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地震特報

今日上午10點左右,南投發生芮氏規模6.1級的大地震。是921大地震以來最大規模,全台為之動搖。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北市震度約2級左右,已瀕臨恐懼線。市民們莫不四處逃竄,並在臉書上串聯「我是人,我很昏」的活動。

而據了解,位於大安區的某知名券商,傳出其交易員們在天搖地動下堅守崗位,竟沒有一位擅離職守。這群令人欽佩的員工們,樹立了「與其逃難,不如發呆」的典範,也引起了社會大眾的好奇。他們為何如此有勇氣?震災下的證券市場又是如何運作?以下為本台獨家專訪。

327地震特報-圖.jpg  

 

Q:請問地震發生時,你在做什麼?

A:我在交易,就是買賣股票,對。

Q:這裡是地震的第一現場嗎?

A:第一現場?嗯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我想是,對,這裡是第一現場。

Q:我們知道,你是地震的第一發現者,能不能描述一下當時的情況?

A:當時突然一陣晃動,我馬上聯想到地震。不過,因為我平常就有心悸的問題,在交易時段,我的心跳每分鐘大約120下,如果賠錢時差不多每分鐘560下。有時候身體靠著桌子,由於心跳太大力的關係,我感覺整張桌子都在晃。不過今天不太一樣,即使身體離開桌子,還是有明顯震動。我發現是真的了,這裡有一個地震正在發生。

Q:其他同事的反應呢?

A:同事們也紛紛發現這件事。立刻有人發起了一個「小故事大接龍」的活動,有五至六位同事跟著響應。人數不是很確定,因為參與者過於踴躍,彼此搶答的很厲害。最後我們接力完成了以下小故事:「地震,地震,超大,還在晃,晃好久。」

Q:難道都沒有人逃離現場嗎?

A:我不清楚所有同事的情況,但我個人是絕不離開的。

Q:為什麼?告訴我們你是怎麼想的。交易如此重要?比生命還重要嗎?我知道我這樣問有點誇張。

A:你說的對極了。交易相當重要,我們絕不輕易離開崗位。我也是這樣鼓勵同事們。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地震發生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我們在他媽的十九樓。你知道,離地面很遠,再不快走就來不及了。於是我一個箭步起身,速迅往門口移動。不過,因為我平常就有腿軟的問題。一場籃球賽我只能跳起來搶七顆籃板,如果跳第八次,落地時我通常會直接跪在地板上。

那天睡眠不足又遭受地震的心理衝擊,雙腿顯然不堪負荷了。我才跨出第一步便感到無力,雙腿一軟眼看就要跪在地板上。但我實在不想在辦公室跪下,趕緊伸出手撐住身體。於是我形成雙手觸地,雙腳微蹲,像田徑選手準備起跑的姿勢。隔壁同事問我打算跑去哪裡,我告訴他我確定過了地板並沒有裂開,還有「交易相當重要,我們絕不輕易離開崗位」。

Q:地震下的證券市場有什麼異常現象嗎?

A:你知道「恐慌性賣出」這個行為嗎?研究指出,地震時,投資人一害怕便直覺性拋出持股,往往造成市場一波下殺。

        我們辦公室有個語音系統,每當期貨市場有大單進出時會發出警示,像這樣:「台指期大單」。地震當下,我們聽到語音連續播報「台指期大單」「台指期大單」,看了線圖才發現期貨市場直線下跌。

有位同事針對這點,又發起了另外一個「小故事大接龍」的活動,最後完成了以下小故事:「台指期大單台指期大單、幹又來了、台指期大單台指期大單」。

Q:如果真的有這種現象,不是進場的好時機嗎?

A:你說的沒錯。

Q:你有做動作嗎?

A:有的,憑交易員的直覺,我認為這正是危機入市的時刻。我馬上鎖定幾檔股票準備買進。不過,因為我平常就有手抖的問題,滑鼠游標不易掌控,經常會買點到賣賣點到買。地震當下手抖的情況更是嚴重,我發現我無法停下滑鼠游標。他總是在螢幕邊緣,當我把他拉回來時,他又會跑到螢幕另一邊的邊緣。我努力了一陣,關掉幾個視窗後,決定不要買了。

Q:今天非常謝謝您的受訪,從訪問中我們獲得很多。

A:謝謝你,也希望大家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