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航行日誌()
牙周病航行日誌(五)-圖.jpg  

2013/1/22()   天氣:晴,溫暖

        跟上一集隔了三個多月,航行日誌並沒有停。只是前陣子風平浪靜,因此就不寫。我的漂流沒這麼容易結束,也許未來某一天,我告訴大家 it’s over。我會跟朋友坐在客廳裡,喝著紅酒,他這麼問我:

「所以,是一名陳醫師,一名護士,陪你經歷這段牙周病旅程?」

「是的。」我輕聲說。

「在你的故事裡,陳醫師用力刮你牙齦,清除所有疾病,那是你心裡嫉惡如仇的化身;小護士溫柔的教你刷牙甚至幫你刷,那是你心裡慈愛的化身。實際上這段旅程,只有你一個人孤獨的對抗病魔,是不是?」

「當然不是!陳醫師就是陳醫師,我他媽快被他殺了!」

        「全口治療」過程是這樣的,先刺一輪,確認每顆牙齒的感染深度。然後刮四次,刮第三次時我流淚了這上集提過。接下來是一段觀察期,所謂的風平浪靜期。每次去只要洗洗牙,偶而,陳醫師會誇我「刷牙有進步,朱旭」、「你有沒有覺得牙齦的狀況好很多?那都是你的功勞,因為你很努力刷牙,朱旭。」等等。

        這天,陳醫師說觀察期結束,差不多要來個總結了。今天要驗收前一段治療的成果,也就是再刺一輪的意思。刺刺刺後,陳醫師拿著一張白紙和一支鉛筆坐到我旁邊。他在白紙上畫了一排牙齒,然後畫了牙齦和骨頭,開始仔細講解牙周病的原理。

「這是我們的牙齒。當我們吃東西時,他會髒。」陳醫師拿起鉛筆在牙齒的表面上點點點,點了很多黑點,代表牙齒髒了。

「所以,我們要清潔」講到這裡,陳醫師東張西望,有點不知所措。此時小護士遞上橡皮擦。

「謝謝。所以我們要清潔。」陳醫師拿橡皮擦,把剛剛點的黑點全部擦掉,牙齒清潔了。

        「不過,如果你清潔不確實,細菌就會往裡面走,」他點了一些黑點在牙齦深處,「這些細菌會侵蝕牙齦和骨頭,就是所謂的牙周病。」

        「到了這個地步,刷牙就刷不掉了,這是我的工作,我負責把他們清出來。然後,我們觀察復原狀況。通常,髒東西清光後,牙齦變緊實。感染深度就會大幅改善。」

        「接下來看看你的情況。」

        我的情況比起上次確實有進步,陳醫師對此也讚不絕口。不過,還是有些小問題,包含其中一顆深度到達10,最深也就是10,封頂了。其他還有一些零星的大概到5

        「跟你解釋一下,我們現在分六塊區域來處理。」陳醫師拿起白紙和鉛筆,在紙上畫了六塊區域,我的future(未來)就在上面。

「這兩區狀況不錯,加強保養;這兩區還有髒東西但不嚴重,我再幫你刮一次;剩下兩區,我建議手術治療。」

        什麼叫手術治療?

「因為細菌在很深的位置,我刮不到,所以我們把牙齦劃開再做處理。」他把紙上的牙齦擦掉,代表劃開。然後看我面有土色,說:「手術治療絕對不舒服,我知道,但一般服用藥物之後,應該都還可以控制。」

牙齦劃開,服用藥物。

        「這一顆牙齒建議拔掉,手術治療後,補骨粉,」他在深度10的那顆牙齒根部點了許多黑點,代表骨粉,只是看起來跟之前畫的髒東西有點像。「看骨頭能不能長出來。骨頭長出來才有機會植牙。」

「左邊這顆沒救了,這顆植牙難度會非常非常高。可能要做牙橋,牙橋我已經好幾年沒做過了。」畫了一座牙橋。

        這幅畫完工了,他媽的巧奪天工啊。上面有劃開的牙齦、有骨粉、有牙橋、還有之前點上忘記擦掉的髒東西。旁邊註記著:手術治療兩區(5),植牙一顆(78),牙橋一座(沒寫)

        「你回去考慮一下,我們下次再討論。」

「好。」

「不過,朱旭。最重要最重要的還是潔牙。我不可能每天幫你刷牙,這一定要靠你自己。你可以做的更好,因為我覺得你有潛力。」陳醫師比了一下自己的外套說:「比如說外套口袋裡有一百元,可是破了一個洞,錢一直掉出來。我可以幫你把錢補回去,但你要阻止錢繼續掉。那就是潔牙。」比喻的相當生動。

        「在同年紀的人裡面,你的狀況大概是前百分之十的差。沒辦法運氣不好,得了牙周病。所以你一定要更加努力,好嗎?朱旭。」

        「好。」朱旭看著那幅畫,腦中想著:「my fu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