主角,男主角的書迷

        本片是有女主角的,但戲份少的可憐,令我們相當無感。長得倒還可以,只是不知道來幹什麼的。

哈維-異教徒

        這個人是重要配角,他扮演一個異教徒的角色,目標是幹掉救世主山謬。出場時必持槍。接近尾端有一幕,約瑟和姍蒂走路,而哈維在後面跟蹤。伴隨著一個嚇人音效,哈維持槍出現。約瑟一回頭,他卻開始四處逃竄。令人不禁懷疑,他跟蹤了半天,主要目的就是被發現然後跑走。約瑟繼續追追追,追到某個地方又被哈維拿槍指著,但一閃神哈維又跑了,我真不懂你有槍別人沒槍到底在他媽的跑什麼?

隔天約瑟跑到哈維家,果然不出所料哈維再度拿槍對著他。正當約瑟忍無可忍,打算開口問「你這把根本是他媽的水槍吧」的時刻,哈維竟然真的開槍了!一槍命中肚子,畫面暗掉。

我還在想,主角掛了是要怎麼收尾?原來大家放心,沒事沒事,就被像踢了一腳而已,沒什麼大礙。我的意思是,他沒穿防彈衣沒墊厚紙板,直接用六塊腹肌擋子彈。暈倒醒來後,繼續東奔西走,我不知道原理是什麼,但約瑟可靠的表現,給我們帶來強大的安全感。

使徒-劇中叫中間者,天使等等,不過我想叫他使徒

        有些靈異片屬於裝神弄鬼型的,根本沒有鬼怪都是人在那邊裝。不過這部是真材實料,真的有超現實的東西跑出來。使徒就是最後要攻擊救世主山謬的人。扮相還蠻稱頭,戴著斗篷,臉部相當乾燥,長得有點像石像鬼那樣。

每當他們出現總是最驚嚇的時候。有一幕非常經典,約瑟正在用電腦看監視器畫面,然後他發現了驚人的事實,什麼我忘了但記得很驚人。約瑟需要趕快衝出去告訴山謬!他一回頭砰的一聲,使徒出現在眼前,他們還差點撞在一起。約瑟驚嚇之餘竟然整個後空翻,翻過電腦桌滾到地上。看到這裡,雖然我們對約瑟那種一回頭就碰到東西的情形習以為常,但被嚇到後空翻卻是第一次,搞不好也是影史第一次。

莎拉-男主角的老婆

        開頭便死,之後有顯靈,不過既不恐怖又沒意義,只能說給這位臨演多點戲份。

【結局】

人物介紹後,整部電影也快講完了,但我想強調一下結局。自從「靈異第六感」開創逆轉結局的新局後,眾電影紛紛起而效尤,一時之間,電影界惟結局是瞻,編劇腦中先有結局才有開頭。這股風潮剛起步時,確實產生了一些傑作,如:「神鬼第六感」、「鬥陣俱樂部」等,而隨著大家抄無可抄,東施開始充斥電影界。而「11-11-11」更是連末班車都沒搭上,半調子結局逆轉不成,從落後20分變成輸35分。

        我們從這段開始講起。時間是20111111。前面有提到,約瑟跑去哈維家被槍射中肚子,暈了一陣。傷口自動復原後,一起來發現哈維已經不見了。這時候他氣喘吁吁的撥了通電話給女主角,妳去一家相片館拿相片(這相片,是之前哈維在一陣慌亂中掉出來的,男主角一復活馬上交辦這件事看來十分重要),我們必須搞清楚哈維的陰謀。交代完後約瑟衝回家保護山謬,因為他是救世主,這天就是邪惡力量全面攻擊的日期。

        「山謬!」約瑟撞開門,發現山謬獨坐輪椅上。

「是他自己衝過來的,我只好...」山謬說。我們看到哈維死在樓梯間,救世主下的手。之前大家視為頭號殺手的哈維,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山謬,我們必須離開這裡。」約瑟說。因為顯然還有另一組更棘手的人馬「使徒」還沒打過來。

「但你必須去拿我房間裡的書,那很重要。」山謬說。

「不行,來不及了。他們1111分就會來了。」約瑟說。

「好吧,現在11點整還有10分鐘,我們必須快一點。」約瑟說完,便快步衝向樓上山謬的房間。

到此為止還算合情合理,接下來劇情直下,觀眾也全部被打茫。當約瑟跑去拿書的時候,砰砰砰!使徒們像特種部隊一樣破門而入,山謬立馬被拖走,約瑟驚呼「WTF不是還沒到1111分嗎?」,當下隨便抱起兩本書就往下衝,其中一本並特寫:「地球之書」,但直到謝幕也沒交代地球之書是幹嘛的。

        然後好一段時間是這樣的,山謬一直被拖著走。邊被拖邊喊:「約瑟!」而約瑟在屋裡則是一直被其他使徒嚇,邊被嚇邊喊「山謬!」我弟說的好,好像在劍湖山玩鬼屋一樣,東南西北都有他媽的使徒冒出頭來,不過不必擔心,他們只會嚇嚇遊客不具攻擊性,滿12歲就可以玩了。

        「約瑟!」鏡頭上是山謬被拖著走。

「山謬!」約瑟跑步,「WTF!」約瑟被使徒嚇到。

「約瑟!!」鏡頭上是山謬被拖著走。

「山謬!!」約瑟被使徒嚇到,趕緊喊山謬。

「約瑟ㄜ!!!」鏡頭上是山謬被他媽的拖著走。

「山謬ㄡ!!!」約瑟被使徒嚇到跌倒,還是得他媽的喊一下山謬。

        看都看呆,他們兩個一直呼來喚去,搞的咱們心煩意亂。然後,約瑟終於追出屋外了,此時的山謬被一群使徒圍住,其中一名把他架起來,刀都拔出來應該是要進行獻祭儀式了。

「約瑟!」山謬被架起來。

「山謬!」約瑟喊道,「WTF!」地上有個洞,約瑟掉到洞裡了。

        接下來,他們兩個一個在洞裡一個被架起來,繼續花時間喊約瑟山謬,這段請讓我跳過去。

        也該把刀刺下去了,聰明的讀者應該猜到,刺中的人一定是約瑟。沒錯,約瑟在最後關頭爬出洞穴,飛撲過去扛了一刀,老梗莫過於此。

        「山謬....」約瑟躺在地上,氣若游絲。

        接著重點來了,山謬竟然宣布哈哈其實我才是壞人,一切都是陰謀。這就是本片最引以為傲的逆轉結局。

大家記得「靈異第六感」嗎?最後布魯斯威利發現真相的時候,導演用回顧方式切出之前的片段,那時候在電影院看到雞皮疙瘩都出來,印象非常深刻。本片用同樣的手法,卻完全失敗,因為他回顧的片段全然沒有邏輯。「靈異第六感」的回顧,我們光看一兩個鏡頭馬上恍然大悟:「靠原來是這樣!」但本片不是這樣運作,我們從回顧的鏡頭裡,怎麼看都看不出來誰是壞人。正因為如此,他一回顧就是他媽的五分鐘,非要你們看懂不可。

        還有一件事,我認為最關鍵的東西:哈維的照片到底是什麼?他媽的竟然沒演。總之連女主角都是壞人,她拿完相片就燒掉了,妳燒掉他媽的我們想看啊。連這都沒演出來,完全故弄玄虛。這部份我認為已經牽扯到職業道德的領域,片子拍不好,我們原諒,埋了伏筆卻不解釋,叫我們怎麼吞得下?

        最後,壞人贏了,男主角白忙一場,觀眾也白看了一場。我希望這座島上不要超過100人看他。時間如此寶貴,本片如此頹廢。把時間拿來陪家人陪女朋友,是對的。但,陪家人和女朋友一起看「11-11-11」,是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