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告again

        身為一名有野心的部落客,你最不該做的事情就是發一篇「近況報告」之類的文章。但還有比這個更不該做的,就是連發兩篇。

請大家看看這幾個句子,有沒有不妥的地方?當然有,你看,已經「最」不該做了,怎麼可能還有「更」不該做?我寫上段的時候順的不得了,寫完才發現有點不對勁,然後我驚覺這個矛盾。照理說寫成這樣應該即刻改正,不過我剛復出文壇,錯了不但不改反而寫更多來衝版面,藉此向外宣稱:I am back

        這段期間你在幹嘛?我已經說過了,我在準備期貨考試。考試就考試,那你近況報告個什麼勁?是這樣的,有人說考試就像河川,時而湍急時而平緩。如此一來,我這考試像他媽的秀姑巒溪,湍急到可以在我背上泛舟了,因此我想向大家報告一下。

        你考過了沒?內行人都知道,開頭就要問這個,因為那是我神隱兩個禮拜的理由。不過結果先不講,我打算留在本節最後再講。

        考試,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相對分數型,一種是絕對分數型。相對分數型就像大學聯考,你要考幾分才算好?說不準,因為你要看其他人考幾分。考32分莫驚慌,其他人都考25分的話你還是可以念台大醫科;相反地如果全部人都考99分,你考95分只能入伍打共匪。因此這種形態相當單純,你就是要做到the best of the best,準備起來也相當輕鬆,用生命念下去就對了。

        另一種絕對分數型規則是這樣,有一個門檻,你只要高於他就過關,低於他就淘汰,這跟拳擊場上的鐵律是一樣的:「all or nothing」。假設70分是門檻的話,考99分的人跟考71分的人,他們得到的好處一模一樣。本類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駕照的筆試,門檻是85分,過了就好,你考100分並不代表你是車神。當初我就是意識到這點而考了86分,可謂一生中各類考試裡最精采的一役。

        期貨業務員考試就屬於這種類型。我們要考兩科,平均70分以上拿到證照。規則聽起來簡單,準備起來難度卻非常之高。這花了我很多時間規劃,最重要的關鍵是:你要考多高?我前面說過,這跟大學聯考是兩回事。大學聯考當然是考越高越好,不用思考這個問題。你考滿分還有馬英九來跟你握手,或至少可以上個新聞,到時候記者就會跑來問你:「你平常都怎麼準備的?」你可能會給個社會棟樑般的答案:「我覺得只要努力,沒有什麼是達不到的。」

但期貨業務員考100分,傳出去簡直是個笑話。我跟各位保證,假設一間辦公室同時有兩個人要去考這個,剛好考70分那位絕對會獲得最高的尊重。考100分那個就很淒慘了,去個茶水間被同事們指指點點不說搞不好還被主管約談,說你平常是不是太閒了?最後一言不合被fire掉,有證照沒工作。之類的慘劇不斷的在業界發生,令我們不得不警惕。

        所以難就難在這裡,假設念兩個禮拜可以考70分,你念三個禮拜顯然是浪費。可是你又擔心失常,一失手考了個68分,前功盡棄,多多少少要抓一點安全距離。可能允許自己念兩個禮拜又三天,如果真的考了75分,多出來5分就當貢獻給國家了。要念到什麼程度才能考的剛剛好,包含臨場的失常都要計算進去,這其實是保險精算的概念。你知道有一種超難考的執照「精算師」,他們的工作就是在計算這個東西,沒這麼容易的。

        我的考試日期是612,請記住這個日期,我從531發完最後一篇文章後,約12天後考試。我算的很精準,這是最佳準備期。我真的有信守承諾,我把NB插在家裡充電後就完全沒有動他了,連帶都沒有帶出門,每天到starbucks都在念書絕對不是蓋的。

        西哩呼嚕到了考試當天,這段期間我焚膏繼晷,已非吳下阿蒙。做了些考古題,深知自己就算不是榜首的料,至少也是吊車尾的菁英。雖然到了當天早上還是有點擔心,考慮要不要下午請假做最後衝刺,不過無論如何,我認為我已經ready了。

結果怎麼?我是不是叫你們記住612這個日期呢?這天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放豪雨假記得嗎?那天早上聽到即刻放假時,大家還超high,說什麼那可以即刻收盤了吧,直接休市了啊。說實在我也覺得放假很爽,但high到一半突然想起那我的考試咧?於是我打電話去問考試怎麼辦?對方說延期了,延到7月,我他媽直接昏倒。

        一個無知的人,經過一番努力,終於變成一位高手。現在問題是,他的實力可以維持在高檔多久呢?答案是約一個禮拜,我現在已經他媽的忘的差不多了。這不是廢話嗎?我才念他媽的兩個禮拜耶,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用短期記憶衝過去,一考完馬上忘光才合理吧。豪雨假我不反對,即刻放假我也沒意見,但為什麼偏偏挑這天啊?大家都來公司了,鞋也乾的差不多了,就不要放了嘛,撐一下明天再放不是很好嗎?媽的郝龍斌真的很亂搞,你失去了我這一票,如果你還要選第三或第四次台北市長的話。

7月考,那跟10月考已經沒有差別了,總之我之前完全白念了啊。我必須從新的考試日期,往前推兩個禮拜,發一篇文:「這是最近最後一篇文章」,然後閉關兩個禮拜,一切重來一次。WTF

現在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考過了沒?我他媽還沒考。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