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畫壁

        我很少看華語片,實在沒辦法。好萊塢不斷推出特效大片,變形金剛哈比人復仇者這種能不看嗎?除此之外,還有布魯斯威利,尼可拉斯凱吉等過氣巨星嗷嗷待哺。青春有限,洋片無限,華語片只能排隊。所以,看到本片純屬緣分,值得你我珍惜。


話壁.gif  

        當時是這樣,我拿著遙控器無腦亂轉,洋片台都劇情片看不太懂。好吧,看一下國片台。一轉過來,畫面上出現一名女子。這這這女人是誰?太美了!是「小姐,可以交個朋友嗎?」那種美,是遙控器下一台按不下去那種美。她到底是誰,畫面不要亂跑啊,我只好跟著看下去,最後稀哩呼嚕看完了,這就是緣分。

        「畫壁」改編於聊齋誌異。我沒看過原著只看電影,而且是衛視電影台的版本,中間如果有露點被剪掉請務必告知,或直接寄剪掉的片段給我。本片最大賣點是美女如雲,無敵強大。說實在談到美女,現在是什麼時代了?人類基因早有了結構性的改變,正妹越來越多,她們無限繁殖四處流竄,讓我們男人活得很吃力。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光為美女就吹捧一部片,那太廉價也太明顯了,還得扯些別的理由才行。

首先,「畫壁」裡的女子繼承了孔孟文化,是含苞待放的美,不是扒光露胸的美,在這個重鹹年代實屬難得。看完其實我感觸良多,華語電影其他不敢說,古裝美女絕對超越好萊塢兩千年。反攻號角已經吹響了,老外那麼色,光靠古裝美女例如組個「畫壁少女」演到國外去肯定大賣,八國聯軍失去的通通討回來啊

        再來是音樂,perfect!主題曲由男女主角本人獻唱,副歌弱了些但主歌好聽。衍生為配樂後,有股悠揚美,跟故事背景十分搭,彷彿置身於經典遊戲如軒轅劍系列。

        主劇情沒什麼問題,畢竟有優秀的原著作後盾。比較大的毛病是細節鬆散,「我如果是他才不會這樣搞」,多半是這種錯誤。這點似乎是華語電影的通病,總令人感覺螺絲沒拴緊。

        此外,結尾耐人尋味。他有兩段結尾,第一段悲劇喜劇交錯,最後結的淒美,算是稱頭。第二段就不太懂了,之後看了一些討論,發現這片隱藏了寓意。認真追究起來,搞不好跟少年Pi一樣可觀。不過,他終究離Pi很遠。我個人認為隱喻過於草率,沒道理強迫別人看懂。有興趣可以研究,不然就當沒看見,無損於他的評價。

缺點是特效方面慘烈,完全看不到好萊塢的車尾燈。法術什麼的還撐的過去,打打光線而已,一旦出現實體怪物就很難堪了,加上人景分離的部分我都不忍說了。

        整體而言推薦,主要原因還是美女如雲,因此小缺點我們丟一旁。但正如前段所說,這個世界美女已經溢出來了,光美女走秀大會誰要看啊。畫壁少女不僅如此,她們個性鮮明,鑑別度高,比少女時代好分多了。加上優秀的演技,把魅力推向極致,唯一缺點是太容易愛上男主角。

        到這裡好像講完了。錯還沒開始咧。應該說以上是無雷心得,接下來我想談一下角色尤其是女角,也會提到些劇情。這方面我倒覺得還好,反正重點在角色間的互動,知道劇情不至於影響太多觀影樂趣才是。不過,如果有人在意的話,文章看到這裡就行了。過年在家也是玩物喪志,我建議大家不如即刻動身去找來看,電視有播,DVD有租。(這段很明顯意圖在年前寫完,結局就是留下可笑的文字,我就不改了,順便用來警惕自己。)

不怕被雷的人請坐好,我們要going down了。

故事背景

        有個仙境,故事在這裡發生。仙境主宰是一位叫「姑姑」的,她掌管一切,旗下有數十名仙女。這位姑姑感情不太順,從此便厭惡愛情,厭惡男人,男人都是騙子云云。

仙女國雖然繁榮卻有隱憂,全是女人如何繁衍?於是為了永續經營,姑姑放下心中的恨,十分禮遇外來的男人。在她眼裡這些都是蝌蚪製造機,可大量進口。但,對於愛情嚴格控管,可洞房不可牽手。

        一共三個男人闖了進去。男主角是名書生,可能是寧采臣造型太有魅力,眾仙女趨之若鶩,共三名仙女墜入愛河。破壞了仙境的規矩,姑姑很不爽。再來是名山賊,嘴砲又粗俗,但願意無償提供大量蝌蚪,姑姑最愛。最後是書僮,傻呼呼喜歡一名仙女,過於善良又不積極行銷自己的蝌蚪,姑姑不太鳥他

        在情慾糾葛之下,最後造成仙境大混戰,介紹到此。

人物介紹

朱孝廉(鄧超 )

        男主角不得不介紹一下。長相中規中矩,雖然是個書生,但油腔滑調程度應該是高於平均。表面上知書達禮,逮到機會卻暗自把妹,有衣冠禽獸之嫌。既然是男主角,自然得到眾女姓的愛,而他其實心有所屬,把妹大概只是反射動作。演技不錯,有一幕正經八百的臉然後被踢飛,相當好笑。

孟龍潭(鄒兆龍 )

        重點不在他演多好,重點在他是常威。我感覺常威這個角色大概會跟他一輩子。就算哪天諾蘭找他拍蝙蝠俠第四集,沒有用,大家還是會說:「嘿,明天要不要去看黑暗騎士常威啊?」
常威.jpg  

姑姑(閆妮 )

        第一個字唸(一ㄢ′)。她是全片最老的女人,卻還是魅力十足,尤其是笑起來相當迷人。值得注意的是這角色有點自戀,講起話來手勢很多,像在演講或是演Cat,甚至是要逆風高灰之類。
姑姑.jpg  

芍藥(孫儷 )

        甄嬛傳我沒看過,但「賤人就是矯情」這句話一天起碼要聽兩次。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孫儷的演出,看完我可以理解這個人為什麼會大紅。她的長相不算最漂亮的,我來評的話,光憑外貌大概排第四。但演技卻真的出眾,這角色比較複雜,必須展現多種情緒,她都處理的很好,一姐當之無愧。

        如果說姑姑是老闆,芍藥就是小主管,是個不受歡迎的角色。大家都排擠她,她內心也很痛苦。雖然她也想擁抱群眾,但太紅了注定要被人嫌,這是職場定律,沒辦法的事。既然擠身於管理階層,整場戲只好以晚娘臉見人。

不過,當她私下面對男主角時,雖然戲很短,卻完全展現女人的嬌羞。其中有一幕,她對著男主角噗哧一笑。光那一下,可愛度瞬間破表,也帶給觀眾打破冰山的成就感。因為這一笑,畫壁第一美非她莫屬,反差的威力多麼驚人,由此可見
孫儷.jpg  

牡丹(鄭爽 )

        鄭爽這名字實在很酷,可以想見她常常在電話裡聽到這樣的話「鄭爽妳打來幹嘛我打電動打的正爽啊

不久前我曾經提到,由於看到一名女子而捨不得轉台,說的就是她。這很有趣,在電影裡牡丹是帶領男主角進入仙境的人,故事由她開始。對我來說,因為看到她才繼續看下去,也是由她開始。

以外型而言無疑是最美的。精緻的五官充滿靈氣,尤其眼神太美了,美到不敢跟她對看,她每次盯著鏡頭我臉都要別開。她不需要太多動作,光擺在那就香氣逼人。更別說那角色是人見人愛:清純癡情不會說謊。加上對男主角真情流露,擺上桌的都是討喜。不幸的是,性格這麼完美只能當配角。

翠竹(謝楠 )

長相並不驚豔,我覺得她老了會變成葉全真。只是近看不太像,精準地說,遙望著老掉的謝楠,很像葉全真。

這人一開始似乎是個丑角,而隨著故事進行,你會發現她個性實在很不錯,進而產生好感。她是裡面最敢表達自己意見的人,直率刁蠻又講義氣,幾乎是個Ella,不過長的不像。

在劇中是牡丹的好友,雖然力挺牡丹,但跟男主角在被子裡磨來磨去後,據傳也愛上了男主角。這有點牽強,因為他們其實沒有磨很大。我的意思是說,看電影時並沒有感覺他們磨出愛來。只是後來有人說「妳愛上他了對不對?」女方羞答答站著我們只好相信。
牡丹 翠竹.jpg  

(左牡丹 右翠竹)

雲梅
(
柳岩 )

        柳岩這名字我經常在網路上看到,似乎是個以走光及露胸見長的女星。怎奈本片風格不太適宜她一展長才,不過導演還是精心設計了兩小段讓她牛刀小露。

        一段是洞房,我看的衛視電影台版以光速帶過。前一幕還在室外,突然切到一個女人脫光衣服,手遮胸部在床上哭。但這畫面只閃了一秒,下一幕又跳到戶外,常威在抱怨「這女人只會哭」。床戲搞成這樣是在搞屁,起碼也要滾一下吧

        另一段是中東肚皮舞,聊齋故事裡竟然有中東肚皮舞。我聽那沙威瑪似的音樂都冏起來了,套句周朝先的話就是打亂種。明顯為脫而脫,我是沒意見,確實正。

柳岩.jpg  

雜魚

石妖:他是雲梅的情人,片頭沒多久便闖入仙境大鬧。好像很威,碰上姑姑卻被秒殺。因為姑姑是無敵的,她一個人可以幹掉三個呂布看到結局你會更有這種感覺。這段對戰的特效不錯,達到全片巔峰。雖然巔峰卻還是低的可憐,象山山頂也沒多高,就是這番道理。

定海獸:他們走到一個海邊,仙女們說要把這隻定海獸幹掉才能過海。問題是這定海獸長的太像芝麻街人物,你都想餵他飼料了更遑論幹掉。最後男主角拿起刀來把他放了,然後說我們不要殺生阿彌佛陀

定海獸.jpg  

定海老母:定海獸被放了之後,海中一陣漩渦,定海老母現身,載大家順利過海。那我就不懂了,放了定海獸才有老母來載,如果聽仙女的話把他殺了要怎麼搞,是打算泳渡太平洋嗎?

定海母.jpg  

可笑生物:他很厲害卻長的很可笑。看起來像隻飛龍,但手腳一延展肚子上卻有張臉,宛如一隻飛行海星。頓時場景變成書生大戰派大星,實在讓人緊張不起來。
刑天獸.jpg  

結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