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電影總評()

        電影總評的企劃,從2009年開始年年舉辦,唯獨2011年缺席。或說,本企劃自2009年起暫停舉辦,2009年和2010年除外。複雜幾句話帶出一個簡單狀況,就是去年沒寫今年想寫,如此而已。

        其實2011年佳片如雲,我也看了不少,照理說應當鬥志滿滿。但本企劃執行起來曠日廢時,寫完都要入秋了,每想到此,那Word就開不下去。今年,除了本人決意奮起之外,也想改個方式,盡量短評為主,以避免篇幅暴走等情事。

        今年看了21部電影,等級從Tier1Tier41最好,4最差。各等級出場時的表現,大致如下:

Tier1:問盟主「妳覺得怎麼樣?」馬上自己接:「我覺得超好看」。

Tier2:沒問盟主好不好看,直接說:「還不錯」。

Tier3:出場時不予置評。開車回去路上有一搭沒一搭提到電影。

Tier4:一出場就說「媽的超鳥的」,或還沒出場前先說。

 Tier 4

地心冒險 2:神祕島.jpg  
片名:地心冒險 2:神祕島
             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

 IMDB5.7

影評連結:無

短評:

        地心冒險1我沒看過,大致知道是一部兒童片,續集由巨石強森主演。寫到這裡我不禁問以前的自己:「到底是他媽的什麼原因驅使你去看這部片?」

        預告片看起來不錯,有種失落國度,亞特蘭提斯之類的感覺,還是他本身就是在講亞特蘭提斯我忘了。總之劇情我們不奢求,但一到了正片,連特效都原形畢露,展現出新人成長MV的水準。尤其有一幕,他們騎蜜蜂被鳥追,假的匪夷所思,簡直人倫悲劇。全片唯一值得期待的便是特效,連這點都搞砸,造成他一無可取,邁向年度最爛。

心靈鑰匙.jpg  
片名:心靈鑰匙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IMDB6.8
影評連結:無

短評:

        雖然中文電影名常常沒什麼道理,不過包含「心靈」兩字的,多多少少都自詡一些深度,這片也是。

        故事圍繞在一個自閉小男孩身上,演他的蛻變之旅。我大概了解電影要表達的意見,可是實在太不喜歡那小男孩。也許他演得不錯,可惜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大概是緣分太淺。自閉症也有可愛的,「終極密碼戰」的小孩、「雨人」的達斯汀霍夫曼,都讓人喜歡。這個,讓人想踹。

        由於太想踹人,以至於情緒完全在電影之外。到某些點我會知道,這裡就是感動點,我卻站在一旁,無法融入。我相信他會感動很多人,但我無緣

Tier 3

超世紀封神榜2.jpg  
片名:怒戰天神 (3D)
             WRATH OF THE TITANS

IMDB5.8
影評連結:無

短評:

        他其實是超世紀封神榜第二集。第一集就不怎麼樣了,第二集我又喜孜孜去看首輪,只能說自掘墳墓。兩集都沒什麼印象,現在更是混成一團,搞不清楚哪集在打誰。

        開場男主角跟一隻獅鷲獸激烈對打,我睡著了。打到都噴火花了還能睡著,也註定他分數偏低。特效方面不錯,畢竟是希臘神話不是中國民間故事,特效差勁還得了。只是特效大家也看多了,已經不是萬靈丹,更何況他沒好到足以接管比賽的程度。

        於是他很糟,第三集本人恕難配合。但如果預告拍的超棒可能還是會看,因為我就是很吃預告那一套。

狡兔計畫.jpg  
片名:狡兔計畫
             Safe House

IMDB6.8
影評連結:無

短評:

        緊湊的動作片,不過充其量只是在各地發生槍戰,玩不出新把戲。我們談談兩位男主角。

        萊恩雷諾斯最近竄紅速度相當驚人,很久以前我在電視上看到一部冷門片叫「謝謝再連絡」,演一個胖子變帥後成為萊恩雷諾斯的故事。我覺得不怎麼樣,卻注意到男主角長的不錯。沒想到轉眼間,他已成為一線男星。他有演技有外型,紅起來也是無可厚非。

        曾經有研究指出,丹卓華盛頓是這世界上臉最對稱的男人。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丹卓華盛頓從中間切成兩半,這兩半會一模一樣。當你看到左半邊的丹卓華盛頓,你會說「啊,這是丹卓華盛頓」;當你看到右半邊的丹卓華盛頓,你會說「啊,這也是丹卓華盛頓」。我其實要說,他在本片表現傑出。早期他總是飾演絕對正義的黑天使,打擊犯罪之類,戲路過窄。最近開始走亦正亦邪路線,非常適合。

        這片就這樣了,是可以看,但不需要一看再看。

普羅米修斯.jpg  
片名:普羅米修斯 (3D)
             Prometheus

IMDB7.2
影評連結:無

短評:

        號稱異形前傳。主劇情還引人入勝,太空船前往異形星球探索,為何而去算說得通。之後發現星球秘密,被殺得東倒西歪,這部分也交代得過去。最後剩主角逃出來,結局沒什麼問題。

        結構ok,但細部連結不順,這些人做事不合常理。例如有一段,太空船被襲擊,入口處死了一堆人,船員卻完全不當回事,你們去死我看報紙。或有兩個迷路員工,一開始怕得要死,他們就是因為怕得要死才會脫隊迷路。結果看到異形卵又變成好奇寶寶,不逃就算了還跑去東摸西摸,當然就被搞死。草率情形不少,你必須遷就。

        場面普普,主力可能放在哲學研討。個人覺得離科幻經典例如「異形」之類很遠,離科幻雞肋如「LIS太空號」比較近。

Tier 2

捍衛聯盟.jpg  
片名:捍衛聯盟
             Rise of the Guardians

IMDB7.5
影評連結:無

短評:

        近年來,「聯盟」形式的電影成為顯學。「復仇者聯盟」就不用說了;「史特龍聯盟」(浴血任務系列)也獲得空前成功。「捍衛聯盟」把一堆節慶生物大鍋炒,構想不錯,但美國票房竟然不理想。以華人角度就是把嫦娥、屈原、年獸集合起來拍一部片。想想,好像也沒什麼興趣。

        主角叫「傑克凍人」,你聽過嗎?我沒。跟眾多節慶生物比,他確實比較冷門,所以他一直希望被小孩子喜歡,同時也積極的追尋自我。講到這裡,美國英雄實在很愛追尋自我,「為什麼是我?」「我的本質是什麼?」「為什麼能力越強責任就越大」諸如此類。

        畫面非常華麗,我很後悔沒有看3D。劇情就普通了,大部分流於幼稚,適合年齡層偏低,低於皮克斯系列或史瑞克。亮點在傑克凍人終於被小孩發現的時候,很感人。

整體來講不錯,適合闔家觀賞,或遠足時遊覽車播放。

沉默之丘2:啟示錄.jpg  
片名:沉默之丘2:啟示錄 (3D)
             Silent Hill: Revelation 3D

IMDB5.9
影評連結:無

短評:

        沉默之丘第一集是經典,第二集則很可能是句點。惡評如潮的情況下,第三集令人聞風喪膽。

        劇情全面失控,他需要一群寬容的觀眾,人生觀為「我們要以掌聲代替噓聲」,或「我們為何不從光明面思考」的觀眾。在本片我們感受不到邏輯,當故事開始爆走時,你能做的只有忍。

        不過,他的畫面是年度第一,遠超越同型電影「惡靈古堡5」。場景設計跟怪物都相當有型,最重要的是導演用心呈現3D。很多從下往上,鏡頭跟地板平行的視角;或從鐵絲網後方拍攝;正常來說,一遠一近的物品同時出現時,只能對焦一方,另一方就會模糊。但在3D下兩者都很清楚,本片很刻意強調這點。

        由於畫面如此突出,看電影絕對值回票價,強烈建議3D。如果看DVD就不必了,沒有畫面還要接忍受爛劇情,除了修行之外我找不到其他好處。

哈比人:意外旅程.jpg  
片名:哈比人:意外旅程 (3D)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IMDB8.4
影評連結:無

短評:

        雖然我並沒有很愛魔戒系列,但跟史詩接軌還是件重要的事。「哈比人」導演強調,他們用全新技術拍攝,讓3D畫面更加細膩,說這是一項革命云云。我被這段說詞打動了,我也想率先體驗科技的最尖端。結果我們坐信義威秀第三排最邊邊,整場仰視矮人的右下巴,他媽的脖子都快扭成中風了啊。盟主更是開演10分鐘就睡著了,散場說她還是看了很多」。

        哈比人維持一樣傳統,有很美的風景,不同的種族,這些都沒得挑剔。但風格卻略嫌天真,例如很少有主角犧牲,本集主角配角全數生還,正義陣營只走丟了幾匹馬。連帶魔戒系列,印象比較深刻的也不過死了一個西恩賓,而西恩賓死亡率又太高,不足以說明什麼。犧牲不犧牲倒也其次,更嚴重的是丑角戲太多,很多地方不該打打鬧鬧帶過,應該熱血一點,嬉鬧太多很像迪士尼卡通。

        說到好不好看,當然好看,即使坐第三排也好看。如果電影來不及,DVD也可以勉強充數,但少了大場景你不免嗚呼。

惡靈古堡V.jpg  
片名:惡靈古堡V: 天譴日 (3D)
             Resident Evil: Retribution

IMDB5.3
影評連結:here

短評:

        已有專文介紹,就不多說了。我曾經想把他放在Tier1,不過進一步想,如果我人站在亞藝,手提著七里亭便當,我願不願意把他租回家配晚餐呢?不願意。如果是其他Tier1的片我就願意。所以,「惡靈古堡5」無法跟他們站在一起。

延伸閱讀:  2012年電影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