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皇城老媽精緻涮涮鍋

某天,下班,走出辦公大樓。風吹,我心中有個席慕蓉說道:「冬,來了我,打哆嗦了。」

冬天這季節,無疑是四季中最不討人喜歡的。如果你身在寒帶大國俄羅斯,至少還有雪可以玩,而我們身在台灣,除了冷和遲到之外幾乎是一無所獲。好加在,我們有強大的中華飲食文化做後盾,天氣一冷各種鍋類便傾巢而出。這是上天賜予人類的禮物,不然冷成這樣誰還要作人,不如作蛇還可以冬眠。

        以前有提過,我家附近火鍋店盛開的像陽明山海芋一樣燦爛,遍地黃鍋你走路都會踢到鍋。今天要介紹的「皇城老媽精緻涮涮鍋」最近新開幕,這地方原本就是火鍋店,好像叫十幾香石頭火鍋。但他撐不到一年,還不會叫媽媽就葛屁了。葛屁也無妨,馬上有人原地再生出另一家火鍋店:皇城老媽。火鍋店總數不變,依然茂密。

        這家是涮涮鍋形式,也就是每人一鍋那種。接下來,我們刻不容緩,馬上進入標準程序:火鍋三面向分析。

食記-皇城老媽刷刷鍋-圖.jpg  

 

 【火鍋三面向分析】

        一家火鍋店的氣魄就從醬料展現。通常我們會遇到兩種模式,一種是老闆準備醬汁,一種是醬料吧讓客人自己調。

以前我認為,用醬料吧先拖出去斬了,那完全是懦夫的行為。你是老闆,請把提供美食視為已任,該扛的就要扛下來。顧客懵懵懂懂除了吃以外其他都不太行,怎可把調醬料如此重責交給他們?把guts拿出來,調出與眾不同的醬,即使難吃也是一種武士道。顧客不會怪你,頂多不來而已。

        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樣似乎太偏激了,我又不是饒舌歌手何必這麼憤世嫉俗呢?況且,越來越多醬料吧勵精圖治,自己調也可以很好吃。因此,日前有關當局已決定,這部份全面放行。

        回到皇城老媽,用醬料吧。這沒問題,我已經釋懷了。問題是,他的醬料非常平凡,大概像投102般平凡。如果他是林書豪,這個數據OK,我們會說他「豪」努力並繼續支持。但他是皇城老媽,打成這樣簡直喪權辱國,只能來台灣打SBL

        一般醬油,一般醋,一般麻油,就像作期中報告一般交差。談到期中報告,以前研究所有門課叫國際企業管理,每週要交一篇企管報告。看起來很硬,但他不發回來也不打分數,交出去跟丟進水裡一樣安全。於是大家都google找,貼一貼就交了。當時的我是朵清蓮,堅持親筆寫,引經據典的寫,每次都搞到熬夜。我記得有一篇引用卜學亮的「子曰」,另一篇引用我表弟說我長得像金城武那段話,篇篇佳作。但我這麼努力不過是把助教逗笑,分數也沒特別高。

        再回到皇城老媽,我們已經回來第二次了。關於醬料吧,還有一點不得不提。我去裝醬的時候,前面有個男人搞超久。我在後面頗不耐煩,大男人婆婆媽媽的,調個醬而已你以為你在他媽的調酒大賽嗎?後來輪到我上場了,我一看搞屁,原來他的湯匙跟挖布丁的差不多小,誰來都得舀半天。所以我弄的時候,後面一樣有個中年婦女白眼看我,沒差,等下妳來試試看。我覺得這湯匙有待商榷,人少還好,如果尖峰時期大家在那邊排,弄完醬火鍋都煮糊了。

        所以關於醬料,他分數並不高。不過有一點還不錯:蒜苗。這蠻少見的,一般店有蔥花就不錯了,殊不知蒜苗跟麻辣鍋才是絕配。因此提供蒜苗相當專業,讓人另眼相看。

        菜盤跟平常人差不多,沒特別多也沒特別少,該有的有,其他的沒有。大致上還算腳踏實地。

但肉,可能要坐下來談談了。通常去涮涮鍋店,如果第一次吃的話,我會點等級稍高的肉。因為正常來說,店家對於低等的肉比較不在意,而會花心思打造一些招牌肉,也就是價位高的。第一次去,總得見識一下對方的王牌投手,來個投打對決才合理,最好把他的快速直球打到右外野,或是把伸卡球打成穿越安打之類。注意我們現在講的是火鍋肉。

那天點了培根牛肉和霜降豬肉,總之是第二等級的肉,價格接近300元。端上來時晴天霹靂,又薄又沒幾片,這真的是王牌投手嗎?我覺得他們像一盤他媽的王大樹啊(註:旅美投手,以伸卡球見長)OK,少沒關係,但除了份量之外,口味也稍嫌普通。可能實在太薄了,薄到變成國王的新肉,聰明人才吃的到,像我就不確定有沒有吃到。希望他下次切厚點,增強一些存在感。但依同樣重量的話,切厚點可能剩兩片肉,不太雅觀。所以我們希望肉又厚又多片,順便再打個八折好了,如果願望都能實現的話。

        最後是副餐的麵,這個大加分。他的麵條是寬的,板條的寬度,刀切麵的嚼勁,在涮涮鍋界很罕見。個人認為這是頭猛將,在麵條的自由搏擊擂台上,同業絕對被他打趴。如果比賽到第四節只落後兩分,把球交給他,有機會逆轉的。

        除了正常白鍋之外,另外還有兩種鍋可以選:麻辣鍋和酸菜白肉鍋,要加50元。我們計畫是一個白鍋一個特殊鍋。還在研究時,服務生接話了:「麻辣鍋。」我說:「喔?這個是招牌嗎?」服務生:「不是,這個比較好吃。」我有點詫異。坊間服務生會說「這是招牌」,或是「這最多人點」,甚至是「很多客人都帶這一條」,把自己塑造成客觀的第三者。乍聽似乎很有說服力不過聽多了不免覺得過於制式化,搞不好是老闆叫他來推銷的,太狡猾了。而今天這個服務生,直接說他覺得「這個比較好吃」,雖然主觀卻一片赤心。我就聽他的。

        麻辣鍋送上來,我的天根本是電視冠軍比賽用的吧,整鍋比他媽的漲停板還紅。我問服務生這湯能喝嗎?他噗哧一笑說當然可以啦,我說看起來很辣,他說小辣而已。我嚐一口他媽的快辣爆,小辣個屁。問題是點了就點了也回天乏術,只好把所有料丟進去,期待奇蹟發生,例如來個四川魂附在我身上等等。

        結果我幾乎把半數火鍋料留在店裡,真的無法吃啊。我平常也有涉獵麻辣鍋,但面對皇城老媽,我卻顯得好渺小。其實平心而論,涮涮鍋根本不該配麻辣湯。吃鴛鴦鍋時,高麗菜丟白鍋,肉跟大腸丟紅鍋,這樣吃才是正途。但涮涮鍋就一鍋,所有東西只能丟那邊。肉我可以,而高麗菜吸了辣湯跟炸彈一樣,吃那個根本是自盡。唯一好處是吃完可以讓你變成黑魔導師,隔天我在廁所狂放他媽的火球術,馬桶都快蒸發了啊!不過,我們今天是來談吃的不是來談拉的,那是完全相反的兩件事。

        到這裡補充一下,他的麻辣湯其實很香。我是太沒出息才會悲劇收場,如果你很能吃辣的話,湯頭我推薦。

        現在講到盟主的白鍋,這就是所謂一夫當關型的白鍋,太優秀了。現在一般涮涮鍋的湯都偏淡,這沒什麼不好,甚至是優點。因為我們既然把晚餐交給涮涮鍋,就註定整晚得吃一樣的味道。太濃的湯容易吃膩,許多專業店長會故意把湯弄清一點,淡化他的角色。

皇城老媽顯然不在這條道上。他的白湯走濃郁路線,口味非常強悍,就像趙雲一樣勇猛。肉太薄,醬太鳥,常山趙子龍把他們全部救出來。當我喝到盟主的白湯時,心中豁然開朗,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如「聖堂教父」裡北条彰所說:「我終於看清眼前的路。」我把紅鍋丟一旁,喝光她的湯。

結論

        講了半天,這家店到底推不推呢?這關乎到他能存活多久,因為我推薦的店倒閉率極高,被我推薦等於寫在死亡筆記本上。其實我思緒也十分混亂,基本上當天我們並不算滿意,更別說隔天我在廁所拉出一團火。但仔細思量,也許錯的人是我,點了辣鍋又不敢吃辣,這不是傻B嗎?不能怪別人吧。

因此,這樣說好了。我可能還會去,到時候我會點一鍋白鍋一鍋紅鍋,最便宜的肉。然後把該放紅鍋的放,例如肉等,其他的放白鍋。自行製造鴛鴦鍋,這才是物盡其用的吃法。

        所以到最後,還是算推薦。也因此大家想吃要快,以免一閃神他就不見了。

店家資訊:

電話:02-2755-5533

地址: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272F

arrow
arrow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