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電影總評()
 
2012年電影總評.png  
以上為總表同一個Tier裡沒有排序除了年度前五之外

 

Men in Black 3.jpg  
片名:MIB星際戰警3

             Men in Black 3

IMDB6.9

短評:

        在科幻喜劇領域,MIB系列絕對是一號人物。他曾經新潮過,在第一集的時候。而隨著大時代前進,此系列已逐漸成為老套的代名詞。到了第三集:MIB、威爾史密斯、穿越時空,拌一拌成為一盤老套沙拉。

        不過即使如此,本系列還是維持水準,他range很小,在好看和中等之間遊走,不至於落到難看區。下班後圖個輕鬆,這點訴求可輕易滿足。如果期待獲得啟發進而改變人生,無異是緣木求魚

John Carter.jpg  
片名:異星戰場
             John Carter of Mars

IMDB6.7

短評:

        地球人跑去外星球突然變超人,這劇情相當熟悉,我想起來了,小叮噹的「宇宙開拓史」也有類似設定。最大差異在大雄有宜靜了,只能搞搞曖昧本片男主角強卡特形單影隻,染指外星公主不遺餘力。

女主角有些衰老,很勉強才登上火星第一美女。男主角是個特別的人,一開始覺得他很鳥,不過越到後面越喜歡,剛好在他最帥氣的時刻結束電影。不久後看了一部片「超級戰艦」,我又覺得男主角不太行,然後又是越看越喜歡。最後才知道他們倆是同一個人。

       我為了特效踏進戲院,結果發現特效意外差勁,原本期待絢麗的外星生物,到現場變成一堆布偶。落差這麼大應該要翻桌才合理,但我那天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吞下去了。我心平氣和把他當人形卡通看,結果發現劇情意外優秀,有鼻子有眼睛,比想像中好太多。這部片有個經典原著,據說是所有穿越時空,穿越星球之類的鼻祖,並開啟了大陸文壇一片穿越風。既然是經典,在設定上比較難出問題,導演詮釋的也不錯。布偶忍一下,把他看完吧。

The Bourne Legacy.jpg  
片名:神鬼認證4
             The Bourne Legacy

IMDB6.7

短評:

        看完「不可能的任務4」,我對傑瑞米雷納印象深刻,看完這部更是破表,我想我已經成為他的fan

    本系列前三集我都沒看過,直接空降第四集,沒什麼進入障礙。劇情弱了些,賣點在動作和打鬥,以精實取勝。我好久沒有喜歡純種動作片了,這部充滿了男子氣概,跟主角一樣。他就是如此陽剛的男子,好萊塢張耀揚不是叫假的。

        男女主角的互動處理不錯,感情適時前進,而不是在一個寂寞夜晚突發性的擁吻交合。其中他們被困在旅館那段,灑狗血卻非常感人,成了全片最值得重看的片段。

Battleship.jpg  
片名:超級戰艦
             Battleship

IMDB6

短評:

        主劇情殘破不堪,反正就是打外星人,而且是愚蠢的外星人。幾個風火輪滾來滾去,已是外星人最強兵器,遠低於期待。不過,海戰部份相當精采,畢竟這很罕見。多次使用策略攻擊外星人,有用到大腦,這也很罕見。音樂和運鏡都是上乘,加了不少分數,拂曉攻擊那段尤其驚豔。

    這部片受到不少訕笑。合理,拍這種片不被笑才奇怪。他的特質就在爽和淺,你如果太專注於淺,那你就不會爽。忽略了淺,你可能會爽。本人素以淺字行走江湖所以有爽到,我喜歡這部片。

Tier 1

Jack Reacher.jpg  
片名:神隱任務
             Jack Reacher

IMDB7.2

短評:

        湯姆克魯斯的片總是走在極端,因為他要展現一個字:帥。除了他確實蠻帥之外,絕大部分的帥是演出來的,相當刻意。所以,你如果討厭他肯定看不下去。而欣賞他的人不會失望,他的帥,將一直圍繞著你。雖然我不是花癡,不過阿湯哥那套我吃。他已經把過度耍帥這件事,變成一種另類幽默,我欣賞這點。

        「神隱任務」表面上有個曲折的劇情,實際上不然,沒有解謎的必要,阿湯哥一出場什麼都告解決。女人愛上他,老人幫助他,壞人被打趴,一切都是因為他太帥了。全片輕輕鬆鬆,穿插著笑聲,反正你知道壞人動不了阿湯哥。

這算一種類型,介於喜劇和動作片之間,像「騎士出任務」和「好萊塢重案組」。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動作片,就是應該這樣。

The Avengers.jpg  
片名: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IMDB8.3

短評:

        還有什麼好說的呢?我們花了時間和金錢,看了一堆兩小時長的預告片(例: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等),不就是為了迎接他嗎?

        畫面呈現無可挑剔。不過,大咖一集合,深度自然有限。英雄們彼此嬉鬧,充滿譁眾取寵的笑點,水準並不高。但沒關係,賀歲片拜個年而已,不用太奢求。

看完我最愛美國隊長,盟主最愛鋼鐵人。我上網想買美國隊長的盾牌,不為什麼,只是返老還童。

This Means War.jpg  
片名:特務愛很大
              This Means War

IMDB6.3

短評:

        優秀的設定,為他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兩名特務愛上同一個女人,運用國家資源例如監聽,追蹤等彼此阻礙,光用想的都有趣。也就是說,特務這個選擇很關鍵,如果他們是其他職業例如牙醫,就沒什麼搞頭。

        女主角瑞絲薇絲朋,我從來沒有覺得她漂亮過,尤其笑起來下巴逼近李登輝。不過她確實有股魅力,看了看你會釋懷:「好吧,雖然我不會愛上她,但我可以接受片中男主角愛上她。」兩位男主角都討人喜歡,鬥來鬥去時幼稚得很好笑。有一段他們比賽把紙團丟進垃圾桶,全場大笑。

另外提一下喜劇這個東西,雖然沒有大場面,還是建議進電影院看。因為歡樂是會感染的,當大家都在笑的時候你也容易覺得好笑,評價也會比較高。不過,我們去梅花看的時候完全沒人,等同包場。前段提到全場大笑,就是我們兩個在笑的意思。

年度 Top 5

Life of Pi.jpg  
第五名

片名: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IMDB8.3

短評:

        一直以來,顛覆結局蔚為風尚,而其中陣亡者卻不計其數。為什麼?因為很多片子在前面就搞砸了。我們花了大半的時間在看主劇情,這部分一定要做好,最少要差強人意,不然還沒到結局大家都彌留了,哪有機會欣賞他。

        最成功的顛覆結局,當屬「靈異第六感」。後來也有一些不錯的,像「鬥陣俱樂部」,「神鬼第六感」等。但他們跟靈異第六感有個致命差異,大家可以回想一下,靈異第六感的故事是完全獨立的。去掉顛覆結局,依然是部完整的電影。所以,你只是順順的把他看完,以為要散場了,然後突然爆出真相,那震撼力才如此驚人。其他片就算搞的不錯,也都沒辦法超越這點,因為他們需要用結局來支持主劇情的種種現象。去掉結局,就不成一部電影。

我講了半天,要說的其實是:少年Pi跟靈異第六感在同一層次。主劇情人虎那段就已經很完整,如果今天單純看船難,看老虎,也是很不錯的故事,不需要在最後告訴我們真相。而加上結局,整部電影又更上一層。只是以震撼度來講,比不上靈異第六感。這也許是導演的本意,他採取比較溫和的方式。

        整體來講,少年Pi當然好看。我太喜歡那隻老虎了,今天如果換成狗或熊的話,評價會下降。動物的選擇成了關鍵,貓科都不錯。結局我也喜歡,前段說過了。至於背後的隱喻等等,就只能算是餘興節目,也許有加分。但我覺得考究這些意義不大,畢竟我們在看的時候誰會想到這麼多,好不好看是當下的事,不該事後看完討論區才來決定。

The Dark Knight Rises.jpg  
第四名

片名: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IMDB8.7

短評:

        有些電影,好看歸好看,但有時候你看一半會覺得「這邊應該這樣拍比較好」,多多少少。而諾蘭的片沒有這個問題,他非常重細節,你總是看得出神,沒空自己當導演。他的片你很難挑出什麼骨頭來,幾乎是完美無缺。

        劇情以多角度並行,切換的無比順暢。有些多角度爛片,切來切去你都忘了另一段在演什麼,或是切一切有一段不見了之類,比比皆是。多角度處理這麼好的人才不多見,諾蘭為其中之一。收尾階段,視角間轉換越來越快,最後同時集中在大結局,簡直出神入化。

        細節我就不多說,英雄的宿命等等,太囉嗦了。我認為這集比上集還好看,可能是我愛班恩甚於小丑的關係。畢竟好人就那隻蝙蝠,沒什麼變化,所以反派至為重要。班恩的口音實在太帥了,一開口,濃厚英國腔加變音器,風靡了多少人啊。可惜他的服裝過於招搖,學不來。

        如先前所說,本片是零缺點的。位居第四名,只是因為前三名比他好看而已。

Margin Call.jpg  
第三名

片名: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IMDB7.1

短評:

        有些人知道,我本身也是一名交易員(trader)。因此,看這部片理應有不同感受才是,不過事實上完全沒有。我並沒有得到什麼啟發,看完後也沒有大爆發賺一堆錢,只是看了一部電影。

        背景是一個處於金融風暴下的公司,故事並沒有太突出。本片的強項完全在演員。每個都實力堅強,光聽他們對戲就值回票價。

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危機爆發那晚,他們沒辦法解決問題,半夜把主管挖來。主管知道事態嚴重,必須把問題往上報,於是我們見到高層。高層發現自己還是無法處理,又把所有人帶去找更高層,這更高層還坐直升機來。在過程中,每位高層出場都一副很罩的模樣,對白超屌。我說的屌不是討人厭那種屌,是一副「好,我來處理」那種屌,是善意的那種屌。但更高層出現的時候,原本的高層馬上縮起來,畢恭畢敬。一層一層往上時,氣勢高下立判,完全是辦公室的寫照。

        而以上,全由優秀的演技支撐。同一名角色,面對下屬是一張臉,面對上層是另一張臉。但牽扯自己的專業時,又會據理力爭。大家都有不同的立場,危機發生時,各自面對自己的問題,順便飆演技。我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硬朗的片,給予高評價。

Argo.jpg  
第二名

片名:亞果出任務
              Argo

IMDB8.1

短評:

        你如果認為「亞果出任務」是部好片,那百分之九十是導演功勞。小班拿到金球獎最佳導演,實至名歸。

        這是一個歷史事件:人質很危險然後他們都逃了。事情已經發生,加油添醋的空間有限。導演卻可以把他搞的這麼刺激,真的很神奇。有許多地方你都會覺得他們好像快掛了,緊張的要命,其實根本沒什麼好緊張的,這是歷史事件啊,他們都活著啊傻B所以我佩服導演。電影看多了,接受太多老梗,不免造成情感麻木。我很久沒有這麼投入一部片,隨著劇情緊張什麼的。

        最後過海關,跟軍人解釋劇本那邊令我感觸良多。那個人解釋的如此逼真,載歌載舞好像真的有這部電影似的。我覺得我們在跟這部不存在的電影(亞果)道別,雖然你只是用來唬爛中東人的,但幹的好,你救了大家,再見了夥伴

        想到這裡讓我好感動不過我不確定在那個當下是不是該感動。我認為我讀懂導演的心,他就是要觸動我們,所以我感動。但搞不好我錯了,根本看不懂而胡亂感動也說不定。然後又因為胡亂感動而給了年度第二名,那也沒辦法。也許我需要更多人跟我同時感動,來證明自己。

The Cabin in the Woods.jpg  
第一名

片名: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

IMDB7.2

影評連結:詭屋

短評:

        這是我的年度第一。大概是五月多的片,當下我就認定他為年度第一。經過大半年的洗禮,強片如雲的2012年,最終他還是屹立不搖,拿下冠軍。讓我們為他開香檳。

        為什麼明明是部B級片,沒有深度,沒有演技,沒有大場面,卻可以有這麼高的評價呢?對,他什麼都沒有,唯一有的是創意。創意是這樣,當你看了很多類似東西時,來個不一樣的東西就叫創意。這部片到了後期,故事走向太出乎意料,他把我們帶到一個完全無法預測的境界。這是難得的體驗,我願意把所有分數壓在這點。

        由於已經有專文介紹過,所以到此為止,大家可以看一下影評連結。我只補充,後來租片來重看一次,還是很好看,應該說更好看。有些細節,例如音樂,那名研究員見到人魚的時後,放了一個詭異的音樂,像是困在隧道一整天突然見到曙光的音樂,相當特別,不搭調的美感

        重看一次後,我更加確定他年度第一當之無愧。我不後悔,只是希望茫茫人海中,至少有一位意見相同的朋友啊。

(2012電影總評,全文完)
延伸閱讀: 
 2012年電影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