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婚禮之奇幻旅程-選婚紗篇

        拍婚紗這件事跟被蜜蜂叮有點像。等下聽我講我的意思是,經歷過的人才明白個中滋味,其他人則是漠然。不信你觀察看看,當辦公室的人突然討論起婚紗時,拍過的人都會湊過去大書特書,而沒拍過的人根本沒興趣。

我第一次被蜜蜂叮到也是如此。當時我以時速50公里行駛在辛亥隧道前的馬路上,突然間,手臂一陣劇痛,是那種倒抽一口涼氣呼吸都快停掉的痛。我也顧不得還在騎車趕緊用手摸,結果摸到一隻像他媽翼手龍一樣大的蜜蜂。沒多久,手臂腫的跟歐尼爾一樣粗,看起來起碼可以舉起四五個啞鈴那樣。

後來我不斷跟別人表達被蜜蜂叮超級痛啊,但都沒人理我,因為他們不瞭解。終於阿仰說他懂,他說他有一次經過樹林時屁股突然一陣劇痛,是那種肛門都要收縮的痛,最後他一拐一拐的負傷逃離。其實屁股被蜜蜂叮他以前就講過,那時候我快笑死但完全沒放在心上。直到自己也被叮到,才發覺我們惺惺相惜。

泛談一下婚紗這個產業。基本上他分為穿婚紗和拍婚紗兩大業務,古早以前這兩項是分開的,而現在婚紗公司大多全包了。借你禮服,幫你化妝,幫你拍幫你洗,幫你美編,一票玩到底。這可以說是新人的一大福音,不然像以前那樣東市搞禮服西市搞攝影,豈不把人累死?所以說,我們只要做一件事,就是決定婚紗公司,全部交給他。

世紀婚禮之奇幻旅程-選婚紗篇-圖.jpg  

 

        一共談了四家,都在中山北路。在此我想要給後輩一個建議,因為你們有一天也會走到這一步。誠心建議進去婚紗店前,先把外頭的太陽看仔細,因為你等下就看不到他了。總之認真談的話,平均耗時二十炷香,也就是五個小時。俗話說:「天亮進天黑出,天黑進雞啼出。」便是這番道理。

蘿亞

歷時三時辰,全程在中山北路打造之史詩鉅作:蘿亞太郎。因為我感覺自己像浦島太郎,去龍宮逛一圈,人世間已經過三年了。

六個小時可以做什麼事?你可以一口氣把魔戒三部曲看完,而同一時間我們只不過看了一家婚紗店。基本上進去做三件事:觀賞先烈的照片試禮服談方案。看照片和試禮服雖然曠日廢時,平心而論還算有趣,而談方案就痛苦了。首先這是個價格不透明的產業,無論成交在什麼價位心理都不會踏實,一簽字你就覺得被坑了,這類陰影揮之不去。再來,業務小姐跟我們的溝通異常不順。一個問題要搞半天才有答案,我一開始以為她是不是表達能力有限,後來才發現事情不單純。

例如以下這部熱映中的例子:遺落經理。那時候談的大致ok,只剩一個要求,希望家長的禮服包含在方案內。小姐說她沒有權限要問經理。好,妳就去問經理。過一會回來了,說我們經理上個廁所後親自來回覆你們。於是又繼續談,但其實只剩這件事,其他根本沒什麼好談,雙方就在那邊話家常。又過了好一陣子,經理是他媽的便秘了嗎?我請她去廁所看一下經理是不是需要幫助。過一會回來了,說經理即將現身,又繼續話家常。再過了好一陣子,我想經理搞不好已經站在旁邊了,只是我們他媽的智慧不夠所以看不見。又請她去問一次,最後她回來了,一切ok但要先付訂金。來來回回搞了半個鐘頭多, 我們連經理的腿都沒看到。

        我一直很納悶,這場經理秀的意義何在?直到十點半走出店,看見滿天星斗時猛然驚醒,他媽的全是一場陰謀你想想,中山北路婚紗店林立,一般人都會想多比幾家。但,才第一家就搞到十點半,別人都在拉鐵門了還比個頭?這是策略,拖到你沒辦法去別家。想通後我勃然大怒,我不禁回想,之前到底有多少對話是在拖時間的?尤其是遺落經理事件,做法實在太過粗糙了吧?

        所以隔天盟主說要再看幾家的時候,雖然嫌麻煩訂金也付了,但為了伸張正義,我贊成。

        補充說明,其實後來我發覺拖時間這件事別家也差不多。這搞不好是行規,外行人看不懂而已。但這是第一家,怒了就怒了沒辦法收回。

蘇菲亞

        盟主和朋友去看的,我有家庭聚餐不克前往,我頭一次這麼愛家庭聚餐。等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尾聲。

我很欣賞蘇菲亞的格局,他擺明了高價位,價格卻透明許多,幾乎不二價。其實這樣反而令人舒服,貴或便宜都沒關係,只要反映在品質上。最肚爛的是同樣東西有人貴有人便宜,換句話說誰都不願意被當冤大頭。

        業務小姐也很霸氣,反正方案都訂死了,今天來明天來都一樣。而不是神秘兮兮的說這個set你走出去就沒有了,或是要付訂金才幫你們keep這個set之類。因此蘇菲亞我個人高度評價,只是沒選他而已。

台北時尚

我們從蘇菲亞走出來,一轉彎撞見在門口發傳單的男子。他說郭台銘在他們家拍,傳單上又看到黃國倫跟號角翔起,似乎是眾星雲集,於是進去看看。結果裡面半個客人都沒有,十幾隻業務眼睛對準你,壓力都來了,跟蘿亞和蘇菲亞那種人聲鼎沸完全不能比。

        人畢竟是群聚的動物,形單影隻的不太安心,最後草草了事。老實說本來興趣就不大,郭台銘拍婚紗也沒激勵到誰。合理啦,郭台銘又不是靠拍婚紗致富的,跟著他投資可以,跟著他拍婚紗完全沒道理。

曼哈頓

        這是最終落腳的地方。主要是遇見一位不錯的業務,是個男的。這很少見,因為免不了要幫忙穿禮服什麼的,一個男人成何體統?所以還得搭配另一名女業務,他負責講女業務負責穿。可以想見這行走得艱辛,現在熬出頭來相當勵志。

        除此之外,「油不油」這件事再度成為關鍵。感覺他是一名菜鳥,通常菜鳥最能保持真誠,但也保持不了多久,再浸淫一陣子菜鳥就會變油鳥。黃金期只有一小段,我們剛好就碰到了。

        反正他的介紹大致滿意,但開始談方案又進入八卦陣,頓時大家暈頭轉向。總之就是方案A多少錢,加了BCD配套後變成多少錢,但你如果升級成AA方案變超貴,但BCD都不用錢再送你E,大致便是如此。然後中間存在許多可凹可殺價的空間,這一談下去天都要黑了,或亮了。

於是,我大手一揮,講出一句魄力滿分的話:「這樣好了,你開個合理的價錢,我們不殺價。但如果你開太高,回家後會良心不安,所以自己衡量。」附帶一提,我覺得這段話真的很酷。是我發明的,為了不善於殺價的廣大男女們發明的。賣點是直攻對方人性善良,用儒家思想取得好價錢,歡迎多加利用。

只不過,這句話其實沒講完,所以我也不知道效果如何。當時我才講一半,最經典的良心那段還沒講到,盟主就急著幫腔,然後對方又忙著回話。場面一片亂糟糟好像要被吹技術犯規的樣子,把經理都引過來了。看到此你可以知道,曼哈頓真有個經理。

        經理一來馬上扮good cop大砍價,砍得讓人眼睛一亮,讓人不得不動搖。剩下最後麻煩就是,蘿亞付了兩千元訂金要去退(只能換等值商品),我們說那先退完再過來簽約。經理一聽,不用,我直接送兩千元禮券,那邊你們自己再去退。有吃又有拿,實在沒什麼懸念了,只能提筆簽下去。

結語

        走出來再度滿天星斗,拉鐵門聲此起彼落,不過終於又搞定一件事。雖然,搞定一件事還有千千萬萬的事。下一個題目將為:世紀婚禮之奇幻旅程-拍婚紗篇。

延伸閱讀:
世紀婚禮之奇幻旅程-飯店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