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環太平洋 4DX

       首先強調,我看的是4DX版本。這是我首度接觸這種新科技,因此等下可能會劉姥姥上身大肆歌功頌德,請大家見諒。

不過4DX是什麼?我來解釋一下。D就是dimension,也就是維度的意思。1D是直線;2D是平面;3D是立體;4D在物理上通常是代表時間,但在這顯然不是,我們不可能光看個電影就穿越時空。那他比3D電影多一D到底是什麼D?在我看來,那是侵入性效果。例如,椅子會震動會晃,噴水,噴氣,噴火等等。當然這些都是隨著劇情而作的,而不是一坐下就被胡噴一輪,大家放心。另外4DXX又是代表什麼?這我不知道,應該只是噱頭。

        本來我完全不打算看這東西,看電影就看電影,為什麼還要被風吹雨淋?但,隔壁坐著一位德高望重的同事,當他得知我的情況後,用雙手壓著我的肩膀說你一定要看4DX,「絕對值得」。他甚至打開訂位網頁幫我查時間,異常熱心,如果我再消極點可能連卡都幫我刷下去了。

總之好,我就聽他的,我投入4DX的世界。一張票要價550真是不到洛陽不知紙貴。不過,看完之後我要大聲疾呼:「絕對絕對值得!」還有,「誰要陪我再看一遍?」

接下來要開始介紹電影,難免提到一些劇情。如果你被爆雷的話,看到這就行了,反正上段已經說明了我對本片的態度。但我不免要補充,這是一部爽片,哪來什麼雷啊?我現在就告訴你主角不是鬼,也沒有人格分裂,只有機器人和怪物碰碰碰打到最後。

 

 4DX

        開頭就要花些篇幅講這個東西,不得不,因為我太shock了。即使第一次3D電影(阿凡達)都沒有這麼驚豔,非講不可。

        個人認為,所謂噴水,噴氣,噴火等,這些效果都沒有少,不過大致是花拳繡腿。比如說像噴水這件事,你會覺得新鮮,但你不會因為臉溼掉就覺得電影變好看。況且,這些機器人動輒泡在海裡,他們只要一落水我們就會同步被噴,看片兼保濕,很快就習慣了。補充說明最後他們沉到海裡也只是噴一下,可不會全廳注水把大家都滅頂,不必過度擔心。

        我想強調的是晃動效果。完全超乎想像,我本來以為大概就像坐在按摩椅上看電影這樣吧。不,差多了,那超晃的阿!我安全帶都要繫起來了。好幾次我有騰空的感覺,或是覺得快被倒出椅子。

        尤其怪物從遠方助跑快要撞過來時,以前可能還吃著爆米花邊看,現在可沒空,你知道等下椅子會晃超大力,你得隆起來六塊肌來阻擋。然後雙方扭打成一團,我震到他媽的牙齒掉滿地。不過坐隔壁那個更誇張,我身體晃至少頭還是穩的,他是整個搖頭晃腦好像在私塾背書那樣。

        平心而論,打鬥畫面即使多精彩,看久了還是會疲乏。而加上4DX後,你全身的肉都在抖,無論如何也得專注。像超人這部片,最後兩個超人互相掄牆的地方我看到快睡著,掄太久了。但我同事看4DX版,他說那段是最精彩的地方。

對《環太平洋》而言,你就真的像坐在駕駛艙內,跟機器人共進退,完全身歷其境。4DX的宣傳語:「in the movie」,不是蓋的,絕對有這個效果。我想再也沒有一部片這麼適合4DX了。

或許普通版的《環太平洋》也是一部佳作,但你把4DX再加上去,整片立即攀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就像我平均一場籃球賽大約可以得到6分,這數據雖然拿不到聯盟得分王,但我卻拿過聯盟出手王,也就是整年度出手最多的人,不過這不是重點。我要講的是,把這樣一位球員加上4DX,就像把林書豪的頭拔下來插在我頭上一樣,每場平均得分大約可以飆到60分,成為全台灣最優秀的華裔控球後衛。不過我是沒有看過普通版,因此以上發言純屬臆測。

故事

        這個世界很簡單,怪物跑出來,人類被打爛。然後人類發明了機器人,怪物被打爛。然後怪物變強了開始反擊,人類又被打爛。最後人類贏了,可喜可賀,大致是這樣。

        這麼一段互相打爛之中,我很欣賞本片的切入點,從怪物反擊那段開始。我們並不需要去看人類屠宰怪物的階段,而直接面對場場苦戰。擁有強大武器卻還不是對手,一股壓迫感油然而生。

        雖然我也不是太在乎故事怎麼樣,畢竟我們是來看武戲不是看文戲的。不過大致上進展都算流暢,這樣的劇情在爽片裡算是個人物。而由於片中不存在一位叫山姆的青年,劇情部分至少狂電了知名爽片《變形金剛3》。

戰鬥

        這是全片核心,只要這部分搞好,其他事情都可以視而不見,就算女主角換成琥碧戈柏我也吃下去。幸運的是,他就是搞得霹靂好。我都看到笑出來了,是那種發自真心的微笑。就像我昨天看了《新娘百分百》,每當茱莉亞羅勃茲笑起來,笑到嘴唇都裂到後腦勺的時候,我看了也會跟著笑出來,那很有感染力。當經典畫面出現時,你總是會發自內心的微笑,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男孩。

有史以來氣勢最強大的戰鬥,當兩隻巨物碰撞時,真有天搖地動的感覺,你也會覺得人類太渺小。令我回想起,上回如此氣勢磅礡的戰鬥發生在什麼時候?似乎是《變形金剛》時代。而我現在看著柯博文,我想他的未來大概只能主持談話性節目,也許叫做「新聞太平洋」。

電影-環太平洋 4DX-圖2.jpg  

        網路上這張圖代表了一切,當怪物來襲時,很明顯柯博文連怪物的腳趾都抱不住。他會偽裝成一部卡車,停在停車格裡不敢動。

        真槍實彈的打鬥,動作並不華麗,甚至有點遲緩。但這才是對的,這麼大隻的機器人如果飛起來翻滾像李歐那樣,我會覺得不倫不類,就是要慢動作揮拳才有力道。機器人槌怪物時拳拳到肉,怪物拆機器人更是不手軟,打沒兩下零件就到處飛。

我最想強調的是力道,絕對是前無古人。未來我就不清楚了,我誠心希望《蝶龍摩斯拉大戰哥吉拉》或《關公大戰外星人》4DX版本早日問世。

精神連結

        這設定貫穿了全片,幾乎支撐起所有的文戲。兄弟情,父子情,師徒情,男女情,大家都來連一下。

個人認為有點雞肋就是了,如果不用連來連去,可以少演好幾十分鐘。把這些時間拿來多打幾場,至少讓中國和俄羅斯活久點吧。不然中國那個擺出什麼風火雷雲,名字氣派得很卻被秒殺,簡直悽慘。俄羅斯也很有趣,畫面帶到他就會放俄羅斯的音樂,就是那種戰鬥民族的音樂,舉凡在《獵殺紅色十月》或《不可能的任務4都出現過,卻也秒殺。這兩隻如此帥氣,結果戲份比演地獄怪客那個還少,出場即退場,令人心碎。

        不過沒辦法,為了讓男女主角心手相連,搞這段也是無可厚非。畢竟女主角還算稱頭,長的雖然有點奇異,卻很適合本片的調調,有從動畫走出現實的感覺。但他們沒兩下就賀爾蒙滿溢,我坐在那邊都聞到了,卻從頭到尾連個接吻都沒有,太純了吧。嘿,床戲在4DX要怎麼呈現,你難道不好奇嗎?我很期待座椅震個沒完之類。

總結

那天,我一回家便在FB上當眾宣布本片為年度第一。受到不少質疑,但我絲毫不退讓,以更加強烈的措辭說道:「年度第一當之無愧,世紀第一近在咫尺。」我想這句話就當作今天的結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