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

        大約兩個月前,我決定邁向人生另一個高峰,於是毅然決然地投入期貨證照考試。結果你知道嗎?很巧,就在我下這個決定的同時,主管剛好向我陳述,現在所有交易員只剩你一個沒有期貨證照,能否儘快取得,以免部門遭受懲處呢。我想這真是一個巧合。

        從此以後,我為了考試焚膏繼晷,斷絕與這個世界所有聯繫,可以說半個人生都賠下去了。這段期間,唯一的娛樂便是手邊這本書。他就像電影「浩劫重生」裡的Wilson一樣,陪我說話,陪我吃魚,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希望他能陪我一輩子,因此當我看到最後一頁時,心碎了一地。

        關於本書,向大家描述幾件事:

1. 曾經因為笑的太厲害,我必須停下來專心笑而無法繼續閱讀。

2. 笑一波後,抓起來讀個兩句又看不下去。

3. 看第二次時,笑點還沒到就笑不停,必須停下來專心笑而無法繼續閱讀。

4. 笑起來聲音就像隻雞。

5. 當我打算寫這篇文章時,翻開書想要引用句子,卻一口氣看了十幾頁,並且在Starbucks笑得像雞。現在都要打烊了,寫不到幾個字。

6. 我走下樓才發現原來這家新的Starbucks開到10:30,我還有半小時但東西都打包了也沒辦法。

        基於以上前五大理由,我誠心向大家推薦「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而至於第六點,純粹只是提醒我下次可以晚點走。

書-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圖.jpg  

 

        首先講一個東西:風格。如果我今天要介紹劇情小說或偵探小說,風格也許不是最要緊的。史蒂芬金說過:「重要的是故事本身,而不是說故事的人。」這句話大致有理,不過,對幽默小說而言卻不太適用。既然標榜著幽默小說,他的存在意義就是讓讀者笑出來,不然最好拿去論斤賣掉。於是在這種情況下,風格一躍而成為最重要的元素。因為,無法欣賞作者風格,你就無法笑出來。

        以我個人角度來看,我喜歡的英美幽默作品,通常擅長精準譬喻。日系作品比較擅長情境矛盾,例如在很緊急的時候講出很輕鬆的話,或是過度認真對待小事,之類的。而「設計師網路瘋狂奇想」作者大衛松恩的風格實在太過特別,以至於我無法三言兩語就在這段寫完,我會在底下陸續提到。這本書是由許多短篇集結而成,每篇各自獨立,所以讀起來相當輕鬆。當你的人生老是被困在期貨考試的牢籠時,最適合看這種書。而這些短篇又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信件往來型

本類型第一篇就是前陣子網路上盛傳的找貓文章 不要向設計師求助的理由 ,大家一定要看看。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快笑死,後來看好幾次每次看也都瀕臨笑死。這篇也被收錄在書裡,不過內容有改,我覺得網路的比較好笑,書的反而差。        

        在「信件往來型」的文章裡,反正就是有人寄信給作者,也許是真的有事找他,例如DVD逾期、欠費沒還、罰款等等;或是那種純碎寫信來客訴的,「我看了你的網站,你鐵定是個死玻璃」諸如此類。無論哪種類型,作者一貫作風就是講些風牛馬不相干的事來回應。有時候我會覺得他寫這些信,完全沒有什麼目標,他只是很想回信而已。我想對方也根本不知道這個人在講什麼,他好像在回你信,卻都沒有在回重點。

        例如有一篇,他去一個渡假村,那裡有個規定,垃圾都要放在指定的「防熊扒」裡,應該是預防熊來撿垃圾吃之類的。他有一次忘了這樣做被罰了2500元。他寄信去,對方說這條規定是基於安全考量,避免熊被垃圾引來而威脅到居民的生命。大衛回應方式是把他家的狗披上毛衣,拍了一堆照片說「有熊出現,我的生命受到威脅了,請趕快派人來支援。」那隻熊一下在他家院子裡,一下在他車子裡,一下在客廳坐在他的遙控器上。就這樣一直盧說有熊有熊,簡直是蠢斃了。最後對方為了擺脫他,回信:「好,這次我破例取消罰款,但你得保證今後你的垃圾都會妥善處理。」

另外他面對憤怒讀者攻擊時,完全不會動怒,用回信就把對方氣死,這點我很佩服。以前我寫了篇影評,有關一部鳥片:「最後的氣宗」。結果跑來兩個瘋狂氣宗迷在底下留言:「再罵你ㄉ嘴會爛掉。」說真的很奇怪,我罵電影又不是罵他老母,幹嘛氣成這樣呢?但我沒有大衛松恩的實力,沒辦法用回文教訓他們,只能把留言刪了,然後祈禱自己的嘴不要爛掉。

下這篇是他和一位憤怒讀者的信件往來,一開始憤怒讀者先寄信來,大衛就一直回,後來連憤怒讀者都受不了了,這是最後幾封,他回信方式真的很賤

寄件人:理查馬修斯

你這個天殺的白痴!!!我根本沒時間讀你寫的這些腦殘垃圾。你幹嘛還要一直寫信給我?我認為你只是想要惹惱我,死豬頭。

寄件人:大衛松恩

我得承認,真被你給說中了,狄克。另外的動機可能還包括"將狄克當做娛樂工具""玩弄狄克"或甚至是"把狄克激怒",但是你說的沒錯,你用你無與倫比的偵探才能,再一次識破了我的伎倆,讓我甘拜下風,並且找出其中的主因。

隨信附上一張支票,我想購買一本由你主筆的「神探狄克破案字典」一書,我還想要註冊申請成為你的月報讀者,另外還想報名你所開的"狄克推論"課。如果我以信用卡刷卡支付兩堂半小時課程,是不是還會收到免費的福爾摩斯帽和木製煙斗?我自己已經有放大鏡了。有時候我會用放大鏡對準螞蟻,但不是要觀察牠們,而是在寒冷的冬天替牠們生點火在身上取暖。

寄件人:理查馬修斯

不要再寄信給我了

        就是這樣,人家短短一封無意義的怒罵,他可以回這麼長一篇,完全自得其樂。這種對罵信到最後,對方常常會回:「不要再寄信給我了」,然後他會回「OK」,似乎這就是他的最終目的。

        講到這裡,我得提個但書,就是這作者有時候實在太賤。他從不控制他的發言尺度,種族歧視,虐待貓,諷刺基督徒等等充斥在他的文章裡,我想他常常被公幹也不是沒道理的。所以如果你正義感太強可能會看不下去,最好有點心理準備。

反串型

        在這個系列裡,大衛會用某人作為第一人稱寫他的事情。雖然我們不認識這個人,但你從文章內容就可以看出他是怎樣的人。應該說大衛是把一件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寫出來  很特別這種寫法非常成功,絕對增添了笑點,我個人認為是文壇首創,值得一看。

不過這類型的水準有點參差不齊,有的超好笑有的就還好。不過他的笑點常常隱藏在複雜語句裡,所以我也很難保證這些到底好不好笑。有時候乍看之下覺得字太多很囉嗦,而仔細看內容,才發現有些細膩的地方很好笑。也有些篇第一次看不出什麼,看第二次才看懂,他算是搞笑界棋路最複雜的本因坊秀策之流。因為這點,也值得大家挑戰。以下是舉例:

露營守則

        主角叫賽門,他在很多篇都出現過,應該是大衛的好朋友。這篇在講他們去露營的事情,但他以「露營守則」的方式寫。其中有13個步驟我節錄其中一些

大家好,我叫賽門,我很喜歡露營。我沒有任何露營器材,但這不是問題,因為我有收看每一集的「我要活下去」。

步驟3

大衛開車來載你時,大聲唸出清單上的物品,每一項都要大衛回答:"買了",因為電視上都是這樣演的,""不能算回答。

步驟5

每十分鐘就要警告大衛小心可能有袋鼠出沒,不斷地重複播放比利艾鐸的精選輯,每一首開頭沒多久就要說:「喔,我知道這首。」

步驟6

抵達後,先拿出一張椅子坐下,讓大衛去搭帳篷,指出他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步驟7

坐在椅子上約一小時候,告訴大衛你很無聊。如果大衛建議你去健行或做其他需要離開椅子的活動,跟他說你是還這裡放鬆的,不是要來從事極限運動的。

步驟8

大衛在生火的時候,指出他的方法錯誤,聲稱這跟你在「我要活下去」裡看到的不一樣...

晚餐時,計算燒焦與未燒焦香腸的比例,評估大衛遵循指示的能力指數大約只有17%。吃完晚餐後,跟他說一定要圍著營火唱歌,如果他拒絕,你就開始唱比利艾鐸精選輯裡的歌曲。詢問大衛如果你的頭髮染得跟比利艾鐸一樣金,會不會好看,然後再指出他一點流行概念都沒有...

步驟9

跟大衛說你累了想去睡,如果他說他還想再營火旁邊待一會,就跟他說你們是一起來露營的,然後提一桶水把營火澆熄。

每五分鐘就問他一次,「你有聽到嗎?」以及「你睡了嗎?」跟他說你有多麼不舒服,有哪些電視節目沒看到,然後哼著比利艾鐸精選輯裡的歌。

步驟10

凌晨一點把大衛叫醒,告訴他你想要做一副弓箭

跟他說帳篷破了一個洞,問他這個洞會不會大道蜘蛛都爬得進來,然後跟他詳細地解說你在探索頻道看到,大黃蜂會下蛋在蜘蛛體內。

步驟11

凌晨一點半把大衛叫醒,問他這個洞會不會大到連大黃蜂都飛得進來。

步驟12

凌晨2點把大衛叫醒....然後再列舉70年代到80年代所有需要重新翻拍的科幻影集。

步驟13

開車回家時,不斷地暗示比利艾鐸的CD離奇失蹤了,每半個小時就要說一次你很想聽那張CD

        另外還有一篇叫:「湯瑪斯的一週日誌」。這是我最愛的一篇,我重複看了好幾次,每次都會笑出來。有一次我坐在馬桶上看他,笑到我無法正常大便。但這篇節錄起來有困難,而且前一段已經節錄太多,我是來寫介紹文的不是來抄書的,所以就作罷。如果你真的有緣看到書,我強烈建議你要關注這篇。仔細的看他,想像他描述的事情,真的是經典之作。

雜項

        剩下是無法歸類的,雜七雜八類型很廣。以下這個例子,節錄自「引起網路鄉民憤怒回應的留言」。這應該是他的興趣之一,就是跑去討論區之類留言,然後讓自己被公幹,我想他喜歡這麼做。

我討厭別人跟我說「我昨天做了一個怪夢...」我根本不在乎,反正也沒真的發生,而且鐵定很無聊,只是因為你做了個夢,並不代表別人會有興趣想要知道。有個人跟我聊起她的夢,一聊就是20分鐘。我竟然浪費了1960秒的生命在一件我不在乎,而且根本沒發生過的事。還有一次她跟我說她阿姨做的夢,所以我不只再次聽了一件完全沒發生的事,而且還是一位我完全不認識的人。

        最後,這作者可說是當今我最佩服的人了,所以當然是生命推薦。不過,以我國國情,你如果學他那樣發言肯定會被人肉搜索,甚至你養的貓都會被貓肉搜索。所以我建議大家看看就好,把佩服藏在心中,可別輕易模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