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

蛛網專頁自20111210日成立至今,粉絲人數一直以接近水平線的角度迅速成長。7個月後的今天,我們終於突破了500人大關!比想像中還早了約27個月。這也許要拜眾多免洗id硬撐場面所賜,不過再怎麼樣。今天是個偉大的日子,不妨撰文紀念之。

 

500人,不論從各種角度來看,他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里程碑。雖然,粉絲每超過50人我都會敲鑼打鼓說那是個里程碑,但500人非同小可,是里程碑中的里程碑。

最近,我看到一則新聞說,美國有300個黑人一起去搶賣場。他們好像是一起參加了某個Party,結束後可能有個黑人臨時起意說yo我們去搶白鬼開的賣場怎麼樣啊,在場共有300個黑人高聲贊成,成就了此一霸業。

300個黑人,那場面是多麼的壯闊啊。比較意外的是賣場警衛,我們印象中,賣場警衛應該在每個嫌疑犯出去時搜他們的背包才對。但他沒有這麼做,有300個歹徒他竟然半個都沒抓到,實在有點失職。

話說回來,300人就能完成如此壯舉。蛛網已經有500大軍,去搶個7-11應該更不為過了。只是我覺得難度應該遠超過美國的case,尤其是要讓全部人都擠進門市這一部分,最後很可能有些人要站在黑輪鍋上。不過,往好處想,基本上只要這個步驟完成了,接下來要搶什麼根本不成問題。這件事讓我從長計議,大家請耐心等候,我們先來講里程碑。

OK,里程碑大家都會講,但到底什麼叫做里程碑?電影「暫時停止接觸」裡,丹卓華盛頓說過:「有一件事發生了,他把你的人生切割成『那件事之前』和『那件事之後』,『那件事』就是所謂的里程碑」。這部電影很舊了,但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中,我覺得很有道理。

以前高中,如果上課時我們人剛好在教室內,又沒有在打排球的話,通常我們會打個小牌。我必須坦承有賭錢,不過大家請放心我們賭很小,還不致於影響校風。當時我們請一位美工不錯的同學把白紙切成52份,寫上撲克牌的花色和數字,弄起來每張牌大概跟麻將牌一樣小,上課玩比較方便。

有一天我發現我拿到一條龍,大贏了一家36堵,換算成台幣大概是180元。我高興的不得了,當下就感覺我的人生被切割了,切割成「我拿到一條龍之前」跟「我拿到一條龍之後」。例如:我拿到一條龍之前就出生了、我拿到一條龍之前學會了走路、我拿到一條龍之後考上了大學、我拿到一條龍後找到了工作。這就是「里程碑」活生生的例子。

        另外,村上春樹在一篇短篇小說裡也提到里程碑的概念。那是一個男人,他把35歲當做人生的中點。他認為35歲之後,他的人生應該要不一樣。於是在35歲生日那天,他把衣服全部脫光跑去照鏡子,嗯,肌肉還很結實,陰囊也很健康,可能是因為每天游泳的關係吧。35歲前我的身體是這個樣子,35歲之前我完成了什麼事,之後又會變成怎樣呢?他在不自覺之間,眼淚不斷的流下來。最後,他只是說他的人生走到另一邊了,但也沒有做什麼決定性的事情。

這段我憑微薄印象重新詮釋那個短篇,如果有人說我亂寫,我承認。但村上春樹眾多故事裡,脫光衣服照鏡子的畫面至少有兩處,提到陰囊的地方也不少,所以也不是全然亂寫。

        那蛛網又打算做什麼呢?我們跨越了500人這個里程碑,到底應該做什麼呢?一般人看到這裡,一定覺得我等下打算講一堆空話,事實上一點規劃都沒有對不對?錯,這次你真的錯了,這次真的有計劃。首先,我不建議比照村上春樹,500個人一起脫光衣服照鏡子,並不雅觀。也許有人很期待,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你要脫可以自己脫

長久以來,我心中一直有幅藍圖,有關10年後的蛛網。我認為,10年後的蛛網應該是個平台,裡面充斥著不錯的文章,但不見得是我寫的。這樣更新會更快,大家可以看到不同風格的文章。況且,我喜歡團隊的感覺。從研究所開始,我就一直專注在團隊作戰中。記得那時候做報告,我的團隊總會完成所有的事,而我主要工作則是製作封面。無論報告題目是行銷、管理、商事法等,我總是找一個NBA球員運球的畫面列印出來,然後打電話去問同學們學號多少,並把他們的名字寫在運球照的右下角。有一次,一個外國同學跟我們一組,結果我忘了把他的名字打上去,最後他差點被當。他一直問whywhy他被當了。

        總之,從今天開始,蛛網將走向人生的另一端。可能會新增一些駐站作者,或是有個人寫了個曠世佳作,但那個人懶得弄部落格,我就叫他弄在蛛網之類的。當然我絕不會到處轉貼別人文章來貼,這樣太無聊了。基本上,我還是會維持原本的發文頻率,而中間會穿插其他人的優秀文章。10年後的蛛網,應該是長這個樣子。

        最後,500人,距離千萬粉絲的目標幾乎近在咫尺了。每當我想到這目標隨時都會達成時,心中也不免浮上一股踏實感。不過為了防範未然,還是得做些準備。我聽說象龜壽命有一萬歲,我打算從明天開始養一隻,這樣是為了確保,目標達成那天至少有人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