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成功國宅商圈不老騎士

        成功國宅商圈顧名思義,就是由知名社區成功國宅為中心,向外延伸成一個集餐飲、教育、金融、貿易、航運等多功能商業區。著名地標有:台北教育大學、台大後門、科技大樓、遠企等。當然截至目前為止,各位在眾媒體上未必會聽到此稱呼,因為那是我剛剛才想到的。

        本人入住本商圈已有28年的光陰,這段期間,看著週遭物換星移,我也從一個小學生漸漸長出鬍渣。接下來我更有預感搞不好要在這住一輩子,於是,我想到一個問題:有沒有一家餐廳屹立不搖了28年呢?要知道,一名小學生長出鬍渣並不是難事,只要活著就好。但對一家餐廳來說就複雜多了,客人不來光顧老闆光活著有什麼用呢?

        以這個標準下,我不斷回憶。剛搬來時那個小學生,以青澀的眼光到處吃了好幾家餐廳,那些餐廳現在都還在嗎?搜尋中我不禁大驚曰:「嗚呼!昔日至此食堂者眾;今日回首存者幾希。令人臨表泣涕,不知所云也!」這句話的意思是,挺下來的真的很少。老牌的餐廳逐漸凋零,新開的餐廳來來去去,留下來的只有三家。這三家,我們稱之為「成功國宅商圈不老騎士」。

食記-成功國宅商圈不老騎士-圖.jpg  

 

 不老騎士():老龍牛肉麵

        唔,不好意思第一家不老騎士蠻老的。你會說言之過早吧,牛肉麵叫老什麼的滿街都是,不見得都很老啊。這說的沒錯,去拿一本百家姓,把裡面每個姓前面寫個老,那本百家姓就變成人氣牛肉麵100家指南。老張老陳老王,不管你姓什麼都可以煮牛肉麵,這句話嚴格來講是句廢話。

        但,老龍是真的很老,從我定居時他就很老,28個年頭過去更是老的比曾國藩還老。他的老形成一個傳說,每次只要聊到老龍,一定會提到「他到底有多老啊?」或是,「上次我見到他的時候已經很老了,現在又更老了,但我分不出來哪個比較老。」再不然就是,「到底是老龍比較老,還是老龍他媽比較老?」之類的話題。

說說他的麵,我的印象中,每次吃口味都不太一樣。好吃的時候不錯,難吃的時候我還不如跟他借廚房自己煮。由於他老是free style,就算在附近開了這麼久,我吃過的次數也不算多。前一陣子,因為太久沒去吃,我們都不確定他到底還健不健在,有一次提到這個話題,我和我弟有以下對話:

「ㄟ,老龍現在到底還在不在?」

「不知道,超久沒去了。」

「現在好像都是小龍在煮。」小龍:一個年輕人,其實不知道他是誰。

「我上次經過看到一個女龍在煮。」女龍:疑似大陸新娘,但我們都不確定。

「我也看過一個外龍...」外龍:疑似越南新娘,也有可能是泰國或菲律賓。

「嗯...下次去吃一下好了。」

        對話完又是超久沒人去。有一天我赫然發現他一副施工樣,當下我以為他倒了,傷心欲絕。雖然我平常也很少吃,但他倒了我還是悔不當初。長久以來,我從沒想過沒有老龍陪伴的日子,早知道就多吃幾次了啊。不過,當我走近定睛一看,好家在原來只是裝修。這其實也相當罕見,通常一家破爛的店,生意也普普,要不就是突然一夕爆紅,要不就是直接倒閉。反正,他沒倒,反而以全新團隊繼續經營,成員有:中龍、小龍、外龍、女龍。

全新的龍團隊至少做到一件事:品質非常穩定。我後來去吃了好幾次,每次都不錯。我必須說,牛肉麵這個東西,絕對是中華飲食文化留給我們的恩賜。同樣牛肉麵卻有幾百種口味,除了一些完全不行的之外,剩下好吃的那組,大家口味都不一樣,所以不會互相抵消。假設你覺得10家牛肉麵很好吃,這10家不會跳出來刀刀見骨非分出個高下,他們不會他們會像貴妃一樣站一排,今晚你想臨幸誰就臨幸誰10家每家都留在你的名單上。這樣不是很好嗎?

        所以,我沒辦法跟你說老龍的牛肉麵到底有多好吃,有沒有幹掉老張,是不是牛肉麵界的天王,那比不出來。我只能說,維持品質的老龍確實在名單上。關於口味方面,我大概說破嘴你也不了。更不客氣的說,即使拍了照片放在這裡,你還是無法感受那個味道。唯一方法是我放塊肉在部落格上,你吃了才知道。

        看來結論又是要移動屁股去吃。這是沒錯,但我想貢獻己力,推薦一下他的辣椒和荷包蛋。他的辣非常香,敢吃辣的人請不要錯過。注意是點的時候叫老闆加,不是麵端來後自己加桌上的,那有差。而半熟荷包蛋更是驚人,這從老龍時代就遠近馳名,現在換新龍一樣優秀。牛肉麵我不敢說,不過如果大家把荷包蛋拿出來比的話,老龍肯定是大殺四方,威震蛋界。強烈建議大家點麵的時候加這兩個東西,這使他的等級提高一個層次。

不老騎士():麗都

        麗都賣的東西是一般熱炒,炒飯炒麵之類的。這家能活這麼久是個奇蹟,以現階段來看,假如我們把整個商圈的餐廳拿來組成一個尼克隊,麗都每場只能上10秒鐘,我換句話說就是他不怎麼好吃。

        不過,他不是一直這樣的。麗都曾經風光一時,當時掌廚的是一個小女人,她是一個很矮的女人,所以綽號叫小女人。她小歸小,火力卻非常旺盛,我的意思是火開超大。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看她炒菜,那個火焰噴起來跟失火沒兩樣,一道菜炒的比微波還快你說是不是神乎其技。再說口味真的不賴,而且你進去想吃什麼就寫在單子上,就算菜單沒有她也會炒給你。那時候的麗都很熱門,儼然成為成功國宅商圈精神領袖。

但隨著小女人退休,這一家店馬上變成板凳中的板凳。味道變差,連帶生意也完全不行。每次進去好像回到家一樣,因為都沒別人。我記得有一次,一群人要吃飯,我想吃一家叫「成都」的川菜館,我弟則是力挺「麗都」。我們兩個在大馬路上麗都成都的爭論不休,最後用猜拳決定。我弟贏了,一行人魚貫進了麗都,裡面空蕩蕩沒別的客人。菜上來大家吃一輪後,朋友說:這個「都」不太行。

這種情況下,我們都覺得他大限已到,可能一閃神就要倒了。但,跌破ESPN各大球評的眼鏡,麗都並沒有倒下。講到這裡,接下去應該有個林書豪型的勵志故事,例如他永不放棄睡沙發然後就變強了之類。不過事實上,麗都只是持續難吃,持續沒客人,持續活著。

        假如你強迫我出個報告說明,為什麼普通好吃又沒生意的店可以開這麼久?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好硬扯說他可能是個國營事業只是大家都不知道而已。不過這樣說好了,一家店能開這麼久不倒,一定有他獨到之處。我們不需要在這邊想破頭,我建議大家放下他,接受他,去吃他。

        既然要去吃,我得提供用餐指南。這很重要,對麗都尤其重要。你一個人去的話,可能會點個炒飯繪飯爆飯之類,一群人去可能會點炒菜加白飯。這都不打緊,吃飽就好。但有個東西必點:酸辣湯。如果你看到哪天我走進麗都卻沒有點酸辣湯的話,那個人一定是偽裝的,真正的我被關在地窖裡,請趕快來救我。麗都的酸辣湯是世間極品,絕對值得一喝。如果未來麗都整間店收起來,我希望他以販賣機的形態繼續賣酸辣湯。

        但,話說回來,走進去點個酸辣湯就賓主盡歡了嗎?錯!哪有可能那麼簡單呢,簡直是不勞而穫嘛。請注意,雖然我推麗都的酸辣湯,不過他的品質相當不穩定,喝到難喝的連淚都要飆出來。怎麼辦呢?今天算你走運,我教你。店裡有一罐辣椒醬油,請你用心看著他,他就像守護神李維拉般幫你守下第九局。你只要發現湯有點淡,或是你的炒飯沒味道,拿起辣椒醬油澆下去,清水變雞湯,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如果麗都是阿波羅13,辣椒醬油就是艾德哈里斯,他一定會讓你成功返航的。到時候你就會說嘿休士頓,地球天氣還真不錯阿。

        以上,我可不是在開玩笑,那個醬油是真的很不錯。不過他再怎麼神奇,本質上還是個醬油,你可不要一古腦澆個八大匙連飯都看不見了。稍微加一點,他有點石成金的實力,也保證你這餐順利吃完。

不老騎士():赤崁樓

        以這三家來說,赤崁樓是其中最具實力的。唯一一家,我可以大膽的說他沒問題,你們去吃看看就知道。

        赤崁樓賣的是便當類的東西,排骨飯、魚排飯、蝦卷飯等等。我小時候非常不愛去,但小孩子對吃沒有自主權,被父母帶去只好吃,印象中經常剩一堆。所以很自然,等我稍微長大後連碰都不碰。不對阿,那你怎麼還說他很有實力。問的好,因為我長大到某個程度,上班了。

        我第一個工作在敦化南路金融圈。由於中午還在交易不能擅離崗位,等到收盤又血糖過低顯然撐不太住,所以大多數都是訂便當解決。當時我們制度是,部門有一本餐廳大全,由每天的值日生負責挑一家出來。這很有趣,你可以看出每位值日生的配球風格。像我就致力於開發新菜單,風險就是經常帶到難吃的被公幹。而多數人則傾向於點熱門餐廳,例如有一家叫做「宜品福州麵」。一開始是同事小明從網路上找到的,第一次訂的時候,轟動整間辦公室,大家都說這家也太好吃了,小明幹的好啊。於是在全民擁戴的情況下,接下來值日生們夜夜笙歌的點。吃了接近30次後,我每次看到他的橘色菜單胃酸都要逆流了,不幸的是大家卻吃不膩,前仆後繼瘋狂點閱,中午不想餓死我也只好吃,在離職之前我吃了將近他媽的50次。

後來我離開了這家公司,來到信義金融圈。你以為沒事了,錯!上沒幾天班他媽的橘色菜單又出現了,我已經遷徙了半個台北市還是逃不掉,這家店大概濁水溪以北都送吧。含辛茹苦又吃了不知道幾次,現在第三家公司又回到敦化南路金融圈,我想橘色菜單出現之日不遠了。等我吃了100次後再來向大家報告那是什麼感覺。

我講赤崁樓。其實公司離家太近也有缺點,就是訂來的便當八成都吃過,令我覺得下班上班的界線十分模糊。有一天,同事傳來訂便當的單子,我一看不得了,這不是他媽難吃的赤崁樓嗎?我揚著單子怒問:「今天菜單怎麼搞的?這家不好吃,更重要的是老子吃膩了你們知道嗎?」當然我只是個菜B,怎麼可能這樣放肆?公司裡的菜B跟小孩子的分別不大,給你什麼就吃什麼還嫌啊你。因此怒歸怒,我也只能怒點一盒蝦卷飯。

        結果,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我覺得這蝦卷飯好好吃,簡直是蝦卷界的天王。上面淋了黃芥末醬和醬油膏,超美味。配菜也非常有誠意,意思是他不會每天一成不變,更不會拿燙三色蔬(紅蘿蔔、青豆、玉米統稱為三色蔬,是食物界最沒誠意的代表)什麼的來混。

        從此赤崁樓的評價大爆發,非但同事們讚不絕口,我個人更是大逆轉的愛上。除了中午吃,下班也去買,星期日還吃。赤崁樓全盛時期就像全盛時期的黃平洋,每週先發三次也不為過。

        仔細想想,其實華麗時尚的店通常都會被淘汰,真正會活這麼久的大多數都是樸實型的。由於他太優秀,紮紮實實活了28年,因此我實在沒有立場再去講什麼。大概再介紹一下魚排飯就要收工了,這是我現在的最愛。他的魚排是旗魚,比較有嚼勁跟鱈魚差很多。最關鍵的是炸的超酥,光「現炸」這一點就顯得才華洋溢,然後淋上一種不知名的醬,酸酸紅紅的搞不好是番茄醬,但又覺得沒這麼單純,應該不是。總之坊間其他魚排飯差遠了,完全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因此最推薦這個,蝦卷飯還只能排第二。

結論

從上文可以看出來,我並沒有覺得每家都超好吃。可是想一想,秦朝也不過15年,稍微算一下便可得知,不老騎士大約比秦始皇堅強兩倍之多。光這點不就很了不起了嗎

我記得「挪威的森林」裡的永澤兄,作者沒有死超過30年的書他是不看的,他只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書。不老騎士已經達到永澤兄的標準,我想他會願意來吃上一吃,你有比永澤兄帥嗎?顯然沒有,因此抽空去吃吃看也是很合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