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桐花

        「桐花」屬於客家料理,我已經吃好幾次了。應該說你全家人聚餐,能吃的類型有限。而且我爸異常挑食,所以吃來吃去就是各種合菜,進入射程內的合菜全吃了,稍微稱頭點的便一吃再吃。不過,今天要專注在「某次」吃桐花,而不是泛指一般吃桐花,請大家留意。

食記-桐花-圖.jpg  

 

 

        這要從某次的上一次講起。那天,我和盟主家人去吃「小蒙牛」(一家吃到飽蒙古火鍋)。正常下午,如往常般吃飯,席間並沒什麼異樣。後來開車送大家回家,開著開著盟主她爸突然開口:「你們兩個有沒有什麼打算?」

        !有沒有什麼打算?

        ...我們打算等下去東區逛逛。

不!不是這樣回答的啊!「有沒有什麼打算」有輕如鴻毛,有重如泰山,女友父親說出口的「有沒有什麼打算」,比重大概跟他媽的地球一樣重啊!我就像草船借箭裡的草船,被一萬隻「有沒有什麼打算」之箭射穿。又像賈奈特,被穿著「有沒有什麼打算」T恤的詹姆士扣籃一萬次。

有沒有什麼打算?

        「有!」我回答。其實他媽的什麼也沒有。

        「有嗎?」這盟主說的,然後車上一片寂靜。

「媽,那個,我們找個時間跟盟主家裡吃個飯吧。」我打算回家對我媽這樣說。

        因此,這不是普通聚餐,而是象徵提親的旗艦型聚餐。你說餐廳能不慎選嗎?如果選到難吃的搞到妻離子散,豈不是人倫悲劇?所以,我們需要一名王牌投手鎮壓全場。於是在這個時刻,教練團決定推出桐花。因為他球路全面,責失分低。客家菜雖然沒有川菜那樣過癮,但畢竟是要提親,你總不希望大家辣到流鼻涕在那邊談吧。

        關於「有沒有什麼打算」這件事,容我再多說幾句。我們交往五年多了,我常說她最大優點是配合度很高。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兩人相處,這才是最重要的事。當然我的配合度也不錯,所以這五年來生活相當愉快。我們不是沒有打算,未來都在潛意識中,如果你把我們催眠,我們是可以講出一些打算的。一直沒動作是因為兩人都懶,每天風和日麗便得過且過,完全不思進取,因此還真的需要誰來踹一腳。就像兩輛卡車停在路邊,直到伯父一句話才整個跳起來,咻咻咻變身成兩個柯博文,整個過程便是如此。

接下來,開始介紹餐廳了。

桐花

        第一次是在家族大掃墓後,二舅媽介紹來的,菜也是她點的。說實在菜我沒什麼印象,只記得她點了甜點,說你們可能吃不慣,所以點三份大家嚐嚐就好。

就這個我吃下去驚為天人,二舅媽妳!這東西怎麼可以只點三份呢?店小二再給我上來個三百份!當然這是家族聚餐,我怎敢放肆?不過,如此美味一桌只有三份怎讓人不激動呢?好在那天整桌沒幾個識貨的,大家挖兩口就丟旁邊,我一個人在那邊狂掃廚餘啊。這可能是唯一一家,光為甜點我就願意來的店,而他其實是客家料理。

        關於這道甜點,最後有介紹。不耐煩的話也可以先拉到最後看,但何必咧,你就循規蹈矩看完又不會怎樣。

白玉過貓

        其實是兩道獨立的菜:白玉跟過貓,只是同進同出變成一道。白玉不確定是什麼,應該是蒟蒻或椰果其中之一。做成素食餐廳假生魚片那樣沾芥末吃,我覺得還不錯。不過在此註記一下,個人特別偏好素食偽裝的假魚假肉,像素火腿便是首選。四周人知道我愛素火腿都非常驚訝,裡面都是添加物難道你不曉得嗎?什麼都是添加物嗎但我還是照吃。

        過貓部分則是做成鐵火卷,上面放鮭魚卵柴魚等,味道像壽司,還ok。這道菜先不論口味,至少創意十足,其他地方少見。建議第一次來的人可點點看,普普的話下次不要點。本人一直不斷主張,你走進一家餐廳,至少應該勇點一道陌生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算踩雷也是光榮戰死。

        另外,這道菜還有個特色就是很不好夾。白玉生魚片太滑,過貓鐵火卷一夾就碎。每次都有人弄到桌上,屆時大家可嘲笑之,不過提親場合千萬不要。

鹽焗雞

以前常聽別人講年紀大了要吃清淡點,我都嗤之以鼻。吃什麼清淡,我就算長到跟李登輝一樣老也要吃重鹹,大不了腎洗一洗。不過近來發現,雖然我並沒有刻意為了養生而清淡,可是自然而然就越吃越淡。可見這是演化的力量,誰都無法阻止。

所以在雞方面,以前都愛重口味:左宗棠雞、椒麻雞什麼的。而年歲增長後,我漸漸不喜歡他們。說實在優秀的雞根本不需要煎煮炒炸,抓過來脖子一劃就可以吃了。鹽焗雞就是這樣,他屬於白斬雞這個大家族。所以材質加倍重要,你無法用調味打混,一定得以肉相搏,這才是男子漢般的料理。

        桐花的鹽焗雞算是中高水準。雞況佳,口感不錯。金黃色雞皮,扮相好。附醬油和金桔醬,不沾亦可因為肉本身就鹹的。這道ok

四方封肉

        四方封肉、東坡肉、烤方、巴拉巴拉各式稱呼,全都指向一塊肥肉。在業界異常普遍,只要能擺出桌菜的店幾乎都有他。湘菜川菜上海菜,連故宮也有,人人心中都有一塊肥肉。

        接下來就是我迷惘的部份了,許多餐廳都把這道菜當作招牌。你下次試試看,問店員有沒有推薦菜色,肥肉老是上榜,腦波弱的人就點了。但依個人經驗,真的很少有亮眼表現,大部分都只是在肥肉界混口飯吃,沒什麼突破。我的意思是,可以吃,但拿來當招牌未免小才大用,我不懂為何大家如此執著。

另外這種肥肉深受命運左右,上菜順序至為重要。早點上,大家食慾盎然還多吃點。太晚上,人都飽一半了,你又肥成這樣誰要吃啊?屆時很容易淪為打包。而打包我跟你講,通常只是怕剩一堆不好意思而已,帶回家根本也沒在吃,過兩天又丟掉,搞半天你花了錢吃不下還要幫人家倒廚餘。

        桐花的四方封肉,印象中沒有一次吃完,就是我前面說的那回事。

芋頭米粉湯

        接下來天王要登場了:芋頭米粉湯,他是當我們聽到「奧斯卡goes to桐花」的時候,上台致詞的人。我要感謝我們的每一份子,海鮮魚丸芋頭等,大概會這麼說。確實,他總是獲得一片好評,從未聽過任何雜音。

我們是吃過很多次了,不成問題。而那天盟主他們家也頻頻叫好,使我們很安心。席間我爸一直用眼神示意我幫伯父伯母裝湯,我當然是站起來呈現台灣第一孝婿的風範,舀了不少好湯給大家。

同時我想起一件有趣事,有個朋友日前考上公務員,受訓期間學員們每天都一起吃飯。他說彼此夾菜的文化在那邊發展到極致。筷子是為了隔壁而生,你得為隔壁夾菜,隔壁也得為你夾菜。如果有人不小心幫自己夾菜便顯得很自私。我在想,如果隔壁兩位都跑去抽菸,你大概就要斷糧了。

總之直接了當的說,少了這道菜桐花將成為一盤散沙,別想打進季後賽。而只要他在場上,桐花便是隻勁旅,值得尊敬。你如果真的去,稍微望一下,絕對人手一鍋。沒點的人有點離譜,你可以把他們的惡行拍下來寄給蘋果,這些人需要被全民監督。

蒜蓉蝦

        最底下是一排板條,板條上面一排蝦,蝦上面一排蒜蓉。味道很好,尤其是板條。蝦有經過處理,不用剝殼,更是值得特別表揚。

我們家吃飯有個不墜的話題,「要不要吃吃看」這個話題。我弟對蝦蟹過敏,但每次桌上有蝦,大家總是要勸他「要不要吃吃看」,搞不好沒事什麼的。問題是他擺明了就不能吃,所以通常是一場鬧劇。不過,鬧劇歸鬧劇,還是具有指標意義。總是要好吃的蝦你才會勸人家冒險吧,這道便是。

焗烤西米露

        焗烤西米露!來了!他終於來了!他就是所謂的「my precioussss(詳見知名電影:「魔戒」)。他complete了桐花這家餐廳(詳見知名電影:「征服情海」)有時候描寫一個超愛的食物實在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因為你帶著個人情緒,無法公平客觀。好啦,為避免如此,我為大家訪問到其他友人的意見,我們多方面採納。

「請問你覺得焗烤西米露怎麼樣?」

「還不錯。」

「還好。」

「焦糖布丁比較好吃。」

靠,全是一群膿包,快給我滾!換我講。

西米露和紅豆混在一起作餡,甜度精準。表面不知道撒了什麼粉,再拿去焗烤後整個超酥。吃的時候訣竅有二。第一,湯匙直上直下,同時挖到表面和內餡,一齊吞,這樣最能展現層次感。第二,速度。現在絕不是話家常的時候,上帝給你一張嘴就是要你快快吃。你必須分秒必爭把手邊那盒吃光,接著觀察同桌友人是否有吃不下的跡象,如果有就展現善意:「我幫你吃好了。」若對方婉拒,不可放棄,繼續說:「吃太飽對身體不好。」或說:「這熱量有點高。」若對方依然堅持,可用拇指和食指比出開槍的姿勢,並說:「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

講到這裡我有些語無倫次,只是告訴大家,我有多麼愛這傢伙。其實我想帶他回家,幫他換衣服,抱著他睡覺之類的。只要這道甜點存在的一天,桐花就永遠在我名單上,我希望能將此經典款分享給大家。

結語

        到此,餐廳介紹告一段落。也許有人關心提親的狀況,向大家報告,過程十分順利,桐花確實投了九局的好球。不過接著一堆事情接踵而來,自然是不在話下。選飯店選婚紗,比從他媽的伊朗救出人質還複雜,以後再說。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